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阅读:混沌社-《2015年度精选》

混沌研习社,2015年度演讲精选,方便社友检索所有演讲,持续更新中:

2016年的可以点击这里:5分钟阅读:混沌社-《2016年度精选》



精益创业,2015年1月

“如果把创业过程作为认知的过程,大公司是执行,它是放大和执行一个已经得到验证商业模式,而初创公司探索没有得到验证的商业模式。整个精益创业起点就在于探索,通过和用户互动来形成对两个基本假设的定义,如何定义用户的痛点,如何定义你的解决方案,然后和用户互动,来验证你的解决方案。” —— 龚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营教授)

《绿山咖啡如何从估值1亿到150亿》

《20年前就开始的美国生鲜O2O为什么落后于中国》

《怎么实现精益创业》



李善友(中欧商学院教授、中欧创业营发起人)

社群动力学,2015年3月

“在今天这样的时代,一旦失去连接,我们将一无所有,因为连接资源是有限的,而连接资源又是重要的,所以连接能力变得重要起来。连接世界的真相,不是平均数思维,而是你越有将越有。” —— 李善友(中欧商学院教授、中欧创业营发起人)

《社群的力量超乎想象 得弱关系得天下》



吴晓波(著名财经作家)

中国创业浪潮,2015年3月

“即将到来的第五次创业浪潮属于90这一代人,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几个大的趋势:第一是出现了改革开放以后的第三次产业转型。第二是90后将要主导我们的流行消费,圈子经济。第三是中产阶级开始粉墨登场。第四是未来几年内,中国有可能出现一些能够带来根本性创新的企业。” —— 吴晓波(著名财经作家)

《第一波创业浪潮:由农民文盲掀起》

《第二波创业浪潮:源自城市边缘人》

《第三波创业浪潮:抓住经济增长的三个发动机》

《第四波创业浪潮:一代精英,主导着当今的价值观》

《第五波创业浪潮:80,90后才是主力》



克莱·舍基(《认知盈余》《人人时代》作者)

组织创新课程》,2015年4月

“传统企业一直依赖外在的激励,用职位和薪酬去压你。他们缺失了一个视角,其实真正的激励是一个人自己的选择,是内在的激励,你要考虑到这个问题。如果你为人们喜欢做的事情付费,那么人们喜欢它的程度就会下降。要开始新的业务或者改变自己的业务,首先你要创造一个环境,让大家去讨论,然后就可以知道大家的想法。这样做,并不是把自己弱点暴露出来,而是带来强大的创新力,从用户这里学习东西。我们现在的企业,要从小开始,不是内容为王,而是对话为王。” —— 克莱·舍基(《认知盈余》《人人时代》作者)

《如果你为人们喜欢做的事付费,他们喜欢的程度会下降》

《21世纪的企业,不是内容为王,是对话为王》


“用文化去选人,表面看起来慢了,但其实走得更稳更远。很多时候我们着急,都是因为没有找到反馈点。失控就是你别老想着你做主,下面做事的时候,有做对的也有做错的,你要做的就是适度的及时沟通和高密度的连接,否则就会失控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多的是要:张开双手、拥有所有。” —— 张邦鑫(好未来董事长兼CEO)

《“免费试听、随时退费”让我们战战兢兢,也使我们更强大》


“服务是有界限的,是你找我的时候,我出现,你不需要的时候,我就在旁边存在。而什么是控制呢?就是永远想知道你在干什么。我们的机制就是要保障每个小组自由的权力。很多传统商店里面,如果产品销售成功了,每个部门都有功劳,所有人都有功劳,一旦做得不好呢,互相都有责任,所以这个产品没有温度,产品的背后是机械化和流程的产物。” —— 赵迎光(互联网第一快时尚品牌韩都衣舍创始人)

《优衣库是个值得尊敬的老人》


“我给大家第一个建议就是不要相信干股,干股是一个利益共享,但是风险不公担的结果。我给传统企业的建议就是任用年轻人,企业社会化,成为唯一的选择,海选优秀的年轻人改变成企业的主人沉淀最大的挑战,把用户改变成粉丝,把粉丝改变成员工是努力的方向。每次当你遇到重大的决策的时候,你就去看公司的愿景,比如说我们的愿景就是蓝天白云,如果是蓝天白云就去做,如果不是就不要做,所以你要回到初心的时候。” —— 宗毅(芬尼克兹创始人)

