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写作的老诗,你为什么参加写作训练营?

这是我被分到21天写作训练营第6组,被问的第一个问题。

老诗,你都已经是写作老师了,还来参加写作训练营?

嗯。

老诗,你写得那么好,来这里的目的是什么?害得我们不敢写了。

呃!

首先,我并没有你们说的写得那么好。有个数据可以证明:

有图有真相。我只是写得还算多而已。13万字,我只获得500个喜欢。我感觉自己写的内容好多都是废话。

其次,我来这里的目的,没有你们想得那么复杂。就是为了学习和提高!

一个人,觉得自己不够好,心有不甘,还想更好才会学习。

好吧。这样解释,总觉得还没有说透彻。那我就试着说说透亮一点吧。至于结果怎样,留给大家评判,因为审判权是你们的!

1.熟知并不等于真知

先给大家说个小故事。

有一位司机,开着车正要上坡,迎面驶来一辆下坡的车。突然,下坡车司机深处脑袋:“猪!”上坡车司机一听,马上打开车窗,回了一句:“你才是猪,你们全家都是猪!”

就在他回头的一刹那间,车子撞上了一群猪。

原来下坡车司机是想提醒他啊。

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个小故事并不是我一拍脑门杜撰出来的。在古典老师《拆掉思维里的墙》一书中,用来说明“认知模式”对人的影响。

你看,因为那位上坡车司机的认知模式中,“猪”就等于骂人,所以他会条件反射地去回骂。

我觉得自己也时常是那位上坡车司机。在企业担任运营总监期间,就会犯一些自以为是的错误。

尤其是遇到写文章这等事,优越感很强,觉得堂堂中文系研究生比你小职员总要强一些吧。因此制作了一批自嗨型的文案,自我感觉良好,用户反应平平。

对自己熟知的事,有一种天然的优越感,往往会造成认知惰性。

不愿意打破原先的思维习惯或者惯常做法,就很可能导致事物发展变化了,我们还是用老旧的眼光来对待。

拿我自己来说,我觉得写作就是一种个性化的表达,只要专注于自己的感受、自己的视角、自己的独特想法就可以了。

事实上呢?新媒体写作跟以往的以纸媒为主的写作存在天壤之别。

手机屏阅读和碎片化阅读就是这个时代关于“阅读”的两个典型特征。

要在海量的信息中,吸引读者的眼球,必须做到适度迎合;如果只考虑自己的感受,写出内容就推给读者,要形成传播就要打问号了。

真知,也是随着外部环境和认知手段的变化而变化的。

哥白尼提出日心说的时候,大家都以为他是疯子,是另类。那时的真知是“地心说”。后来呢?科学实践证明“日心说”才是真知。


同样的道理,我所以为的写作,我所熟知的写作,还是真知吗?

世界变了,写作、发表和阅读的环境更新换代了,读者群中00后甚至10后正快速成为互联网各大平台主力军。

我还在用原来的思维在写作,行吗?

不学习,不行啊!尤其要向具有时代新思维的高手学习。

2.终身学习不能当口号

最近,罗辑思维(罗胖)把“终身学习”作为自己的口号。我相信,面对几万粉丝摆出来宣扬的东西绝非戏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代在进步,我更相信,终身学习不是一句口号。

什么时候需要学习呢?

当自己还是这个领域的菜鸟吗?当然要学习。

但是,知道的越多无知也就越多。

我觉得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更需要学习!

向谁学习?

老师、教练、大师、专家?

这些都是很好的学习对象。但我觉得,向不同行业或者跨界成功的人学习更有价值。

为什么?

同行之间,基础知识结构、思维模式、行为习惯相似的可能性很高。

而新知识的产生往往需要新的视角、新的认知模式、新的思维工具。

这就需要打破自己熟悉的领域,跟异质的外界多一些碰撞。


不同思想的碰撞才能带能新的东西。

在这方面,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说过,做学问就要力求中西贯通、古今贯通、文理贯通。

我们普通人也许做不到,但这种意识是可以借鉴的。

在写作训练营,我可以遇到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各路神仙,与他们的交流、碰撞,就是一种极好的学习。


每个领域都有它独特的价值和魅力;每个有价值的个体均有其不同的光芒。

愿我遇上的每一颗星星都让我看见你最耀眼的光亮!即使相遇短暂。

把这首诗送给一路前行的你: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 方向

你记的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相遇》徐志摩


写作精进人生!余老诗陪你一起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