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游学第4天:拜禹锡商隐

屈志

无锡  六年级  袁靖翔

    微风,稀散的枯叶又落下了几片,刺眼的阳光透进屋内,透出苍凉。

    “兄弟,今日一聚,我们很投缘,不是吗?哈哈”  刘禹锡仰头饮下一杯烈酒。“是啊。”白居易回敬一杯,。刘禹锡闻言,黯然失色,长叹,忆起了自己悲惨的经历。

    二十三年了,想我这一生,恃才放旷,自以为才情了得,自以为生逢圣朝,成就一番伟业,因而参加政治革新运动。

      长吁之际,迎接圣旨的传唤声一声高过一声。大内的陈公公手捧黄卷,落下这般寒心的圣意:“奉天承运,皇帝诏曰:“王叔文等人假借革新之名,妄图坏我大唐江山,今贼首已授。姑念刘禹锡平日忠心侍主,死罪可免,活罪难逃。即日起贬出长安,谪往巴蜀。钦此。”唉!——谁料想,到头来遭迫害,被贬往巴山楚水那苦寒荒凉的地方,一搁便是二十三年,。

      有时,我会悲伤地想,也许此生再也无缘与朋友们见上一面.每每想到此事,我总不免潸然落泪。在那个孤独、痛苦的时候,我不止一次联想到晋时的向秀,想到他的《思旧赋》。让我在那样一个伤感的环境里,怀着一份伤感的心情,再去品味那伤感的文字!

      二十三年的时间总算熬了过去,我终于又能踏上故乡的土地。可是,故乡的风物依旧,人事早已变幻.我悲哀地发现,我已与世隔绝,恍若万年。如今,我竟觉着,我就是那个隔世人!看官场,那些后起之辈,一个个,趾高气扬。相比之下,我成了灰头土脸的乡野粗人,俨然是那江上沉船,眼睁睁地看着江面千帆竞发;又似那已枯之木,满心地盼望着春天,当春天真的来临,却已无能孕育新绿。

      这时,白居易仿佛看透了刘禹锡的忧愁,道:“刘兄,你虽被贬,但你的才华依旧还在,你若心里过不去,那就用诗词来表达你心中不愤吧。”白居易一语惊醒梦中人,刘禹锡拍案叫绝,脸上露出喜色:“白兄,我果然没看错你,就是我的好知己啊!”刘禹锡明白,自己虽被贬,但意志不会被灭,少了我可行?既然在朝廷待不下去,那我就用我自己的才华干出一番大事业!

    悲惨的人生,不屈的意志,月涌大江流的豪气,成就了一位大诗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无情,却有情

    林志 福建 高一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题记

        春风拂过发梢,少女伫立江畔。恬静,自然,她犹如从画卷中走来,不带一丝烟火,就静静地站在那儿。

        杨柳在她身旁,不解地望着她,时而招招手,却没留住少女的目光。大概是感到无用,丧气地将枝叶,放入水中玩弄,带起一圈圈涟漪。少女似乎有所察觉,顺着扩大的涟漪,目光向远处望去。

      江面,在涟漪短暂、微不足道的搅动后,再一次回归了平静。少女的眼神,再一次黯淡,难得的春日,却也不在明媚。他还记得我吗?他还会来吗?他...他会喜欢我吗?少女的脸颊,咚的一下,变得红热。

      总有意外打破宁静,歌声,这一不速之客,惊起栖息的鸟儿,搅动平静的江面,揪住少女的内心。少女踮脚,拉长脖子,用手挡住阳光,奋力地,向歌声传来的方向望去。

      歌声,在一道道身影的遮挡下,显得朦胧。少女的心,不由的跳得更快,是他,是他,一定是他,她从未有像这样坚定。近了,近了,水的波纹逐渐大了;近了,近了,他的歌声逐渐清晰;近了,近了,心跳得更快。

      她的眼前,是那个他,同她一般,伫立在船头。那歌声,打动不了这无情的流水,却打动了,她的心。她看着他,他也看着她。天下起了小雨,雨雾,将对方清晰的面庞变得朦胧。在少女还未反应过来时,一只手,透过雨雾,“姑娘,雨大了,上船避会雨吧。”

      东方,阁楼里,一位身着官服的男子,看着这一切,太阳,挣脱了云层的束缚,将它的光芒,洒在男子身上。他看了看身上的阳光,又望了望西边的游船,大笑两声,“来人,笔墨伺候。”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道无情,却有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豪

      镇江 八年级钱承炫

      爷爷常说,饭后在阳光下品一口小酒,便叫豪。

        阴雨点点,在天空中纵横密布数千里。突然,风起云涌,一缕阳光,透过浩浩阴雨,照射在广场中心的石像上,远远看去,宛若神灵降世。

        他,就是刘禹锡,一代诗豪。在阳光下,着一席白衣,无风自动。站在石台上,凝视远方。神情严肃,呈思考状。右手持笔,似要题诗一首。

        顺着淡白色的石阶,有十二个题匾,象征他的仕途的坎坷,前前后后做过十二个职位,面对政府的错误统治,他毅然决然地加入了王叔文的变法。面对朝中众多的反对者,他毫无畏惧,不忘初心。这,就是豪。

        在保守势力的强逼之下,变法失败。刘禹锡被贬,处境惨淡。但刘禹锡没有就此颓唐,默默地,将对于朝廷的无奈与不满,转化为滔滔不绝的文采,将内心澎湃的能量,分享给世人。这,也是豪。

        同是游子,他却心怀天下。刘禹锡行至乌衣巷前,顿感天地沧桑,人烟荒凉。豪诗一首,“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沧海桑田,物是人非。他心怀天下苍生,百姓的喜怒哀乐与他惺惺相惜。将天下视为己任,也是豪。

        二十三年官场纷争,尔虞我诈。渐渐的,刘禹锡将名利看淡,他渐渐看透了世俗,看透了人性,他释怀了。他更加清晰的知道,人生在世,名利终究只是体外之物,唯有心怀于天下,踏踏实实为人民做事,才是真正的责任。

        刘禹锡超脱了凡人,浑身通流着一股仙气。他讲自己的情怀,对于人生的理解,对于仕途的感悟,烙印在文字之中,从而造化后入,美名千年。

        人,不能只是一味追求名利。只有心怀于天下,化天下大事为己任,对于世俗的囚禁有所超脱,骨肉间纵横着一股豪气,方才能真正走入人生的巅峰。

        走出展馆,又遇那尊神像,绕其一周,顿感心中杂质渐渐消融,一股难以遏制的心潮澎湃,自心中喷涌而出,顿感世俗之渺小,天地之宏伟。

        对着刘禹锡的墓,鞠躬三次,刘兄,告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乌衣向晚

                      赵若煊 镇江八年级

    踏着一双破旧的布鞋,在荒芜的路上走着。凉风伴着冷气,夺走我的暖意。残阳如血,染红了大地,也染红了眼前的朱雀桥。桥边,是无人打理的野草。

    草,繁茂地如此不堪,四处散发着凄凉的气息。我一面踱步于桥,一面思索着什么。风轻轻拂过我的脸颊,吹走了困乏,却带不走萧条。一些往事又浮现在我的眼前,离开洛阳,只身一人来到这遥远的金陵,悲叹,不过是家常便饭罢了。

    秦淮河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一阵阵涟漪,一条小巷清晰可见。走下朱雀桥,环顾四周,我仿佛看到了一个个身着乌衣的吴国禁军,不禁转念又想,他们有了自己的用武之地,而我,怎么就是不能受到朝廷的重用呢?

    遥想东晋时期,王导、谢安所在的两个世家大族,现在却皆衰落不知其处。巷口断垣残壁,想必当年在那中堂筑巢的燕子,如今也都飞去老百姓的家里了吧!

    时间真是捉弄人啊,我怎么能就这样屈服了呢?即使现在我怀才不遇,但是,以后我一定能受得朝廷的重用的!

    激动之情再也抑制不住,我拿出随身携带的笔墨,即兴挥毫: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乌衣巷,只留下了我的足迹,却磨灭不了我的信心。天渐渐黑了,但黑夜,总有迎接光明的一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镇江 八年级 耿子川

诗境梦得

    何尝谓梦得之诗,凡读之者,无不为之倾服。梦得之诗沧桑而多变,境唯美而蓄意匪浅。所以然梦得赋诗以境。——题记

    天若神,潜入冥冥之中;地似母,揽下人世间的全部。

就怕在不经意间,突然变了脸色。

    看着你,释然而笑。

    又是你,站在长安街头,望着红榜上落你名字;意气风发,坚定和信任,放肆地渗进眼眸。

    你意气豪发,凉风轻撩起你散乱的发丝,浪花般舞蹈,肆意地触碰着每一缕清风。

    呵,天下岂能少了我?