《传统企业也可以变得性感》


“好事和坏事,不在于好坏,而在于长短。领袖的作用比任何时候更重要;精神比任何时候更重要,,创业者与引导者,管理者不要看很多的EMBA管理学,看多一点人文的东西,就是看一些诗歌,人文,看传记,把自己的人文世界打开;团队和分工比任何时候更重要。” —— 季琦(携程、如家、汉庭三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创始人)

《创业公司想成功,必须中心化和独裁化》




李善友(中欧商学院教授、中欧创业营发起人)

《新科学与互联网世界观》,2015年5月

“我们在使用旧的思想底座而浑然不知,经典科学的根基是测量,而新科学告诉我们,客观测量不存在。在时代变化的时候,如果底座发生变化,最最重要的不是调整上面的东西,而是调整下面的东西。今天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你的思维还是工业时代,一点机会都没有了。在今天这个时代,最最重要的是底层代码变一下。要想改变僵化的素质,唯有构建新的生物型的组织生态。社群拥有的并不是人群,而是与他们之间的连接,点对点的信息交换中,弱关系能产生新信息,而强关系由于没有结构洞,信息冗余,难以产生新的信息。” —— 李善友(中欧商学院教授、中欧创业营发起人)

《我们需要正面意义的短视》

《一旦失去连接,我们将一无所有》

《产品是你与用户唯一的节点》

《粉丝不要多,要够铁够残》

《强关系利于执行,弱关系利于创新》



泰勒·本·沙哈尔(哈佛教授)

积极心理学,2015年5月

“帮助自己最好的方式是帮助别人。当我欣赏好的东西并为之感恩,好的东西就会增值。当我们欣赏伴侣,对方就会增值,反之则贬值和减少。不是没有恐惧、免受恐惧,而是即使恐惧也仍然继续前行。我们选择欣赏什么,把什么视为理所当然,这完全归于我们的选择,人生的每一个瞬间都在于我们的选择。不管我们做什么,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情,有的时候足够好,就足够了。不能够全心全意哭的人,也不能够全心全意地笑。所以,要允许自己做人,你应该活出生活的精彩,要有自我的成长,要学习,要培养各种各样的仪式和习惯,要有更好、更幸福的生活。不是说你一直要喜气洋洋,而是要加强免疫系统,去更好地应对困难,该哭就哭,该笑就笑,要允许自己去做人,要允许别人去做人。生活很短暂,在生命中我们有很多天赋和礼物,你一定能做到!” —— 泰勒·本·沙哈尔(哈佛教授)

《最危险的事不是答案错了,而是问题错了》

《想要幸福,你得知道什么是足够好》

《不要白白浪费任何一个好的危机》

《很多人一度很成功,为什么后来会失败》

《86页PPT翻译版》



周鸿祎(奇虎360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产品创新课,2015年6月

“真正的设计思维,不是去解决什么问题,而是不要让你的解决方案再产生新的问题,这是原则。即使你不是设计师,你也一样可以向设计师一样思考。任何问题都可以被定义为一个设计问题去解决,你可以使用成千上万的工具。现在产品本身不再是一个产品,实际上意味着一个系统,所以说真正颠覆式的创新产品意识到这一点,这也是为什么对于产品来说,不再是一个工程设计,不再是产品本身,而更重要的是整个系统,需要一个系统的支持。颠覆的进程是势不可当的,我们可以更好的去管理他。” —— BarryKatz(斯坦福大学产品设计学院教授)

《技术和市场都重要,但是设计是让产品差异化的关键》


“最近互联网有一个很不好的风气,猫三狗四开始装教主,说我是如何成功的。我经常讲成功是偶然,失败是必然。大家的愚蠢上是有共性的,很多人在失败上会犯同一个错误。当你了解别人的产品是如何失败的,你才能在自己做产品的过程中避开这些暗礁。其实对很多的大企业,我都说你要忘掉原来的商业模式,你要忘掉你原来丰富的产品线。所有的战略都要归结成从用户角度出发寻找一个需求,一定是中等以上的频度,痛点、刚需。这个服务可以非常不起眼,但是它一定是对用户有价值的。” —— 周鸿祎(奇虎360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好产品六字法则——刚需、痛点、高频》


