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难寻

南浔之旅

广播里说到下一站湖州时,我拿出手机开始搜索湖州站到南浔古镇的交通方式。这一次,完全没有攻略,空白的三天,只看自己能走到哪里。

出站以后,天已经擦黑,汽车站的大门已经锁上,工作人员都下班了,举目无助之际,看到边上的小门通着停车场,正好有一辆开往南浔的公交车,简直是在那里等着我们。一个半小时晃晃悠悠到了终点站,快下车前打电话给旅馆老板询问下一步路线,于是刚下车就跳上一辆人力三轮车,悠悠哉哉带着我们到了景区门口,老板在门口等着我们。

晚上八点的百间楼已经是一片寂静,两岸的红灯笼映着岸边的流水,青石路上的影子绰约多姿。走过一座小桥,两步就是一间民宅,老板推门进去,我才发觉已经到了留荫庐客栈。一扇小门,推开却是一道影壁,走进去,才是重重叠叠的小山流水,树荫下的茶座,树头上的鸟啼,夜间显出几分清凉。

我们的房间叫做幽兰居,七拐八绕原来到了客栈后面的院子里,当真有几分旧时宅院深深的景象。客栈老板亲切得紧,拿着一张地图给我们仔细讲解景区游览的路线,还叮嘱我们提前买好景区的学生票。推开幽兰居,就是一张雕花大床,许久没有见到这样老式的家具了,当初也正是冲着这张床才定的这家客栈。但给我们最大惊喜的不是这个,而是厚厚一沓留言本,每一张都讲述了一个故事,慢慢翻阅,如获至宝。

放下行李休息片刻,我们来到院子里探秘。一道圆形拱门里面藏着一架秋千,角落里的草丛中放置着一个小音箱,流淌着如水的乐声,一片幽静。

时间还早索性出门溜达溜达。出门便是河,窄窄的青石路,不设栏杆,一不留神恐怕就要掉进河里。家家户户门口的河边都有一个小码头,虽然百间楼此刻已是一片寂静,还有零丁人家在河边洗碗涤衣。在这里,是可以靠水吃水的。

走上一道桥,看到自己的影子映在前面的白墙上,还有柳叶的飘动,河水粼粼,简直想起了古装剧的月色撩人。

走到商业区,还是有几家书吧酒家在营业的。走进一间书吧,一眼便看到最里面的小间,推开门,一张沙发,边上是河水,若是一个下午坐在这里,看书喝茶,岂不快哉。趴在栏杆上,看这满目流水,瞥见隔壁灯光斑斓,歌手磁性的声音传来,又踏入隔壁酒家。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起来就去寻觅地道的南浔美食。不过许是古镇大抵相似,我看南浔同周庄的区别不过是一个人少些,一个人多些。但在周庄,可不能悠悠哉哉地坐在码头上吃一碗小馄饨。身后便是河水,手边是一盆鲜花,隔壁是妇人一边洗衣服一边指导孙子写作业,端上一碗热腾腾的小馄饨,就着这人间,这晨风,慢慢享用。

南浔的景点没有什么可说道的,毕竟古镇都是大同小异,南浔有双桥,周庄也有,至于藏书楼,名人故居旧宅之类,也都大同小异。一天的行程,不紧不慢也就逛完了。

晚上我们回到落脚点,休息调整过后,发现旅馆前面有一家影院,我还从没有在外出旅游时,安安心心看一场电影呢。当下就买了备受好评的《喜欢你》。一部美食片,成功钓起了我的食欲。出了影院就是一个夜宵摊子,小龙虾,烧烤,简直深夜毒药。当然,幸运的是身边有一个陪我吃大排档的好友。

第二天其实就没有什么行程了,所以可以任性地在古镇景区外迂回转折的小路里行走,只为寻找一家火锅店,可以走过来时的路,回到那家书吧,在二楼的窗台前坐上一个下午,可以走近一家酿酒坊,买一碗米酒,细细品,可以沿着喧闹的街道一直走一直走,为找到一家没有关门的水果店欢呼。大概这是长久呆在象牙塔里远离人味的后遗症吧,逃离被束缚的一切后,就觉得所有事物都是新奇且美好的,哪怕是一辆公交车,一个小朋友,一顿夜宵。

多年以后,我还记得,和女友一起坐在河边的栏杆旁,就着午后波光粼粼,路上行人来往,品着南浔的三道茶。

三道茶

我想,难寻的不是南浔,是那时的自己和身边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