    你低声道。

    遥看长安皇城,你心中澎湃,即将要干出一番事业一般。

    不像其他官人,这个官场于你有过节似的,唾弃的面孔与言语,不可耐地吞噬着你。

    你无论如何都不会料到,这无常世事,竟会如此调戏你。

    只因一句寄生于良知,而被无情殴打的新政。

    你一贬再贬,不禁生怪,道:

    这世道怎的偏不容我?

    你一捋胡须,圆目顿时凝固,一摆长袖,望着贬文,兴叹一声,拂袖而去。

    脑后散发齐腰,摆脱了发髻,几缕青丝拨开黑发丛,窜入眼帘。

    潮涨齐岸,岸邻冶城,本应繁荣的城市,只有断垣残壁,残羹冷炙般,风雨侵蚀这一切,    如社会对你的无情。

    昔日,若是时间还停在战国,城市的喧嚣定充斥你的双耳。

    可东吴灭亡,也带走了这一切,留下空荡的躯壳。

    可时间,从不留恋,

    历史,也似车轮,大唐盛世已去,还是摆脱不了覆灭之命。

    你回想着,过去,每个朝代的幻灭,皆是人事。往事的尘封,被风吹散。秋日的风,显得那么凄凌。

    你被世界驱凌,贬到世界一隅,空有一身报复。只可惜没有遇见明君,在山林中关注着这世间。

    正所谓,你看昔日阳,我望今朝故世人。

    ”潮满冶城渚,日斜征虏亭。”

    ”蔡洲新草绿,幕府旧烟青。”

    “兴废由人事,山川空地形。”

    “后庭花一曲,幽怨不堪听。”

    你吟道。

    诗如你境,似你肺腑,宣你意境,照你心魄。

    我遥望远方长河,望着你和心,梦得,依旧安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花烂漫时

张宇萌 南京 八年级

又是一年桃花灿时。

一位眉头微皱的老人蹒跚地前行着。他看上去已年过半百,垂垂暮老的花白已悄无声息爬上鬓稍,布衣衫,稻草鞋,一步一步地走在玄都观的地面上。

半亩大的广场上竟没有一个人影。老人看着这荒凉的场景,不禁扯了扯嘴角。那是一个连微笑都算不上的神情,似是在笑,但只是扯了扯嘴角,那双没有随着年龄衰老的眼睛里只有冷淡,没有一丝笑意,甚至有点嘲讽。

老人的稻草鞋在这片满是青苔的广场上小心翼翼地,嗒嗒地迈动着。他抬眼望去,原本应该连成一片红霞的桃花林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只有大片大片的菜花。

老人眼角的笑纹更深了,似是湖畔的涟漪,一圈一圈的漾开来。这下是真的笑了,他笑得那么大声,欲与天公试比高般的气势。他笑得愈来愈响,最后甚至肩膀都颤抖起来。

那是一种极心酸的得意和骄傲的寂寞。既豁达又执拗。

身体机能的下降使他禁不住咳嗽起来。十四年了,他终于又回到了这里。

刘禹锡二十四年前就曾到过这半亩之地。人烟如现在一般稀少,倒是这意外的寂静让人很惬意。

只可惜天不饶人。他被贬朗州,这一去就是十年。他终于回到京城,京城的大路上行人车马川流不息,扬起的灰尘扑面而来,人们都说自己刚从玄都观里赏花回来。

连成片的桃花似乎要烧掉半边天,这上千枝桃都是他离开后种下的。原来啊。

回到京城,居然是另一番春色。“树犹如此,人何以堪”。京城在他离开的这么些年,由于投机取巧而在政治上愈来愈得意的新贵如蝗虫一般疯狂滋长,而那些趋炎附势,攀高结贵的仍是不改死相。

他瞧不起,所以他表达了。

“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这一句,又激起宦海千浪。这次一贬又是十四年,加到一起就是二十四年。短短人生,白驹过隙,能有几个二十四年呢?可是漫漫历史,人世兴衰,又有几个刘禹锡呢?

他终于又回来了。老人轻笑着结束了回忆。他从没丢掉自己平易的孤傲和入世的高贵。会感时怀古,却不伤春悲秋。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物非人亦改,“种桃道士”该死的死,失势的失势,那些试图打击革新的,都得到了应有的报应。他总算是看到了一个不错的结局。

“桃花净尽”,在本该桃花烂漫的时节,只有眼前单调的场景,他却笑得爽朗。

他一生都在写诗,也一生都在被贬,写,被贬,大赦,再写,再贬,他似乎从没有丢掉过对时代的不屈,那从骨子里的傲气与执着铸就了他——“诗豪”。

随意又不拘,这是他的人生态度,付出小半生的不屈换来的潇洒恣意。

他合上眼,轻吐出一口气,释然般地睁开眼,看了看眼前开得灿烂的菜花,转身离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题

沙倍宁 常州 八年级

  一段红尘,缄默多少夙愿,一段离愁,荒芜多少诺言,一段相遇,伤情多少别离,一段邂逅,堙灭多少无奈。此生的相牵,成为我人生最美的际遇,此生的相惜,也成为我商隐人生里最疼的伤痕。

  浮生暗换,旧景潸然。往昔的倒影里,漾在风中的容颜已变的烟消云散,所有的故事的片段,都已决绝的葬于了岁月的深渊。梦里模糊的轮廓,幽湿了记忆,多情空留下的恨意,又是何等的怅然。

  寒冷的风,吹落了相思的枫叶,寂寥的思绪里,带着斑驳的味道,又给别离的心痛增添些许幽怨与哀愁。红尘茫茫,心雨飘摇,不知,还有谁会为我眉间浸染的沧桑,拂去风霜与凉意。

  朦胧夜色,一地烟凉。清寂的孤影在风雪的夜晚里,散落满地寂寞,飘渺的思念演绎的笙歌痴缠,碾瘦了一季又一季的过客。此生的残梦,难诉离别的伤怀,为你执笔赋下诗韵悠长,为你执笔赋下情缘相依,为你……或许,所有的一切,但是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罢了。

  一夕回眸一生念,一次邂逅一生牵,相逢相知刹那间,相惜相伴是永年。同甘共苦过的甜蜜,呢喃耳畔边的轻言笑语,都在只影叹息里幻化成了离别的祭奠。

  心自目远,放望长空。此生的风尘烟雨中没有你,我自何欢。轻轻挥去沾满尘埃的衣袖,作别相思的云彩,将满腹的牵挂抛入滔滔江水,却不知沧海桑田的那头是否还有等待?几度风雨缱绻,几度落泪成灾,执着的念想里留下永世的苍凉。

  多情空留恨,自古伤别离。所有以前的一切都成了一生的追忆,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多情总被无情伤,离别恨意衷断肠。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聆听禹锡的心音

    毕博嘉      双鸭山    高一 

        嘀嗒嘀嗒,时光倒流,我到了刘禹锡的陋室前,我感受到了他的执着,对理想的坚持。

        破旧的屋子,似乎有几千年的历史。他邀请我走进主室,自豪地向我展示,屋子破漏,但在我看来因为他的品德,把房子衬托的很高雅,特有风味。他得意的告诉我,房子虽陋,却也能遮风挡雨,对比起世间的官僚宅府,更有优雅的韵味。我附声答对。又随其进入偏室。简朴小巧,绿茵遍地,翠色扑人,中夹着几张木凳,完全于自然连在了一起。显然,更有“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情趣。

      他又充满豪情告诉我,这儿与闹市间隔。他看不惯世间红尘,却可以跑这儿来偷闲乐。

      当他说到自己多次被贬路途经过了千万的辛劳时,突然变得失落,沉默。

      不过,片刻之后,他又恢复了自信。他说在这儿,他可以孤芳自赏,淡薄名利,另有一番趣味。在这儿,可以没有丝竹的声音来扰耳,还可以没有案件来劳身,悠闲自在,不去羡慕荣华。

      这儿有千万的大自然的财富,不去见君主,这儿有博学的儒家来往。平时喝点小酒,谈谈学问,交流心得,不也很好吗?我被其言所感…… 

      当别人在强迫他,逼迫他时,他没有退缩,不改初衷,非但没有伤感于自己的悲伤处境,而是在清贫中寻富,在苦难中寻乐,回归自己的内心。

    这时,他的心中没有失落,有的是乐观,是豁达。这乐观旷达的精神如明灯,照亮我前进的方向。

        虽然他身处陋室,但他仍有对理想的执着,对内心高雅的坚守,因为这些,他为自己的一生谱写了一篇美丽的乐章,焕发出七彩的光芒。

        思绪悠悠转到了现实,刘禹锡的乐观豁达,像一颗火种点燃了我的心,我寻着心中的光芒缓缓向前走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秋,那首词   

