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孩奴妈妈的时间安排

经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

我也是个妈妈,现在想重新改变一下自己,可是又不知道如何处理跟孩子相处的时间问题。我想请教一下。你需要做那么多事情,听讲座,上班,健身,学英语,还要陪宝宝,时间是如何安排的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总是会事先声明几点:
首先,我的女儿今年已经三岁多了,不再每时每刻需要我的陪伴。
2014年是我的重生之年,我从今年开始才将时间和精力调整到「自我提升」。在此之前,我也是个一心扑在孩子身上的新手妈妈。
有些耐心的朋友翻了我这几年的微博。在今年之前,我的微博还是个纯粹的育儿微博,内容全都是关于育儿方法和心得体会。那时候我的个人简介是:

爱阅读,爱手工,爱中医,爱安稳规律的生活。
爱齐齐,也爱研究科学育儿。
我不是神马虎妈牛妈,不想揠苗助长。
我是齐齐妈,我只想陪齐齐慢慢成长……

读来甚是矫情哈,但那就是我当时的状态——全部身心都扑在孩子身上。

孩子还小时,妈妈是她的整片天空。我认为,三岁以前,在孩子身上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都不嫌多。
齐齐母乳喂养到两岁多。这两年多的时间,我几乎完全属于她——作息时间以她为准,上班时忙工作,下班回来就一直在陪她。读的书全都是育儿书,摄取的信息也都是各种育儿方法,研究亲子阅读时爬遍了好网亲子阅读论坛的精华帖……
这些付出,都是必须且必要的——长时间的母乳喂养,让她有较强的抵抗力,鲜少生病;婴儿期的充足陪伴,让她对妈妈的爱很有信心,偶尔离开也没关系;阅读习惯的养成,让她可以专注地自己看书、玩游戏,我可以在一旁读自己的书……

正是因为前几年打好了基础,才能有如今的「同时兼顾」。

其次,我和公公婆婆同住,他们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
曾经读过粲然的一篇文章,《如果爸爸在远方》。文中写道,妈妈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与其投入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不如建立一个家庭育儿同盟——妈妈负责统筹组织,祖父母和阿姨提供帮助。在育儿同盟的运转下,孩子能轻松快乐地成长,妈妈也可以从容淡定地兼顾自己。(找不到原文了,凭记忆写个大概意思哈)
对于这个「育儿同盟」的观点,我深感认同。
如果没有公公婆婆的帮助,我需要花很多时间来做家务,也要一直把齐齐带在身边,断然不可能有时间去听讲座,更别提利用周末时间上MPA了。
也可以说,我的很多时间,是公公婆婆给的,所以我非常感激他们。

还有一点,我不是一个追求完美的高要求妈妈。
有一本育儿书叫《懒妈快乐育儿经》,读完后我觉得自己就是个「懒妈」呀——不追求十全十美,七八十分就OK。
前面提到公公婆婆帮我带孩子,在很多高要求妈妈的眼中,这是不能容忍的——隔代溺爱,老人家会惯坏孩子的!
在我们家,一直是奶奶提醒我,不要惯坏孩子。
当然,奶奶也会有些做法违背我的育儿理念,这无法避免。
属于方法层面的,我会找机会和奶奶沟通,一般情况下她都能接受。
如果是她的言传身教对齐齐产生了不好的影响,作为晚辈,自然不能对长辈指手画脚,要求她改掉几十年的习惯。我会很认真地告诉齐齐,奶奶这样做,会有怎样的结果,会给别人带来怎样的感觉,请齐齐感受一下,再告诉我她会不会学奶奶。
到目前为止,我并未觉得老人帮忙带孩子会产生让我无法忍受的后果。
另外,我个人理解,「懒妈」的精髓,就是依靠本能,相信本能反应是对的。那些需要用力与内心相对抗的事情,常常违背自然规律,在我们尚未了解某些规律前。
母乳喂养、用纸尿裤而不是把尿、在不干扰别人的前提下随她按自己的想法去玩而不是跟在后面不停纠正和强调规则……都是懒妈的做法。
我曾经读过闺密记录她独自带孩子时的手忙脚乱,一上午的时间,她就忙于儿子的大小便,不停地清洗和收拾。在她诙谐幽默的笔触中,我不忍问她,为什么不用纸尿裤呢?两片纸尿裤,可以节省半天的时间呀!
同样,紧盯着孩子,生怕她弄脏了家里,或是怕她把不干净的东西放到嘴里,又或是担心她养成什么不好的习惯,造成孩子的反感甚至反抗,也会占用妈妈很多时间。
齐齐玩颜料、玩水,我就让她去洗手间,随便怎么玩,我捧一本书坐在旁边,等她玩腻了呼唤我,再收拾残局。
把不干净的东西放在嘴里,我也不管。味道不好,她自己自然知道不吃,这是人的本能,用不着干涉。至于卫生问题,我相信她的抵抗力。
当氛围和谐、能量流动畅顺时,带孩子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特别是已经长大了的孩子。如今,齐齐很多时候只要看到我在身边,就能自己找乐子,我便有时间了。

