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挣钱比大多数人想象得都要简单得多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富贵险中求”这类的话吧?

你有没有想过,或许正是这些代代流传的金钱观念让我们误认为:只有艰苦、冒险的工作才能实现富裕?

《小狗钱钱》这本书提出:实际上,挣钱比大多数人想象得都要简单得多。

这是一本世界级的理财入门书,讲的是一个还在上小学的小女孩,遇到一只会说话、精通理财的小狗之后,快速积累了财富、实现了梦想的故事。

本书的作者博多·舍费尔,是德国著名的投资家、企业家、演说家以及畅销书作家。代表作有《小狗钱钱 》《财富自由之路》。

他专为孩子与年轻人写的《小狗钱钱》直登德、英、法、日、韩各大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他本人因此被称为“欧洲第一金钱教练”。

2002年,《小狗钱钱》中文版出版,立刻引起巨大反响,长时间位居娅马逊网等各大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媒体好评如潮,豆瓣评分更是高达9.1分。

在这本书里,作者把理财的秘密穿插在童话故事中,不仅使复杂的理财知识变得非常通俗易懂,而且会让每一个读者沉浸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不能自拔。

最为关键的是,读完之后,我们的信心会得到极大的提高:一个还在上小学的小女孩,在掌握了金钱的规律之后,轻松实现了财富梦想,那么我们每一个人,应该都可以做得到。

找对方法,钱可以比你想象中来得更快。

本书中的主人公---吉娅有三个梦想:1.去美国参加交换生项目 2.买一台笔记本电脑 3. 帮助爸爸妈妈摆脱债务危机。

为了实现梦想,吉娅听从小狗钱钱的建议,开始存钱放到梦想储蓄罐里。她的零花钱不多,每个月只能为每个梦想存5马克(大概等于20多块钱人民币)。

吉娅的妈妈知道这件事情之后,给她算了一笔账:假如去美国需要3000马克,一个月存5马克,一年12个月就是60马克,10年是600马克,等你攒够了钱,已经50年过去了!

吉娅的妈妈算完账,笑得前俯后仰,还讽刺吉娅“真是个理财天才。”

吉娅不但没有被妈妈的嘲笑打倒,反而而且因为妈妈的嘲笑,她知道了,仅仅是存钱很难实现梦想,于是她开始想办法挣钱。

正如“吸引力法则”说的,当你强烈地渴望一样东西时,全世界都会帮助你得到它。渴望挣钱的吉娅得到了堂哥马塞尔的指点,有了“通过兴趣爱好来挣钱”的想法。

吉娅想到自己很会和狗狗相处,每一户邻居的狗都认识她,喜欢她。接着她想到了一对老夫妇,那个老爷爷得了轻度中风,手脚不利索,所以遛不了狗。老奶奶又不喜欢遛狗,觉得这是一个负担。

吉娅想:或许他们可以成为我的客户。

吉娅在老夫妇家门口徘徊了好一阵子,才鼓足勇气说明来意。没想到老夫妇听了之后非常有兴趣,愿意每天支付吉娅2马克让她帮忙遛狗。而且如果吉娅可以训练他们的狗,狗每学会一个技能,他们就另外再支付20马克。

就这样,吉娅得到了一个赚钱的机会。存款金额从每个月5马克,变成了几十马克。不久之后,邻居的老夫妇还给吉娅介绍了新的客户。

最后,吉娅总共发展了21个遛狗客户,每个月有700多马克的收入。和一开始的5马克相比,吉娅的收入足足翻了100多倍。

而且自从有了赚钱的思维之后,各种赚钱机会纷纷涌向吉娅,出版社邀请她写她的理财故事,和朋友一起成立了投资俱乐部,还和钱钱原来的主人——金先生合作开了投资公司。

吉娅没想到,自己只是稍微转变了一下思维,人生居然可以发生这么大的转变。吉娅的法宝都有哪些呢?让我们来看看。

首先,是坚定的赚钱愿望。

坚定赚钱的愿望有多重要呢?小狗钱钱说:只有在你真的愿意的情况下,我才能帮得了你。

很多人都说想赚钱,可是实际上他们总是找借口说自己不行。

吉娅一开始也是,不过在小狗钱钱的帮助下,她终于对自己的愿望坚定不移。

第一次和小狗钱钱谈话的时候,钱钱让吉娅想清楚一个问题:金钱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同时让吉娅写下她的10个愿望,然后从里面挑出3个对她来说最重要的。

小狗钱钱不仅要求吉娅确认金钱对她的意义,还要求她制作梦想储蓄罐和梦想相册。还要每天拿出来看,以此来提醒自己,为什么要挣钱。

当然了,挣钱的道路不会总是一帆风顺。被打击,被嘲讽也是常有的事情,而这些事情正是摧毁信心的杀手。

我们常常觉得建立信心很难,然而小狗钱钱说:建立信心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你要做的,只是每天花10分钟写成功日记。

所谓的成功日记就是每天记录自己的成就事件,每天至少写6件事情。如果一件事情你不确定是否属于成就事件,那就直接写下来。比如吉娅就记录了这样的一件事情:保守住了钱钱会说话这个秘密,没有和任何人说。当然,如果是跟实现梦想有关的事情,那就更要记录了。

当你对自己没有信心时,可以看看你的成功日记,你会从一件件成就事件中找回信心。

切记,只有坚信你可以实现愿望,你才能获得最终的成功。

其次,懂得向高手求助。

吉娅最厉害的一点是,她总是可以向身边的高手学习。

最开始的时候,她对如何赚钱一筹莫展,于是她开始思考,身边有没有人可以学习。

这时她想到了她堂哥马塞尔。马塞尔虽然只有12岁,但是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吉娅告诉马塞尔她很想挣钱,却什么机会也找不到,这是为什么?

