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传】我的精神导师:杰西·利弗莫尔

从1993年到1998年,我在股票、期货交易中一直只靠自己的摸索,在市场中猛打猛冲,无意中重复着历史上无数的投机者曾经犯过的错误,代价惨重,所获却甚少。

1998年,偶然见到20世纪初一代投机大师杰西里费默(JesseLivermore)的《股票大师回忆录》一书,我惊呆了,我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世上竟有如此这样的人物,在市场交易中有这般神奇的经历。我仿佛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一、精神导师

在1994年到1998年的期货交易中,我对市场的认识是非常肤浅、感性、混乱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短视

我把自己的精力全部集中在预测市场短期价格变化上。无论是1994年底到1995年5月,我在上海国债期货的交易中,每天盘内杀进杀出,还是在1997年初的海南橡胶操作中,以两三天为一个交易周期,我都是凭着自己的本能、感觉,与测试长短期非常细小的变化,或者是一两天的价格波动。鼠目寸光,只看到眼前的一点点,希望把握短时间内的市场走势。

那几年,我最渴望抓住的是市场一天之内盘中的变化;其次是第二天的市场变化;再次才是下周行情的变化。对更远的市场运动,我既没有能力去分析,也没有兴趣去判断。显然,那一段时间,我对市场的这种认识只是一些局部的看法,搞不清市场的全貌,没有从全局、宏观上把握市场走势的能力。

里费默告诉我,我这种打游击式的短线交易方法,企图在短期波动中获取更高的利润,却往往是一种代价昂贵的办法。我想快一点成功,什么钱都想赚,其实却离目标越来越远,反而更慢。

里费默说:

“不能醉心于对当前股市下注押宝,而应从更广的角度来预测其变化。”

“一个生意人应该像一个职业亿万大玩家那样做,也就是说,他应该看远一点,而不是只注意眼前那么一点。”

2.我对市场趋势产生、持续的必然性没有深刻的了解

在接触里费默的书以前,我对期货市场波澜壮阔的大趋势产生、持续的原因并不了解。也许这和早期国内期货市场频繁的价格操纵、一次又一次的多逼空、空逼多的特殊市场状况有关。

在我的想象中,市场趋势就是主力资金人为制造出来的,没有什么规律性和必然性,完全是一种偶然的变化。我没有看到基本面因素、供求关系制约,有其深刻的内在原因和客观性。

思想上的糊涂必然会在一个人的行动中表现出来。在1995年到1998年的交易中,很多时候,市场趋势刚刚开始上涨或者下跌,我就莫名其妙地担心它会突然调头,害怕它当天反转,把我逮个正着。

我对市场走势充满惊恐,被自己虚妄的想象、莫名的情绪所困扰和折磨,对市场运动缺乏起码的常识和理性分析能力。这是很荒唐的,对我的交易产生了严重的破坏。

里费默告诉我:

“只要条件具备,股市该是牛市就是牛市,该是熊市就是熊市,谁也无法阻挡,因此,每个想赚钱的人必须估价条件是否具备。”

“股市不可能达到其光辉耀眼的顶点,也不会突然以其相反的形式告终。”

“无论大幅度波动的首次冲击会带来什么,它的持续性都不是资本家投资或诡计的操纵结果,而是依靠于基本条件,而且无论谁想抗衡,只要推动力允许,它都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广泛、快速、持续的影响。”

其实,市场趋势单日反转的情况也不是没有,但是,在大多数时候,市场的转势一般都有一个过程。我把一些特殊的市场走势、偶然的趋势突然逆转情况当作一种普遍的市场特征,而对非常普遍性的规律却熟视无睹。

里费默告诉我,这种认识是不对的。以前,因为我天天担心市场趋势会突然反转,那种想法使我在每天的交易中,就像背着一座大山,心理、精神压力极大。里费默帮我卸下了这个沉重的包袱,让我重新以一种理性的思维、目光和态度对待市场发生的一切,而不是像惊弓之鸟,整天忧心忡忡。

