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15 - 16 父亲 原著 林 芙美子(日) 翻译 紅葉

前言

父亲(日语标题《お父さん》)林 芙美子(日)著中篇小说,林芙美子于1951年6月去世,50年后版权移入公共领域。2005年8月由青空文库用新字新假名重新排版并出版。此文原引青空文库版本。

父亲

原著  林 芙美子  翻译  紅葉

15

说一天当中如果吃上了类似米饭一样的东西就算是好的了,几天都看不到大米的孩子有很多。

“可是,我,学习的时候啊,玩耍的时候就忘了吃的什么的了。”

咲田君这样说。这样一来,其他的女孩子们也是小声地说,

“嗯嗯我们也是啊。”

“你们长大了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啊?”

及川老师问。因是一个一个点名的,所以一个一个站起来回答。我,回答说因为喜欢天空,所以要当天文学家。金井君说想成为农林技师。大家,各自回答得很有意思。其中,还有要当搞黑市交易的人的,大家哄堂大笑。是个叫大谷君的,大谷君的父亲,说是现在在给进驻军当小工。大家笑起来,及川老师说不可以训斥了我们。

大谷君虽然一点也不会学习,但是是个非常正直的人,所以大家都喜欢他。

“为什么,大谷君想成为搞黑市交易的人呢?”

老师一这样问,大谷君就红着脸说,

“因为听说可以挣很多钱。”

女孩子们有说要快点长大嫁人的,想当老师的,想开卖鱼的店啦,还有想当美发师的,挺有意思。

今天晚上,吃饭的时候,我跟父亲说了今天的事情。父亲还说大谷君真是个有意思的孩子。

因为母亲说不太舒服早早地休息了,所以由我和静子收拾了碗筷。

第二天早上,母亲因为发烧没能起来,所以父亲进了厨房。父亲给我们做了面疙瘩汤。把我种的莙荙菜放进了面疙瘩汤里。

一直都很健康的母亲没能起床,我们一点也不开心。因为附近没有卖冰的,所以用金属盆打来水,放在了母亲的枕头旁。

父亲请了假,我们去了学校。即使是去了学校,也是担心家里的。可是,看哪里都是绿油油的心情不错,最近又是持续的好天气可以到学校的菜地里去,大家都因为可以在户外而感到开心。金井君还说即使是放假了,也要到学校来看着菜地。

我们年级的菜地里,种着土豆和红薯,莙荙菜,玉米。金井君真的是非常会种地,孜孜不倦地在菜地里干活。

“喂,土豆的花,白的啦紫色的啦应该是挺好看的,学校的土豆怎么都没有要开花的啊?”

我这样问,金井君说,

“土豆开太多花,就会不结土豆哦。要开花的时候给些肥料,让根部有力,这样养分就不会到开到一半的花上去,花也就自然地凋零了,那样就是土豆在茁壮成长的标志哦。”

“嗬,有意思啊......所谓植物,还真是神经质啊。”

“那是啊,这个叫生物的,要是不好好看着可就不知道长成啥样了。就一个肥料也会差好多呢。”

同理,因为女生们的菜地因为光是哗啦哗啦地浇水所以过于细细长长,可我们的菜地是非常出色的。都是金井君的指导。

“第一,所谓种东西,光照好是最重要的事情哦。大树下啦,一天都照不到太阳的地方不行,大家,不是说随随便便找个地方种下就可以的。其次就是肥料和打理啦。不给肥料是种不出好东西的。”

这几天,种茄子的时候,金井君还在菜地里接二连三地烧火,把那些灰仔细地撒满土里,种下了茄子。都没有浇过一次水,茄子竟很快地长了起来。

茄子苗是,金井君到千叶的农家要来的,是非常好的苗。

想当搞黑市交易的大谷君,总是跟在金井君的后头,努力地工作。可是,时常,不知从何处,弄各种种子来,种在田里的角落,所以金井君时常斥责大谷君。最近也是,弄来了牵牛花,种在了种有西红柿的秧苗的地方。然后,还挂上印有不倒翁的眼睛的啦,凸起的白色圆圈花纹的牌子,让大家捧腹不已。因为金井君会马上将那些种子挖出来扔掉,所以觉得大谷君有些可怜。


16

今天,因为母亲的身体不好,所以没有一起种地,早早地回了家。早上,听说医生来过了,母亲必须静养一段相当长时间。母亲的脸很红,头上盖着手巾。

“母亲,没事吗?”

问父亲,父亲说,

“啊啊,马上会好起来的。也是累到了,营养失调也有一些,所以暂时让她躺着。”

静子也很担心。

因为父亲,说要到附近的黑市去买鸡蛋,所以静子和弟弟留在家里,我和父亲出了门。

“喂,健宝!”

父亲表情认真地说,

“你母亲,心脏也不太好,这次的病也许会拖得久一些,不要太消沉要振作啊——看样子,咱们家从此要很艰难了,所以气馁了可不行啊。父亲,总不能一直休假不上班,这个会比较为难,健宝一定要帮助我啊,好吗?”

