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你的读书新姿势

你会怎么读书,拿本书就开始读吗。我告诉你,书不是这么读的。如果你的读书目的不是消遣,那这个读书姿势就是错的。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上图是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由德国心理学学家艾宾浩斯研究发现,描述了人类大脑对事物遗忘的规律。从图中数据可以看出,人类的记忆力并没有想象中可靠牢固。在我们阅读结束后20分钟已经忘记了一半的内容,而在阅读结束一个月后仅仅记得20%的内容。

老板:小陈,上次那个快件,你给甲方发了没?

小陈:领导,已经发过去了。

老板:你确定你发了?

小陈:发了,应该是发了。

老板:什么叫应该,你确定吗?

小陈:额,我,我记得,是发了。

老板:甲方没收到。

小陈:对不起老板!我现在去发。(一脸懵逼,这个时候你几乎要觉得自己就是没发过)。

本来底气十足的小陈,在老板反复质问下,变得犹豫,记忆不仅丢失,甚至被误导,如果他有做备忘录,至少还能挽回几分。

而你还能记得起,前天吃的什么菜,遇见什么人吗?我们的记忆力有时候会出现偏差,有时候甚至完全忘记,或者因为某些诱因而出现相反的记忆。这种弊端导致我们即便阅读了大量书籍--------然并卵。

大家读书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有所收获,为了寻求答案,为了学以致用,很显然这结果有违初衷。花费了时间、精力、财力去拥有的书,这样浪费实在是可惜。那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因为大部分人看书只用眼睛,不动脑子,不记笔记。那句老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还是很有道理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作者就把笔记本当做读书的标配,并在读书过程中灵活运用,阅读效果事半功倍。

这本书的作者,奥野宣之,本身就是一个“笔记狂人”。他采用了最原始的读书笔记的方法,笔记本记录。在多年的读书经验中独创了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在商务人士中大受欢迎,并且出版了大量的书籍,其中包括》《如何写游记和散步日记》,《智慧创造锻炼法》,《三本书创造好点子》,《“处方笺”读书法》等,累计销量超过50万册,可见他在日本非凡的影响力。

首先我们来看看,阅读效率不高的两种情况

第一种不感兴趣,这类书主要来源是各类图书排行榜,朋友的推荐。这就好比相亲,由着媒人说的天花乱坠,不见面就定下终身,这样的婚姻,幸福美满的几率当然会低很多。还有一种情况是被书店陈列推广,被炫目设计所以吸引而买下的书。

虽然买错书不会有很严重的后果,但是阅读这类书,收获寥寥,更重要的是会浪费我们的时间,对我们的思想并不能产生积极的影响。

第二种不会读书,就是不会整理接收到的有用信息,看书只用眼睛,不动手。明明感兴趣,也引起了共鸣,甚至因此激发出了新的创意,但是却没有及时记录,于是这些碰撞的灵感随着时间消失得无影无踪,简而言之就是白读书。

通过书单,我们可以解决第一种情况,主动出击选择书,在购书之前做好书单。

书单内容包括,书名,作者,出版社,备注等等。

利用日常生活里搜集到的信息,以及你的需求和兴趣,名人传记,自我管理,亲子育儿,摄影技巧等等。

通过清单明确自己的需求,根据不同的分类,列出阅读优先等级,同时注意你所阅读的书里推荐的书,如有需要也可以一并买来。

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受邀下个月去学校做一场关于沟通的演讲,而此前你从来都没有在公开场合演讲过,这个时候你列出的书单可能是《个人的魅力》,《演讲本质》,《沟通的艺术》等等,同时,你也会去观看一些演讲类的视频。我们大部分人在困惑的时候都会主动寻找答案,通过问询朋友,或者阅读相关书籍。所以,在购书之前,回顾一下自己最近的需求,学习方向,突发的兴趣,这所涉及到的书籍都可以列到你的书单里。

借助于书单,能确保我们购得好书。

接下来我们看第二种情况,如何避免过目即忘的无效阅读,保留阅读灵感。

本书的核心内容:读书笔记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是阅读过程中的标配;善用读书笔记,不仅能永久存储信息,还能将多而乱的信息,分门别类整理好,通过管理一本书,从而管理我们的阅读生活。

