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19岁时,董苳鹿窝在宿舍的单人床上带着耳机独自享受了一部电影——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她喜欢里面的一句台词——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正好那个时候,董苳鹿喜欢着一个叫丁以宁的男生,她认为:他们就是久别重逢。

20岁时,董苳鹿做过的白日梦中:丁以宁捧着一大束红色玫瑰花,招摇过市,穿过校园的人潮拥挤,来到自己身旁,而自己正穿着大露背的婚纱,把及腰的长发挽到耳旁,笑靥如花。

21岁时,董苳鹿要大学毕业了。穿着20岁白日梦中的婚纱,为久别重逢落了眼泪。

有泪可落,多少悲凉。

2

故事开始在董苳鹿18岁生日的前一天,她作为大一新生代表站在主席台上慷慨激昂地憧憬着大学四年的美好,脸上笑容洋溢。

但让董苳鹿做梦也想不到的是:这天会是她在这所大学最光芒万丈却又是最尴尬狼狈的一天。

因为就在她鞠躬谢礼,准备优雅地走下主席台时,音响线送给她一个热情的玩笑。

十八岁的董苳鹿还是一个150斤的胖子,当她自由落体到地面时,全校师生清楚的看见灰尘在主席台的红毯上逆光飞翔。

那一刻,趴在地板上的董苳鹿特想给自己一巴掌,多疼她都无所谓,只要这个噩梦马上消失掉,然后她睁开眼睛,庆幸自己只是躺在家里的床上打了个盹儿。

但事实是,即使她给了自己一巴掌,也阻止不了台下震耳欲聋的嘲笑声。

时间仿佛过了很久,其实也没多久。

自带白光的男生,温暖而来。

他伸出手:“你还好吗?”

“好,不,不是,不是很好。”

那天,男生叫丁以宁,他在众目睽睽之下牵着董苳鹿手,陪她走下主席台。

董苳鹿看着丁以宁的侧脸,有点心动,心动又变成了心跳。

所以,开学典礼结束后,和“董苳鹿的开学演讲——狗吃屎”一样全校闻名的八卦是“董苳鹿的一见钟情——丁以宁”。

但是,以最高分被这所大学录取的董苳鹿在追丁以宁这件事情上,就像是初中那些情窦初开的少女,智商欠费情商停机。除了横冲直撞,勇往直前之外没有任何诀窍。

3

当时,董苳鹿大一,丁以宁大二。为了接近丁以宁,董苳鹿几乎认识丁以宁同班的所有学姐,没事就去贿赂她们,作为回报,学姐们帮董苳鹿调查了丁以宁的生日,星座,兴趣,爱好……

董苳鹿自我肯定:真配!

也是在这个时候,董苳鹿认识了布小静。

布小静特别热情,给董苳鹿出谋划策。

布小静告诉董苳鹿:鹿鹿,你知道丁以宁在校学生会的秘书处吧,所以,等校学生会纳新你一定要报名,首先你得占个近水楼台的优势。

于是,书呆子董苳鹿跑去参加了校学生会的纳新,只不过秘书处没去成,别人只要能干体力活的老爷们儿,董苳鹿这硬件条件不允许,所以只能服从校学生会的调配去了学习部。

不过,后来是董苳鹿身在学习部却成了秘书处的老爷们,丝毫没有女孩子的柔弱。

布小静还说:鹿鹿,你知道丁以宁是校辩论队的选手吧,所以他的比赛,你一定要去看,还要送水,并且你要等比赛一结束就把水送到丁以宁的手里,千万别让其他的姑娘抢了先。

于是,董苳鹿开始每天一瓶水的准备着,丁以宁一有比赛,董苳鹿准时出现在观众席里,丁以宁比辩论,她就比鼓掌喝彩。比赛一结束,她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朝他奔去,刚开始丁以宁都在同伴的口哨,起哄声拒绝那瓶水以及董苳鹿。

后来,辩论队的老师看董苳鹿持之以恒,不言放弃,特别被感动,想成人之美,就让董苳鹿进入辩论队伍打打杂,也就是比赛的时候帮选手整理整理资料,这样一来,丁以宁就没有理由拒绝董苳鹿的热情了。

布小静又说:董苳鹿啊,你就不会写情书什么的么?写情书虽然老土吧,但情真意切,而且你的字那么漂亮。

接着,董苳鹿又开始写情书,但作为工科生的董苳鹿在写情书这件事上愣是无从下手,于是,她跑到学校的图书馆借了张爱玲,三毛,安妮宝贝……借鉴书里那些风花雪月的句子,足够每星期一封情书。

