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海啸:夺冠是最好的良药

在这个亿元合同满天飞的夏天,上演了一次堪比地震的自由球员转会。一觉醒来,超级巨星凯文-杜兰特已经是金州勇士的人了。离开威少的怀抱,去做史蒂芬-库里和克莱-汤普森的小弟,“杜老二”要降级变成“杜老三”甚至“杜十五”了。(这个说法只是媒体以及众人对于杜兰特在雷霆战术地位的调侃)

各方仙魔开始了对杜兰特的口诛笔伐,一时之间,如过街老鼠般的“懦夫”、“逃兵”杜兰特几乎人人喊打,大有让其永世不得翻身之势。杜兰特转会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错误,一开始并不应该受到非议,毕竟雷霆的管理层和教练组并没有让杜兰特感到多么的顺心。但是,这个世界总是充满了对弱者的无情践踏和对未知强大力量的极端恐惧。

是的,就像我在7月1号自由市场开启那刻憧憬的那样,杜兰特果不其然加盟了金州勇士队。金州勇士,过去三个赛季联盟里最炙手可热的球队,完全可以用如日中天形容他们的伟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4-2015赛季常规赛67胜15负,时隔40年重新夺冠,史蒂芬-库里夺得常规赛MVP;2015-2016赛季常规赛开局24连胜,创造历史最佳开局,常规赛跨赛季主场54连胜,最终战绩73胜9负,打破公牛队72胜10负记录,成为NBA历史单赛季常规赛战绩最好的球队。同时,队内超级球星史蒂芬-库里也在打出一个历史性的赛季后,蝉联常规赛MVP。上一个做到这一点的控球后卫,他的名字是史蒂夫-纳什。(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两个史蒂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我要说果不其然呢?难道杜兰特早有预谋?那么根据现有披露出来的消息,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吃瓜群众、球迷看客不禁要问,上个赛季季后赛里杜兰特和威少率领的球队不是刚刚和勇士队大战了7场吗?而且还是在3:1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翻盘的。这难道不恰好说明了雷霆队和勇士队之间的战斗力不相伯仲。为什么杜兰特不能再留在雷霆,哪怕再来一年,只是一年呢?NBA是成人世界,虽然美国人没有我们中国人小团体搞的多,不如我们中国人这么尔虞我诈,但是人心不稳、军心不定这种话在哪里都适用。“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这就是现实。

不管季后赛是什么原因让雷霆队输掉了比赛,不管是谁的错导致了球队被翻盘,只能说杜兰特并不想做一个孤胆英雄。“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杜兰特坚持了几个赛季,心里不再这么认同了。或许杜兰特和威少的关系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好,同为超级巨星的他们随着年岁的增长对于自己的篮球生涯肯定都有着不同的考虑。然而威少的想法我们暂时不得而知,可能他只是单纯的按照自己的方式在打篮球,单纯而深刻。那么,杜兰特呢,至少从现在我们可以看出来,他对勇士队充满了向往,他对史蒂夫-科尔倡导的团队篮球充满了向往,他对勇士队内的和谐气氛充满了向往。是的,他的向往和他的篮球理念不谋而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看到杜兰特的天赋,他是那么的充满才华,他天生就是个得分手。他总是让你觉得他还没怎么出手就已经拿下了20分,他总是让你感觉刚才已经打了一波铁了,一看数据统计又是50%以上命中率。他不黏球,接球就投能力超群,他可以为队友拉开空间,他还可以提供稳定的防守,所以我们总说最适合威少的恐怕还是杜兰特。不过,与其这样下结论,不如说,没有杜兰特适应不了的球员和体系。勇士队崇尚团队、注重分享、无私付出的比赛精神和风格感染到了杜兰特,他想要的无拘无束可以在这里找到土壤。