这三个先决条件,并不是每个妈妈都具备。我们只能在自己所拥有的条件下,努力做到更好。

看似有些离题哈。只是如果不说这些,直接讲我是用哪些时间来完成听讲座、上班、健身、学英语、陪孩子等等事情,就像是空中楼阁,对大家也没什么借鉴意义。

接下来就具体说说我每天的时间安排吧。

普通工作日的时间分成三大块——早上、工作时间、下班后。

早上

我早上一般6点起床,有时候5点多醒了,就早些起床(最近天冷,经常赖床,7点起床是常态,汗~)
起床后稍作收拾就出门晨跑。慢跑5公里,7点左右回家洗澡、更衣、护肤、吃早餐,8点出门上班。
这期间,奶奶已经给齐齐穿好衣服,收拾完毕后由爷爷送去幼儿园,奶奶去厨房做早餐。
因为不是每天都晨跑,不晨跑的时候,我会和齐爸聊聊天,增进夫妻感情;或是早些上班,在办公室看看传阅的文件资料。
从我家到单位,要坐一站公交车,再走一段路(路程不远,但有一段桥面很窄,全程步行不太安全),加上等电梯和等车的时间,大概15分钟左右,可以听一段<A Day in the Life of Lucy>或者听几遍新概念课文。

工作时间

我所在的处室处于机关的中枢位置,上传下达的职责较多,经常人来人往。我所负责的会务工作也是需要多方沟通协调,经常电话不断。这种情况下,番茄工作法无法起到作用,利用好碎片时间很重要。
笔记女王的书中介绍过,给自己制定一个「5分钟可以做的事」清单,比如去趟洗手间,泡杯玫瑰花茶,收拾一下桌面……
这个理念其实源自《搞定I:无压工作的艺术》中按照情境、时间和状态决定做哪一个「下一步行动」,工作中也可以用到。
工作间隙如果有时间,我会读一两篇杂志上的文章。在机关工作的朋友应该都知道《秘书工作》吧,挺好的业内杂志,几分钟时间可以学到一些碎片知识,比如新的标点符号使用方法中规定,两个书名号或两个引号之间,不需要用顿号。
这个小知识,我们在公文办理中经常会用到,其实只需要花几分钟时间就能get。
对于职业女性来说,工作是安身立命之本。提升工作技能,是自我提升的重中之重。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都是自我提升的好机会。
当然,工作不饱和的时候,我会刷刷微博,或是打开简书,码码字。

