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我从来没来过咖啡店,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走进了咖啡店。

咖啡很浓,浓烈得让人心醉,心底却在默默地流眼泪。

此刻坐在我面前的竟然是大学时候暗恋的女生林小薇。

面对着既熟悉又陌生的她,回忆把我带到了十年前,那年夏天,相遇在大学的社团上,穷困的我连一部山寨的手机都没有,社长要我留个联系方式,只好将舍友的号留下,以后社团活动舍友就成了信息的传递者,自己也拿出了笔记本记下每一个成员的联系方式。

社团第一次活动上,我注意到了林小薇,她并不出众,她每次说话都会露出浅浅的微笑,有时候还会羞涩的遮住嘴,她留了一个长长的马尾,洁白的蝴蝶结,白色的连衣裙,宛若童话里的公主,心里热乎乎地,盯着她发呆,好想就这样一直看着她,那是怦然心动的感觉吧?似乎在哪里见过她。

我从来没有谈过恋爱,就是个屌丝,也不知道这就是所谓的暗恋,那次活动结束后,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买一部手机……

从那以后,每到周末就会去街上发广告,只为挣到一部山寨手机的钱,有时候自己心底也会骂自己,一个穷小子还癞蛤蟆吃到天鹅肉,真是可笑,父母辛辛苦苦把自己供进大学容易吗,自己来学校干啥来了,最后总还是战胜了心底的自责。

认识了林小薇以后自己就变成了阿Q,每天自我激励,念念不忘,把所有的可是那一个月我们见过只有三次面,说话也不超过三句罢了。心里还窃喜,因为每次和我说话,都会微笑,说明她不讨厌我,自己就有希望。

三个月后我拥有了人生的第一部手机,尽管是山寨的,可是既能打电话又能上qq也不错了,林小薇是我存入电话通讯录的第一个人。

可是有了手机以后自己从来没有敢打电话给她,也没有发过一个 短信给她。

大学开学近四个月,我们宿舍6个人,四个陆续有了女朋友,只剩下我和一个天天看小说的大黄童鞋,每次到了周末晚上,都是宅在宿舍。

我还是默默地喜欢着林小薇,从没有主动联系过她,社团有了活动每次都是她主动给我打电话。

稀奇古怪的事情突然降临了,那是个平安夜,我还待在教室看书,突然有人喊我,陆风有人给你送了个苹果,一个女孩递给我说是一个不认识的高高的女孩,不会是你女朋友吧,她露出了鄙夷的表情,似乎我这样的穷小子就不应该有,我马上冲出了教室,走廊里净是小情侣们卿卿我我,哪有送苹果的人,会不会是她呢?

转身回到教室,看见一条未读短信,是个陌生号码,上面只有短短的7个字“联通小卖部等你”,会是谁呢?于是,紧张地把书收起来,奔向小卖部。

一路上心砰砰直跳,会是她吗,却怎么是个陌生号码?远远地看到小卖部周围聚拢着小情侣们互送着苹果,好生热闹,真是好大学生!我寻找着林小薇的身影,可是哪有啊。

就在我四处寻找着,茫然无助的时候。突然,有人轻轻地敲了我一下肩膀,我猛一回头惊呆了,站在我面前的姑娘面带着微笑,面容姣好,齐刘海,留着一袭长发披散着,似乎刚刚洗过。

你是陆风吧?

是啊?怎么了,你是?

那就对了,忘了吗?你帮我提过行李。

提过行李?我怎么不记得。

好了,别想了,反正我认识你,今天平安夜给你个苹果,希望你平平安安,我叫苏沫。

她神奇般地从衣兜里变出个很大的苹果,看着很惊呆。

你接着啊,给你的,我可是第一次送男孩礼物喔!

木讷的自己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好,只好迎手接过来。

我也是第一次收到女孩的礼物,真的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你。我也给你个苹果吧,不然不好意思了。

然后,从从书包里掏出那个苹果,递给他。

她突然间,表情变了,气呼呼地跑了。

我惊呆了,发生了什么事情,然后追上她,问她怎么了。

她突然哈哈大笑。

我一脸无辜,茫然地看着她。

你真傻,可是傻得真可爱,有空吗,一起聊聊。

去哪里啊,今天不宜外出,你看周围都是卿卿我我的情侣。

去自修室吧,那里人应该不多。

也只好去那里了。

走进自修室,人果然不多。我们找了个角落坐了下来。

我很好奇呀,苏沫到底哪里见过你?