读书笔记的3个好处。

1读书成果一目了然。笔记是你读书思考过的证据。这些成果会给你一个良性的刺激,鼓励你更好的去读书。

2记笔记会让你慎重。从而改变你的读书态度。与此类似的情况还有:当我们把谈判的细节落实到合同里去时,会更认真更慎重。

3记笔记加深印象。这是一个梳理思路的过程,也是对全书框架重建的过程。

那我们接来下看看重点,如何做读书笔记

首先通过阅读抓取重点

通读全书,标记出自己认为的重点。

重读标记,把通读标记出的地方,再读一次,觉得重要,就再次标记。二次重读,这次与第二次的方法相同。其实,就是进一步进行筛选,而关于多次标注。

可以通过书签,个性标识,折角等来区分重点程度。多次筛选确保所记有录的内容都是最精彩的。

其次利用笔记重述重点:《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里提到了一个原则,即笔记“一元化”。简单来说,就是把所有信息记录在一个本子上。这就好比装饰城里面涵盖了装修所有的材料,大类有地板、墙地砖、石材、墙纸和整体橱柜、洁具卫浴设备,细小类有腻子粉、白水泥、粘胶剂、石膏粉、铁定螺丝、管件,电线、线管、暗盒等等。在这里,你可以更快捷的找到想要的装修材料。

而笔记“一元化”好处是,方便携带,易于坚持,内容集中。在这个笔记本里,可以记录所有关于读书的点滴,在你需要灵感时,如果你没能在这本宝典里找到需要的资料,它就会提醒你,快去读书,去丰富这本宝典,也丰富你自己。

“一元化”的五个要点

1可以书写任何内容,你随手写下的任何内容都可能成为亮点;

2按时间顺序来书写,方面日翻阅查询;

3附上日期,这样能发现自己的学习频率;

4灵活运用速记或略记,可以降低记录的繁琐程度;

5可以粘贴,换一种记笔记的形式提高效率,同时记取原文可保、证原汁原味。

作者提到了一个著名的“葱鲔火锅式”笔记法:主要书摘+主观评论。简单来说就是一边摘抄,一边评论。阅读与评论同时进行,是为了快速记录当时的想法,因为一些突发的小灵感,如果不加以记录,瞬间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很多人对小学的课文印象深刻,除了反复背诵,还有一点就是反复抄写,记笔记,这是我们从小就用过的技能。只是后来我们把这个学习方法忘记了。而更多的人是尝试着用拍照来记忆,这些拍下的资料,被拷在电脑里,传到网盘上,永久的存贮着。但是我们再次翻阅这些内容的几率远远低于我们的预估。

信息是被如何处理的

“宋代四大家”之一的黄庭坚曾经说过,“一日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二日则照镜面可憎,三日则对人言语无味。”这说明了读书的重要性。然而想读的好书那么多,一个人的记忆却有限,如果想要加入新的记忆,就会挤走以前的记忆。

因此我们需要借助读书笔记,精减所占内存,扩展容量便于记住更多内容。另一方面通过读书笔记这把钥匙,也能唤醒我们对一本书的记忆。

读书笔记是你对书中的内容主动思考的产物,是你认真思考的结果。然后利用输出去检验所学的知识是否内化为自己所用。

输出活用的形式:

参加读书会,通过向书友复述要点去补充自己的知识体系。独自阅读书时会不求甚解,对于作者的观点觉得理所当然,作者传达给你什么,你就接受什么。而当你向别人复述时,你会以第三者的视角用批判的心态去阅读,就不再企图蒙混过关,会认真研究,追求更深刻的理解。

展示,豆瓣,简书,公众号都是展示的平台,我们阅读完一本书,在这些平台发布的读书笔记,书评,疑惑都会有读者与你互动,他们会谈一些对你文章的看法,而那些精彩优质的评论也可以是一种养分。

解决问题,这也是阅读的最根本原因,从书里寻找答案。而考量一本书的效用,在于它是否解决了我们实际的问题。当一本书成功的为你答疑解惑后,尝到了甜头的你,下次还会从书里寻找答案。

当我们把阅读这个过程结构化,程序化,把书,人,笔记,这三个因素固定住,当缺乏任何一个元素时,读书这个过程便是不完整的,也不会被启动。通过笔记与书保持紧密联系,深刻交流。一本书,它可能会引起你的共鸣,也可能遭到你的反对,无论是这哪一种,对于你而言,这种情感参与本身就是一次思维的锻炼。

当你,一点一点补充笔记时,看似没有联系的内容,无形中,通过累积,慢慢产生连接,他们融会贯通,最终会搭建,扩展你知识的宽度与深度。解锁这种读书姿势,并保持住,撒下的一粒一粒种子最后获得的会是一片草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