现在,我能够以一种不慌不忙的态度看待市场趋势的变化,不像原来那样一刻也坐不住,每天在交易中忙进忙出。

市场正沿着古老的脚步前进,我着什么急?市场价格不会因为我的原因,涨得快一点、跌得慢一点。更不会因为我昨天做了多头,今天就突然变成空头市场。

认识了市场趋势产生、持续的必然性以后,我对自己的行动变得胸有成竹,我完全没有必要匆匆行事。按照里费默的说法,“市场一定会对我的胃口的”。

3.对股市长期趋势和短期波动之间的关系,我的思维混乱

市场趋势的发展,并不完全是一帆风顺的,中间难免包含着一次一次的反向运动。而且,有时候这种相反方向的上涨或者下跌的幅度还非常大。

在1998年以前的交易中,我分不清市场的主流动向和短期大幅逆向运动之间的主次关系,对于市场短期走势太敏感。每当熊市中出现无法避免的反弹走势时,我就自己吓唬自己,以为市场已经转势了,牛市来了。

反之,在牛市中,只要市场一出现调整行情,我都会怀疑、担心是不是牛市已经结束。显然,这种对市场短期走势过于敏感的观察,往往分不清局部变化和整体趋势之间的界限,从而,在思维和行动中陷入混乱。就像《道德箴言录》的作者所说的:“过于关注小事情的人,往往对大事情一无所知”。

里费默是这样挖苦那些对市场变化过于敏感的短线炒手的:

“市场稍一反弹,大多数人就开始认为牛市来了。”

“在熊市中,股市经过一场大幅的反弹以后,简直是求人卖了它。可天哪,人们又开始谈论牛市了。”

“一般来讲,人们并不想知道市场是牛市还是熊市,他只希望确切地知道到底该买入什么,抛出什么。”

“大多数人有着一种总是充满希望的假想家的倾向。对于一个投机商来讲,这种态度是致命的。”

里费默自己是怎么做的呢?他说:

“我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判断到底投资的是什么股市上面。”

“我从具体事件考虑到基本原则,从价格波动考虑到基本条件。”

“我的伟大发现在于人必须研究总条件,衡量条件,由此能够预知可能性。”

“我已经卖出10万股,已经看到股价会反弹,我已预料到这种情况会出现,(如果我马上获利平仓)这样我就可赚得100万美元,然而我仍按兵不动,眼睁睁地看着50万利润消失,简直没有想过先买回抛出的股票,等股价反弹时再抛出去。因为那样做,我就失去了位置(position),坐得住,一定会赚大钱,只有大的起落,你才会赚大钱。”

“失去自己的位置(position)是谁都付不起的代价,甚至洛克菲勒。”

4.我不清楚意外事件、消息对市场的意义和影响力

在期货交易中,投机者每时每刻都可能遇到意外事件,或者突发消息。空头市场来了大利多消息,多头市场来了大利空消息,等等。大多数投机者不会处理这样的情况,没有基本的原则以及相应的应对策略。

在看过里费默的书以前,我也是这样。这时候,我就很容易犯错误,自我人性中的恐惧和贪婪就会跑出来,让我追涨杀跌或者低买高卖。结果,我在市场交易中总是受骗上当。

举一个最普通的例子,一个在国内期货市场从事铜、大豆交易的投机者,每天都必须面对伦敦铜和CBOT大豆可能出现的意外变化。

假如我在牛市中买进了上海铜以后,偏偏当天晚上伦敦铜的走势不争气,跌了20美元,第二天我该怎么办?是砍仓还是忍耐,等着市场后来的上涨?

按照我以往的交易方式,在上海市场第二天必然跳低开盘的形势下,我会感到自己太倒霉了,昨天刚刚买进,今天市场就下跌。因为担心市场继续没完没了地跌下去,我很可能一开盘就砍仓。

表面上看,我的风险控制得很好,在交易出现亏损的情况下,及时采取止损措施。不是每一本期货书上都这么说吗,“最早的损失是最廉价的损失”,“如果你不能控制风险,早晚你就会被风险所控制”。

而现在,我再也不会这么做了。面对有浮动亏损的交易,我不会简单地一砍了之,只要我对市场走势的战略判断没有被证明为错误,我就会继续持仓等待。原因有两个:

