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阅读:混沌社《创新战略管理》-第4讲-引领颠覆性变革

也许你会想要看:5分钟阅读:混沌社《创新战略管理》-第3讲-物尽其值的商业模式


第4讲 引领颠覆性变革

我就像一面镜子,我把你们在做的事情告诉你们而已,创新讲到底,就是人,关于你关于我。

领导者可以不停的说话来推动创新和进步,但是领导者的行为胜过一切言语!

要引领颠覆性变革,需要具备适应能力

面对颠覆性的创新和变革,应该打造怎样的领导力?

低层的领导力:应该是知道工作应该怎么做怎么做的更专业,快速做出工作效率和方法上的调整

中层的领导力:应该是进行授权(工作下放,不管下面的员工好还是不好)和资源的总协调,组织公司部门的重组和对变革的管理

高层的领导力:应该是建立系统架构,统一沟通的语言和交流的符号,通过建立公司的愿景为创新营造环境

大的公司为什么没有办法面对颠覆性的创新,是因为大公司昨天的工作实在是做得太好了,这在昨天是至关重要的,但这反而给今天的工作带来了严重的问题。

以上观点用二战的坦克举例来证明:

英法美在一站后发明了坦克这种新武器,并且率先把坦克放到了兵器库中。德国人因为一战失败了,所以在二战的时候都是启用的新将领,这些新人认为骑兵是过去的打法了,所以全面使用了坦克这样的新打法,结果可想而知,德国的全坦克战术战胜了把坦克和骑兵混合使用的战术。

为什么?

因为英法美过去成功的经验告诉他们骑兵在过去被证明是带来胜利的成功的经验,那么这些固有经验又会蒙蔽他们对新事物的判断

(延展下:以上观点也可以用王阳明横扫山贼詹师富这个历史故事来解释 —— 不要迷信自己的经验。世间一切瞬息万变,拿从前的经验对待新出现的事物是胶柱鼓瑟。尤其是当你面对新对手时,经验就是道教的丹药,会神不知鬼不觉地置你于死地)

虽然变革带走了以前的安全感,但是却会带来新的增长点。即使有所损失,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面对创新和颠覆,高层必须具有适应能力,愿景才有意义。

所以领导者不是一清二楚知道未来,而是营造一个环境大家一起探索未来。


怎么培养领导力?

当你的组织发生变革的时候,你个人也要随之发生改变

你要开始改变自己,去关注那些愚蠢的、看不懂的、甚至危险的东西(威胁)。把这个态度用在你的周围的人、员工、客户身上,因为这些人会提出很多对你的威胁和挑战,你适应了这些挑战后就增强了你对创新的领导力。

对领导力的要求会随着你职业的发展以及企业逐渐适应未来而变化。

相比关注任务的有效执行,要更多开始考虑战略统一和适应的问题。

领导者应该能够看到新的时代、新的机会、新的变化,必须不断看周围的变化,把变化当做机会而不是威胁。那些说是要找蓝海战略、要找安全的位置,这些都是掩盖你的恐惧事实 —— 其实你是在害怕竞争、害怕创新。


现场提问:

1. 艺术行业做信息系统的开发,给买家用的系统,结果买家不感兴趣,然后给画廊和经纪人用,虽然开发的产品比欧美还强大,但是他们觉得这个系统有用但是太贵了,我担心是否还要把现在的客户定位调整到最高的客户上去?

答:这是在探索产品和市场匹配的时候的典型问题,“当狗在吃狗粮的时候你就做对了”(潜台词:你做的产品已经找到了市场)。当你给客户他们真正要的产品时,他们会吃这个狗粮的。但是,我建议你继续对你的客户进行迭代,找到他们想吃的狗粮,不断的试错才能找到产品和市场的匹配。如果一直怪客户不吃狗粮,那就会错失找到这个匹配的时机。

2. 怎么看现在的太阳能光伏产业?

答:现在全球做光伏的基础技术都在改变,我认为前途光明但是道路曲折,类似J曲线,你们什么时候才能达到这种J型里面的高绩效,必须首先在低绩效里面努力,一直坚持到突破这个临界点,要考虑长远的回报。

3. 近代社会,不同科学家研究的课题相互间没有交流,可能是相同的。现在大数据的时代,信息的透明化和公开性越来越高,这些现行对商业的发展模式和竞争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把目前所有研究的结果结合起来,你会发现,第一,平均的创新质量会下降,结合起来的效果不大;局部的创新会突破。因为跨学科的信息结合起来是行不通的,但是一旦行得通就会产生很大的正向的效果。失败是你付出的代价,为了获得几个天才的项目。

4. 对于非常庞大的公司,肯定有很多年纪很大的口头希望变革但实际很难提拔年轻人的老人,那么怎样在实际中去推进这样的变革?