                          乔大伟  苏州  七年级

        他在通往山巅的路上攀登。

        我站在刘禹锡的雕像面前,他冰冷的外表,却依旧掩盖不了那内心的傲气。那独特的眼神中,透露着个性的光彩。希望的目光向着远方眺望,那里,有无尽的诗和远方。

        庭院深深,那棵老树又在偷偷地落叶,在这深秋,在这浓夜。一位头生白鬓的中年男子,在院子里,在月光下,缓缓踱步。在人生的道路上,他,迷茫了。

        正感到春风得意,却被赶出了朝廷,赶出了那个能成就一生的地方。刘禹锡的眉头紧锁,眼神早已失去了当年的光彩,脸上的皱纹正在逐渐弥漫,时光匆匆,留下的机遇,还有多少?他的心中不免有些疑惑,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就像那平静的潭水,一生所作的诗词,仿佛都深藏于这潭底之中,不为人知。

        霎时,一声清脆的鹤鸣打断了他的沉思。只见一只白鹤凌云飞起,它伸长了纤细而优雅的脖颈,引吭高歌。它虽然是孤独,却潇洒飘逸,气势非凡,驰骋于碧空之上。顷刻间,他心中涌起诗情,伴着鹤影,直冲云霄!此刻的他,嘴角微微泛起一抹自豪的笑颜。

        是啊!他们,也许注定春天的精灵;自己,也许注定是秋天的落叶。他们享受着春光的沐浴,官府的权利。可就算是落叶,只能无可奈何地腐朽糜烂么?

      自己虽落下了,也给出了答案,给出了希望。

      “我言秋日胜春朝”。这就是他,一个孤傲自立的他。那一刻,刘禹锡写下了《秋词》,写下了他所有的情感、梦想。

        不知不觉,他已来到了山巅,心中的山巅。低头回望,心生“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抬头上望,离天空又近了一步.晴空万里,一碧如洗,只漂浮着丝丝游云,薄如蝉翼,轻如白练,衬托的那天空分外湛蓝。他的心也随着游云自由地飘荡、飞翔。

        没有什么艰难险阻,能够阻止他继续向前。

        那年秋,那首词。早已为刘禹锡插上了梦想的翅膀,重获新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陋室不陋

                          江苏 冯昊 七年级

        清晨,昏暗无力的阳光照进了屋子,刘禹锡揉了揉眼睛,耷拉着脑袋从床上艰难的爬起。

        晃了晃脑袋,却依然有些困意,这是他三天中第一次睡着。永贞革新失败了,他做的努力都化为了泡影,一次次的打击刺激着他的神经,他对反对改革已有了些倦意。

        走出家门,望着面前的滚滚大江,他突然想起了那些在战争中流离失所的人民,那些家庭美满生活幸福却被战乱毁坏的人民。他突然燃起了斗志,文思泉涌,写下了“面对大江观白帆,身在和州思争辩。”两句诗贴在大门两边。之后,他迈着豪迈的步子一步步走进了屋子里,他笑了,笑的是那样大声,甚至连眼泪都笑了出来。

        可命运总爱开玩笑,那个狗官知县在听说刘禹锡依然自在时,把他调到了一个只有一间半空间的屋子里。

        可重燃起希望的刘禹锡岂是那么容易击倒的,看着周围的垂柳,他不禁嘴角上扬,又提笔,在门口写下了“垂柳青青江水边,人在历阳心在京。”的诗句。把毛笔扔在一边,他又笑了,但这是嘲讽的笑,鄙夷那些小人的虚伪的笑。

      那个知县并没有因此善罢甘休,这次,刘禹锡被调到了只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小屋。

      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刘禹锡被强迫搬了三次房,而且一次比一次小,最后甚至只是一间那么小的屋子。那刘禹锡又如何受得了?他愤然提笔,写下了千古流传的铭文《陋室铭》来讽刺那些追名逐利、趋炎附势、投机取巧的小人。来抒发他孤芳自赏,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性情。

        陋室又有何陋之?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人的品格高尚,那又何必在意钱权那些身外之物?实际上败坏风气的不是时代,而是人!

      陋室其实不陋,只要住屋的人的品行高尚,在面对压力时保持乐观从容,淡定应对,那么人的精神就会渗透到环境中,不仅是你的屋室,你周围的环境,甚至是社会,也会因你而变,那么,陋室还有什么陋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诉说

再读《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镇江  六年级  于若溪

老友已逝,只有无尽的怀念之情,人事全非,自己恍若隔世之人。

                                                                      ——题记

    回到凉爽的车上,回想起在刘禹锡纪念馆时老师讲的重点,凉爽的风,吹地我越来越困,渐渐进入了梦乡。

沉舟侧畔,千帆竞发;病树前头,万木争春。我踏上了返回洛阳的路程。沙尘扑面而来,将世间染成昏黄。

老友已逝,只有无尽的怀念之情,人事全非,我自己恍若隔世之人。无限悲痛怅惘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路上,车拖着我颠颠簸簸地前行着。遇见了路上的苏州刺史——白居易。

他请我到他家饮酒,对于我来说有何尝不是一件乐事呢?

到了白居易的家,他叫上童子为我倒上满满一杯热酒,这杯酒容融入了我的情感。白居易知道了我横遭被贬的事例:

在巴山楚水这些凄凉的地方,我度过了二十三年沦落的光阴。怀念故友徒然吟诵闻笛小赋,久谪归来感到已非旧时光景。沉船的旁边正有千艘船驶过,病树的前头却也是万里草青。

夕阳渐渐西下,微风卷起几片花瓣,带向远方。刘兄,告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陋室不陋

薛方瑀 常州七年级

    县城中央, 简陋屋舍,半面无阳光。

    砖因草攀而青,墙因风刷而灰。绿意镶门槛,泥香满屋窜。整个屋子似已与自然融为一体。一桌一椅一床,便已放不下他物。桌子是最基本的不知名的木头做成,桌角不再尖锐,磨出了木屑,桌上简单地放置了一只笔,一些纸,不奢华,却透着丝丝的书香气。被褥破了几个小口子,棉花争相挤出,堵在出口处,没个说法,但随时准备爆至空气。墙壁经年潮湿,斑迹满满,光是瞧着,便让人心惊。

    他坐于桌前,一根淡色丝带,将稀疏的白发松松挽起,一阵凉丝丝的风吹过,发带飘扬,一时恍惚。略显破旧的衣裳整整齐齐,袖口,领口,无瑕疵,白白净净。目光看向窗外远方,正是京城的方向,深邃的瞳仁中闪着微光。

    “永贞革新”失败,刘禹锡被贬和州当通判。

        远离那他心心牵挂的京城,一腔热血被强制关押,着急,却无法施展。

      和州知县势利,本是县衙三室三间的屋舍,调至城南,面江而居。

他未多言,只是题句“面对大江观白帆,身在和州思争辩。”没有丝毫在意住所,心中未给抱怨的言语留位置,只是不断地忧心着京城之事。

知县也不罢休,见刘禹锡无反应,又将他掉到北门,原本应有的三室三间也缩了一半,刘禹锡仍然什么不怨,屋附近杨柳依依,悠悠然又题副字

“垂柳青青江水边,人在历阳心在京。”知县白白费心思算计着,刘禹锡却依然忧心着京城,知县火气即将爆出,又将他调至县城中央,屋舍小的也只够放下一桌一椅一床。

刘禹锡心中开始厌恶这位势利眼的高官,虽依然未在乎屋舍之简陋,若能真正抽出自己累积多年的心血,为国,其余吃宿又为何要多加担心?