“对小公司而言,创新是最理性的选择,与情怀、初心和理想主义都无关。去读那些差评,很有可能找到用户痛点,获得做出新产品的灵感。愤怒的用户就是推动产品进步的非常重要的原因。产品设计最重要的原则是什么?我认为是符合直觉。马化腾说,产品经理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把自己变成傻瓜。变成傻瓜按照我的理解,就是用傻瓜的智商去检验产品设计是不是符合直觉。” —— 王信文(莉莉丝CEO)

《留存率不是产品的最重要指标》


“从工具到服务,我们更应该帮助用户做选择和判断,让连接变得无处不在,连接过多的话我会拿到过多的信息,这需要机器帮你做选择,这不是连接本身有价值,而是连接背后的判断有价值,是连接背后的服务更聪明。” —— 王小川(搜狗CEO)

《我是怎么把输入法做到PC和移动端双料第一》


“我们理一下小米的成功密码,产品好是硬道理,不惜一切代价做好产品。大家老觉得小米会营销,产品不好搞营销那是耍流氓。第二个就是把用户当朋友,倾听用户的意见,产品是一代一代的更新中做好的。我们利用投资的方式来描绘未来。假设我们未来潜在的有20个亮点,我们把20个亮点通过投资的方式投上,也许未来20个亮点只有10个亮点是真正的未来,这10个亮点连接起来就是未来的版图。任何一个时代最先锋的理论一定不是商业理论,一定是军事理论。有的时候对企业来讲内部出一票队伍来做这件事情,远远不如全行业招最好的选手,完全组织新军,利用全新模式做,效率高,成本低。” —— 刘德(小米联合创始人)

《一家公司产品真正怎样,其实靠老大》




吴军(《浪潮之巅》作者、Google科学家、硅谷风险投资人)

《大数据时代的前沿思考》,2015年6月

“在未来,为什么说大数据非常非常重要,因为所有的公司都是数据公司,太武断或者太绝对?回想50年前,说今天计算机无所不在,也没有人信。不同的时代要做不同的事情,而不在于说你的专长在那儿。一个新兴公司跟大公司比,一方面要有关键性的技术,同时你在管理上要更先进。后工业时代是什么样的呢?一是合伙人的关系,二是期权制度,三是扁平化管理,不仅是员工到CEO的汇报层级减少,而是他们之间的关系的差异。好的产品要用现有的条件,最方便的解决这个实际问题。” —— 吴军(《浪潮之巅》作者、Google科学家、硅谷风险投资人)

《大数据会在30年彻底改变世界》

《我们可以向硅谷学什么,不学什么》

《小公司赢大公司,必须是洋枪对长矛》

《Google产品设计黄金法则:数据、引领、快、工程师》



马佳佳(high女性社区创始人)

《90后新生代的互联网世界观》,2015年7月

“大家可能深受鸡汤毒害,认为产品致胜、口碑极致化、小米、苹果、用户体验、尖叫度这些很重要,但是我觉得那都是现象,关键是要从系统看,要学习从系统看线上的产品划分,而不再是从产品看。在我们创业当中,我们从现象、功能甚至产品看事情都是肤浅的。关键是要从系统层面定想战略、做执行定指标。有人说你在创业公司做,你对公司失望的那一瞬间是什么?有人回答说当我发现我累得跟傻逼一样,和我什么事也不干的时候,公司给我的回报是一样的。当公司进入这种状态以后,实际上就失败了。” —— 尹桑(“一起唱”创始人)

《口碑极致只是鸡汤,系统化思维才是无往不胜的产品观》


“随着我们对于用户越来越了解,我们越来越强调用户体验,越来越强调这个东西要真的帮助企业创造价值,这样的思维模式下,其实企业软件市场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这个市场是急需要改变的,但是究竟要怎么改变?核心在于你要找准谁是你的用户。预知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创造未来。我们总是想自己的公司是面向未来的,其实最好的预知未来的方式就是创造未来。” —— 齐俊元(teambition创始人)

