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文新发】 沉湎“陋室”  解读风采

        教学《陋室铭》,心情总是昂然、愉悦的。单单整齐匀称的排比修辞的运用、抑扬顿挫的韵律之感,以及每每让我和学生们读起来就完全沉浸其中的趣味,就已经是这篇文章的高超之处了。倘再细细对文章出世始末与文意欣赏做一了解评析,其中的蕴味就更加让人深陷其中了。

        唐中后期,政治腐败。刘禹锡一腔热血想要追随王叔文的政治革新使朝廷现状发生变化,却以失败而告终。失意的他被贬至安徽和州,却又遭到和州县官员的排挤,半年时间,将他的住所三次调换,从三间变成一间,面积一次比一次小,最后小到只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这的确欺人太甚,于是,刘禹锡愤然提笔写下《陋室铭》,请人刻上石碑,立在门前。本是泄愤,却成为千古佳作;本是陋室,却成了超凡脱俗、情趣高雅的代表。

        开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引用中国自古以来的神话传说让读者先有“事物是否出名不在于外表而在于内在”的认同之感,再而类比得出“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表述出自己虽然居住在小小的一间陋室之中,却因为住者(即自己)的品德高尚,陋室也显得美好起来。一下子将自己高雅脱俗的志趣提升到与“仙”、与“龙”这样对俗人来说望尘莫及的位置。既点明了文章主旨,一瞬间,又不得不让我们对刘禹锡这个惨遭贬谪,却百折不挠的超凡气质所折服,也对他的陋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陋室台阶上的青苔成了一种情趣,既暗示了来往人数较少,也为下文的交往描述埋下了伏笔;屋顶上茂盛下垂的野草成为陋室绝妙的装饰,一派生机之感,与作者虽遭贬谪却并不放弃情趣的追求隐隐相称。“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尽显作者雅士风范,即使生活不如意到极点,刘禹锡说:“我的志趣不会因生活而改变,不会因现实而委曲求全。”是的,他——高大伟岸如巍然不动的泰山,铮铮铁骨如关汉卿笔下的“铜豌豆”。在和州担任所担任的通判职务,本就是闲散之职,再加上被排挤,满怀抱负的刘禹锡自是英雄无用之地了。然而,单调且不会有所作为的生活并没有让刘禹锡就此消沉、厌世。一句“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悠然自得地弹奏着没有任何装饰的素琴,慢慢翻阅着佛经。听不到琴瑟、箫管和鸣的嘈杂,没有满案满案公文等待处理。这样心平气和、无欲无求的生活是多么地让人舒展啊!是啊!刘禹锡的生活在变,然,刘禹锡的志趣从未改变!因为雅致之极的乐趣还在,道德修养的高度还在。仅此,中华五千年来,文人义士留给世人的风骨卓然,刘禹锡应当属一重要表率了。

        释读全文,吟至“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时,我想:大概,所有人心里都已在慨叹这怎么也谈不上“陋室”的陋室了吧!卧龙,虽居草庐,却迎来刘备的三顾,于草庐之中为其设定“三分天下”的计谋;扬雄,曾居亭中,但用心专注、博学多才,把司马相如开创的“劝百讽一”的大赋传统推向极致,后人竟无人能继续。刘禹锡将这两人与自己相提并论,在开篇与“仙”、与“龙”的类比基础上,将自己的宏图大志与高雅情趣再次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而引用孔圣人的“何陋之有?”来结尾,与前文“惟吾德馨”完美撞钟,亦是凸显出刘禹锡即使身处困境,仍不改初衷的君子情怀来。

        陋室不“陋”,本该失意之人不失意!

        如此真人,的确是我们人生的典范。追究他的经历,长达二十三年的颠沛流离、不被重用,刘禹锡终是没有辜负世人对他的仰望。给白居易一句“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为自己,为我们世人诠释了一个志士雅人的傲人风骨、卓然风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