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 - 十年一梦

近期,又有了空闲时间,大宝入托很顺利,每天高高兴兴,快快乐乐,这样的童年才是对的! 小宝的加入,虽然前期觉得突然多了一口人,节奏有点小乱,不过有大宝的经验,顺利消化。
小宝也是健健康康,话多,爱笑,我们都很欣慰和高兴。毕竟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什么金钱,房子,车子,都是扯淡。没有健康,其他的有什么意义呢。

希望大宝小宝都快快乐乐,健康成长,吾只愿你们健康快乐,不必强求多彩人生,也许,天下所有父母都有类似的一颗心吧。

言归正传:
再读了青泽的十年一梦,依然对作者的交易、心理沉浮,感到钦佩,语言文字描述,代入感、画面感非常强,让人感同身受!

再次摘录,文中共鸣和印象深刻的段落:
风险观念,这个投资者最需要具备的基本常识,当我进入交易大厅以后,已经对我没有任何约束。在买进卖出之中,我完全被贪婪、恐惧还有希望等心理因素、人心因素所支配。
W: 换言之,如果能脱离短期波动对心理造成的影响,跳出来,想想,自己的买进和卖出决定质量是否正确的。

没人或工具可以抓住所有的短期波动,短期的进进处处,累,而且收益不大,一会盈,一会亏。

对一个投机者来说,比较明智的态度是,相信市场价格不能被准确预测,把不确定性作为市场的本质,构建自己的交易策略。

短线交易时,我往往是在情绪、心理、本能的控制下,禁不住市场诱惑而作出买卖决策,是一种感性的行为,缺乏足够的理性思考和约束。

远离别人的推荐股和小道消息:别人推荐,会上自己的心理一下子match上了,在自己心理深处,已经有暗示和预期,这样就导致不是理性思考,而且觉得,价格还没涨到位-----非常危险

W: 切忌不要重仓交易,重仓的确可以让你快速获利,但是也可能让你血本无归;严格按照建仓、加仓策略,控制风险,稳定长期的收益,才真正是你的收益;
几点总结:
1) 重仓交易非常危险,不要一上来就全仓杀入
2) 新手总不想自己的资金闲着,机会不是天天有,不能凭着自己的想象强行进行交易,否则就是不尊重市场;不是你想交易,就是机会。而是有了机会,你才去评估、交易;
3) 金融投机的秘诀在于很好的利用复利机制。换言之,长期稳定的收益,通过时间的复利,进而雪球越滚越大;而不是短期,重仓,频繁的交易;

正确的心态:时刻保持谨慎、淡然的态度,战战兢兢,铭记风险一直都在;
看准趋势只是第一步,赚大钱的关键在于:需要巨大的耐心和忍耐力,面对短期波动的不确定性、反复无常,要坚定自己的市场信念。(从中国平安投资来看,的确是这样,反复的短期操作,不过把握住趋势不变,来的收益多)

对于捕捉中长期市场趋势的投机者来说,应该从整体、全局、发展的眼光看待市场运动,而不能根据局部K线发出的信号、轻率、随便地断定市场底部或者顶部。

投资者失败的原因:

  • 自负和贪婪
  • 侥幸
    • 一旦发现自己的操作和市场趋势相反,就应该立即平仓出局,不能心存侥幸,等待亏损逐渐扩大;
  • 虚荣

-不要逆势交易:明明是下跌的趋势,也要去建仓,补仓拉低成本;风险太高

投机者应该做出正确的决策,而不是做出让自己感觉舒服的决策。心理上很舒服的交易,结果往往不好。
W: 当投资者度某笔交易充满了矛盾和冲突的时候,如果是亏损仓位,还是卖了吧。(当然如果是到了止损位,按照规则交易,减少情绪干预);
W: 如果是上升趋势的恐惧趋势反转,大可不必;

2点有价值的教训:

  • 没有有效止损的投机交易极为危险,亏得倾家荡产是早晚的事;
  • 顺势交易有可能把投机者带到成功的彼岸;

切不可能沉迷于交易,变得固执,自负
我深知股票、期货投机确实不适合一般人沾手。一个人一旦上了股票、期货投机这条船,从某种意义上说,就像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尤其是在第一笔交易有了利润以后,人性中的投机欲望,更是像决堤之洪水,势不可挡;会沉溺于市场交易而不能自拔。

要有原则的止损,而不是胡乱、频繁止损。

交易策略的影响:

  • 中长期策略 vs 短期投资
  • 加码策略
  • 精神态度

W: 大钱只能在大势之中获得,所以要把精力放在大势的研判上,问自己:这个股票下个月会什么样子? 概率如何? 半年呢?