但他看不惯这些无聊的官场算计,知县无所正常原因地争对着他,令人心生厌烦。

他走至屋前,望着爬上屋前台阶的苔藓,长叹一口气,似是做出了什么决定般,眼中放光。刻《陋室铭》于屋前石碑。“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是他心中的信念,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决心。

如清风,似白雪,忠贞在心,不在乎拂过的地方多么简陋,只保持着那本质中的三分洁净。

陋室不陋,德自在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风得梦

          临沂陆厚臻 九年级

      她游啊,游啊,游过洛阳的每一条街。这是她第二十三次执着地细细游洛阳了。

      还好,树木是知道自己会来的的,都已换上了金色的衣服,铺了一地金毯子,她走在金毯子上,窃喜:好舒服,其他季节可没这待遇。

        很快她渐渐失落了:梦得呢?他已经二十三年没在这里了。

        二十三年对她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可就是因此,她根本没有想过去其他地方找找。

      她又想起,好久以前,第一次看到梦得……

        “春天啊,当然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对啊对啊,万物复苏,一年的开始”那天,她路过一高台,见一群人手握诗卷,指着台上一人哈哈大笑笑罢,扬长而去。

        她跑到那人身边,却忽然想起,这人只能感受到一阵凉风吧。就顿住了。

        哪知,诗人突然转过头来,看着——这时,她算是无处不在——她,嘴巴动了动,她很好奇,凑过去一听:“山明水净夜来霜,

        数树深红出浅黄。

        试上高楼清入骨, 

        岂如春色嗾人狂。

秋天啊,不用理会这些庸人,我梦得,会看见你的美。”

        她突然感觉暖暖的,有一种不明白的感觉洒满心头,跑掉了,却同时不自觉地,记下了这句话。

      也许,春会明白吧。

      现在,最后一代蝉正尽力地唱着,给整个洛阳平添了分热闹,可她看着看着,觉得,好孤独。梦得不见了,好孤独。最后一次见到梦得时盛开的,像卷起的金色海浪一样的菊花,今年也没有见到,好孤独,好孤独。

        算了,再去一次高台,就收拾收拾走吧,还要叫冬天起床呢……

        她飘到高台上,看着满城树木拖着太阳的余晖,整个洛阳像被点燃,河水也抛着金光,一叶小舟从河水远方飘来,走下一位沧桑的老人……

        她愣住了,愣在台上,看着老人走向高台;看着老人盯着楼梯,眼中有她熟悉的风、熟悉的雨、熟悉的阳,甚至那熟悉的、自己却读不懂的感觉;看着老人坐在楼梯上休息,转过头去,寻找蝉鸣的源头,看着他嘴唇微动,一听:“昔看黄菊君别,今听玄蝉我却回。”

  她一惊,慌忙跑开了,那种感觉,又塞满了她的心。

        她没有去找他,只是上了高台,她在高台的砖瓦间缓慢地踱着,突然看见几笔墨迹,早已干了,她吹去蒙在上面细腻的灰尘:

      “昔看黄菊与君别,

        今听玄蝉我却回。

        五夜飕飗枕前觉,

        一年颜状镜中来。

        马思边草拳毛动,

        雕眄青云睡眼开。

        天地肃清堪四望,

        为君扶病上高台。”

        她久久盯着那诗,心里暖暖的,觉得,多少可以理解那种感觉了。

        她飘向洛阳官府,看见梦得伏在案上,改着文章,是一朵浪花般卷起的黄菊。

        这些人啊,对国家还真是忠诚,其实他也不能总是游山玩水啊……怪不得,问起春的时候,春要笑而不语。

        不过也好,这样就能每年都读到梦得的诗了。

        唉,这么久了,才明白这家伙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夜见面

尤亭婷

在树下我似乎看到了那熟悉的身影,他站在树下吟诵着“孔子云:何陋之有?”一道光晕闪过我似乎到了巴山。

在巴山楚水这凄凉的地方,沉船的旁边正有千艘船驶过,病树的前头却也是万木争春。两个中年人,两鬓的头发早已熬白,条条的皱纹缠绕在眉头但眼神水波潋滟这着,穿着粗布衣,皮肤是那么沧桑,两人相见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我抬手看着白兄,“白兄,请坐。”“刘兄,不用客气”这是我和白兄在扬州的第一次遇见,内心一阵喜悦,我迫不及待的握向白兄。

“倒酒,白兄,我们今天不醉不归。”“刘兄,难得我们俩人相聚于此,来干了。”我招呼着酒童,斟满美酒,一饮而空,我们抬头望向天空,天空只剩下一轮被遮住的的月亮。

愁绪不由得爬上了心间,我想到自己一再的被贬,朝廷的不公和腐败,紧皱眉毛,不禁的摇了摇头,脸霎时红了。“刘兄几日不见,竟舔了几道皱纹啊。”“白兄,唉别说了,我的文采竟不被人赏识,一再的贬向远方,这朝廷太昏庸了,我真不知是否要隐居山中,或许隐居才会是我逃离这凡尘。”我的心情一下子跌入了低谷,眼泪盈满了眼眶

“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刘兄啊,隐居只是自己欺骗自己,但你还生活在这世界之中不用再急,你的文采确实是好的,只能怪现在的皇帝太过追求名利,听不得劝诫。”这时我想到了岳飞,他抗击倭寇一生,最后被奸臣所害,但他为国家而奋斗一生。

“白兄,你说的真是令我感动,你说得对朝廷终有一天会重新看到我的,我会继续发光发热。好兄弟再干一杯。酒童倒酒”“刘兄不必客气,你的文采是很好的,”我的内心似乎在云之上,经过他的安慰,我似乎好了很多。“刘兄,你拥有顽强的意志力,这令我钦佩。您的自信从何而来呢?”“这,我也有过放弃、灰心,但我一直坚信朝廷终一天会觉醒皇帝终有一天会清廉,这支撑着我反抗的信念。”如果没有人去反对那些奸臣的谣言,“白兄你的话我会记住的,告辞”“告辞,但这一次别不知何日再见啊。”“我们终会再见。”我们告别了,看着他的背影若隐若现,耳边不时回想着他的声音,笑容弥漫在我的脸上。

我内心想着终有一天朝廷赏识我,我对自己充满信心,我的想法是对的,即使现在我并不受重视,但我拥有乐观的心态。白兄勉励了我,使我从沉闷中走出来,感谢白兄。

空中下起了蒙蒙细雨,忽然雨点变得越来越急,空中传来雷声,闪电横空霹雳,耳边传来刺耳的轰鸣,猛然回到了现实,仍意犹未尽。

刘禹锡怀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孤独的坐在夜空中,想着自己的的文采无地可用,但他带着乐观的情感,阔达的胸怀,消失在那棵树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谈

    林志 福建 高一

        “嘎嘎嘎”,门开了,他就坐在那里,不喜不悲。

          “小友来了啊,家里寒酸了点,别介意啊。”虚弱的声音,从寒冷处传来。星光,洒落在他身上,没带来光芒,却送来落寞,身影,显得朦胧,黯淡。

      在他身旁坐下,地面,出奇的冷。看不清他的脸庞,只看到他递过来的杯子,道了声谢,抿上一口,嗯,是水。静静地,将杯子放下,环顾四周的黑暗,叹了口气,“先生,您这又是何必呢?”

        他举着杯子的手,停在了半空,就这么看着我。眼睛,如天上的星宿,成为这黑暗中唯一的光芒;眼神,穿过眼前的黑暗,直射我的内心。

      他摇了摇头,还是将手举起,杯中的水一饮而尽。“先生,天下寒士,天下百姓,您救不过来啊。您做的,他们也看不到,又怎会记得您。反倒不如自己...”“小友的好意,老头子明白,但老头子就没想过,想让天下百姓记住,所求的,只是一个问心无愧,小友就不要再提了。”他的语气淡然,说着,又给自己倒上了杯水。

      他就这么一杯接着一杯,时而看了看,黑暗的四周,时而又望了望,天上闪烁的星宿。屋里,没有浪漫的诗作,没有随意的谈话,有的,只是杯子相碰的声音,只是他隐约的叹息。

      星光太过微弱,他的面庞,始终隐藏在黑暗中。但我知道,他的眉头始终紧缩,他的嘴角未曾上扬,他所咽下的每一滴水,都饱含着他,心中的苦楚。

      看着他,久久地看着他,地面收起了冰冷,水带来了甘甜,星光,终于撒满这饱受黑暗的世界。总有那么一个人,傻到极致,宁愿自己深处黑暗,也想给他人带去光明。

      “嘎嘎嘎”,门关了,他就坐在那里,又喜又悲。

      你,愿意成为下一个傻子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见不凡

孙晨轩七年级镇 江

平凡的路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题记

晴空万里,他的雕像上银光闪闪,一丝丝胡须仿佛他的文采,眼睛深情的凝望这前方的路,笔平静地躺在他的手上,感觉一篇忧美的文章就要从笔下钻出来。

他,就是刘禹锡!

幽深的小路上,静静的站着他平生呆过的12个地方的牌坊。这十二个地方从她出生的地方开始缓缓的走向他的墓地和纪念馆。这12个牌坊,朴实无华,没有什么华丽之处。

展馆里面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她的半身塑像,庄严而不失忧伤,右边的牌匾上,雕刻者他那高尚的品德。他那80个字的品德总的来说是为了人的利益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跟收藏。展馆里无处不弥漫着他那不平凡的生活!