第一,里费默告诉我,一般情况下,牛市中利空的消息对市场只有短暂的影响,雨过天晴,市场就会回到上升的轨道,恢复涨势。反之也是。所以,既然我的交易一开始就是顺势操作,就用不着过于担心市场暂时的不利局面。耐心等待,忍一忍。

第二,不能无原则地止损。我的经验告诉我,在期货交易中,确实有些人因为没有止损概念,在市场重大趋势运动中,一次方向做反,导致全军覆没。所以,止损是期货交易者最后的自我保护措施。但是,我发现,在期货交易中,更多的人的失败,往往不是因为止损不及时、不果断,或者是根本没有采取止损措施,而是他们太过于频繁地止损了。

只要自己的交易出现一点点的浮动亏损,他们就惶惶不安,害怕损失不切实际地扩大。因为情绪、心理和精神等主观的原因,无原则地止损、胡乱地止损,来回割肉。结果,许多方向正确的交易也让投机者止损了。我认为,这是期货交易中非常忌讳的,危害极大。

根据里费默30年的交易经验,意外事件、消息的发生,往往是和市场阻力最小的方向,即趋势方向一致的。在牛市里,人们会忽略熊劲,而关于牛的消息总是被夸大。反之也是。所以,大多数情况下,投机者面对不可避免将会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意外消息,选择顺势交易,依然是最聪明的交易策略,往往更可能得到奖赏,而不是惩罚。就算利空和利多的消息发生的可能性各占50%,显然,顺势交易也比逆市操作胜算大得多,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5.关于市场操纵问题

是不是主力庄家真的可以为所欲为,打遍天下无敌手?

原来我在市场交易中,惟主力马首是瞻。也不管主力是顺势操作还是逆势而为,我想当然地认为,无论他们怎么做,他们都肯定会赢,我和他们站在同一条战壕,自然也能分享成功。

里费默教育我,市场主力的行为是受制于环境的,逆势操纵的市场主力,最后很可能要失败,没有好下场。

里费默说:

“长期以来,期货的价格就不是被垄断着的,而是由法定供求关系所决定的。”

“任何操纵手段都不能把股价一直压低并始终使之保持低价。”

“知道实际价值的人会迅速买进而使你处于巨大的风险之中”。

“因虚构的理由来支持或反对期货市场的某种趋势,成功是暂时性的,因为最终获胜的是事实。”

“所有熊市中的牛操纵都注定是要失败的。”

“以整体股票市场走势来说,不可能被操纵。但在单支股票上,过大的空盘量,即放空部位超过一定比例以后,做空——持有空头部位是极为危险的,市场空头可能被轧。早年内线人士经常轧空头而大赚其钱。”

并不是说里费默的这些话都是绝对真理,而是里费默给了我新的启迪。他提醒我注意期货市场价格变化背后最基本的原因——市场供求关系。这些话从一个职业投机家的口中说出,令我感到惊奇。

在大学期间,我也学过不少经济学方面的课程,当然也知道一些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但是,这些理论在我进入国内期货市场以后,几乎没有任何用处。在我的印象中,期货市场就是一个投机者之间相互搏杀的地方,市场主力完全可以操纵一切。

无论是国债期货、上海胶合板、苏州红小豆,还是海南咖啡,要么多逼空,要么空逼多,哪有什么经济规律在起作用?我原来以为,市场价格完全是钱堆出来的,谁钱多,谁就说了算,市场主力说涨就涨,说跌就跌,还有制约他们的东西吗?显然,我把早期国内期货市场特殊的混乱、无序状态下的市场运动特性,当作了普遍、一般的东西。

里费默让我对市场的认识从原来的臆测、想象回到了理性、现实的轨道。市场主力也有他们的局限性,也要受制于经济规律。如果他们凭借资金优势,违背市场供求这个基本面,对抗市场大趋势,失败是早晚的事,是注定的。

里费默的思想是对的,你看,国内期货市场早期的风云人物,现在还有几个依然活跃在市场之中?从此以后,我在市场交易中,对违背大趋势的主力操纵行为开始警惕,再也不轻率、盲目地追随。因为明白了这一点,在后来许多次实战交易中,我都受益匪浅。