《我不接受“羊毛出在猪身上”,做什么都该把产品本身做好》


“什么是自由职业者?为自己打工,有一技之长,不隶属于任何组织的人,一星期只工作三到四个小时,而且在这种情况下他还能养活自己。以前很多企业都是雇佣模式主导,通过企业支配员工,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是合伙模式主导,企业激励员工,未来共享模式将会变成主导,企业将被抛弃,更多人进入自由职业的领域。” —— 王锐旭(“兼职猫”创始人)

《未来世界除了老板就是自由职业者》


“互联网让每一个人在情感表达上变得非常容易,价值观表达多了带来的是什么?是价值观的战争。在一场战争之中什么东西最重要呢?毫无疑问的是旗帜跟标签。所以战争之中,最重要的是旗帜的标签,越鲜艳越好,辨识度越好越好。这个时代需要的是标签,标签需要的是辨识度高。这个时代什么东西必然会被打倒吗?试图当神的。这个时代什么样的人打不倒吗?在你开枪之前自动趴下来的人。为什么今天品牌人格化如此重要?因为这个时代掌握定价权的是消费者,他认知产品的路径变了。” —— 张天一(伏牛堂创始人)

《情怀能改变产品成本结构,它还仅仅是炒作吗》


“所有人性善的都是弱社群,人性的恶才是强社群,常规的是弱社群,反常规的才是强社群。很多人说做品牌需要一个故事,真正的品牌故事是什么呢?不是你哪年来了这个灵感,而是你基于某个特定人群,然后反抗了某个敌人,渲染了一个特定的生活场景,让用户得到一种灵魂,然后满足了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意义,最终通过消费行为来实现,这是品牌故事本身。” —— 马佳佳(high女性社区创始人)

《互联网情怀可以工业化生产》

《90后马佳佳、齐俊元对话60、70、80后:我们什么都没干,你们别拥抱我们》




李善友(混沌社创始人)

《新科学与互联网世界观》,2015年7月

“过去怎么想的都不重要,对不起我昨天错了,这是不可知时代一个正确的思维方式。再大的公司也会过气,拯救他们最好的办法是让他们萎缩死掉,对公司是坏事,对地区是好事。一个大的公司死掉了,是它对这个世界最大的贡献。死掉后释放出了人力和资源。对大公司第一重要的是效率,而对小公司第一重要的就是创新。效率和创新有的时候是矛盾的,所以创业公司本质就是需要不停的犯错误,创新往往意味着缺乏秩序,或者说不确定性。控制必须让位于速度和灵活性。” —— 李善友(中欧商学院教授、中欧创业营发起人)

《精益创业不是为了省钱,是为了更快》

《基于事物本身赚钱的商业模式即将消亡》

《创业公司本质就是需要不停犯错误》

《所有可能被互联网取代的组织一定会被取代》



张浩(疯狂老师、快乐学习创始人)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2015年8月

“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所谓的商业都是假的,一定到最后你的裤衩都没了。企业的本质是盈利,为了未来更大的盈利而放弃短期的盈利,并不等于不知道怎么盈利。什么叫互联网企业?除了最后的商品配送,商业交易绝大部分是在网上完成的才叫互联网企业。这个对投资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是一个线下的公司,你的估值可能不能够那么高,因为你的成长只是传统的商业模式的成长速度。只有把所有的业务都在网上做完,你的成长性才可以更快。” —— 阎焱(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

《免费是互联网企业最大的陷阱》


“用户的痛点是什么?很简单,就是福禄寿禧财。所有的需求本来就存在,只是你提供了一个新兴的方法,重构了用户的需求,重构了产业链关系,让用户从你的平台上多快好省的解决他的需要。有大量的新兴模式都是利用了别人的时间,利用了别人的能力跟你变成一个合伙的机制。” —— 杨伟庆(艾瑞咨询集团总裁)

《判断风口最好的方法是看投资机构最近投什么》


“企业人有三个阶段:禀赋的阶段,有什么禀赋做什么生意;乐趣阶段,热爱什么做什么生意;情怀阶段,有些事你觉得舍我其谁。一对多是追求效率的提升,追求规模的最大化才能赚到钱。而一对一是追求个性化的匹配,因为打败极致效率的唯一方法就是个性化。” —— 雕爷(阿芙精油、雕爷牛腩、河狸家创始人兼董事长)

