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南浔·难寻的一抹宁静!


江南行的第三站选择了南浔,一个不怎么知名却很有味道的地方,连名字都叫得那么有诗意。

其实对于南浔的认识,仅仅限于名字,觉得这个名字如西塘一样好听,所以避开众所周知的乌镇和周庄,来到这个具有别样风情的古镇。事实证明,选择非常正确。

总结起来这次江南行,基本是一路烟雨江南的风景,真是遂了心愿。因为没有查攻略,从西塘去南浔的路程有点波折,中午一点多的时候已经没有直达南浔的车了,只好辗转嘉善,到了嘉善竟然也错过了发车时间,只能再去嘉兴,当时心里有点着急,万一再没赶上,那南浔的计划就要搁浅了。索性上天给我留了最后的机会,在嘉兴搭上末班车去了南浔,到达的时候已经晚上7点左右了,好处是这个点进去已经不用买门票了。

本着方便的原则,这次预定的客栈都在景区,南浔也不例外。找到客栈之后,稍微休息了一下就打算出去逛逛。因为客栈旁边有一个酒吧,不断地有音乐传入耳朵,心想南浔的夜生活一定也和西塘一样热闹。可是当我走出客栈的时候,才发现外面漆黑一片,只有零星的灯光和大红灯笼点缀着这座江南古镇,游人也不多。我就沿着河岸走,因为喜欢桥,看到有桥的地方就踏桥而过。一个人慢慢悠悠,只是走到黑暗的地方自己有些害怕。没敢走太远,随便找了个地方解决晚餐,黑漆漆一片也无法欣赏美景,除了在猫的天空之城待了一会之外,就回客栈休息。这一夜无梦,安静地睡着了。

像往常一样,起了大早逛古镇,想避开人流高峰期,感受最安宁、最真实的南浔,可是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南浔就像一个大家闺秀,恬静安然,没有太多的喧闹,游人一直不多,也没有太多的商铺。一切那么自然、安宁、质朴,这里淳朴的民风让古镇显得与众不同。

清晨7点钟光景,天空竟然淅淅沥沥下起雨来。一个人撑着伞,踱步雨中,宁静、闲适,宽阔的堤岸与狭窄的西塘长廊不同,街上的店铺尚未开门,早起的都是当地人,他们以一种恬静、自然、淳朴的心态在这里生活,广场前晨练的老奶奶,亭子里下棋的老爷爷,出门买菜的大妈,他们像平时一样过着自己的平凡生活,并没有因为外地人来游玩而打破自己的生活规律。古镇宁静、悠然,只能听见下雨的声音,让我想起了方文山的处女作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

我撑着伞,沿着长而宽阔的河堤漫无目的的走着,时不时停下来拍些美景。因为没有买门票,像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张静江故居等地方都未曾进去,不过就眼前的风景已足以让人流连忘返。到达尽头的时候,看到河面上很多绑着红布的船,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就像古代的婚礼一样。走近才知道,这是南浔当地的旅游特色之一,让游客了解他们的婚礼风俗、看着这一景,心中有些惆怅,也有点憧憬,如果能在这里办一场独特的婚礼,也是别有纪念意义的。

在这里没有停留太久,过桥走到河岸对面往回走,差不多走到中央的位置,找了一家小店喝东西。尽管下着雨,还是选择了河岸边上的伞棚。坐在岸边听雨声、观美景、饮佳品、赏心情,那种美妙的感受只有亲身体会才会知道。如果不是时间有限,真想在这里多住几天。在往回走的路上,还看见美食节目《十二道锋味》的录制宣传片,南浔果真是个奇特的地方,近千年的文化历史底蕴,铸造了她与众不同的现在,在众多的古镇中一眼就能被认出。

中午的时候,离开南浔,返回杭州,准备坐车回北京。江南行接近尾声,一个人,一段心灵修行,一番别样的人生体验。江南,我还会再回来,尽管注定我们不属于彼此,但心中的欢喜足以让我一来再来,这样也就足够了。

旅行,是一辈子无止境的追求和修行,这次江南行开启了我一扇通往心灵修行的大门,看看世界,回归自己,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毫不冲突的事。在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正是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后一天假期,居然想念上班了。 第一天假期拖地洗衣收拾衣柜,还买了一件上衣,一条连衣裙。 第二天照旧是洗衣收拾睡懒...
    f33f13080aad阅读 321评论 1 1
  • 1.加密三个参数千万不要选择错误 今天做项目,需要进行3DES加密,引发了一系列的化学反应,让我一直研究这个加密,...
    手中的风信子阅读 1,926评论 2 4
  • 偷得浮生半日闲, 一闲一梦一缠绵。 梦寒孤影独自伤, 为伊喈语满心慌。 大雪纷飞人不复, 徒留悲苦满心殇。
    深耕彩绘工作室赖阅读 175评论 0 1
  • “振保的生命里有两个女人,他说的一个是他的白玫瑰,一个是他的红玫瑰。”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
    语之奕双阅读 458评论 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