而且,因为里费默让我了解了逆势操纵的市场主力的悲剧命运,我顺着这个思路开始研究,如果市场主力顺势操纵,情况会怎么样呢?包括市场走势的特点,市场主力的交易命运,等等。结果,我发现自己的研究很有收获,从中找到了一些很有价值的规律,可以直接为我的交易带来可观的利润。

二、交易策略

1.关于短线交易和长线交易

在看到里费默的书以前,我的交易策略杂乱无章、反复无常、互相矛盾。

在1995年到1998年间,我在市场中主要是短线交易、日内炒作,只在很短的时间,偶尔也做过几次中线交易。我的主要交易策略刚好是里费默最反对的日内短线交易方式。那时,我对短线交易的风险、危害、局限还没有足够的认识。

里费默让我重新思考,到底该怎么做期货。他说:

“盲目而频繁的交易是造成华尔街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即使在专业投资者中,也是这样。但我必须做正确的选择,我不能草率行事,所以我静等着。我赚大钱的秘密就是我常常只是静静地坐着。”

“有些华尔街的呆子,他们认为要不停地做交易。任何人都没有足够的理由,每天买卖股票。”

“(赚大钱)不能靠看盘,而在于估价整个股市行情和走势。”

股票交易没有杠杆效应,风险小,所以,从1993年到1995年的股票操作中,我做过很多次长线交易,也取得过辉煌的业绩。但是,在1994年底进入期货市场以后,我几乎很少做过长线交易。

1995年下半年,我在北京绿豆上做过一次中线交易,但是,那不是一种有意识的、事先计划好的、自觉实施的交易策略,不是经过深入研究以后深思熟虑的选择,而是有一定的偶然性、自发性。这种交易策略和行为并不稳定、持续、一贯。在偶尔尝试了一下以后,我并不能坚持下去,在下一次的交易中,我会马上改变主意,又回到短线交易的老路上。

因为里费默的教育,后来,我逐渐摆脱短线交易的诱惑,开始有意识地从事中长线交易。里费默让我从一个日内交易者、短线交易者逐渐变成为一个中长线交易者,一个自觉的趋势交易者。此后,我不再沉溺于短线交易,尽一切可能在绿豆、大豆、橡胶、铜市中寻找市场趋势,顺势操作。

2.关于试探加码的交易策略

在投机资金的使用上,在1999年以前的期货交易中,我是非常激进的。一旦我决定入市交易,往往是重仓出击,完全是一种孤注一掷式的赌徒行为。

当然,豪赌赢了,可以短时间赚大钱,但是一旦输了,则会大伤元气,陷入绝境。1995年,我在327国债期货的大赌中侥幸成功,确实使我赚了大钱;但在1997年,我在海南橡胶R708的交易中,则身受其害。

当我看到里费默的交易策略以后,我感觉自己原来的行为极其愚蠢。里费默彻底改变了我以往交易中那种要么大赚一笔,要么输得一塌糊涂的愚笨的交易方法。我学到了亏小钱、赚大钱的交易手法,这就是里费默的试探——加码的交易策略。

里费默认为:如果一个投机者看好市场,想买500股股票。他不应该赌博式地一次性买入。假如他买了100股,结果立刻亏了,他就不应该买更多。他应该马上看出自己错了,至少暂时错了。

第一步走完以后,除非真的有利润,否则不要采取第二步,观察、等待,直到良好时机来临时才重新开始。职业的投机家对猜测、赌博不感兴趣,他只想要赚稳妥的钱。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在能够赢的时候下大注,而输的时候只是亏了一点点探测性的赌注。

假如通过分析,里费默认为棉花市场显示出牛市的动向,他需要买入四五万包多头,他会先买入1万包。如果市场比他最初买进1万包时的价格涨了10个点,就再买1万包。随后如果他能得到20点的利润,就会再买2万包。

但是,如果他买了第1个1万包或2万包以后,出现亏损,他就卖出。因为他的判断有可能错了,市场走势没有如他所愿。也许只是暂时的错误,但是任何错误都不会有利润,不能固执己见地继续蛮干。