还记得,新生报到的事情吗?

新生报到?突然间想起来了……

炎炎夏日,拖着个沉重的皮箱,来Z城报道了,到了车站,好生热闹,到处是新生报到接待处,就像个菜市场一样。

我四处寻找着ZY大学的新生接待,没有看到,很着急,突然被一个人撞了一下,皮箱和我都倒在地上。

对不起,对不起,都是我的错。

是个姑娘,留着长发,一脸愧疚的表情,拖着个大行李箱,另一个手里还有个大袋子,她就是苏沫。

我拍拍身上的土,说没事没事,心里却想真倒霉啊。

看着她柔弱的身体,还拿着这么多东西,就说我帮你拿着袋子吧,我带的东西不多。你也是新生报到吧,你是哪个大学的?

我是ZY大学的,你是哪个大学?

一样啊,咱们一起找找新生报到处。

我顺手把她的大袋子,提了过来。

走着走着,她对我说你不累吧,那包里有水

咱们学校没人吗?在那里看到了。

我指着那远处的方向,苏沫笑着说可是找到了。

随后我们被安排到了两辆车上,排到我正好满了,苏沫似乎恋恋不舍的样子,祈求着车上的负责人。

别把他落下,我和他一块来的。

没事的,他会安排到另一辆车。

不行,那我下去了,我要和她一起。

没事啊,拿行李小心点,还有一辆车,会再见的。

司机急了,赶紧坐下,还有其他人呢?

苏沫坐到一个靠窗的位置,恋恋不舍的神情,真是好笑。

我挥着手说,学校见,她也挥挥手,可是我们到了学校谁也没见到,只忙着新生报到的事情了,领了洗漱用品,就去找宿舍了。

你知道吗,下了车我找过你,我在哪里找了你半个小时。

苏沫一脸认真地样子,看着好可爱,心里暖暖的。

咱们都没问过对方名字,你怎么找到我的。

总能找到的,上周一次社团活动上见过你,只可惜还没来得打招呼,知道你们的社团名字,然后发动同学找到了你联系方式,可是艰难呢,我找你这么难,有空请我吃个饭吧,哈哈哈哈,逗你呢。

我笑笑,听着怎么像个童话故事,这么奇特。

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久,聊得很开心,却忘记了那个苹果是谁送的,也没给林小薇送个苹果。

一直坐在我面前的林小薇讲了,才知道,那个苹果真的是林小薇送的,而那天有很多个男孩给她送苹果,有些话当时羞于启齿,现在想想真的是可笑,年轻的时候男女之间就是张薄纸,没人捅破,注定只是过客。

那个平安夜,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那天自己似乎是最幸福的一天。

有些话说出来不容易,有些缘分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人说男女之间没有纯友谊,只要一个不说,一个装傻X,可是和苏沫之间真的没发生什么,除了那次。

从平安夜以后和苏沫渐渐地就熟悉了,联系多了,有空也会和她相约去图书馆看书,聊聊文学,聊聊历史,聊聊那些奇葩的同学甚至聊聊暗恋的林小薇……

一天,下午下课后,接到苏沫的一条短信“你晚上有空吗”,我马上回了“可能没空”,很长时间她才回了“找你有事,真的”。

发生了什么事情了,我很疑惑,马上打电话给她,没想到她挂断了,短信里回了句“有空就来吧”,什么事情不能电话里说呢,我只好回了句“那就一楼自修室找你,可能晚点去”,那次因为社团开会的确去不了,况且还想着林小薇,希望和她多见多说话。

社团活动结束了,已经九点了,差点忘记苏沫了,都快进宿舍了,然后折返过去,直奔自修室。

到了那里远远望见苏沫,拿着本书认真看着。

我想逗逗她,于是悄悄地躲在她身后,轻轻地说声,看书这么认真啊,美女!

她猛地站了起来,一个手捂着胸口,撒娇地抱怨我,干嘛吓我。

不是我吓唬你,我都来了好长时间了,是你看书太认真了。

晕,大忙人终于来了!