可是,球迷不答应,一些球员也不答应。这种“我打不过就加入你”的“懦夫”行为激怒了他们,他们觉得这是背叛兄弟的行为,这冲击了他们的精神世界。然而,站在杜兰特的立场上,你就会觉得一切不那么让人意外了。杜兰特加盟勇士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想要冠军。难道杜兰特的团队没有做最坏的打算吗?他们难道没有预料到这罪恶的决定到底会给杜兰特带来多大的伤害吗?他们有,往事历历在目啊!(当然是勒布朗-詹姆斯的决定)球迷烧掉球衣、球队老板公开辱骂、各种前辈出来扼腕叹息。杜兰特,就是冒着天下之大不韪做出了加盟勇士队的选择。你可以说詹姆斯转会是因为骑士阵容实在太差,你可以说加盟前的热火是一个季后赛一轮游球队,你也可以说克里斯-波什根本算不上一个巨头球员,但你要知道篮球从来不是1+1自然而然就大于2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实告诉我们,当你夺得总冠军的时候,一切谩骂、不解、责备、嘲笑、讽刺都会烟消云散。杜兰特,走在了历史的对立面,承担起了一个“反面英雄”的重任。或许,在季后赛里遇见勇士队只是巧合,因为我们知道早已既定的事实:勇士队像雷霆队输给他们一样输给了詹姆斯领衔的克里夫兰骑士队。杜兰特不会不在意来自外界的看法,不会不在意威少的反应,这一切都体现在了场内和场外,尤其在勇士对决雷霆的时候显示的淋漓尽致。他拼尽全力展示自己和现任的甜蜜,希望得到前任的一丝丝关怀和理解,哪怕是一个眼神的交流,哪怕是一秒的对视。他的每个动作都拼尽全力,他想让所有人尤其是威少知道他现在有多么的开心,现在过得多么好。他承受着来自新转会而来的格兰特的垃圾话,他承受着板凳席上的前队友坎特的嘲讽,这一次,不留情面,兄弟枉然,其实,他只在乎威少,其他人,没资格这么说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杜兰特之前说过:勇士队在总决赛的失利让他的加盟显得有那么一点的合情合理。格林同样说过:我很长时间都沉浸在失掉总冠军的哀伤之中,但听到杜兰特加盟的消息让我觉得是时候走出来了。我知道,杜兰特还有整个勇士队都会受到人们的谴责和咒骂,但是我们要让他知道我们可以一起承担。这就是格林,这就是勇士队。

从合同的角度来看,杜兰特的薪金并没有大幅度的降低,没有所谓的“降薪投靠”。事实上,勇士队夏天面临的情况就是,如果哈里斯-巴恩斯需要续约,安德烈-伊戈达拉和博古特两个人就必须走一个。新人要冒头,旧人就得腾地方。就像博古特说的:换谁在可以得到杜兰特这样的球员的时候都会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们遗憾的只是我们的球队曾经离总冠军那么的接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季前,勇士队失去了布兰登-拉什、莱昂纳多-巴博萨、斯佩茨-马雷塞、哈里斯-巴恩斯、安德鲁-博古特、费斯图斯-艾泽里,六名重要的角色球员。而补充进队的是扎扎-帕楚里亚、大卫-韦斯特、贾维尔-麦基、算是新秀赛季的凯文-卢尼和真正的新秀帕特里克-麦考。尤其是博古特的离开,带走了勇士赖以维持的内线防守中心,带走了强有力高质量的内线掩护,依靠帕楚里亚和韦斯特的内线能够起多大作用,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巨大的问号。赛季第一场,主场作战的勇士被莱昂纳德的马刺按在地上摩擦了48分钟,毫无还手之力是全场最好的总结。勇士的三秒区就像马刺的后花园,马刺的球员想进就进,想出就出。这么对待一个新磨合的球队,真的是极其残忍。面对舆论的压力,勇士队的球员没有怀疑自己,他们迅速地做出了调整,以赛代练,慢慢找到了打球的感觉。