现在,我在期货交易中,总把自己的投机资金分成三支部队。如果我发现某个市场品种有利可图,我就派出先头部队投石问路。情况不妙,立刻逃跑,损失往往不大。

一旦市场走势与我的预测相符,我的第一部分交易有了浮动赢利,而且市场表现良好,我就派出第二支部队加码。第三支部队一直作为后备力量,很少动用。只有在我对市场走势稳操胜券,前面的交易已经有了可观的利润的情况下,才偶尔让它去做点锦上添花的事情。

总之,里费默判定大趋势、长线持仓的观点,让我在期货交易中确立了投机优势,而试探——加码的交易方法使我能在风险很小的情况下,更加完美地贯彻我领悟到的投机理念,获取市场长期波动带来的可观利润。

三、精神态度

一个新手和一个高手对待市场交易的态度肯定不同,投机者的精神态度和交易策略实际上是和他的市场认识水平密不可分的。在我早期的交易中,我对许多市场的重大原则问题没有系统、深刻的认识,包括对市场趋势产生的原因、市场趋势的持续性和长期性、意外事件对市场价格的影响、市场是否能被主力完全操纵等问题。

在无知或者说所知甚少的状态下,一个人的交易策略会高明到哪里去呢?一个人又怎么可能有什么理智的精神态度呢?

在1999年前的几年时间里,每天一大早,我就抱着急于发财的念头,满怀希望,匆匆忙忙地赶往期货公司。一坐到行情显示屏面前,我就顶不住市场的巨大诱惑,冲动、急躁、盲目地开仓、平仓,忙忙碌碌。

一旦交易出现亏损,我会执迷不悟、心存侥幸,眼瞧着损失一点一点地扩大,我的情绪也跟着跌入低谷。而在交易出现赢利时,又会自我膨胀,充满幻想,丧失基本的常识和理性。到收市时,我往往已经累得筋疲力尽,大量的体力、精力、感情耗费在一些我现在看来毫无价值的事情上。

不,那时我所做的一切不仅仅是毫无价值,简直是在自杀、自我毁灭。

是里费默,把我,一个正在走向一条通向地狱道路上的人拉了回来。

为什么一个人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判断市场的大势方向上?里费默告诉我:

多头市场股票价格大幅度的上升,空头市场剧烈的下跌,都不是由于个别投机家人为操纵的结果,而是由基本的经济形势、经济因素决定的。多头市场或空头市场的气候一旦形成,它就有自身的巨大力量,任何人都不能阻挡它前进的步伐。除了个别例外,牛市中所有股票都会上涨,熊市中所有股票都会下跌,这是市场的普遍规律。

如何看待、处理交易中的损失?里费默告诉我:

“为了抓住一次重大的市场波动,投机者损失一点小钱是无法避免的,也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你不赌就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你该大胆出击了。”

在里费默的交易经历中,经常在赚大钱以前的试探中损失几万美元,在他看来这是很正常的,他并不在乎。

“你是一流的输家,你也因此而成为一流的赢家。”

为什么坚持不动,一定会赚大钱?里费默告诉我:

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够抓住市场所有的波动。多头市场中逢高卖出,等到市场回调以后再低价买入;空头市场中逢低买入,等到市场反弹以后再抛出,这种看似聪明的短线操作方法其实并不明智。多头市场上买进股票并牢牢持股不动,空头市场中卖出股票并且长时间地持有空头部位不轻率平仓,这才是正确的做法。重大的利润只能来自于市场价格的重大波动。

“只有既能驾驭股市又能坐得住的人才算了不起,这的确最难做到,但只有真正做到了,投机者才能赚大钱。”

什么是投机,什么又是赌博?里费默告诉我:

仅仅依靠观察盘面迹象,赚取一两个点利润的炒作方式是一种赌博。利用短期价格反复无常,来回炒作的人是赌客。而投机则要预测市场价格长期的变化,根据市场价格中长期变化的趋势交易。短期价格变化具有极大的偶然性,而中长期价格变化则有一定的必然性。赌博主要靠运气和天赋,而投机则主要靠知识和技巧。