有什么事啊?

没什么事情,就想和你说说话,不行吗?

怎么不行呢。

你和林小薇表白了吗?

没有啊,说不出口,如果说出来,人家不答应怎么办,以后见过会不好意思的。

那你给我表白吧!

给你表白,开什么玩笑苏沫,咱们可是纯友谊,不是吗?况且我是你男闺蜜。

苏沫转身紧紧地盯着我,她的眼睛一瞬间湿润了,然后笑了笑,揉了揉眼睛,说了句眼睛进沙子了。

你真的没事吗?

没事,我是想说……

说什么,你今天怎么这么奇怪啊?

嘿嘿,没事,最近太累了,就想和你说说话。

苏沫,我欲言又止,我们陷入了久久地沉默。

还是苏沫打破了僵局,那句话现在还记忆尤新。

还是好朋友不,答应我永远是。

“永远”这样的话怎么搞得跟生离死别似的,永远是好朋友好不,永远都是。

她哭了,哭的很伤心,从来没见过女孩哭,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也没有纸巾递给她,一时间不知道如何是好,只是不停地说别哭了,别哭了。

她哭了好一会,然后认真地对我说,可以借你肩膀一下吗。

我说好啊,她依偎在我的一个肩膀,我一动不动地让她依靠,嘴里不停地说着别哭了,我怕自修室别的同学误会,更怕明天有人传出去,我可经不起这样的流言,我还要追求林小薇呢。

那天,苏沫依偎在我肩膀好长时间,我不敢看她任由她依偎,任由她哭泣,肩膀酸疼却也不敢动。

那天,我把她送回了宿舍,她眼圈红红的,看着好心疼好心疼,快到宿舍门的时候,她说我到了你也回去吧,那次以后我和苏沫还是维持着朋友的关系,还和以前一样。

那天晚上,我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看见女孩哭,第一次安慰女孩,第一次被女孩依靠臂膀还是哭着……

那一切美好的记忆都是苏沫给予的,谢谢你!有时候也会回想,如果那句“你跟我表白吧”是认真的呢?不敢往下想。可是后来没有迹象表明她喜欢我,大一下学期她有了男朋友,个头比我高出半截,人也很帅气,很阳光,据说是艺术系的,可是当我从别人那里得知她有了男朋友,心里却别是一番滋味呢,希望她幸福,真的。

大一下学期林小薇退出了社团,始终没有向她表露出喜欢,也从来没有约她出去玩,不知不觉间和林小薇渐渐的疏远了,见不着林小薇也会变得焦躁,总想去见她却不敢,就这样在每天都是和思想做斗争的过程中度过了大一的时光,有时候也会与苏沫聊聊心事,苏沫是那句“活该你单身”,来教育我,可笑,可悲,可怜的自己啊,始终迈不出那一步,也是醉了!

而那种想要去追求她的心思也慢慢地消散了,就是这么自然。见到她,只是简单地打个招呼,不作片刻的停留。那时候喜欢读周国平的书,总是将一切美好的想法,付诸于文字间,从来没有付诸于行动。

应经是大二下学期了,一次在图书馆看书,看得正尽兴的时候,一个熟悉的声音“陆风”,尽管声音很小可是也惊得我把书跌落在地上,正是林小薇她连忙走过来帮我捡起,她穿着还是那条白色的连衣裙,女孩子特有的香气扑面而来,没有一丝一毫化妆品的味道,让人陶醉,她冲我笑笑,冒出几个字“咋了,大才子惊到了”!

我尴尬地笑笑。

她拿着书看了看,很好奇地问我“你也读周国平的书呀?”。

闲着没事干,读读挺好的。

人家都说,大学男生不可不读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读周国平,哈哈!

王小波的书,我高中就读了,那时候还不太懂其中的意思,感觉很扯淡……

林小薇那种惊讶的表情,仿佛我是另一个世界的外星人,双手托着下巴呆呆地看着我,从来没有这样近距离接触过她,心中的那股流动的情愫暗流涌动,稚嫩的脸庞,纯洁的眼睛,高高的鼻梁,红嘟嘟的嘴唇,没看错她,她太美了,就像雪山上那一朵朵雪莲花,遥不可及。

我继续说着,没想到谈读书的话题滔滔不绝,不想口水喷到了她脸上,好生尴尬,她瞬间羞红了脸,连忙掏出纸巾插去。

实在对不起啊,要不中午请你吃饭!