里面遍布着他笔下冒出来的古诗多如繁星,数也数不清。任意选一首都是他无穷才华的结晶其中最重中之重的就是《陋室铭》和《浪淘沙》。其中《陋室铭》体现出他的乐观品德的高尚;《浪淘沙》则提现了他即使被贬,思想还是非常自由。

如果刘禹锡没有哪高尚的品德和他的才华,大酒楼会给他让步吗?他会被后人永久的记忆吗?会引起总多文学家评论吗?答案一定是不会,所以,我们应该学习他。

事实上,所谓的平凡人的人生路都不平凡,我认为全世界都是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暂凭杯酒长精神

南京 九年级  蒋镆翰

  一厢马车驶过乡间,雨后光鲜亮丽的田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只听见车内一人大呼叫停了马车,田野又恢复它应有的宁静。

  一位衣着清秀的中年男子缓缓从马车走下,眼睛神离,面部沧桑,手提一壶老酒,步伐踉跄,向着河边走去 一眼望去,是一个醉翁,形象十分不堪。

  不一会男子就安详的坐在了桥墩上,显然没有了刚才一丝醉意。两眼眺望着远方,似乎在追寻着什么。面目开始变得从容,却丝毫没有任何表情,深邃的眼神中,读出了他的寂寞,孤独了23年之久的他好像忘记了什么是亲情,什么是人生。想着自己未知的前途,真不知该如何是好。

  夕阳下灿煌的彩霞倒映入平静的河中,绵延的山环绕在四周,男子依然静坐在桥墩上眺望,也不知在想什么,与天与人与山与水,形成一幅和谐的山水画。 猛然间,男子拿起酒杯,对日畅饮,十分豪迈。不一会就脸色通红,开始手舞足蹈的即兴作诗起来……

待尽兴后,他沉睡在地上,双手大树抱着桥墩,样子特别狼狈,仅闻嘴中轻轻嘀咕着:沉舟啊沉舟,病数啊病树,神态痛苦万分。自遭被贬已是数年,他抱怨着朝廷怀才不遇,不懂得任用自己,可又因为无法改变现状,内心无比混乱,不得已才借酒消愁,吟诵诗文来抒发这世间新事物必取代旧事物的情感。

车夫将买醉的他惊醒,开始了第二天的赶路。小雨中,马车急停,有两人兴奋的相抱在一起,没错,一位是昨天的醉汉,还有一位被人尊称白先生。

酒楼里的他们叙起旧情,除了琴师悦动的琴声,就是他们的交谈声,似乎好诉说不完的话语在他俩之间。

醉汉不正经相貌完全改变了,此刻仪态端容的他显得更加成熟,坚定不乏的眼神注视在白先生上,略显君子之气。

谈话间,白先生肃然起身,双手端酒,兴致勃勃道:“今日有幸与君相见,既然兄长有不解之惑,那就由我来提笔赠予兄长,望兄长今后事事顺利,还能受到朝廷重用。”

男子也举杯回应,双杯相碰,一饮而尽,脸庞微有红晕,实数痛快。高呼道:“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片刻后,两人停步酒楼外,都有一丝不舍之情,白先生言道:与君相见,是我一生荣幸,兄长以酒壮己的精神,我他日必将好好效仿。时候不早,我也该出发了,兄长保重啊!

        送走白先生后,男子就持酒平级腰间,目光朝远处望去,饮尽余酒,转身仰天长笑,走向他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酒解酲

        镇江八年级王益鑫

      酒,醇香而浓烈;心态,乐观才能豁达。

        当我走进这杯酒,方才恍悟禹锡的乐观、豁达之根本。

        “乐天啊,自从贬官离经已有二十三年,.二十三年啊!家乡一片荒芜,遍地白骨累累,我的家人也......”眼泪哗然落下,形成珠帘。

        从他朋友的瞳孔中,白居易看懂了无奈、痛苦,和被这个可怕的世道所折磨出的恍然。 

        他起身,缓步踏近刘禹锡身旁,“禹锡,你不妨想想,你我都曾在官场做官,满怀报复最终落得如此境地,可奸臣在朝廷之上却能呼风唤雨。”刘禹锡陷入了沉思。“可是禹锡你要知道,总有一天,我们会被新生事物替代,那么我们又何必在意这区区的功禄名利呢?”

        江风总是很大,直吹得身旁大树摇摇欲坠。刘禹锡突发奇想:我们难道不正像它们吗?新生的绿草终将把我们代替,崭新的木材终究比我们耐用,何不放宽心态,渐渐步入隐居生活呢?

        到底还是白居易先看破了他的心,两人对视一笑,禹锡傲声说道,“来,刘兄,敬你!”杯酒相撞,溅出几滴诗友的泪,香气四溢,也亮出了退出朝廷的决心。     

        刘禹锡目送着白居易离开,轻轻地,轻轻地关上了门,仰天长笑,踏舟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惊鸿一瞥

苏州 徐梓萌 初一

      站在李商隐的雕像前,看着他衰老的面容,眉宇之间隐隐还能看出几丝风流之气。

      一阵风吹过,就在一瞬,我似乎听到了什么奇怪的声音,我回首看了一眼,一道幻影随风而过。我走向那面墙,眼前渐渐变黑。

    睁开眼,似乎在一个林间小道上,回眸一眼,惊鸿一瞥。

      在模糊的视线中,渐渐出现了一个少年的身影,慢慢变得清晰。一根蓝色的发带扎起了他的三千发丝。一把油纸伞,一件银白色的衣裳,俊朗的脸上是淡淡的笑意。

      诶?仔细一看,这不是李商隐吗?这可真是“陌上颜如玉,君子世无双”啊!

      “沙沙..沙沙”他似乎听见了什么,他抬眼望去,视线便再也离不开。那是一位坐在杨柳旁的女子,她的头发有些凌乱,修长的手指撩起乌黑的发丝,露出的是她清秀的脸庞。

        正是这惊鸿一瞥,让他再也平静不下来。不管是脸上的温度,还是心脏跳动的速度,都在无声地告诉他,他想去认识她,想和她一起欣赏雨后的美景。

        他踱步向杨柳旁走去,轻轻地将伞举到少女的上方。她抬眸,便是一惊,赶忙从地上站起来,脸上的笑有些尴尬,却充满了谢意。

        雨声在两人说话间逐渐变小,他们走在小道上,油纸伞的背后是天边若隐若现的彩虹。

      我站在路边,看着他们越来越模糊的背影,不知道为什么,脑海中突然浮现出了一句话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眼前再次出现了先前的场景,看着李商隐的雕像,他的风流倜傥已经深深刻在了我的心中,永不磨灭!

      晚霞染红了天空,他那惊鸿一瞥,似乎还浮现在我的眼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帅 福建七年级

  阳光撒在远处刘禹锡的雕像上,显得格外高大。他目视前方,眼神坚定,思绪万千。

  走在他塑像边,思绪万千。

  望着他坐在窗前,饮酒作诗,被贬在他乡,也不屈服。也正因为他骨子里有一股韧劲。

  韧劲,不仅在他的骨子里,更融入到他的生活。

  他一生被贬三次,二十三年。正是因为他天生以来的韧劲,让他在人世间,留下更多的千古诗句。

  一阵清风拂过他的脸庞,吹向远方。

  塑像旁的树,迎着风,舞动的它的枝发,引得树叶沙沙作响。它与刘禹锡相同,坚韧刚毅。

  而它一旁的小溪,则显得有丝平静。偶尔几只蜻蜓飞过,水波荡漾,涟漪一圈接着圈,一会,便又恢复了平静。

  在刘禹锡被贬时,他的心情,也是如此。平静,充满韧劲。

  他乐观,身居陋室,身心豁达。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安贫乐道,洁身自好,并留下流传千古的大作《陋室铭》。

  他的一生,混乱。但他就是在这样混乱不堪的人生中,完成了一首首伟大的创作。他就是在这琢磨不透的人生中,依靠着他的韧性,闯出了自己的天地。

  向前走去,渐行渐远。刘禹锡的雕像越来越高大,他的面貌印在我的大脑,他的品质刻在我的心上。他的坚韧随着时代,不断传承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因乐观而完美