面对交易赢利时,因为担心市场趋势突然反转,我往往急于兑现利润,害怕已经看见的东西得而复失。里费默说:

“市场很明显地按我的思路进行着,我没有必要整天坐在显示牌前,时刻盼望着得到什么信息脱手。在退却的响亮号角吹起以前,当然,这不包括出人意料的大灾难,股市会犹豫,或者为我准备一个逆向的投机形势。”

为什么要采用试探——加码的交易策略?里费默告诉我:

“一个投机者如此行动,那么,他在市场判断正确时,可能赚到大钱;而在市场判断错误时,只会损失一点小钱。”

为了东山再起,他又是如何行动的?

“我太急于开始投资了,其他事情想都没想,但是,我还是控制住自己。”

“我端坐在那儿,不是倾听心中喋喋不休的希望和闹闹嚷嚷的信念,而是只留意来自经验的平稳声音和常识的忠告。只要我一旦筹集到像样的股资,就可以抓住这些机会,但是,没有股资,抓机会,哪怕是微不足道的机会,都是力所不能及的奢望。最终,还是自己的常识战胜了贪婪和希望,耐心等待了六周。”

“在那等待最佳时机的六个星期,是我度过的最使人紧张和疲乏的六个星期。但是,我得到了回报。”

四、里费默的思想对我实际操作的影响

案例一

1999年初,我在郑州绿豆的交易中,因为遵守里费默的思想原则,不但避免了重大的损失,还获得了一定的利润。

郑州绿豆从1997年底的5400元跌到1999年初的3400元以后,市场暂时在此盘整。多空双方重兵对垒、互不相让,一直僵持了近两个月时间。

多头因为市场价格跌了这么多,认为底部就在眼前,坚决做多;空头则以市场趋势为依托,认为空头市场还没有结束,价格还有下跌空间,面对多头的挑战,寸步不让,坚决放空。近月合约被多头牢牢把持,不管空单的抛压如何巨大,就是不跌,多头力量非常强大;

远月合约则由空头占据,无论多头投入多少资金,市场价格就是不涨。在一段时间里,市场保持着这样一种脆弱的平衡。但是,我知道,这只是大战前的暂时妥协,山雨欲来风满楼,离主力之间摊牌亮底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了。

由于绿豆市场从最高点5400元下跌至今,时间已经过了一年多,下跌幅度也已经非常巨大了。一般说来,以往面对这种情形,我不愿意再去做空头。按照我原来的交易方式,面对当时绿豆市场上多头主力气势汹汹的情形,我肯定是站在多头这一边,买进绿豆。1997年底,我在大连大豆跌到2700多元的时候,也是做的多头,结果那一次我的操作成功了,市场操纵者逆势把价格拉到了3100多元。

所以,我总是对市场主力们寄予幻想,总想跟上他们的脚步。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我跟着他们往往吃亏。

那时,我不明白顺势交易的道理,我以为投机者也只能看市场主力的眼色行事。1997年初,我在海南橡胶上之所以逆势交易亏大钱,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当时持仓量大幅增加,确实有场外资金在抄底,我以为市场大势就要反转,所以,一直至死不悟,在多头操作中屡败屡战。

其实,那一波行情中,橡胶价格一直跌了2000多元也没有像样的反弹,更没有什么反转。不过,后来市场确实在多头主力的操纵下上涨到12500元以上,酿成了中国期货市场中又一次巨大的风险事件。但是,那时我的损失已成为事实了。

这就是相信主力,不相信市场趋势者的下场。里费默让我转变了这种错误的观念。

在这次郑州绿豆交易中,我遵循里费默的思想,没有做多,而是加入了空头的队伍。如果不是交易所、市场主力耍赖(据说多头主力的钱是挪用了国家财政的资金,绝对不能亏),在市场暴跌刚刚开始时,就强行把多空双方的头寸全部对冲,相当于推倒重来,我的空单就会赚大钱。不过,即使这样,我也赚了不少钱。