一些lesson:

  • 假如判断市场即将突破,应该试探性的买入,而不是上来就重仓;所以:要轻仓试探,然后如果判断正确,在加码;
  • 市场走势难免一波三折,直上直下的肯能性很小。如果你对市场的未来走势有坚定的信念,入市以后,你需要忍耐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的回踩,牢牢地坚持不动(当然到了止损位要坚决止损),要有严格的止损意识,但不能轻率、无原则的改变的自己的市场观点,随便止损。市场短期的偶然性、不确定性非常大,但无法改变根本的趋势。所以不要被短期波动,迷惑住。
  • 为了捕捉到一波重大的市场行情,投机者需要有屡败屡战的胆识、勇气和不屈不挠的精神,直到抓住你所希望的机会。
  • 投机者应该着重于追市,而不是对行情进行预测。市场预测很不可靠,投机者应该在行情发生真正的突破时才介入市场。

大行情不会在一天之内从开始到结束,它有一个发展过程。 投机者必须给市场足够的时间,这意味着,投机者没有必要天天注意市场运动的细节,忽略它,离市场远一点。

我已经很少从事短线交易,尤其是日内短线交易,知道这是毁灭投机者最快捷的途径。我把自己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寻找、发掘中长线交易的机会上,对短时间从市场波动中赚一笔大钱的想法已不感兴趣。

W: 耐心的寻找和挖掘这样的机会,持有,设置好止损位。其实交易很简单。
W: 目前还是短视,冲动交易。如何解决? 反思一下,是不是交易手续费很高,如果持股不动,是不是收益会很高? 中国平安还记得?不要忘了自己的投资策略;

里费默后来的失败,肯定是犯下了过去坚决反对的下列几类错误:

  • 重仓交易
    • 建仓仓位过大,破产风险没有控制
  • 逆势交易
    • 温水青蛙,自负
  • 频繁短线交易
    • 近期诱惑,波动
  • 出现亏损没有控制风险
    • 固执,没有严格止损

在股票交易中非常普遍的冲动性交易,就是一种典型的非理性行为。此时,投机者并不是受到平时深思熟虑的交易策略、原则的约束,而是受本能的欲望、情绪的控制,不由自主地行动。

哲学:性格决定命运。
W: 是不是应该先自我剖析,分析自己的性格缺点,优点,对自己的性格、心理认识越深刻,非理性的部分越少,做出的决策质量越高。

研究大势:
升势,还是跌势,还是震荡市
升势:长期策略
震荡市:短期策略更适合

耐心等待,等待,等待市场明确了发出了入市信号,再入场,赢的概率才大,不要着急入场!

读后随想:
3天时间再次研读完毕,又洗礼了自己的认识和学习了知识。虽然昨天又冲动了,建仓7W,今天有加仓4W,明知故犯!嘿嘿
也许,这是个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只有经历了,才能成长! 正如,书结尾的诗:非走不可的弯路

审视自己目前的心理处于:纠结在短期和中长期策略之间,摇摆不定。需要加强自制力,抵御住短期波动的诱惑,记住趋势所在,才是大钱所在。频繁的短期进进出出,看似明智,实则愚蠢。白白浪费精力,以及心理压力巨大,而且手续费高,为什么不选择一种轻松,而且收益概率更高的交易方式呢。

接下来,要耐心的寻觅、等待趋势的建立,看好之后,才出击,而且要轻仓出击,走加码策略,方可占有优势。

这样交易,不代表一定会100%盈利,只是给了自己一个长期的优势起点,至于能否获得可观利润,还要看机遇,运气。

W
2017-10-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