福建六年级,陈孜逸

      阳光照耀,微微有些刺眼。眼前是一条曲折小道,我用手挡住阳光,十二个牌坊矗立眼前,十二个地名雕刻牌上。这条路,是刘禹锡曲折的一生,他被贬了十一次,当了十二种官。

      抬起头,和州坊三个字映入眼帘,眼前仿佛浮现出:当时的知县听说刘禹锡被贬而来,各种刁难他,狠拍一下桌子,俯视着刘禹锡,瞧不起他的样子。

      我仿佛看见刘禹锡站在大江岸边,观大江上的点点白帆。坐在屋里椅上,看长河边的青青杨柳。

      虽然只住在一间小得仅能容得下一铺床、一张桌,一把椅的陋室,但刘禹锡有不慕名利,高洁傲岸的高尚情操,于是愤然提笔,写下了一首《陋室铭》,刻石立碑于门口。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刘禹锡洁身自好,有高尚的德行和乐观的心态,陋室他照样可以住,并没有感到失意,反而为此感到高兴。

      何陋之有?这不是一种丑陋,这是一种高尚情操。刘禹锡被贬后并没有自甘沉沦,而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

      道旁,杨柳随风飘动,远处,漫漫长路消失在地平面的尽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刘禹锡的对话

        镇江 窦佳成 八年级

    一个平静的夏夜,只有树还在哗哗的响着,知了在反复地叫着。一切都如往常一样,按照昨天的历史,重复着同样的轨迹。

    我无聊的迅速的翻着语文书,恍惚中仿佛进入了梦境。接着就是一片黑暗。朦胧中,我循着悠悠琴声进入了一个未知的世界。

      这里不再是繁华的都市,呈现在我眼前的是茵茵绿草和斑驳的竹影,让我有一种与世隔绝的的感觉。给人一种幽静平和的舒适感。这是,优美的琴声戛然而止,好像整个世界都静止了,难道是我的到来打扰了抚琴人?带着疑问沿着石子路向前走着,渐渐来到一个茅草屋前。我小心的走进茅草屋中。在这毫不起眼的茅草屋内,一切都是那么和谐。嫩绿的青苔一直长到了台阶上,在微风中晃动的帘子上映着淡淡的草色。室中的摆设都是那么的文雅、朴素。这一切似乎那么熟悉,却又未曾来过。

    这是,琴声停了,从屋内走出一位老人,发色都已经是苍白的了。他对我的闯入感到惊讶。渐渐的,神情又变的和蔼。走向前对我说道:“吾名刘禹锡,字梦得,来此何人?”我这才明白,我回到了过去,我不敢多说,害怕会改变历史,只是对他深深一鞠躬,满脸诚意的说:“吾名鞠玉兰,来此为请教高人,欣赏佳曲,养心修神。”他见我也不是那些白丁,便笑着带我进去了。他示意让我坐下,我拘谨的坐下,很不自然地来回张望。他却和蔼的给我倒茶,一边还低头喃喃自语:“一定是那些贪官害的百姓受苦。”过了许久,我壮着胆子问道:“您为何住在此地?”他看着我,欲言又止的抿着嘴巴,沉默了,许久都没有说话。“贪官啊!真是贪官啊!”他忽然愤怒的喊道,我为之一震,被他的这句话给吓到了。

      接着,又是一阵沉默。许久,他笑着对我说:“如若做官,就做个好官!但是官场险恶,还是远离的好啊!”我震惊了,一句平凡的话却触动了我的心。这便是刘禹锡么?品德高洁,为人正直,举止端庄。仅仅几分钟,我好像已经被熏陶了,被感染了。

      我闭上眼睛,沉思了一会,恍然大悟似的睁开眼睛,又回到了刚才的那一瞬间,又回到了那平静的夏夜,树仍在风中摇晃发出沙沙声,知了仍在反复的叫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义之气

        苏州 七升八 许昊

        “吱呀——”陋室破旧的大门被推开了。屋内,只有一把素琴和几卷佛经,多么简单,多么朴实。

        他端坐屋内,凝视远方,眼神中,透露着自信和傲骨,一手持杯,一手捋须,吟唱着“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那股世俗之气,就在这里,被他的正义之气隔断了。在这里,没有世俗之气,只有铁骨铮铮和安贫乐道之气。

        想想,因看不惯权臣的昏庸,写下了这句“玄都观里桃千树 尽是刘郎去后栽”。他就这样,向世人呐喊着,向世人倾诉着。他的铁骨铮铮之气,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因得罪了权臣而被贬和州,身为诗豪的他竟被贬成“弃置身”,更没想到知县认为他是软柿子,就故意刁难。威逼他面江而居,他却并不在意,反而乐观面对,豪迈地写下两句对联,贴在门上:“面对大江观白帆,身在和州思争辩。”他的肚量,是足以撑船的。他的正气,是足以济世的。

        世间的俗人如繁星点点,仙人却如日月般独自闪耀。知县认为这是讽刺,所以他的住处,就这样被挤压,被吞噬。但他的正气,却依旧回荡。     

        新居附近垂柳依依,环境清幽,他触景生情,挥毫书写:“垂柳青青江水边,人在历阳心在京。”这样安贫乐道的境界,哪位俗人能真正达到?

        他仍然悠闲自乐,清幽自在,但知县又再次派人把他调到县城中部,而且只给一间只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陋室。

        但,他就在陋室里悠闲地弹着素琴,阅览着金经,没有世俗之人烦扰,只有高尚的仙人来访。内心的苦闷,已化作尘埃悄然逝去。再多的危害,只是徒劳。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世间的繁杂都是浮云,心中的宁静才是永恒。即使陋室再陋,他也可以忍受,人世间的明争暗斗和勾心斗角,在他眼里,只是一粒尘埃。在他的心里,只有君子之气,只有安贫乐道之气。

        这个陋室,仿佛在就我眼前,这种正气,仿佛就在我身边。

        转瞬间,已将近离别,一回首,又与他坚定的眼神相视。世间的真谛,仿佛在一瞬间清朗明白了许多。

        世俗的污浊总不能永远蒙蔽一位仙人的双眼。因为,在俗人眼中,只有世间的一隅;而在仙人眼中,包揽了世间万物。在他的眼里,没有利益,只有民众,只有国家安危。仙俗与否,是心的不同也是气的不足。

        凝视着他的眼神,回忆着陋室。他的正气,永远在我心中回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杯酒足矣

施翔宇 福建 高一

又是一年落叶纷飞的日子。

“唉,唉……”树下老者提起无力的双手,捏起桌上已留下淡淡酒痕的酒杯,送至被风吹的干裂的嘴边,微微扬起额头,一阵清风拂来,老者苍白的鬓发,敲击着酒杯。老者双指灵活的晃了两下酒杯,摇了摇头,嘴唇一张一合,“罢了,罢了。”这才轻轻咽下了酒。

当刘禹锡回到家乡,家乡的一切都物是人非了,一人漫步在家乡的小路,时而抬头,看到了飘飞的落叶;时而低头,看到了干裂的土地;时而远眺,看到了向南“逃亡”的大雁。

我挑起两斤白酒,来到树下,一道白影映入眼帘,我双手合十,向其作了揖,道“刘兄,来杯酒吧。”

他先撇了一眼,猛的冲了上来,眼神只是盯着我手中的酒,拨开酒坛盖子,猛灌了一口。

这才发现到了拿酒的我,口中喃喃自语“好酒,人生在世,唯一杯酒足矣。”这才放我坐下,我们杯盏交替间,口中振振有词,时而谈论家中小事,时而谈论国家大事。

刘禹锡双手捧起酒杯,脸上褶子犹如被电熨斗熨过了一遍,我们轻触杯檐,然后提至嘴边,一张一合,一抬头,杯中没有一滴酒,喉咙一动,酒入腹中。

这样一个云淡风轻的高人形象,哪里是被贬之人,会有的呢?这样需要一个多么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呢。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旧事物总会被新事物取代,刘禹锡二十三年,三起三落,经历了怎么样水深火热的生活,和家人分开,回乡时物是人非,可他依然没有半句怨言,只是一杯酒足矣,这样豁达的胸襟,乐观的心态值得后人们学习很赞颂。

天空中落叶纷飞,尽管如何风起云涌,我自一杯酒足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镇江  七年级  黄蕾

                  秋

        秋,使我陶醉。

        木壁,雕刻起伏。上面的每一个文字都似乎在诉说着刘禹锡的积极乐观。

          秋,我认为它是个悲伤的季节,“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秋,总给予人一种悲伤寂寥之感,可刘禹锡改变了我的想法。