我们的工作时间是上午8:30-12:00,下午2:00-17:30,中午有两个小时的午休时间。
这个月之前,我一般中午1点睡觉。午餐之后、睡觉之前会有约30分钟的时间,我们单位旁边是广东省美术馆,常年有展览。我和同事就利用这半个小时,每天中午参观一个馆,既散步消食,又接受熏陶,还增进感情,一举三得。
这个月我开始透析英文原著,晚上的时间不够用,就用午休时间接着读,正好天冷了,渐渐习惯了中午不睡觉,就又多出了一个小时的整块时间可以用来阅读了。参加机关「金秋荐书读书」活动,就是用两天的午休时间搞定的。

晚上

下班后,晚饭已经摆上桌了,吃完晚饭大概6:30,齐齐会要求奶奶带她去和楼上的小妹妹玩。小妹妹是她的朋友,小妹妹的奶奶是奶奶的朋友,所以奶奶也很愿意带她去。
8点钟,奶奶会带齐齐回家,这中间的一个半小时,就完全属于我自己了。收纳衣物、看书、和齐爸互相分享读到的信息和感想,都可以在这段时间完成。
齐齐回来后,就交给我和齐爸了。8点到10点多,是我们的亲子时光。一起玩橡皮泥、画画、学唱英文童谣、给齐齐读绘本……
齐齐看英文动画片时,我就可以在旁边做哑铃三号蹲或是后抬腿,也可以去洗澡做面膜。
10点后,我和齐齐一起听故事睡觉。
除了周一和周四,下班后的时间几乎都是这样度过的。
周一和周四齐爸单位包了羽毛球场,打球到6点多,我下班后就去健身房,回家时大概7点,齐爸也回家了,一家人齐齐整整地吃晚餐。

周末的时间,大部分都要去学校上MPA,没安排课的话就陪齐齐出去玩,游乐场、大草坪,她都很喜欢。MPA没开学之前,有好的讲座就去听,爷爷奶奶带齐齐玩,也蛮好。

陪伴孩子的时间,质量比数量更重要。而且,并不是只有妈妈才能陪孩子,爸爸和爷爷奶奶都可以。我能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真的非常感激齐爸和公公婆婆的帮助。

写到这里,想起了我的妈妈。
在我眼中,妈妈是个很能干的女人。我很小的时候她就教我统筹方法,用有限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从容不迫间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在工作上,她尽职尽责,几乎每年都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在单位有口皆碑,退休后还有人请她回去工作。
可这样能干的妈妈,在职称上一直没怎么突破,直到退休,职称仍然是办公室最低的。我常常听到她说,要照顾家里,照顾两个孩子,没时间看书,所以每次都放弃了职称考试。
是的,与妈妈相比,我太幸运了——妈妈在养育我们的过程中,完全没有人帮她。
我的奶奶早就去世了,连妈妈都没见过她;爷爷脾气暴躁,家务和带孩子都不能指望他;我和弟弟小的时候,外婆还没退休,每天都要上班,也不能帮妈妈;外公能提供的帮助,就是寒暑假时能让我们有个放心的地方玩儿……
最重要的是,年轻时候的爸爸,认为做家务和带孩子理所当然是女人的事情,他自己躺在沙发上都不会帮妈妈,还常常惹得我们大哭,需要妈妈来收拾残局,更别提经常几天几夜打麻将不回家了。
每当听到妈妈叹息为孩子不得不牺牲时,每当妈妈跟我说「将来你长大了,只管安心工作,孩子我帮你带」时,我都替妈妈扼腕痛惜,并暗暗下定决心,将来即便有了孩子,我依然要继续自己的生活和追求。
所以,真心感谢齐爸和爷爷奶奶,让我能够做到这些。

孩子一天天长大,渐渐能独自前行。妈妈要慢慢习惯这样的分离,找到自己的方向,活出自己的精彩。
再说,越来越强大的妈妈,本身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想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先自己努力成为那样的人,孩子必然不会差距太远。

OK,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这个问题算是回答清楚了。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就可以直接给链接,也是节约时间的好方法呀,嘻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