同样的,刚开始丁以宁拿着情书都是直接扔到垃圾桶里,但董苳鹿就是要把死缠烂打的精神进行到底,后来,她把情书给丁以宁之前都先用最标准的普通话朗读一遍,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反正不管丁以宁有没有感动,董苳鹿自己好多次都把自己感动的热泪盈眶。

后来的后来,也许董苳鹿感人爱情故事看了太多,有所感悟,也拿起笔写青春故事,情书练就的文笔,让董苳鹿顺利地签了一家杂志写故事。

4

可是吧,有时候女生太过的紧追不舍,只让男生误以为那是歇斯底里,到最后反而会吓跑了他们。

董苳鹿过完19岁生日,升了大二。

大二开始有了专业课,课程变得特别满,董苳鹿就没有了太多的空闲时间去跟着丁以宁满世界的转(当时董苳鹿认为丁以宁就是她的全世界),更别说和丁以宁有什么美丽的邂逅。

有一天,董苳鹿在丁以宁上课的教室门前守株待兔,堵住了丁以宁,可丁以宁假装没看见她,反方向跑掉了。

董苳鹿才恍然大悟,丁以宁已经把自己当瘟神一样,能躲就躲,不能躲就逃。

事实摆在面前,董苳鹿很难过,她泪眼婆娑的去找布小静,布小静更是一脸茫然。

“布小静,你说是不是因为我太胖了?”这句话,董苳鹿说得特别自卑。

青春无敌的年龄里,董苳鹿有着接近150斤的体重,二尺五的腰围,即使是加大码的衣服穿在她身上都是紧身衣的效果,所以,即使她再活泼开朗,没心没肺,也会在他人有意无意的玩笑中黯然伤神。

布小静的诚实是沉默。

“好吧,那我要减肥喽。”董苳鹿说得轻松自在。

但减肥可是现代十大酷刑之一,多少次董苳鹿在操场上忍受着饥饿忍受着胃的叫嚣,还依然地跑不停息;又有多少次董苳鹿即使崩溃大哭,也依然把好吃的零食扔进了垃圾桶里。

董苳鹿就是这样倔强地告诉了我们:爱情的力量真伟大。

19岁的董苳鹿用了无限毅力,偏执的将体重控制在了两位数,倔强的瘦成了一道闪电。

布小静曾开玩笑地说过:董苳鹿你把你的励志故事发到网上,就用那个微博话题“大学是所整容院”,铁定能火,铁定能成为网红,最后走上白富美这条道路。

5

百转千回的故事就是这样,即使付出很多努力,结果也并不一定开花结果。

大二暑假,辩论队伍要外出参加一个全国性质的比赛,董苳鹿作为后勤有随队的机会。

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运。

辩论队的女辩手白冰,在比赛的前一天晚上莫名其妙发起了高烧,没法参与第二天的比赛了。所以,老师才会死马当活马医,让董苳鹿替了上去。

也许是没有人期待,没有人在意,也或者大家都太悲观,当董苳鹿伶牙俐齿,辩得有理有据时董苳鹿身上有光。

而主办方给参赛队伍安排的住所是一个带着游泳池的五星级酒店。

比赛结束的那天晚上,恰巧是董苳鹿20岁生日,辩论队所有人在泳池边为董苳鹿庆生。

在白冰失足落水前,董苳鹿正好站在她的对面。

以至于白冰一口咬定是董苳鹿推了她,所有人都信以为真。以至于丁以宁带着白冰擦肩而过时,董苳鹿百口莫辩。以至于董苳鹿面对千夫所指的场面,能做的只有倔强的不掉眼泪。

他们都走了。

董苳鹿独自坐在泳池边手里捧着插着20根蜡烛的蛋糕,即使委屈的泪流满面,却还是倔强为自己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董苳鹿,以后再也不要喜欢丁以宁了!”

20岁的第一天董苳鹿放弃了她的情窦初开的悸动。这也是董苳鹿在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次的失恋,还没开始就结束的单恋。

即使丁以宁千方百计的拒绝董苳鹿,董苳鹿依然可以没出息地继续喜欢着丁以宁。但现在,当她被冤枉时,千夫所指,也不过如此的场景里,她多期望丁以宁相信的样子,却只有绝望。

心凉,就是一瞬间。

再见了,丁以宁!