马塞尔说:没有比挣钱更容易的事了,机会到处都是,关键在于你有没有认真找。

接着马塞尔问吉娅“你说没有找到赚钱机会,你有没有用过一整个下午的时间,来思考如何挣到钱的问题呢?”

吉娅想了想,说:没有。她思考如何挣钱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一个小时。

我们很多人和吉娅一样,也一直说想要挣钱,可是真正思考这个问题的时间加起来却少得可怜,可能都没有思考“中午应该吃什么”的时间多。

而且,当发现身边有人挣了很多钱时,很多人都抹不开面子去请教赚钱的方法,而是假装自己对现状很满意。这样的做法有点类似“讳疾忌医”,对“病情”根本没有帮助。

还有的人对别人的成功不屑一顾,认为那些人只不过走了狗屎运,或者是用了不正当的方法,财富才会快速增加。还有的人,仅仅是羡慕别人,认为别人的成功,仅仅来自于天赋异禀或者是富裕的家境。

吉娅的故事告诉我们,要想赚到钱,我们需要以平常心对待他人的成功,并且虚心向高手请教经验,然后多花时间去想一想,如何才能挣到钱。

再者,明智地分配自己的收入

大多数存不到钱或者负债累累的人,不是因为挣得少,而是不会明智地分配收入,不会量入为出。

钱钱第一次和吉娅说话,是在吉娅打算买CD的时候。

钱钱说:你首先应该考虑一下,你是不是真的买得起这张CD!买了CD,你这个月的零花钱就都花光了。”

我们很多人都有类似的行为:用收入的一大部分去买超过自己消费能力的物件。比如新出的电子产品,昂贵的化妆品,包包,限量版球鞋等等。

为了追求所谓的“精致”,日子过得紧巴巴,经常拆东墙补西墙。

这本书认为,这样的消费方式极不理智。吉娅的钱是这样处理的:把大部分钱存起来(50%),然后再把一部分放入自己的梦想储蓄罐(40%),剩下一部分当作零花钱(10%)。

如果她想买CD或者实现类似的消费愿望,她会做一个梦想储蓄罐,慢慢去存够所需资金,而不是一下子耗尽自己的资产。

书里提到,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各个部分的分配比例,但是一定不能杀死自己的“鹅”。

所谓的“鹅”就是自己的存款,你可以用来投资安全的理财产品,产生收益,让自己的“鹅”下“蛋”(利息)。

当你每个月都按照比例把钱存起来,你的“鹅”就会越来越大,下的“蛋”就会越来越多。日积月累,这些“蛋”--也就是利息,就足够支撑你的生活了。

另外,有债务危机的人,应该谨记以下4个忠告:

1.毁掉信用卡

2.按最低的分期付款标准偿还债务

3.扣除必要的生活成本之后,剩下的钱把一半存起来,剩下一半用于支付消费贷款。最好根本不申请消费贷款(比如分期付款买电子产品、车、衣服化妆品等消费品)

4.消费前问自己:这真的有必要吗?

最后,找到最完美的投资战略

说到挣钱,不得不说的是投资。

说到投资,很多人脑海里的第一个想法是:收益和风险是成正比的,你想要高收益,就得冒大风险。第二个想法是:投资是复杂的,需要专业的知识。

然而,《小狗钱钱》这本书里说:投资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要容易得多。因为投资只有三个注意事项:1.应该把钱投资在安全的地方 2.我们的钱应该要产生丰厚的利息 3.我们的投资应该简单明了。

在投资领域里,股票可以获得非常高的红利,所以按照“产生丰厚的利息”这一个注意事项来看,钱应该要用来投资股票。

可是股票是一个复杂的产品,操作起来需要很专业的金融知识,而且风险也非常大。看起来并不满足简单和安全这两个注意事项。

那么我们如何做,才能使得股票投资变得又简单又安全呢?答案是买基金。

什么是基金?

“基金就像一口大锅,许多没有时间、没有相关知识或者兴趣亲自购买股票的投资人都会把钱投进这口锅里。这些钱由金融界的专家——也就是所谓的职业基金经理人去投资买股票。国家对基金投资进行严格的监督,基金经理人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定。比如,这些钱必须购买20种不同的股票。”

可以看到,基金之所以简单安全,并不是因为风险低,而是因为风险控制做得好。

挑选基金的注意事项:

1.基金至少有10年历史,且在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利润

2.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

3.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选择过去10年里年终利润最好的。

根据这本书的观点,如果钱可以在基金里投放5-10年,那么基金几乎是一种零风险的投资。

所以,对于一个没有太多理财知识的人来说,想要获得每年获得12%以上的利息,“基金”是近乎完美的投资战略。

总结来说,吉娅的赚钱法宝是:坚定的赚钱愿望、懂得像高手求助、明智地分配自己的收入、找到完美的投资策略。

作者选择用童话故事来讲述理财的知识和方法,或许是想告诉人们:实现富有可以像童话般简单。如果你想变得富有,请去掉脑海里的条条框框,像孩子一样诚实、快乐、乐于学习。

通过了解了吉娅的故事,你对理财是不是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呢?欢迎分享你的看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