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赚不到钱就是因为它——一个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的万能钥匙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显然不应该只是盯着锁头看,是吧?

若是锁孔里插着一把钥匙,那锁头等于是打开的,之所以打不开那扇门,是因为他是被锁上的,而打开锁的钥匙,一定在别的什么地方。

当我们遇到任何问题的时候,也是一样的道理,既然那是要被解决的问题,他就好像那个被上了锁的锁头,钥匙不可能在锁头上插着,它一定是在别的什么地方,所以当我们尝试解决问题的时候,盯着问题本身看,盯着问题本身想,盯着问题找解决方案,通常是以无奈告终。

生活中我们的注意力不仅被娱乐新闻搞笑段子吸引,很大程度上还会被“困扰我们的问题”所消耗。

我们投入的大量的注意力之后而收获甚微,大部分原因都是因为我们关注点仅仅放在问题本身。

这其实也是一种用蛮力解决问题的表现。甚至如果方向错了,越努力越糟糕。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用两周的时间去学习和训练元认知能力,因为只有能够思考自己的思考过程中有那些不足,才有可能修正,并尝试这探索一些可行性的方法。

一旦你遇到问题的时候发现自己正“只盯着问题本身思考”的时候,你的元认知能力就应该被激活,让他告诉自己:

不对,我应该把注意力移开,因为解决方法一定在别的什么地方……

这绝对是很少有人掌握的能力——可他竟然真的很简单:

你已经知道元认知能力的存在,你已经知道如何刻意训练元认知能力,再往后,调用元认

知能力只不过是你生命中的一个习惯,就好像渴了找水喝,饿了找吃的一样……

有位读者的类比很不错:

调用元认知能力就好像自弹窗口一样。

知道了原理,知道了训练方法还不够,重要的是不断打磨让他成为一种本能反应。这是必须要通过刻意训练才能完成。

就好像你升级了操作系统,但是还是在用旧版本的功能,对新系统的功能不闻不问,这和没有更新是一样的,甚至更糟。

其实不光是我们的元认知能力,回想一下我们之前更新过的一些概念,有多少已经刻在你脑子里,有多少已经成为你的习惯。

如果发现有些概念已经模糊了,不妨回去看下文章,这是个很好的总结时机。

最好笑的是,谈恋爱这事很锻炼元认知能力,也是很需要元认知能力的:

小男生经常会觉得丈二摸不着头脑:刚才还是好好的,怎么突然之间说变就变呢,突然之间就翻脸了呢?但是小男孩没有经验,他们最苦恼的就是: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女生怎么就不能就事论事呢?

男生女生只是一个指称,调换过来也有同样的情况,本质上跟性别没有逻辑锁定关系……别觉得这事跟财富无关,事实上,若是能够长期开开心心谈恋爱,会省下多少伤心难过的时间去做正经事,跟财富有没有关系你说?

A生气了,B以为A是因为X生气,于是就围绕X解释,劝说,甚至逗乐……对不起,通常这样只会让A更加恼火,为什么呢?

你把A想象成一把上了锁X的锁头,你总是盯着X锁头看,怎么可能把A这扇门打开,你应该去其他地方找要能够打开X锁头的钥匙。

那钥匙究竟在哪里?我当年是在心理学书籍里找到的:

对人类这中高级动物来说,有些情绪是对立的,几乎不可能同时存在,就好像你不可能既高兴又伤心,既兴奋又低落,既感到无聊又感到有趣……

那解决方案就简单了:

·要是让对方感到极度开心的话,他就没办法再生气,难过,无聊,无奈……

大多数人之所以显得情商低下,钥匙其实在这里:

你真的平时花足够的时间精力去思考过这个几乎最重要的事情吗——究竟哪些东西,哪些事情可以让对方极度开心?

再举个例子,那就是困扰很多人的英语听力:

一说到听力,大部分人就会把重点放到听上,于是花费大量时间去听,结果并不理想。

但实际听力这个锁头的钥匙并不在听上,而是在:说。

只要说的出就能听得懂。这是放在哪门语言上都说得通的道理。

就好像我们国家很多地区的人普通话都说不标准,但是没有人会抱怨听不懂新闻联播。

当年写《把时间当作朋友》的时候其实也用的是这种万能钥匙:

·遇到了必须解决的问题,别人总盯着问题看,我却能想明白去别的地方找钥匙。

等想明白了,却发现时间不够用了——这是问题,所有人都面临的问题,然后想想这也不是能够通过“管理时间”能解决的问题啊,怎么办呢?去别的地方找钥匙啊。

调用元认知能力,把注意力从时间管理上移开,很快就找到了解决方法:

管理好自己,想办法做正确的事情,这个最重要;然后在想办法找出正确的方式……哪怕做事的方式错了也没关系,那毕竟是可以修正的;哪怕效率低点也没事,毕竟做了就有积累……

很多人说,自己没有那么多积累,没有办法找到合适的钥匙。

每个人都是要从现在开始慢慢积累的,这一点没有人有捷径。

没有人一开始就能够轻松打开困扰自己的锁头,更别提有很多的领域去寻找自己需要的钥匙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比如说,心理学是一个隐藏大量钥匙的地方,但你没有“找钥匙”的概念的话,即便你读到“人类的很多情绪都是对立,无法共存的”时,也不会想到用他来解决恋爱矛盾。

另一方面,即便你有了这种意识,如果不及时记录自己遇到的锁头,可能碰到了合适的钥匙,也想不起来当初遇到的问题。

无论是遇到了什么锁头,还是发现了什么钥匙,一定要经常记录回顾总结。

这样就能大大减少忘记找钥匙,或是找到钥匙忘记锁头的情况。

赚钱这个事情也是一样的,民间早有传言:

你追钱,追不上,钱追你,你跑不掉。

听着很令人生气,这也是绝大多数人不能理解的,又是绝大多数人不得不承认的——真实令大多数人无奈啊!无奈这个东西是一切坏情绪的根源。

很多精于创作精于制作与传播的互联网人在2015年之后赚到很多钱,在互联网连接每一个人,移动电子支付便捷到成本几乎为零之前,他们就一直在写作创作,他们写作创作的时候可不是为了赚钱,而后来却赚到很多钱。

这也是这把万能钥匙在起作用吧:

别人都在盯着钱看的时候,他们也觉得钱是个问题,但解决方案一定在别的地方……最终认定能力更重要,盯着自己的能力看,等着自己的能力成长才是真正的“钥匙”。

总盯着钱看的人,通常赚不到什么钱。

真正赚钱的人,通常都会把主意力放到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成长上。

如果能合理的使用自己的注意力,试着活在未来,并且可以打磨自己的元认知能力,估计想赚不到钱也难。

在起点上,我是有缺点,甚至是缺陷的,我从来都说自己是个残疾人——这不是自贬,也不是开玩笑,我是真的如此认为。但我身边的人都知道,我从来都是处于学习状态的人,我就是那种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人,于是我从来都处于这样的状态:

我在一点点变好……

关注价值而不是价格。

这周送给大家的万能钥匙是这样的:

当你遇到被锁上的们的时候,你应该去别的地方找钥匙。

比如,当苦恼自己英文不好,于是去记背海量的单词……然而实际上他们自己的母语(语文)就很差……

再比如,很多父母苦恼:孩子怎么这么没耐心?可是他们作为父母就很没耐心,孩子都是跟父母学的,身边环境影响的。

甚至,毫不夸张的说,那些经常觉得世界怎么那么不公平的人,甚至从未想过可能并不是这个世界的问题,甚至不是公平不公平的问题,而是自己配不配得上被公平对待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