我脱口而出,没想到第一次想和林小薇单独相处的借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得到应允。

好吧,她答应的竟然那样干脆,可是要AA喔,我好久没吃麻辣烫了,去南街吃麻辣烫吧,有一家特别好吃。

好啊,我没吃过,嘿嘿!

哈哈,麻辣烫都没吃过,你怎么追女孩?

不谈恋爱,不谈!

她的脸红的像个大苹果。

我和林小薇一起去吃麻辣烫,她还教我要放些麻汁,醋好吃,一趟趟地跑过去端来了一大碗麻汁。

你拿这么多老板得气死了。

不会啊,这才几个钱。

她给我调出来的麻辣烫酸酸的,辣辣的,心里热乎乎的。

结果后来结账的时候,我还是怮不过她,AA付了账,心里却很不好意思。

从那以后也没出去吃过饭,也没约着出去玩。

就这样和她只是保持了一种同学的关系,再也没有了心生向往的爱恋,一直到毕业还是单着,而她也是,毕业以后就这样风一样地飘散了,没有了音讯,只知道她去了南方,而我还是孑然一身。三年后,如果不是今天咖啡店门口偶遇到还不知道这辈子能不能相见,只想说句“你来过一下子,我却失恋了一辈子”!那句话却迟迟没有说出来。

就此别过吧,有些话其实都懂,可有时候说出来不容易,说出来也没有什么意义,那就当作青春年少美好的记忆吧,岁月沉淀,路途很长,各自安好。

(上部完)

今天是新生报道的第一天,本姑娘来了怎么没人接,怎么也找不到新生报到处,热的满头大汗,东西太多了,身材弱小,没办法怎么没人帮帮我,哎!

突然,不小心撞到了一个呆呆的男孩,他那样的弱不禁风,倒在了地上。

我连忙要扶他起来,可是他马上就站了起来,拍拍土,说着“没事,没事”。

对不起,对不起,都是我的错。

而他却还是说着“没事,没事”,看着好呆萌。

看着你也是新生吧?你来哪个大学报到,我是ZY大学的!你拿这么多东西我帮你吧,顺手就要拿我的大袋子,那里面可是我的好吃的,我也没拒绝看着他那样的真诚。

我也是来ZY大学报道的,一起找找新生报到处吧!

不一会,他指着远处在哪里呢,咱们走错方向了。

可不是吗,我俩都要走出车站了。

我们需要排队上车,结果轮到他却没位置了,我执意要和他一起上车,可是司机可不管这些,大声呵斥道:这车不是接你们两个的,还有其他人呢?

没事啊,你拿好东西,以后会见面的。

我在窗户边上坐好,挥着手,怎么会有种恋恋不舍的感觉呢?毕竟他帮我提了行李呢,下车找他。

结果下了车,人山人海,我孤零零呆呆地站在下车处,寻找着他可是怎么也找不到,只好去报道了,以后再说吧。

慢慢地,我好像忘记了他,熟悉了大学生活,也参加了社团,忙绿了起来。同时开始有男孩注意我了,不知道他们从哪里要的我的手机号,会收到一些男孩的暧昧短信,本姑娘可不是来大学谈恋爱的,我把她们一一屏蔽掉,然后告诉宿舍的姐妹,谁要是把我的手机号告诉心怀鬼胎的男生就和她没完。

那时候,一心想着多考几个证,以后好找工作!

