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写作正翔语】你的努力迟早看得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清玄先生在散文《小千世界》里说:“我常想,在茫茫的大千世界里,每一个人都应该保有一个自己的小千世界,这小千世界是可以思考、神游、欢娱、忧伤甚至忏悔的地方,应该完全不受到干扰,如此,作为独立的人才有意义。因为有了小千世界,当大千世界风雨如晦、鸡鸣不已之际,我们可以用清明的心灵来观照;当举世狂欢、众乐成城之时,我们能够超然地自省;当在外界受到挫折时,回到这个心灵的城堡,我们可以在里面得到安慰;心灵的伤口复原,然后再一次比以前更好地出发。

这个‘小千世界’最好的地方无疑是书房,因为大部分人的书房里都收藏了无数伟大的心灵,随时能来和我们会面,我们分享了那些光耀的创造,而我们的秘密还得以独享。我认为每个人居住过的地方都能表现他的性格,尤其是书房,因为书房是一个人最亲密的地点,也是一个人灵魂的写照。”

前几天,读林清玄先生的这篇文章,感觉每一个字都说到了我的心坎上,顿时热泪盈眶,心中升腾起深深地感动。正如林先生所言,书房之于我是这个大千世界里一个独属自己的小千世界。我在这里可书可画,可忧可思,可笑可哭,可驰骋千里,也可神游四海,可舔舐伤口,也可放飞自我。这里是我工作八小时之外最亲密的地方,是我的世外桃源。

能够寻找到这个世外桃源,我要感谢简书。去年今日,偶遇简书,发现简书别有天地非人间,便爱上了简书。更值得感恩的是在简书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爱好写作的朋友,在朋友们的支持鼓励和点拨帮助下,我发狂般地爱上写作,每日在小小的书房笔耕不辍,终于耕耘出自己的一片小小田园牧歌。回首一年来的写作心路,感慨良多,待我细数走过的点滴光阴。

一、风卷云开陡顿晴

    我和许多初学写作的小白一样,刚走进简书时,迷茫得很,大有“一入简书深似海”的惶惑,简书这么宽广,我该往哪里走呢?正在我迷茫彷徨之际,简书上认识的第一位良师益友蒋坤元老师对我说:“写作,愉悦自己。”

对,写的文字,首先让自己心情愉悦,能愉悦自己的文字才可能愉悦别人。蒋老师一句话拨开了我的心头迷雾。彼时的我许多烦心事缠身,心情郁闷。听了老师的话,我从身边小事写起,一点一滴捡拾生活中有趣的有爱的有意义的事写。写着写着,豁然开朗,心情竟然在不知不觉间由阴转晴,在处理平常事情时也比以前更冷静理智。我明白了,所有的努力迟早看得见。

写作一年来,最大的收获是:写作会改变一个人的心态,好心态带来好心情,好心情带来好身体,境随心转,许多事情都变得美好起来。

二、问渠哪得清如许

初入简书时,我写的最长的一篇文字不到800字,还是憋好几天才憋出来的。每次写都是冥思苦索,抓耳挠腮,不知道该写什么,该怎么表达。齐帆齐老师说,“不要怕写不好,哪怕写500字,也坚持写下来,时间久了,自然就好了。”成悦老师说,“越写素材越多,思路越宽。”

老师所言极是,功到自然成。写作的过程,本身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每写一篇文字,都会有一点点进步,或许当时看不出来,但日积月累,你的努力迟早会看得见。