《我是怎么把阿芙精油、雕爷牛腩和河狸家接上互联网思维》


“真正的创业是你找到了一个痛点。如果你没有找到这个痛点,你去创业要慎重,因为创业的动机不纯正,本质的出发点还是没有解决问题。一个公司怎么样都不会死掉,只有钱没了才会死掉。融资金额一定要大到你的对手望尘莫及,不要太在乎股权的稀释,控制董事会就好。充足的资本也是迅速做大的门槛。找到适合的投资者,第一要认同你的理念,还能帮上忙,关键时候敢打,能长期持有。” —— 徐新(今日资本创始人兼总裁)

《创业者融资要快,金额要大到对手望尘莫及》


“当你在MIUI的论坛报告问题之后,能在专门的板块里面,看到当前的问题处在什么状态,比如说已收录已答复等等,知道这件事情处于什么状态大概什么时候能够结束,大概是什么工程师在修理这个事情。这是一件非常强大的事情。因为任何一件事情都会变得可知,当我来抱怨的时候我有无穷的热情,因为当我说了一句话,我觉得我被聆听了,而且有人在处理这个问题。” —— 洪锋(小米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

《小米模式不适合所有行业》


“你以后转变拥抱互联网,最大的障碍不是你的团队,是你自己。你必须站在更高的纬度上,你比投资人想得更深刻,他的所有问题,你都想了一百遍了,而且比他深刻一百倍。你说的他都没想到,但是你越这样虐他,他越爽快,因为他终于碰到一个明白人了。让你的团队有跟你讲真话的氛围,你身边要有朋友跟你讲你不爱听的话,你身边要有一群人跟你讲你听不懂的话。” —— 张浩(疯狂老师、快乐学习创始人)

《传统行业转型互联网,做重是唯一机会》


“你一定要有一个方式,能够确保降价之后,给用户带来的好处是可以被消化的,是可以通过提高效率来获得弥补的,这个是技术在背后所起到的作用。如果你相信一个东西是对的,如果你相信一个东西对99%的用户是好的,你要去坚持,哪怕有1%或者5%的人不喜欢。这个世界充满了太多平庸,如果你只是想把一个事情比别人好5%和10%,永远在浪费生明。比平均水平好10倍好20倍,历史会记住你。” —— 王晓峰(Uber上海总经理)

《没人能保证Uber成功,我们至少可以少失败》




汪小帆、韩锋、段永朝

《互联网趋势、量子物理与网络科学下的群体智慧涌现》,2015年8月

“在社会网络往往都有这样一种倾向,一起的朋友之间大家变的更加相似,这是强关系,大家具有相同的思想,难以创新,这个时候弱关系的影响力就爆发出来了,弱关系往往具有你不知道的信息,带来新的思维” —— 汪小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杂网络研究权威学者)

《网络科学思维六种脑洞大开的方式》


“本来股市是靠市场的基本协议去支撑的,救市典型的是在破坏市场协议。你要真正想留住这个市场,首先最大的使命是要维护它的基础协议,让它正确的产生它的价值。将来有很多很多伟大的设计,伟大的创业模式,你一言我一语。其实区块链发生的很多项目都是这么讨论出来的,最早可能就是创始人提出来一个很粗略的想法,最后很多内容越写越好,群集智慧,靠大家一砖一瓦的智慧,这是无穷的。这个将来会有很大的智慧创造,不是靠某一个人。” —— 韩锋(清华大学量子物理博士、甲骨文教育基金会)

《量子力学、区块链以及你可能创造的未来商业模式》


“关于未来,我们再也不要纠结终级真理了。我们需要进入的是一个瞬息万变的,处处有温度,有连接,有情感流动的世界。在这种流动的世界中,我们可能会遭遇多重人格,面临多重世界,多个化身,这些都不要紧。关键的是在这个流动的过程中,我们懂得什么是幸福,快乐和欣然。只要到达了这样一种情景,我相信这个世界会重新找到它运行的新蓝图和轨道。所以互联网是三个字,“互”是交互,“联”是连接,“网”是彼此交织,相互依存,共生演化。” —— 段永朝(财讯集团首席战略官、央视《互联网时代》纪录片学术顾问)

《互联网带来的第三条道路——弥合科学和人文之间的断裂》



龚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营教授)