董苳鹿看着星空璀璨,她知道,以后自己再也不会有这种横冲直撞的勇气,去肆无忌惮地喜欢一个人!

那个晚上,夜很深很深时董苳鹿才回到房间里。因为她和白冰被安排在了一个房间里,所以她害怕看见丁以宁对白冰悉心照顾,对自己冷言冷语的场面,她怕她自己在丁以宁面前崩溃大哭,然后拼了命的解释,很没意思。

至少现在全身而退,也算潇洒。

6

升入大三以后,董苳鹿才听别人说丁以宁的故事,丁以宁大一时也是一只胖子,他如今变得这样优秀,和自己一样,他也喜欢上了让他可以变得优秀的人。而那个姑娘就是白冰。

不过,即使董苳鹿对这个故事产生了无限的感慨与共鸣,她也不会说出祝福,因为从白冰冤枉她开始,董苳鹿就偏执地认为白冰不会幸福。

其实,董苳鹿是为了忘记丁以宁,为了有事可做,才选择考研。

细水长流的考研生活,做不完的题,背不完的知识点。董苳鹿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7

转眼,大四生要毕业了,校园里到处都是伤感的气息,董苳鹿也因为这样的气氛有点儿小伤感。

大四级的毕业典礼在主楼举办,董苳鹿穿着大露背的礼服去参加全因为布小静的邀请。布小静也要毕业了。

“三年前,我大二,也是在这里,我现在这个地方,我扶起一个摔倒在这里的胖胖的但很可爱的姑娘。

后来,那个姑娘不可救药地喜欢上了我,我去参加比赛她会陪着我,她也曾写很多的情书给我,她的字很漂亮。

当我不开心的时候,她会逗我开心,当我开心的时候,她会陪着我一起开怀大笑。

只不过,这样的好姑娘,在她20岁生日那天,我把她弄丢了,人就是这样,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我才知道不知从何时起我已经喜欢她了,

这一年来,我不敢找她,我怕她说她不喜欢我了。不找她我才发现,即使校园那么小,但你不刻意去和一个人相逢,你真的就见不到她,我才明白,她要多努力,我们才有那么多次的重逢。

现在,董苳鹿我知道你在这里。

我想告诉你,我不怕你说你不喜欢我了,你不喜欢我,那换我追你。

还有,你说你爱吃火锅,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那么我也爱吃。你说你喜欢苏打绿,那么我和你一起去看他们的演唱会。你说世界那么大,你想去看看,那我努力赚钱。

以后,换我陪着你。

我会看完你写过的所有状态,读完你写的所有微博,看完从小到大你的所有照片,试着听你听的歌,走你走过的地方,看你喜欢看的书,品尝你总是大呼好吃的东西….只是想弥补上我迟到的有关于你的时光。”

最后一段是董苳鹿的置顶微博。 

突然响起董苳鹿最喜欢的歌曲。

董苳鹿看见丁以宁拿着红色玫瑰从光芒万丈的舞台上走了下来。来到她身边。

“董苳鹿,等你毕业就嫁给我吧!”

“丁以宁,我不喜欢你了啊。”董苳鹿并没有不相信刚才丁以宁的真情告白,只是她觉得委屈,才有点装腔作势。

“没关系,我会把你追回来的,我们的相遇,可是久别重逢呢。”

8

把故事回忆完整,董苳鹿终于蹲在路边哭得像个孩子。

因为第七节的故事都只是董苳鹿20岁时的白日梦,关于这么浪漫的白日梦只有董苳鹿自己知道,至少今天之前她还没出息地喜欢着那个她17岁最后一天遇到的男生。

微博上说过:你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个你17岁喜欢的人。

可是,今天之后董苳鹿真的再也不能喜欢他了,默默的也不可以。因为今天丁以宁正和那个她不相信会得到幸福的女生走近了婚礼的教堂,在上帝和亲友面前,成为了夫妻。

也许那个女生正穿着大露背的婚纱,将及腰长发挽到耳边,眉眼带笑地接过丁以宁的红色玫瑰花。

9

但愿有泪可落,还不算悲凉。

董苳鹿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最起码在17岁时遇到了丁以宁这样的男生,让她在21岁时成长的那么优秀,即使最后他们并没有在一起。

董苳鹿还觉得,在未来的道路里,她一定也可以重逢一个为了她而让自己变得优秀的男生,在此之前她要等,更要好好的享受单身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