答:(先嘲笑了那些亿万富翁在台上谈颠覆的可笑的例子)真正在颠覆着的那些人其实并不会出现的颠覆的大会上,因为根本不会被邀请。我就是一个终生的教授,我怎么给你讲竞争呢?(全场大笑)每个人都是有自己的游戏要玩儿,无论在哪儿都有竞争。这些大公司都知道自己要变,问题是怎么变,他们说要拥抱变化的时候肯定也是真的,他们也希望保持自己的垄断统治地位。现在的赢家的世界观是按照现在奏效的逻辑来的,但是未来一定是有新的逻辑出现,所以那些脑子里装着老逻辑的人脑子里是没有办法明白和实现的。(又举了Facebook还没出名前他请Zuckberg到他这边演讲结果被别人嘲笑他太年轻的例子,结果之后人家出名了)再次证明 —— 创新刚出现的时候总是会被嘲笑被说是愚蠢的。(最后举了Steve Jobs被世人当做伟大人物的例子)又再次说明这个观点 —— 这些人,在颠覆之前被认为是笨蛋,在颠覆之后他们就被称为天才

5. 全球化的扩张的初期阶段要怎么做,才能面对全球竞争?

答:在明天的课程会详细讲,现在简单说下,一共4点会造成竞争的失败。第一,市场的不同;第二,文化的不同阻碍公司的发展;第三,体制机制上的差异;第四,技术上的不同。只有解决这四点的问题才能面对全球竞争的扩张。

6. 中国如何打造像Airbnb这样的自己的移动互联网品牌?一些像58同城这样的大企业,随着扩张,他们逐渐没有竞争对手那么快了,那么到底扩张的速度怎样才是比较合理的?

答:你过早的去增长,你还没有找到自己的逻辑,太快不是什么好事情。你第一要担心的不是公司的规模,而是要在第一阶段找对这个游戏,找对你的商业模式,然后在第二阶段再扩大规模。我看过太多公司发展过快,死的也很快,因为他们还没有理解商业模式。我建议你先找到自己公司的价值主张,然后再发展。

延伸阅读:《估值 255 亿美元的 Airbnb 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Airbnb 创始人兼 CEO Brian Chesky


7. 什么时候用统一和适应的能力?什么时候应该让落后的人员和团队走?

答:在公司早期要培养适应能力,之后才是统一的能力。适应的能力是一直需要的,因为变化是一直存在的。行业没有稳定和成熟的一天,一直都会有颠覆的出现,所以现在没有需要统一的能力。我不建议让人员和团队走,而是让他们重新培养起来。不能每次发生新的变化就扔掉老员工,要看到他们的成功之处。今天你炒了这个人,明天你就是被炒的人了,你要培养员工的适应能力。

8. 如果避免在创新的过程中成为一个狂想,钻牛角尖?

答:很惊讶就这么几家公司掌握了全球绝大部分的财富。所以要权衡风险和回报,你要思考你是否要一头扎进不确定性中去冒险,最好的做法是去投入一个快速失败快速试错的流程中,一步步去校准自己的方向,让失败累计的成本是你能够接受的,足够坚持到成功的那一天。

9. 混沌研习社的学习方式会对传统大学的教育产生冲击,这会是对大学的取代,还是,大学会发生改变?

答:我们可以用竞争来促进别人做些什么事情,让研习社对教育的颠覆来促进传统大学的进步。

延伸阅读:《三年了,MOOC 到底有没有颠覆教育》

MOOC —— 对传统教育的彻底颠覆

10. 一个行业之所以被一家公司所垄断如果是因为政府的允许,那么怎么去竞争?

答:用竞争和创新去挑战吧!




也许你会喜欢:

5分钟阅读:混沌社《创新战略管理》-第5讲-战略发现

5分钟阅读:混沌社-《2016年度精选》-更新到小米专场

MOOC-《斯坦福创业课CS183B》-第1集-创意、产品、为何要创业

5分钟阅读:罗辑思维-《时间的朋友2015》-话题1-互联网恐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