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到俞敏洪所说的像树一样成长

文/老钟说说

关键词:

习惯 特点 误区 建议

导读:

俞敏洪曾在《赢在中国》的节目中讲述这样两种生活方式:

第一种方式:

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你毕竟是一颗草,你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

第二种方式:像树一样活着;

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中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参天大树,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们一片绿荫。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这是我们每个做人的标准和成长标准。

俞敏洪的励志演讲激励了很多身边的朋友不断上进,也从俞敏洪的成长经历中吸收着更多的养分。

但回首我们的经历,虽然我们也想成长为参天大树,但看着我们身边始终有那么多人,职业十年甚至不如人家3-5年的积累。不禁开始思考,十年的职业生涯,我们也用心让身体和精神坚持在路上,我们参加各种学习组织,我们努力拿着计算机资格证,普通话等级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会计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我们努力参加论坛,各种学习群,拿着一堆认证为什么我们依然忙碌却未有什么收获?

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认为,我们只是想像树一样活着,但却为真正像树一样将根深深的向下扎牢,长成自己的粗壮树干,再向上生长。

以实际运用和实践为培养中心


怎样才算像树一样活着,并以树的姿态成长呢?

心理学对能力的定义是“完成一项目标或者任务所体现出来的心理特征”。从这个定义可以看出,知识或技能是需要运用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去完成目标或任务,才能转化为我们自身的有效能力。

因此,我们的能力培养应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刻意的,带着目标去培养的。我们能力培养的中心必须建立在一个面上,甚至一个准确的发力点上,在这上面形成核心的竞争力。通过我们的实践活动将我们核心竞争力有效发挥得到价值奖励后又会不断促成我们将这一能力进行专精。从成为自己的标签,甚至个人品牌。


文/老钟说说

三个误区


从核心树状的关键点反省我们自己,我们发现我们能力的积累出现了三个误区;

1)无明确目标;

我们误以为坚持学习就是正确的选择,却忘了用有助于我们工作,生活为参考标准。结果是完成学习后仍不能帮助自己解决实际生活和工作的问题。

没有了目标导向,学习变得随机,看到别人学什么就跟着学什么。特别是一些盲目努力的人,越努力就越杂乱,成为典型的“万金油”或“书呆子”。

2)浅尝辄止;

学习分为浅层学习和深层学习,我们被众多的信息吸引,我们在知识吸收的路上乐此不疲,却仅仅是将知识进行各种搬运。忘了对知识的有效内化,内化为认知、经验技能的一部分,更为有效的进行输出,形成有效价值。我们更为注意技能的修炼需要刻意的持续性的练习,结果就是我们知道了很多道理,但仍未过好自己一生。这就是我们只是进行浅层学习的原因。

深度学习是要求我们在坚持批判性原则的基础上,学会思考,将新知识融入原有的认知结构中,将新旧知识形成有效的融合,更好的迁移和运用到各种情景中去。

3)能力分散;我们参加各种学习,训练各种能力,却忘了围绕解决实际困难,进行核心能力塑造,造成了我们能力不够深化,能力不够聚焦。对我们整体的提升没有明显的帮助,甚至有些能力的培养完成后,没能实际运用。过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身能力不仅没能提升,甚至出现了退化的痕迹。


文/老钟说说

能力提升的四个过程;


1)有效选择;我们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必须有助于我们解决我们实际问题或者能让自己的能力结构得到更好的完善。没有目的的学习不仅在学习的效果上难以突出,对自我实践的帮助和能力提升也是效果有限。

2)批判接受;我们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中必须考虑原有的认知水平和能力结构,否则盲目的做出选择,会和原来的知识机构形成冲突,造成认知混乱,反而让我们越学越傻,成为“书呆子”。

3)刻意练习;新技能的培养需要我们保持刻意的练习,只有运用的水平达到一定层次,才对我们解决问题有所帮助。所以我们必须花费时间和精力对技能练习做有效规划和反馈,适当的时候为自己建立奖励机制,提升学习效率,缩短技能掌握时间。

4)学以致用;任何的学习最终都是提升自己心理认知水平及实践能力。所以学习后必须在理解,内化的基础上进行有效输出和运用。只有坚持学一点用一点,坚持结果导向,我们的学习目标和计划才会更有效的达成。


文/老钟说说

小结


人的社会化过程就是不断提升认知水平和不断完善实践能力的过程,我们要像树一样向上成长,就必须学会不断地学习,给自己输送足够的养分,让自己的根系更发达,让自己的(核心技能)树干更粗壮。在不断的成长中,最终长成参天大树,成为风景和栋梁之才。

以上几点是自己一点心得体会,欢迎更多的交流和指导,真诚的老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