笑傲江湖其实是令狐冲的一场初恋

金庸小说里爱情戏中,男主角的恋人分三类,女神,初恋,备胎,女仆。

女仆永远是千斤顶,这次咱们只谈女神,初恋和备胎。

还有个规则,女神和备胎在一起,备胎干不过女神,典型作品,神雕侠侣,天龙八部。

初恋和备胎在一起,初恋干不过备胎。

这里面又有个规律,备胎跟初恋比,颜值会更好,家室会更豪,武功会更高;而且她会在男主特别悲催,水快没了顶了时突然出现,把男主捞起来,救活了,还要各种体贴小意,软玉温香。

典型的书就是笑傲江湖。

书里男主令狐冲,备胎就是大小姐,见了男主各种倒追,最后终于拿下

我看笑傲江湖总替任盈盈心累,人家说,男追女隔层山,女追男隔层莎,可是我看任大小姐追令狐冲追了万水千山,九九八十一难,天天烟锁重楼,新月如钩;真是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女主倒追男主会很辛苦也是个规律,金庸笔下的男主都非常重感情,负责任。

令狐冲就是这么重感情,特别心疼初恋,任盈盈特别理解他,只好等啊等,等到他的初恋们一个个自然死光了,她才放下心来,开心地说,哇!!可以千秋万载永做夫妻了。

多好的姑娘啊。

我为啥要说初恋们,因为令狐冲的初恋不止一个人。

令狐冲的初恋在华山派,他初恋不只是岳灵珊,还有宁中则,还有岳不群。

大家就看到他对岳灵珊各种依恋,冲灵剑法,有凤来仪,野菇馅的素粽子,好妹子的碎碎念。

其实你们没看到,他对岳不群碎碎念得也很厉害。

岳不群把他逐出华山门楣,告知天下,这逆徒和我分手了!;令狐冲就一副弃妇态,一面哭哭唧唧,师父误会我,好师父你听我解释阿,一面又委屈,师父为啥对我不好,师父不该对我不好,不合理啊一一面又给自个解心宽,师父是谦谦君子,以后会原谅我的,我要努力奋斗,重归华山门楣,和师父破镜重圆。

他看见岳不群,还会脑补给人家贴金,岳不群的声音尖了,觉得是师父的内功有进界,厉害了;岳不群和人斗嘴,吃了瘪,他觉得是岳不群雅量高致,不和人较真。

尤其,岳不群偶尔对他面悦色和,略加温语,他立刻心神荡漾,内心戏纷涌:师父必然是最近一直调查我的行迹,发现我行止端正,所以对我又有改观什么什么”

前任给了他个点赞,立刻自己加戏,是我最近秀得圈不错,她又开始对我有兴趣了吧?其实呵呵。

他对华山派,对岳不群的这一场初恋,从华山到嵩山,几乎贯穿了全书。

岳不群都完全受不鸟了,说了我其实在五霸岗上就受不了你了,早就想杀你了,摊牌!,小贼,来受死!

两人斗了两百多招,岳不群招招致命,令狐冲险象环生,明明一剑可以刺进岳不群小腹,他期期艾艾,居然还凝剑不发,想任由师父杀了自己,,,我提醒下,当时任盈盈就在旁边,被岳不群重手法点穴扔在地上,生死难卜。

他真是矢志不渝,眼里只有师父,其他全忘了。

某种意义上说,令狐冲对师父,师娘,小师妹的念念不忘,是一种初恋,是一种依赖,但不是爱情。

某种意义上说所有人的初恋都是亲情的升级版。少年时代情窦初开,却还没有独立起来,此时萌发的初恋就是爱欲和亲情依赖相混合的产物。

所以初恋特别缠人,特别能戳人的软肋。

令狐冲在生活里是个孤儿,特别缺爱,他的初恋的就更缠人,因为他的依赖感很严重。

他在华山派就是打他也打不走,骂他也骂不走,岳不群骂他是无耻小贼,岳灵珊说他卑鄙无耻,是杀人犯,他哭哭啼啼拽着人家袖子就是不走,

离开华山派,他还是在四处找依赖感,他走到绿竹巷,莫名其妙认了个婆婆,

当时,先是绿竹翁弹琴奏乐,引他入曲径通幽处,眼前一帘幽梦,耳边声音娇嫩,这个氛围,“真是一时共剪西窗烛,梦魂隔个窗儿纱。”

多浪漫阿。

结果,他开口跪,婆婆———

任盈盈估计脸都绿了。

杨过见李莫愁都叫妹子;韦爵爷更是见谁都叫老婆,相比之下,令狐冲这根筋就没长开。

他还无限流诉苦,自己从小到大,师父师娘,小师妹如何如何,又哭得稀里哗啦,一连几天没完没了,亏得任盈盈就又给他弹琴,又给他吹箫,温言软语地劝了好几天,最后居然就爱上他了。


说实话,不适感很强,任盈盈是认认真真来谈个男朋友,令狐冲是认认真真来找个妈……

这场恋爱怎么谈起来我没明白,回头要去咨询下老妈。

有朋友说到令狐冲,就说他有情有义,为了任盈盈敢拼命,驾驭群雄勇闯少林寺,大言炎炎你们不负盈盈,我不负你们;真是义薄云天,好汉子,有担当;其实这里面有严重误解。

首先,什么叫你们不负盈盈,我不负你们,这话就有问题,盈盈是盈盈,你们是你们,这话说得反而像是为你们,我才不能负了盈盈。

这是爱吗?