我想我任何事情都可以做。

“因为日本战败了,所以这样的事情也是正常的,丢了房子,家人四散也没有地方发牢骚,所以就这点事情就当做是福气,挺过今年一年,那时候,应该会比现在好吧。苦难过后,一定是安乐的。”

我也是像父亲那么想的。无论是多么辛苦,也要忍耐挺过去。

今天的天气很好,所以出来很多摆露天摊儿。鸡蛋大多都打出了四日元五钱到四日元八钱的牌子。父亲,买了四日元八钱的鸡蛋两个。然后,买了一盘鳗鱼的肝脏。还买了一个圆白菜。

我们买了沙丁鱼啦,干鲱鱼。

“父亲,花那么多钱没问题吗?”我这样问父亲,父亲笑着说,

“哎呀,小孩子不可以出言不逊哦。”

我的父亲,总是笑吟吟的。从不骂人。

“今天的父亲,是个财主啊。”

我这样说,父亲就说,

“那可不。”

夜里,问了静子才知道,父亲,不知从哪儿领了个大叔过来,将书啊唱片啦都给卖了。

父亲,是个非常喜欢音乐的人。

我往常,喜欢听父亲给我们放的一个叫摩尔多的。然后还喜欢四架钢琴。所谓摩尔多,据说是将河流的声音做成曲子的,就像看到了从深山里流到大街上的河。摩尔多被卖掉感觉很悲凉。还有,书也是父亲很珍视的,不知为何感觉也很可怜。

“父亲,是把书架上的书和唱片卖了吗?”

“啊啊,那些东西,就当做是被烧了也就无所谓了,想着别人,会因为这些而快乐也是好的。”

“摩尔多怎么样了?”

“啊啊,那个还在啊。”

“啊太好了。”

“可是,留声机也许也会被卖掉也未可知哦。”

“我,不要啊。”

“就算说不要也不行啊,我们战败了。有段时间不好奢侈了。因为是大家要一起受苦的时代了。——父亲,不想什么事情都不告诉你们,会把任何事情都说出来,不可以把在战争中的失败想得马马虎虎。把战争中的失败,想得太马虎就不知在何时又会发生像战争一样的事情。为永久地不让战争再起而努力,是现今人们的责任啊。”

父亲因为很热,只穿了件内衣在厨房里干活。因为蛇目伞坏了,就做成了扦子,父亲在烤鳗鱼的肝脏。

味道非常香,弟弟吵着要快点吃。

静子在仔细地切圆白菜。

“喂,小健,切到现在切了四日元的圆白菜了吧。”

镜子说。

食物一下子有这么多,感觉很奇怪。晚上说是要做包子。我用磨坊磨着麦子。手虽然很痛,但是还是坚持转着手柄。

圆白菜馅儿的包子该多好吃啊,我期待着。

八王子的孩子,在信里说迟早会送些面粉过来的,想着早点拿来就好了。

烤肝脏的味道是非常好的味道,是喜欢的。这些是希望母亲早日康复而做的。

七点钟左右,包子终于好了。

母亲说,因为在发烧,不想吃包子,只吃了鳗鱼的肝脏和一颗鸡蛋。

我们是在客厅里吃的饭。

包子很好吃,感觉只要吃上一口舌头上的唾液就一下子便厚了。因为有了莙荙菜的汤,和烤了的小小的沙丁鱼,是个非常热闹的晚餐。

父亲一吃完饭,“啊啊真的是累了。”父亲说,

“静子,你,收拾就交给你啦。”

我也马上对静子说,“收拾就交给你了。”

“哎呀,哥哥太狡猾了,不可以模仿父亲。任何事情都要互相帮助啊,不然太狡猾了。”

静子也说。

我没有办法,只好充当擦碗的。

因为母亲说想喝水,所以拿了水过去,

“母亲,身体怎样了?”

我这样问,

“很好啊。可是,想要起身还是有些吃力,可是因为大家都很精神,就算躺着听大家的声音也是开心的哦。”

母亲说。

不知在何处有青蛙在叫。父亲已经是迷迷糊糊的了。

在厨房静子一边洗着碗,一边说,

“喂,父亲,说什么干厨房的事情很拿手都是假的。你看,烤鳗鱼的肝脏时,特意留着的碳大手大脚地用,酱油也是哗啦哗啦地用,这样下去事情可就大了。母亲,什么都是非常仔仔细细地用的,包子也是,其实,今晚的量太多了啊。我今天什么也没说,不过我想着明天开始由我来做呢。还有,父亲总是一下子就累了就不管了......”

“可是,很好吃啊。”

“是啊,那可是把应有尽有的材料全都用上了啊,这样子的话谁都可以做啊。”

静子把酱油瓶拿出来,对着灯看。虽然想静子这家伙好小气啊,但我也沉默地看着酱油瓶。

红色的液体在瓶子了闪光,很好看。已经没有多少了。


——未完・待续——

父亲 13 - 14  《   目录   》  父亲 17 - 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