案例二

也是在1999年,郑州绿豆市场关门前夕,绿豆价格从2500多元涨到3500元。当时,市场已经有传闻说交易所要关门。如果没有绿豆期货交易,谁会要绿豆的现货仓单?因为没有人愿意接货,绿豆期价在最后的日子肯定会暴跌。

我看到盘面的走势很好,想做多,但是,我听到的消息又是这么大的利空,觉得应该放空,我感到左右为难,无从下手。做空明显违背市场趋势,做多又担心绿豆市场关门,没有人接实盘,期价暴跌。这时候,里费默下面的一段话提醒了我:

“不管大波动起步的因素可能是什么,事实俱在,大波动能够持续下去,不是内线集团炒作或金融家的技巧造成的结果,而是依靠基本形势。不管谁反对,大波动一定会照着背后的推动力量,尽其所能地快速推动到尽头。”

绿豆从2500元开始上涨,是基本面的因素推动还是市场主力人为炒作的结果?我仔细考虑了一下,认为主要是前者的力量。我决心不管乱七八糟的消息,在3500多元买进做多,也许是里费默的原因,也许是碰巧我运气好,也就一个星期,绿豆期价涨到了4000元,我的投入有了很可观的回报。又过了几天,郑州绿豆也真的因为多年以来惹事太多,寿终正寝。

没有想到,在绿豆交易的最后一段时间,我还从郑州绿豆市场赚了一笔钱,这主要应该归功于里费默冥冥之中对我的帮助。

案例三:一个操作失败的故事

杰西·里费默的思想不是纸上谈兵的空洞理论,而是他在市场实战交易中领悟出来的,具有非常强大的现实意义。里费默不但如此思考,而且根据这套理论行动。

1907年初,华尔街股市在恐慌中下跌。大多数股票在熊市中普遍结伴而行,开始下跌。但是,有一支股票却被一个实力财团所垄断、操纵,市场价格就像直布罗陀海峡的礁石一样屹立不动、不屈服,好像什么都平静如初,根本不理会市场大环境的变化。

里费默根据自己的股市基本理论,认为操纵者逆势而为的举动是不明智的,坚持不了多久,这支股票的下跌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在其他人都害怕放空这支股票的情况下,里费默却主动对它进行攻击,放空了几千股,结果,借助于市场大环境的配合,没过多久这支股票就开始暴跌。里费默的行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赚了大钱,他的理论也被证明是正确的。

想想国内股票市场前几年的大庄家——中科系、新疆德隆等,庄家的实力不可谓不强,气势不可谓不凶,结果又如何呢?在中国股市4年以上的熊市中,还是避免不了土崩瓦解、轰然倒塌的命运。杰西·里费默的思想,在21世纪的中国股市,依然对投机者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2000年,我在大连大豆市场看到了类似杰西·里费默在1907年放空的那种场面。在熊市中,大豆价格却被主力抬到了荒唐的高价。我想模仿杰西·里费默,做一次成功的空头炒作,但最后却没有成功。发生了什么事呢?

市场的走势其实和我当初的设想一模一样,大豆价格后来确实崩溃了,但是,杰西·里费默成功地从市场中赚了成千上万美元,我却一无所获。这让我想到,我的耐心、意志、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杰西·里费默差得太远。交易的策略、市场的判断可以学习,但一个人的心理、修养、境界无法简单复制。投机者的境界和修养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非一日之功。

当然,这儿也可能有运气的成分。

2000年11月,大连大豆在前期大幅上涨以后,高位盘整,市场疲态毕现。根据基本面的状况和自己的交易经验,我坚决看空大连大豆,认为未来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暴跌走势。

为了在即将到来的熊市行情中获取暴利,我不但白己做空,而且动员一位朋友和我合伙开立一个账户,由我操作,共同加入空头阵营。有了充裕的资金和对市场后期下跌走势的巨大信心,我不计价位、迫不及待地在市场中建立了大量的空头部位,生怕市场行情在我还没有准备好时就爆发,丧失难得的投机机会。

在我满怀希望,深深地介入市场以后,大豆行情却并没有立即出现我所期盼的走势。原因很明显,多头主力在前一段时间,凭借强大的资金实力,快速拉高大豆价格以后,并不能在高位逼迫空头砍仓,也没有能力诱惑中小投机者跟风做多,把账面利润变成实际利润。在这种情况下,多头主力是不愿意让市场价格跌下去的。