我从起初写800字都犯愁,到现在几天不写好像感觉少了点什么,写作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不敢说自己的文字多么出彩,起码写起来比以前顺畅了,思路活泛了。在简书写作三个月,我的文字开始在公众号陆续发表,至今已发表十几篇。其中一篇工作随笔,在省市县三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官方公众号均发。还有几篇发表在报纸刊物或者编在合集里。说到这里,我要特别感谢蒋老师,是他最早将我的文字收录到他的公众号《正翔语》,给予我极大的鼓励,此后又将我的多篇文字收录,让我体会到了“成功乃成功之母”的喜悦、激励和真味。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你只管坚持埋头写,一个月,两个月,或者半年,一年后,再回头读读自己写下的每一篇文字。你会为自己的进步吓一跳。你会由衷地感叹,原来我也可以写出这样美好的文字。再读读那些比较精彩的片段,你甚至会怀疑这是我写的吗?只要坚持不懈,我相信你一定会有丰硕的收获。

公众号第一篇文章

三、无数峰峦远近间

如果说写作是输出,那么读书和细心观察就是输入。当写着写着,手中笔不知道该怎么写或不知道该写什么,这说明你需要输入了。

写作倒逼读书。越写越觉得自己读书太少,懂得太少。写作这一年,是我读书最多的一年,也是我读书最认真的一年。为了提高阅读量,我加入了八妹的书评写作群,群里全是热爱读书写作的人,大家一起交流分享读书写作心得体会,相互鼓励扶持。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我一刻也不敢懈怠,努力学习追赶大家前进的脚步。虽然我写的书评不好,有点像读后感,但有一点毋容置疑,读书越多,写起来越轻松。诚如“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

写作倒逼观察。写作越久越明白观察的重要性。为了便于观察,我选择每天步行上下班,沿途是观察的绝佳胜地。可以欣赏路边千姿百态的花草树木,可以观察路上形态各异的行人。偶遇一缕花香或一丝细雨,都可能叩开思维的闸门。漫步在路上,脑海经常会突然撞进灵光一闪的火花,及时捕捉下来,就可能形成一篇不错的文字。文字来源于生活,我们需要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你的眼睛看到什么,笔下就会流淌出什么。

能走多远,就看与谁同行。在简书上写作的人,大多会加入学习群。机缘巧合,我非常荣幸的走进了“谈写作|纸上电台”。这是一个纯公益性的专题,编委们没有报酬,但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热情友爱,无私奉献。每周邀请一位文坛老师免费分享写作经验。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试问,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有多少人能做到这样无私而热忱呢?老师们在“谈写作|纸上电台”的分享开阔了我的视野,拓宽了我的格局,每一节课都收获颇丰。特别感谢徒步主编和编委们的精心组织无私奉献,特别感谢各位老师精彩的无偿分享,感恩遇见!

当徒步主编发出写作特训班邀请函时,我毫不犹豫报名。在这里,每位学员除了写文,还有一项必须做的任务是点评其他同学的文章。起初,我和小伙伴们一样,对点评有点发悚。坚持一个月后,发现点评别人的文章虽然占用较长时间,看似浪费时间,其实是让自己快速成长的一条捷径。因为要点评,所有必须认真阅读,当认真读过,就会发现文章的优缺点,针对别人的优缺点,可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我终于明白了徒步主编的用心良苦,点评倒逼进步。

写作如爬山,当你爬过了一座座山峦,你会发现一天秋色冷清湾,无数峰峦远近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路漫漫其修远兮

我始终怀着一颗诚惶诚恐的心写作,唯盼自己的文字能够带给别人温暖明媚和力量。写作者就是播种者,写下的是字,播出的是爱。我们写出的文字是要面对读者的,所以我们要为每一个字负责,这是为读者负责,更是为我们自己负责。我们必须守住底线,传播正能量。

记得有一次,我的文字刚一发出,就收到了好友的信息。她说,正在生气,读了我的文字,心情一下子好了。能产生这样的效果,是对我的最高褒奖,也是我不懈追求的目标。读着信息,顿觉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所有的辛劳都值得,所有的努力终于看得见。

在写作的路上,虽然取得了一点点小小收获,但我更清楚地明白,自己只是一个初学者,任重道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文章是本人原创作品,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

谈写作专题|特训班命题考试:我的写作正翔语


简书谈写作专题【写作特训班运行规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