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与故乡,我的山河故人们


1、

七年前,也就是我上大二时,选修了一期影视鉴赏课。

选修的老师三四十岁的样子,极瘦,个子不高,眼睛却大而锐利,头发留得几乎及肩。课前,我急匆匆地往教室赶,老师穿着一身皱巴巴的衬衣,袖子随意挽起,站在教室门外的窗口抽烟。

我一瞟这造型,以为是某个搞乐队的主唱。

一上课,他说:「我主要是画画的,也喜欢电影,就开了这个选修课跟大家一起看电影。」

你们如果想起我现在在简书做电影专题主编,还有看了那么多电影、写了这么多年影评的事儿,大概已经知道后来的故事了。

我当时并不知道自己多么幸运,一个随意的选课,带我走进了欣赏电影的大门。

这位老师叫刘洵 ,这是他的百科名片:

我第一次知道,电影世界竟然广阔到这种程度。在那之前,我认为《肖申克的救赎》、《海上钢琴师》、《杀手里昂》就是电影的终极形态,从不曾想电影可以有那么多的奇妙的艺术角度。

我现在还记得他的课放映的那些电影:安东尼奥尼的《中国》、《放大》,基耶斯洛夫斯基的《十诫》、《红》、《两生花》,昆丁的《低俗小说》,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阿巴斯的《樱桃的滋味》。

还有贾樟柯的《小武》。

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课。刘洵老师不断按下暂停,告诉我们这部电影的特殊之处。

长镜头、老歌厅、破旧的县城、那年的流行歌曲、还有贾樟柯的街坊邻居们扮着演自己。

2、

2017年3月底,我回到北京办离职手续。先在沙河住了一晚,第二天去了公司总部,跟同事,师父告别了。第二天,我回到了湖南,开始旅行,5月时,我在长沙找到工作,安顿了下来。

2016年9月,我在山东东营,去看了黄河入海口。经常去银行办事,和工作人员都混熟了,看见我来了,小凌小凌叫得特别热情。有个刚工作的小姑娘总是蹦蹦哒哒的,看见我就笑着说,「你怎么又来啦?」

2016年的4月,我在湖北的谷城县冷集镇。第一次到这里是半夜4点钟,我照公司给的地址,打了个黑车过去。到地儿司机把我放下,电话打过去同事没接,路边一片漆黑,只有一家小铺开着灯,一个老婆婆坐在门口。我拖着箱子走过去,她拿着板凳示意我坐,用方言问了我好多话。我胡乱回答,她却乐此不疲地问,直到同事过来接我。

后来在那里的半年,每次经过她的小铺,我们都用对方听不懂的语言互相打招呼。离开的那天,我坐在车里,从另一条路离开了这个地方。不知道那时候,她是不是坐在门口呢?

2014年8月,我到了吉林白城的镇赉县。这是个典型的东北小镇,5点以后街上没有行人,只有烤串、火锅、澡堂子开着。镇上的澡堂子自带洗具10块钱一位,叫人搓背则需另外加钱。我害怕自己这小身板儿被搓成麻花,就从来没有搓过。

镇上有一家马肉店,我和同事第一次去时,刚点了一个炒菜,一个拌黄瓜,老板娘就说:「够你们吃啦,别点啦!」我俩心想这才哪到哪儿啊,等菜一上来,吓一跳,装菜的盆比我俩的脸加起来还大,最后没吃完。

年底的时候,大雪来了,我这个南方人第一次感受到了零下30度的世界。东北的雪不像南方的雪湿重,而是像沙子一样风一吹四处飞。我拿着相机出去拍照,食堂的大师傅看见了,冲我嘿嘿的笑,说,「你干哈呢!」

2014年7月,公司安排我去南通出差,回京时我先到了南京,待了一天半。见到了网上认识很久的朋友。

2013年底,在沙河无所事事的我被带到师父在的项目,做一些资料整理的工作。

2013年9月,马上国庆节。我钱包丢了,连带现金和银行卡身份证。我没有和家里说,火速挂失了银行卡,在网上办了身份证补办手续。

跟我同时进公司的天津姑娘,国庆回家前把我叫过去说「你现金跟着钱包丢了,银行卡又一时补办不了。我拿一千块现金给你吧,不然你国庆没钱花。」我那时候愣住了,因为我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么多。

2013年7月,我从长沙坐火车去北京。23个小时的硬座,刚下火车,踏上地铁,拿着大箱子,走错了路线。路边煎饼摊子问路,终于找到公司在沙河的地儿,住了一宿。第二天部长指着我师父说,以后就跟着史师父好好学。

快到晚饭了,我正在宿舍坐着。我师父过来说「咱们吃涮羊肉怎么样啊?」,吃了一顿涮肉,第一次喝牛栏山二锅头。我试着生吃大蒜,听我师父讲很多事,酒量也从半杯到一杯到两杯。我师父从来没让我喝超过两杯的酒,有一次他不在公司,平时打球的五爷找我喝酒,喝了白酒又喝啤酒,醉得够呛。后来师父碰到他就责怪他说:「亏你还是“爷”字辈的呢?怎么让人01喝多了?」

2013年6月,我拿到毕业证,从长沙回衡阳,宿舍的哥们来车站送我。我有点酸,哥们说:

「没事,以后我们有的是机会聚。」

3、

2017年和以往一样,长沙的夏天还是非常难过,外面气温高得惊人。烈日当空,能把人晒到蒸发的感觉。

这种情况有空也不想出门,我就在家里开空调,吃着零食看电影。

上周看了贾樟柯的《山河故人》,看到最后赵涛在雪中起舞,响起《go west》的音乐,我浑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莫名的情绪难以抚平,说不清是感伤、怀旧、还是别的什么。

这种憋着的情绪难以释放,于是我发微博说,

我喜欢这部电影,像贾樟柯的其他电影一样,他仍然把镜头对准了都市以外的中国。我像他一样有小镇情节。90年代以来,小镇的一切都在飞速变化,环境跑得比人要快,因为人总是要念旧,拥有的回忆越多,就越难跟上世界。

还有就是,离别这件事,真的太伤感了。想和你们每一个人都重逢。

我想起刘洵老师给我放过的《小武》,上网搜索老师的消息,看到学校微博发过他女儿患病的消息,不知后续。继续搜索,看到他今年3月在前行美术馆办展览的消息。

我今年5月回的长沙,寻找工作,最终的工作地址,正好在前行美术馆3楼。

老师,什么时候再办展呢,我下楼就能看了。

有时候我想,西渡这个衡阳的小镇自然是我生长的故乡。那么长沙呢?还有北京、白城、谷城、东营,等等这些地方,又算什么呢?

后来我想,其实他们都是我的故乡,因为我的故人们在那儿。

让你怀念的不是那些事物,而是那些人,他们的一颦一笑。

你不敢相信自己为人所爱,不觉得自己配得上别人的关心和温暖。但那些善待过你的人,总是会漫不经心地打破你的悲观和孤独。

故人,才是回到山河的钥匙。

只想和你们每一个人重逢。我的山河故人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