        站在刘禹锡的雕像前,一阵沙风浮过我的眼,微微闭上,将我的视线从悲伤的秋日带回繁荣的唐朝。

        我在通往山巅的路上攀登。

        已是秋天,天气渐冷,然而走在山间却没有丝毫的寒意。金黄色的阳光洒满了山间,耳畔是小鸟的啁啾,的心中充满了喜悦。树木都赶在冬天到来之前,燃烧起全部的生命,将群山尽染。枫树的红色,白桦树的黄色,槲树的茶褐色,银杏的金茶色,乌桕树的深红色,竞相斗妍,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这华丽的色调间,夹杂着常青树的绿姿,荡漾着紫色的影,热闹而又安详。这绚烂的景色,让我情不自禁地放慢了脚步,细细地欣赏。

      不知不觉,我已来到了山巅。低头回望,心生“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抬头上望,离天空又近了一步。晴空万里,一碧如洗,只漂浮着丝丝游云,薄如蝉翼,轻如白练,衬托的那天空分外湛蓝。我的心也随着游云自由地飘荡、飞翔。

        一声清脆的鹤鸣打断了我的沉思。只见一只白鹤踮起脚尖,拍打身躯,凌云飞起,它伸长了纤细而优雅的脖颈,引吭高歌。它虽然是孤独,却潇洒飘逸,气势非凡,驰骋于碧空之上。我心中涌起诗情,伴着鹤影,直冲云霄!虽然被贬朗州,但有这自然的陪伴,心中便由起一股对自然的依恋与喜爱。一切不满的事情,似乎变为过眼云烟,飘散在美丽的自然中,让我无法自拔。

      “悲哉,秋之为气也”,自古以来,人们认为秋天就是哀怨、愁绪的象征。然而,在这山巅之上,看色彩缤纷的山峦,碧蓝如洗的天空,一飞冲霄的白鹤,“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我不禁豪情满怀:这秋日之美丽、奔放,竟比春日更胜一筹!

        我睁开眼, 秋,它如一位美丽的少女,它是美丽的,是我没有揭开那一层薄沙,看清那真正的面目。

        我沉浸于秋水之中,我顺着它的涟漪,向秋游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友

陈雨桐 初一 镇江

微风轻抚柳枝,柳枝亲吻大地。一切安好。 在我们的目光下,出现了一个身影------刘禹锡。

我们正回忆着他的往事,突然一道刺眼的光,把我们带到了一个舒服,安静的地方。 那是刘禹锡和白居易,刘禹锡对于他和白居易的偶遇十分激动。因为两人一直都是通过写诗认是的,所以这是他们第一次相见,刘禹锡更是喜不自禁。

刘禹锡当即邀请白居易去家中饮酒。白居易认为刘禹锡不应该受那么多的贬低,所以曾献诗一首《酬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这些年,我受尽了贬低,有一箱才华,确得不到施展!”刘禹锡眉头紧皱,唉声叹气。 “你就别唉声叹气了,现在不是好了吗?是时候施展才华了!”白居易安慰道。 “把酒到上,我要和白兄喝一杯!” 三四酒从壶里迸溅而出,像一条汹涌的瀑布奔涌而下,发出“哗,哗”声响。 “来!”刘禹锡急迫道。

“好,来!”白居易理解道。 刘禹锡把积存的委屈全部化入酒中,一口干下它,心里也舒缓了很多。白居易也干尽了。 “你知道吗,我被贬到,八山楚水,这些荒凉的地区,二十三年我如同弃置在道旁一样!”刘禹锡更加愁了。 “来最后一杯!干了!”刘禹锡深情的注视着那杯盛满酒的杯子,把一生的不幸都投入了进去。 “人哪,看开一点,这不有机会了嘛。”白居易安慰道。 霎时,一道白光,又回来了。想起刘禹锡和白居易,恍然了。

柳树下,两个翩翩居士,相互诉说,相互劝慰。酒友,情深。

人,有忧愁之时,但消愁后,即是面对明天的努力。不会一直地抱怨,而是以更好的姿态去面对。

思古之过往,有一些情叫豁达,一种心态叫乐观。乐观和豁达好似一对蝴蝶,有轻快翅膀才能自由飞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陋室不陋

                    福建 七年级 吴媛婷

    世间一切的事物,犹如一谱优美、动听的交响曲,同样是一朵玫瑰,乐观者看到的是刺上的花而悲观者看到的则是花上的刺,同样是游泳,乐观者是学会游泳,而悲观者则是学会用救生圈…

      微风轻拂大地,禅声“嘘、嘘”作响,一个高大的身影遮挡住了前方的风景,他就是刘禹锡。

      刘禹锡因在任监察御史期间,曾经参加了王叔文的“永贞革新”,革新失败后,被贬至安徽和州县当一名小小的通判。听到这个消息,刘禹锡有些绝望,深吸了一口气,接下了这个沉重的任务。

      刘禹锡乘着船到处寻找住初,终于在一户当地人家那儿住下了。他跟随着主人来到了自己的房间,打开门一看!

      矮小的房间放眼望去,无处不是破旧的,没有锁好的窗户被风一吹,“扑通、扑通”的作响。一张只有刘禹锡半个身子长的单人床,水泥做的地板坑坑洼洼,压根没有落脚之处…

      然而刘禹锡只是淡定的望了一眼,依然笑着向房主说:“真是太谢谢您了。”

      待房主走后,刘禹锡撸了撸袖子开始打扫房间。

      刘禹锡在那儿一住就是好长一段时间,并创作了一首诗——《陋室铭》。

    很多人曾访问过刘禹锡为什么明知道那个地方如此的破旧还要扎住在那儿呢?刘禹锡淡笑道:“虽然房子很破旧,但我的心灵是美好的。”

      他的品质;他的精神;他的心态,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崇拜。

      乐观地面对生活,让生命中快乐的时光会逐渐增加,悲哀的时刻渐渐被隐去;让前程的光明会逐步显现,黑暗却被光芒吞噬,而我们收获的将是精神上的财富,而不是表面上的浮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度刘郎今又来

                      丁一

        百亩大的庭院里一半都是青苔,那些盛极一时的桃花现在已不复存在,而那些菜花却在那儿静静地开放着。我也站在那儿,欣赏着这眼前的美景,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之中......

        在805年,我参加王叔文的政治革新,遭遇了失败,随后被贬为司马。十年过后,我又重新回京,去游览了玄都观,因我对那些权贵十分地反感,于是随口吟咏出: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你们这些权贵们,真是不怀好心啊。没想到这首诗一作出,我又被贬谪到了更远的地方。在那儿,我过了十四年,在那儿的十四年间,我每天都过得平平淡淡,可我并不觉得十分苦闷,反而觉得十分清闲。因为这儿没有世俗扰乱我,而且可以弹弹素琴,阅读些佛经,修养性情。

        十四年过去了,我重新回来之后,又再次游览了玄都观,还偶遇了以前的一个知己。我们看到对方,百感交集,都有很多的心里话想跟对方说。

        “长兄啊,你这几年都怎么样啊?我自己这几年遭遇贬谪,不过这样我反而觉得清闲。”

        “刘兄啊,你走的那几年朝廷还真是十分混乱啊!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哎!那时候朝廷真是太昏庸了!不过现在那些权贵们不也没有一个有好下场吗?伪君子终归还是站不住脚的呀!”

        我又凝望着眼前的一切,想起了当年的那个我,心中的那种傲气又油然而生,不禁感慨道:“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啊!”

        无论朝廷怎样对我,我依然是那个我,那个乐观,傲骨的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玄都桃尽

          洪庭威    镇江八年级

那个阳光明媚的中午,一位气质儒雅的文人满步蹒跚走进长安玄都观,他身着一件宽大的长袍,长靴,在玄都观中轻轻踱着步,好似一位天上下凡的神仙。

他像十四年前那样,来到之前观赏桃花的地方,可是他的表情瞬间僵住了:原本观赏桃花的地方空空如也,原本连成一片粉红,宛若朝霞的桃花也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大片大片他走后全新栽种的,纵使看上去也显得粉红,但没有一丝丝引人注目的样子。

他本来就沟壑纵横的脸又多出了几根皱纹,就像一圈一圈的波纹在水面上绽开一样。他居然笑了,笑得很灿烂,可是笑容中似乎带着一丝异样的情绪。

命运玩弄了他,被贬朗州,一去就是十四年。如今,他回来了。他走上长安的街头,车水马龙,人们都说是刚刚赏完花回来。想想当年他离开时盛唐的富丽堂皇,再看看如今,官府腐败,各种各样的新权势和觊觎皇位的人像田中的杂草一般疯狂地生长着,曾经的辉煌如今不复存在。