市场中似乎只有多头主力一家在买大豆,只要它平仓卖出,市场价格就会下跌,甚至崩溃。多头主力肯定也对这种情况非常苦恼。所以,他们费劲心计,想方设法在大豆市场营造一种多头气氛。

那一段时间,每天的盘面上经常挂出动辄几千手的买单,多头主力刻意做出的图表也显示,大豆市场好像还要上涨。但是,市场中大多数投机者似乎依然不为所动,对做多大豆没有多少兴趣。我感觉,多头主力当时在市场中的尴尬处境,完全像一句古老谚语所描述的那种情形:你可以把一匹马牵到河边,但无法强迫它喝水。

也许是侥幸心理,也许是本能的、无意识的逃避失败的心理,多头主力为了避免市场价格下跌,每天在开盘和收盘阶段顽强地护盘,大豆价格继续维持在高位震荡。碰巧的是,那一段时间CBOT的走势也出现上涨,似乎在鼓励、配合多头主力这种不明智的操纵行为。

由于入市时机选择不对,加上仓位太重,面对市场长时间的高位震荡,我开始对自己的行动有些担心,怀疑是不是我的判断有误。有好几次,因为市场价格短期急速的上涨,我的账面上出现了比较大的浮动亏损。由于实在无法忍受市场的这种折腾,我被迫止损离场。

隔了一两天,市场价格在反弹结束以后重新回落,我又一次以为放空的机会到了,鼓起勇气,大胆杀入。然而,市场似乎成心和我作对,我一入市,价格就立刻上涨,我又被迫止损离场。我一次又一次地放空,一次又一次地无功而返。非但没有从市场中赚到一分钱,连续的止损反而使账户上的资金大幅缩水。

我完全被市场的行为搞糊涂了,对期望中的市场未来的下跌走势也失去了信心,不再抱任何希望。终于,有一天我被搞得精疲力竭、心灰意冷,彻底放弃了做空头大赚一笔的念头。

在我退出大豆市场以后不久,有一天,CBOT大豆出现暴跌行情。第二天,大连大豆市场的僵局终于打破了,多头主力彻底放弃了抵抗。

市场价格几乎和我当初设想的一样,向下突破。随后的一段时间,大豆价格从2400多元下降到1900元。我丧失了交易良机,眼睁睁地看着市场暴跌,手上连一手空单也没有。巨额利润与我擦肩而过。

本案例的教训:

l)假如你判断市场大势将要反转,想做空头交易,在熊市还没有真正到来之前,应该先试探性地投入一点小单子,而不能一上来就重仓出击,投入过多的资金。如果试探性的交易失败了,你就退出,损失不大;如果成功了,你就在适当的时候加码!牛市做多时也应该这样。

2)市场走势难免一波三折,直上直下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你对市场的未来走势有坚定的信念,入市以后,你需要忍受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对你不利的价格逆行,牢牢地坚持自己的观点不动摇。

投机者不能对市场短期的风吹草动过于敏感,惊慌失措地胡乱砍仓。期货交易需要有严格的止损意识,但不能轻率、无原则地改变自己的市场观点。短期市场价格变化有很大的随机性、偶然性,但这并不能改变市场的根本趋势。如果投机者被市场短期价格波动的假象所迷惑,就会在市场重大方向问题上犯致命的、不可饶恕的错误。

3)为了捕捉到一波重大的市场行情,投机者需要有屡败屡战的胆识、勇气和不屈不挠的精神,直到抓住你所希望的机会。在本次交易中,如果我在失败了几次以后依然咬紧牙关,不轻易放弃,结果也许就大不一样。

4)当代美国期货专家斯坦里·克罗认为,投机者应该着重于追市,而不是对行情进行预测。市场预测很不可靠,投机者应该在行情发生真正突破时才介入市场,这一观点很有启发性。在这波大豆下跌走势中,也许我应该在市场向下突破的临界点进入市场,这就可以避免前期震荡行情中产生的交易损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