但问题不是全部爆发,而是接踵而至。开赛之后,库里的三分球手感一直不是很好,尤其是11月5日在湖人主场输掉20分的比赛里,库里三分球10投0中,中断了自己连续投中三分的记录。你不得不叹息库里和勇士队的调整能力,两天后的库里三分球17投13中,在洞口逡巡两年后,库里终于将这个单场三分球记录揽在手中。伴随着勇士队起伏的还有克莱-汤普森,这个和杜兰特有着同样高超能力的无球高手,“声名远扬”的“北京爷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杜兰特的到来明显让他感到了不适应,他习惯的跑位路线、他固定的活动区域,他内心深处的斗争,这样的一切让他投出了联盟倒数第一的三分球命中率。“没什么影响不影响,我就是投不进而已”。面对媒体的质疑,他这样回答。

在之后的比赛里,我们看到了汤普森的进步,看到了勇士全队为他做战术的努力,看到了杜兰特一次一次牛角持球杀入内线然后将球传到另一侧牛角的汤普森手中,看到了汤普森依然不知疲命的奔跑寻找出手机会等等场景。勇士队每一个人都在帮助对方融入到球队整个体系中,格林和库里打挡拆,内线球员延阻库里,库里传球给格林,格林顺势杀入内线,这个时候勇士最杀人的地方就来了,格林可以传给随时准备空切的杜兰特或者是汤普森,可以随时传给站在底角的杜兰特或者另一侧的汤普森,或者直接向篮筐发起冲击,待到对方中锋高高跳起之前轻轻将球往空中一抛,贾维尔-麦基扣篮得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勇士队在输给湖人队之后已经9连胜了。场均得分119.21分,联盟第一;场均助攻31.91次联盟第一。9连胜期间每场都送出至少30次助攻,刷新队史记录。我们在常规赛进行了15场之后,看到了这样一支勇士队。

今天,他们在过去三个赛季每个赛季都能赢他们一次的湖人队身上攻下了149分。半场26次助攻,全场47次助攻,刷新队史纪录。全场53次运动战进球,47次助攻,这是多么可怕的团队篮球。拥有着过去三个赛季常规赛MVP的球队居然还在打团队篮球,杀人诛心啊!难怪斯佩茨要说:想赢勇士,你要能得150分。上一次湖人赢了勇士20分,今天勇士暴力摩擦湖人43分。是啊,我得149分不是为了证明我有多么了不起,而是我要告诉所有人失去的我要双倍赢回。

如今,杜兰特拿球时,队友在主动跑战术出机会;杜兰特跑动时,出了机会队友就会传球到位。帕楚利亚可以基地传球给杜兰特反手暴扣,韦斯特可以反吊篮下完成空接,格林可以跨越半场横传完成战斧劈扣。当库里被包夹时,就是勇士全面开花之时。以前站在底角的是巴恩斯,现在换成了杜兰特。当你的队友是MVP而你同样是MVP的时候,只要其中一个人享受了对方的包夹,另一个人的得分效率没法不高。以前,我们总说库里、汤普森是“水花兄弟”,如今加上杜兰特,媒体叫他们“海啸兄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对手在节间派上替补球员过渡的时候,勇士队不留情面的在场上放着杜兰特和汤普森;当对手好不容易限制住了其中一个时,勇士总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当对手觉得势均力敌的时候,一波死亡五小让人瞬间觉得生无可恋。你总不能指望杜兰特、汤普森、库里三个人都发挥失常吧,别忘了,就算这样还有德雷蒙德-格林,进攻防守从来都不手软。

我们这样讲,难道勇士就无敌了吗?那当然不是,勇士内线防守的问题将会在整个赛季一直困扰他们。杜兰特进攻上面轻松了,防守上的任务却是相当重要。保持健康、保持分享球、保持合适的人员轮换,记着如何失掉总冠军的过程,失去的终将要拿回来。

这个时代:总得有一个反派球员。杜兰特没有反派基因,但勇士全队有。愿我们可以一路见证传奇!Go  Warriors  G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