《精益创业&共享经济》,2015年9月

“很多初创企业的很多失败就在于他过早的去复制和放大,一个没有经过验证的商业模式,他混淆了探索商业模式和复制放大商业模式之间的界限,要认识到,再完美的商业计划,也只是假设,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很多初创公司的失败不在于它的商业模式不成立,而在于什么他在确认他的商业模式成立之前,他已经耗尽了他所有的资源。” —— 龚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营教授)

《初创企业失败多源于: 过早放大未经验证的商业模式》


“第一重溢价,体验重构,它不是对原有的改进的延伸,它是对原有体验的彻底颠覆与重构。第二重溢价,价值重构,优步这种模式是对用户碎片化时间,以及闲置资产的价值的再释放。第三重溢价,连接重构,它彻底的改变了服务的接收方和发送方,和服务的提供方之间的连接的范围、方式和成本。从价值重构的角度来说,我们如何对个人碎片化时间以及闲置资产进行价值重构,这里就涉及到三重价值,信用机制、撮合机制和价值机制。” —— 龚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营教授)

《分享经济底层逻辑=体验重构+价值重构+连接重构》



傅盛(猎豹移动公司CEO,紫牛基金创始人)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颠覆与重构》,2015年10月

“有人说做产品的核心是找到痛点,有痛点就会有机会。这句话我曾经信了十年,后来发现不是。创业者一定不能寄希望于自己找到一个好的痛点。孤立看痛点,就很容易失去你的格局和视野,陷入苦战。你要在一个新的视野和新的格局上去想,才有机会找到你的对手是很难做到的事情。所以要去想,领先者优势是什么,你有没有可能去真正的把它的优势变成他的劣势。最好的超越来自于,在新机会中,对手的优势成为他们的劣势。” —— 傅盛(猎豹移动公司CEO,紫牛基金创始人)

《痛点不一定是机会,创业需要更大的格局》


“蚂蚁被大象踩死,不是死于傲慢,而是根本就不理解大象的存在。今天的核心矛盾,不是餐饮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竞争,而是先进生产力和落后生产力的竞争。” —— 郝畅(黄太吉餐饮创始人)

《超级公司最终都是提供赛道的公司》


“每一次社会意义上的巨大商业模式演进或者是革命,都是因为你提高了工作效率或者是让社会分工细化。” —— 李丰(峰瑞资本创始人)

《供给永远比需求重要,创业要从存量市场切入》


“传统的用户场景被改变了,必须重构商业场景才能够在这场重构大战中获取自身的流量份额。我认为在下一代的移动互联网+衣食住行的场景之下,一个产品拥有上亿的用户是不可能的。基于不同的场景,选择不同的人群,在衣食住行里面做非常重要的细分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构建新的商业场景需基于对原有商业的深刻理解,因此场景革命革掉的不一定是传统行业,也有可能是BAT。” —— 段毅(房多多CEO)

《场景才是真正的入口》



王东岳(哲学家,独立学者,《物演通论》作者)

《东西方文化溯源和东西方哲学》,2015年10月

“不能确认你已知的任何知识是真理。你必须知道,人类的所有的知识和学说只不过是一个在时间范畴内相对正确的假说,它是一个随时等待你颠覆它的一个解释系统。只有持有这样的观点,你才不会封闭自己的思路” —— 王东岳(哲学家,独立学者,《物演通论》作者)

5分钟阅读:混沌社-《东西方文化溯源和东西方哲学》-201510

《文字的具象与抽象源起,导致东西方思维巨大差异》

《老子主张无为而治,何以成为三大盛世之道》

《一旦知识进入全知遮蔽,人类文明停顿》

《实践绝不能检验真理》



郝志中(大咖说创始人,前迅雷看看CEO)

《产品学院第一课》,2015年11月

“微信公众号是最容易验证你的模式是否可行的一个平台。2B到2C的产业升级,互联网+并不是互联网去颠覆一切,而是去做这个行业的一个整体升级。很多传统企业不知道用户在哪里,但是你可以通过微信去连接用户。公众平台的出现,可以消除代理的中间环节。” —— 杨茂巍(创大孵化器创始人,前微信平台产品经理)