他实在不想纵容这些策反之人,于是,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诞生了。可命运还是抛弃了他,他再次走了,这次走的更远,去了广东,但这并无法污染他高洁的灵魂。

他还是像十几年前那样,没事就出门看看花,摘摘草,还是那样潇洒地提起笔,写着动人的诗篇。而他,早已把官名抛之脑后。他渐渐懂得了官名和名利意味着什么,看透了唐朝晚期昏庸的统治。名利,不过是身外之物罢了,只有心中有民,有国,才能成为真正的赢家。“丈夫无特达,虽贵犹碌碌!”这句话深刻表达了他的心声。

    他这一生,是曲折的,是坎坷的,可他却是乐观的。最后的时刻,他悠悠然抹了抹胡子,双眼充满憧憬地注视着天空,而他的嘴角,露出了平静的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史的见证

                无锡  六年级  钱妍宇   

          乌衣巷,完全没了当时的繁华,只有了无尽的萧条。燕子们,也不见了踪影。

        先前,那一只只娇小可爱的的燕子,在当年富贵的王导、谢安两家快乐地跳来跳去。有时,它们出去捕食,有时,它们则在屋檐下歇息,有时,它们顺从地依在人类的手上。可知,两家人对燕子是多么地关爱。

          可是,随着时代的变迁,那富丽堂皇的院子被夷为平地,贵族们也渐渐没落,燕子们被迫伤的伤,离的离,它们只有去寻常百姓家了。在野草花,斜阳的衬托下,燕子弱小,无助的身影,显得如此地孤独。

        光影交错,燕子们陆续飞走。飞到了那些断垣残壁上。它们歇息着,凄惨地啼着。它们,是历史的见证人;它们,见证了贵族从繁华到没落的漫长的历史;它们,也见证了从富到穷历史的心酸……

          荒草丛生,最后一只燕子也扑腾翅膀,飞走了。历史的见证人,它们,还能再见证历史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倾述

吴嘉伟福建六年级

        来到刘禹锡的故乡看见了熟悉的场景,这熟悉场景不禁勾起我想起 一幕。

        下午阳光普照在一个院子里。一位老人坐在椅子上等人,他身边还有两个孩童站在身边。

          这时他刚要起身,本来期待的表情一下子失落下来,准备拿起桌子上的一杯酒一干而尽的时候。门就开了,地上的几片叶子被扫开来,一个人从门外兴奋的踏步进来。

          一瞬间俩人紧紧抱在一起“刘兄好久不见  ”·原来那位老人是刘禹锡,进来的人是白居易。他们很快又坐了下来,开始聊了起来。

          “ 刘兄,你过的还好吗?”刘禹锡的表情很快就沉重了了下来“白兄你不用说我都知道,你是想安慰我。我被贬二十三年这其中我日日夜夜都在盼望着,能重新回到以前一样。”刘禹锡说完卷起袖子喝了杯酒。他知道在朝廷上自己是避免这样的事情他只能接受事实。

        “刘兄我能理解你”当白居易准备说下一句时刘禹锡突然把话插了进来“我一直坚持着,等待着,坚持告诉自己我是有希望的,我能重回以前,所以我等待那一天的到来。”他不断的说着倾述着。

          渐渐的他已经投入到这场对话之中,他正在毫无余地的倾述自己的心声,被贬到故居这么多年来到时也没有一个亲人在这了。刘禹锡的眼泪在眼眼睛里打转。但他很快又擦干。

          突然白居易站起身来“刘兄来我来敬你一杯,今天我看天色不早了,告辞”喝完酒白居易就转身离去。

          刘禹锡不断的坚持着,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心中的信念。他永远都还相信自己有希望。刘禹锡被贬这么多年他把心中的仇恨转化成自己的希望。这只能说他的心胸广阔,能包容下这么大的打击。

            这么多年来他是多么想说出这些话。

            转过神来我明白,一下子明白了刘禹锡成功的原因,他成功的原因,因为他坚持。有志者事竟成。刘禹锡的一生就是这样的哲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的一生,藏于浪淘

七年级,朱新晔 苏州

热浪充斥在那狭隘的屋子里,各个汗流侠背。不,它不狭隘,因为这里,曾是刘禹锡在过的地方。

    进门便看见一幅《浪淘沙》大气地写在正中。“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短短四句二十八个字,包含了刘禹锡他多少豪迈,多少情怀?

    欣赏过一番之后,沉闷的空气就已经将我们压迫的大汗淋漓,乐老师还说要让我们赏析其中的古诗,我脑海中想到的就是那在踏入馆内第一眼看到的《浪淘沙》,虽说可以大致理解其中的意思,但深层次的赏析还需多加揣摩,认真品读回味,从老师口中也知晓些许。

    这是他对宁静生活的一种向往,而官场的勾心斗角,光阴的白驹过隙让世事变得复杂,滔滔黄河的来龙去脉和雄伟气脉中藏着刘禹锡的。其中,还诗情画意地联想到随着层层波浪,他没有沉沦,而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世事的变迁。

    浪淘在江海中有着自己的豪迈与气魄,总是起起落落,他不惧下落,也定相信会在下一升起上成就辉煌,只有向前,目标就是前方,就是豪爽!

刘禹锡一生不管是在政治上,文学上都是斗争的,跌宕起伏的,是不屈的,是令人折服的。我知道,他勇敢,他用文学作武器,痛击他的对手;我知晓,他豪情,他将人生千万崎岖坎坷乐观面对,勇往直前,

    刘禹锡他也向往自由,他也向往宁静,他羡慕牛郎织女有着朴素的生活,他将这浪漫的理想用豪迈大气的语言倾吐出来。像浪淘一样时而温柔细腻,时而气势澎湃。

        我知道了,刘禹锡的一生,就藏在浪淘之中,他会随着浪淘奔向更远的天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禹锡,玉兮

                  顾霍然    苏州    七年级

        一位唐朝的儒者,屹立在神州大地之上,目视远方,心生所向。这位儒者,满脸沧桑,眉头紧锁,好像正在思考着什么。

        这位大师的一生,可以分为十二个阶段。自他出生在苏州嘉兴县的那一刻起,历史上就多了一位思想家、文学家。他从十八岁开始游学长安,二十一岁就学业有成,考中进士。他先后成为节度使掌书记。在苏州,他获得了对地方官的最高奖励:被赐紫金鱼袋。人们把他和其他几个有善心的刺史俸为神仙,建立了三贤祠。

        大半个人生过去了,他看遍了人生的各种沧桑,经历了世间的千姿百态。几起几落,创造了他乐观的心态。他在诗词中的造诣,是绝无仅有的,就像一块玉一样,毫无瑕疵。他“甘居陋室,不以为陋”的品质感染了一大批人;他“新鲜活泼,格调明快”的写作风格影响了许多学者。就在人们都对于秋天感到伤悲之时,他则一人在书桌前感到秋日胜过春朝。就算被贬,他也没有悲伤,反而很乐观开朗,回到原处之时,还笑呵呵的。他即使被挤兑,也不抱怨,而且还写下了令后人敬佩,并流传千古的《陋室铭》。他借一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来对世间物是人非,沧海桑田变化之快的感慨。

        这位大师便是刘禹锡。刘禹锡的诗词,大多是对朝廷的批判、讽刺,但笔法宛转悠扬,描绘出了一幅幅民俗风景人物画。但是,刘禹锡的描写角度犀利,风格比较霸气,表示的感情都是对国家的不满。但无论怎样,刘禹锡都是一位为中国文化发展与传承做出贡献的伟大诗人。

        刘禹锡,就像一块玉。历经了世态的炎凉和自然的锻造,最后就成为了一个珍宝,值得收藏。刘禹锡在少时就已成为了一个人才,玉也是如此,前期就已成为了一个可塑之才,一旦细细地雕琢一下,就会成为骇世珍宝。玉的韧性也极强,这像极了被贬中的刘禹锡,韧性十足,不怕挫折,勇敢面对。玉的细腻,就相当于刘禹锡诗词的特征。“禹锡,玉兮”,这句话,相当不错。

        如今,在河南的荥阳,有一个刘禹锡纪念馆。在馆后面,有一座刘禹锡的墓。这是一座用石头累起来的墓,呈圆包形,墓上长满了草。这是一代伟人的墓,于是便充溢着一种神圣的光辉。我们来到墓前,可以吸收刘禹锡传给我们的灵气,得到他的真传。一座墓,继承着刘禹锡的在天之希望。刘禹锡的留给后人的,也只有一份愿望了。绕墓一周,表达了我们对他敬畏之心。

        让我们站在刘老的墓前,最后看一眼他的墓,对着已逝去的刘兄,握拳,告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