可是当再次遇到那个帮我拿行李的的男孩,我却有了其他想法,可是这段故事注定没有好的结局。

有些遇见不过是时间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有些缘分不过是天涯太远时光太长,抵不过时光荏苒。

可还是遇见了,在一个社团活动中突然发现了那个身影,可不是那个呆傻的男孩吗,可是当我再次寻找他的时候,人群早已散尽。可是那个社团的名字我知道了 ,因为那个牌子还立在那里“文学社”,于是发动同学寻找一个“老乡”在文学社,跟同学形容他长得什么模样,多方打听终于知道他叫陆风,并且要到了他的联系方式,可是平白无故打个电话,又显得不妥,有什么让他有印象深刻的事情呢?舍友的话倒是提醒了我,她说她要给男朋友送个礼物,可不是嘛,平安夜快到了给他个惊喜吧,俺家可是有大苹果的。

那天平安夜晚上我给他发了一条短信:联通小卖部等你,没想到他竟然来了,我站一个角落里仔细打量他一番,咖啡色的风衣,洗的发白的牛仔裤,脸上一脸不安的神情,看上去傻傻的好可爱。

后来关系发展的似乎很顺利,给他送完苹果,和他渐渐地变成了“知音”,也知道了他暗恋着一个叫林小薇的女孩,我也劝他大胆就去追求吧,可是他总是惧怕去表白,怕做不成情侣也做不成朋友,只是在默默地喜欢。

与他无话不谈,可是我却逐渐喜欢上了他,几天不见心里就觉得少了点什么,我也怕有这种感觉,纠结徘徊。

也许我和陆风的相遇就是一场错误,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甚至错误的人,直到我遇见了一个男孩,他叫刘然,风度翩翩,艺术系的音乐才子,可我还喜欢着陆风,那天我想放弃陆风了,不想一直纠结下去了,我俩只是好朋友。

我把陆风约出来,也装作说些言不由衷的话来,可是他的确对我不来电,不知道怎么了眼泪如洪水般汹涌而下,我撒娇地要依偎陆风,他呆呆地坐那里,可还是答应我了,也许是没见过女孩哭吧,不知道如何是好,就这样依偎他的臂膀哭了好久。

小女孩的心思很简单就想一心一意地喜欢上一个人,就想和他绑定一辈子,也没想到和刘然走到了一起,直到现在。

有时候,我和刘然开玩笑说,你是捡来的,那时说不定和你不会有交集;而刘然却很淡定地说,这么个帅哥,有好多女孩子追求呢?美女如云!他总是那么幽默风趣,甚至有点自恋,可是我就是爱这样一个他,明年我们就要结婚了。

时间过去了这么久,有时候想想很是可笑,有时候也会怀念,那年在自修室留下欢声笑语,留下稚嫩的情感,那些年遇见了就好,无所谓结局如何,一切过去了幸福就好,老同学,好久不见,不陆同学陆大才子,你还好吗?年少时候喜欢过你,也为你流过泪,可是我们还是那么的简单,也不后悔过那场相遇,朋友一场给彼此留下美好,各自安好,珍重!!!

我知道你喜欢我,可你知道吗,我也喜欢你,社团活动你永远是最不出众的那个人,你永远是最低调的那个人,你永远是跟我说话会脸红的那个人,那时候追求我的人那么多,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偏偏喜欢这样一个你。

这个世界很大却也很小,每个人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这么多年过去了,陆风你还喜欢我吗?我林小薇这么多年后依然想念你,毕业的这几年经历了热恋,失恋,可惜还是找不到那种喜欢的感觉,或许那才是爱,当我有一天翻看日记本看到关于你的话语,竟然有些想见你,知道了你的讯息,匆匆来到你的城市,想见又怕遇见,可是真的遇见了。人这一辈子,不一定遇见谁也不一定会爱上谁,可是就这样遇见了,喜欢了,爱上了。

对面就坐着大学时代暗恋的林小薇,我强忍住浓郁的泪,仿佛这一切都淡漠了,可是那种情感沉积了太久太久,也需要将它从心底捡起。这些年都经历了什么,感情落寞,没有遇到如喜欢林小薇那样去喜欢另一个人,林小薇依旧年轻,依旧洁白无瑕,只是发型变了,我不知道她这些年经历了什么,也不想知道,知道了她还单身,只想问她一句“我可以喜欢你吗”。

那天谈了太多太多大学时代的话题,唯独没提那句话,时间就这样悄悄地流逝了,说了太多不痛不痒的话。咖啡店都要关门了,不想就这样离开,一瞬间觉得这辈子再没这样的机会了,可迟迟没说出口。

当走出咖啡店,林小薇转身向我摆摆手,表情诡异而凝重。

来,凑过来给你说句话……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