而且,爱一个人,不能动不动就去找死,去玩命,爱一个人,你是要付出的,爱一辈子,就得付出一辈子,就像程蝶衣说的,差一天,差一个时辰,都不行,必须爱到鮫人垂泪,巫山成冰,天长地久有时尽。

你把命一撂,什么都不管了,这就不是谈恋爱,这是在卖命,这在报恩。

就像令狐冲上少林时和冲虚打了一架,看见人家剑光霍霍,划出大大小小,好几个光圈,一步步逼过来,他没辙了,一冲动,就想把一条右胳膊往里一送,绞个粉粉碎,觉得这样如释重负,这就算报了大小姐对他的恩了,然后就轻松了。

等等,任盈盈你救出来了吗???

缴手就走,退房就走,右手和爱人相提并论,这是正常的爱吗?

他上了少林寺,大张旗鼓,弄了不少标语口号,到处宣传,我是来救任盈盈的,胡闹一统,害得杂七杂八的朋友们死了一堆,然后发现大小姐自己逃出来了,其实是方证把人家放了,那你和心上人重逢,你不该欣喜若狂,狂蜂浪蝶,爱流滚滚吗?

像韦爵爷:大功告成,双儿来亲一个

像杨过:一高兴起来,说,我好快活阿,连翻了几个跟头。

像水笙:她满脸欢笑,向他(狄云)飞奔过来,又笑又叫“我等了你这么久!我知道你终于会回来的!。”

而令狐冲呢?

原书里道:他自忖:“自今而后,我真的要和盈盈结为夫妻吗?她待我情深义重,可是我……可是我……”

“每当盈盈的倩影在脑海中出现之时,心中却并不感到喜悦不胜之情…和他想到小师妹…的心意大不相同,对于盈盈,内心深处竟似乎有些惧怕。”

他爱不爱任盈盈,咱们不争了好吗?

笑傲江湖里写的全是政治斗争,里面的角色都是政治人物,没有自然人。书中侧重描写不是亲情,不是爱情,而是人和人之间的算计和利用。

像令狐冲这样貌似浪荡,其实缺少独立性格的角色,武功练到再高也没有用。他永远是棋子,永远会被被利用。

他在华山派中就被岳不群利用,被污蔑,被栽赃,被整治,被抛弃。

他还被小师妹辜负,被中伤,在洛阳时,还被林平之外公家里的阿猫阿狗奚落嘲笑,灌他喝酒,还把他胳膊打脱臼了。

他离开华山派,有一段时间挺信任向问天,向大哥说啥他听啥,让他打谁就打谁,把他坑在梅庄黑地牢里三五天,他气得半死,把黄钟公,黑白子都骂了个遍,唯独没怀疑过向问天。

任我行也利用他,要挟他,让他加入日月神教,去和东方不败拼命。

后来方证和冲虚也是想利用他,不过人家是有操守的政治家,开出条件,一是将易筋经倾囊相授,二是支持他做五岳派的话事人,算是开诚布公了,可是一暗示要对付岳不群,他就拨浪鼓式的摇头。

急得冲虚说:老弟!你这样会被人坑的,“数年之间…大祸临头!!”

令狐冲也知道自己的问题,所以一直怏怏不乐,一剑削了五片树叶,觉得自己武功绝顶了,却还是想:宁可内力剑法,一无足取,却在华山门中逍遥快乐,和小师妹朝夕相见”

此时小师妹已心属给了林平之,而师父已经快做死太监了,物是人非事事休,回去又有什么用。他的怀念其实是过去,那年少艾好,彼此心无芥蒂,在师父师娘膝下,嘻戏玩闹的日子。

所以说,整个笑傲江湖就是他的一场初恋。

最后也没完全走来。

林平之变狠毒了,岳不群自宫了,岳灵珊也学会岱宗如何了,每个人都用他自己的方式成长了。可是令狐冲一直没变。

他就像个怀念校园的男同学,以前都是天是蓝的,云是白的,师妹是可爱,师父是带把的,都是很好很好的,我就是喜欢。

不能从初恋里走出来的人,又怎么能有未来呢?

所以我说,我挺心疼任盈盈的,以后日子不好过。

所以任盈盈说,哎,想不到,我这一辈子,也只能和你这大马猴拴在一起了。

不栓紧点行吗,这孩子要走丢了,找起来又费劲了。

也就是小说阿,现实里哪有这样好的大小姐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