《有害流量爆发性涌入,微信的杀手锏是什么》


“对于“用户产品”,绝对是用户第一,他就是上帝,就是即便用户不买单,但是他给你带来流量,互联网的世界流量为王;但是对于“商业产品”,还是要考虑一下付费方,如果这个东西不长久,后面流量变不了现” —— 叶科技(滴滴出行企业级事业部产品总监)

《用户说出来的只是表面需求,本质需求要靠产品经理挖掘》


“初创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乘积能力,产品核心竞争力=拉新能力×留存能力×变现能力。数据思维就是可以帮助团队把每一项能力发挥到极致,增加了生存下来的概率” —— 曹欢欢(今日头条算法架构师)

《3亿用户每天的头条各不一样,靠数据是怎么做到的》


“如果我们要总结什么是互联网用户真正的需求,其实就一个字,更。现在没有需求空白了,只有更,永远是更,更什么?更便宜,便宜到免费,更好玩,更快,更多,永远是这四个方向不停的在满足,所以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用户真正的需求。” —— 郝志中(大咖说创始人,前迅雷看看CEO)

《现在互联网需求没有空白,只有“更”》



斯考伯(左)、吴声(右)

《场景革命的东西方对话》,2015年11月

“场景力的影响公式包括用户的带入感,社群的引爆能力,场景的变现能力。一切不能变现的场景都是伪场景” —— 吴声(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场景革命》作者)

《即便你的产品天生爆款,也需要自带势能的场景》

《一切不能变现的场景都是伪场景》


“定位、社交数据、传感器、可穿戴设备、云计算,我们把它融合在一起就可以打造新的能力” —— 罗伯特.斯考伯(全球科技创新研究者,《即将到来的场景时代》作者)

《在未来的场景世界,技术对你无所不知》

《吴声对话罗伯特·斯考伯:谁说老牌技术公司已过时?他们在布局更大的场景》



余凯(前百度研究院副院长,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

《创新模块之人工智能》,2015年12月

“伟大的技术,目的不在于让机器更加的伟大,而是让每一个平凡的人变得伟大” —— 余凯(前百度研究院副院长,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

《再多的数据也不是优势,数据+深度学习才能形成商业壁垒》


“数据拥有者拥有数据,数据的技术提供者可以提供数据技术和基础设施,还有数据思维者和创意者,他在数据基础上可以提出新的数据创意产品,这就是大数据的生态” —— 吴甘沙(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

《大数据不过是消息灵通人士,不可能实现完美预测》


“要从机器人突破,先不要急于把自己的机器人放在重要的地位,你就把机器人当成一个工具,从自动化生产线系统设计的角度来看待机器人、传感和工具的关系” —— 王田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未来五年,服务机器人市场将超过工业机器人》


“创业就是一场赌博,但是对创业者来说,先进科技是你唯一的赌本。不意味着你是先进科技的开发者,你是先进科技的利用者” —— 王煜全(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

《创业是一场赌博,先进科技是你唯一赌本》


“我觉得难的不是预测未来,而是相信你所预测的这个未来” —— 凯文.艾什顿(麻省理工学院自动识别中心创始人)

《物联网价值不在数据采集,而在数据能否共享》

《未来十年,这四大物联网技术最值得期待》



杨国安(中欧四大名师之一)

《打造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组织能力》,2015年12月

“让听得到炮火的人来做决策,用户数据决定产品生老病死” —— “杨三角”杨国安教授(中欧四大名师之一)

《战略对了,组织能力不能迅速落地,是创业最大的坑》

《如何让内在驱动成就员工梦想与企业愿景》

《悬千金不如礼下士,网罗核心人才需要情感投资》

《庆祝失败鼓励尝试,让数据决定产品生老病死》



李玥(左,LinkedIn商务分析高级总监)、王煜全(右,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

《取势大数据》,2015年12月

“未来是让用户使用更多更好的新科技,而不是用质量很好很多年不坏的产品” —— 王煜全(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

《海银资本王煜全:业务本质是守正出奇,大数据能让你出奇制胜》


“技术做的东西应该是可行动化,可规模化的” —— 李玥(LinkedIn商务分析高级总监)

《LinkedIn李玥:LinkedIn如何利用大数据更好地赚钱》

《LinkedIn李玥对话海银王煜全:业务是大数据的基石,与其借势,不如造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