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标准答案,只有自己可以定义答案

1

小的时候,和小伙伴发生争执,他们常常拿别人的话来搪塞我,他们会说,这是我父母说的,或者这是老师说的,再或者这是年长的哥哥姐姐说的,好像在他们的眼里,这些人说的话就是权威,就是标准答案。

我依然清晰的记得,当我不小心摔坏了一只玻璃杯或者拆坏了一个玩具,那种等待父母责罚时诚惶诚恐的眼神,因为父母曾告诉我,不要犯错,犯错的孩子要受到惩罚。

在没有步入大学之前的那段求学的日子,老师鼓吹只有考出好成绩的学生才值得老师去关爱,于是看着优生得意洋洋的样子,那种被老师集千般宠爱于一身的尊荣,内心却在咬牙切齿的憎恨,于是拼了命的学习学习学习,因为只有考出好成绩才是成为一名优秀学生的标准答案。

而我终将不是一个别人眼中的好学生,体育和娱乐占据了求学路上的大段时光,而我也被贴上了差生的标签,还被老师和亲戚朋友认定是没有前途的人。

再长大一些,在外地上大学,和父母通电话,被问到,你学习成绩怎么样,有没有拿奖学金,有没有参加学校活动,有没有在班里担任学习干部,有没有找个兼职锤炼一下自己,每当这时我就心灰意冷,因为这些统统与我无关,更让我困惑的是,难道说大学有没有参加各种活动和能不能拿到荣誉才是检验四年大学成绩的标准答案吗?

而当我利用大学寒暑假游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欣赏如画山河的时候,那些标准答案就会在耳边敲响——你在荒废时光,你在浪费青春,你在玩弄岁月。

工作后,依然不在父母身边,回家的时候被父母教导,工作了就要老老实实,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要结婚生子,要挣钱养家。仿佛尽快的结婚和安安稳稳的工作就是步入职场后要做的事情,就是人生的标准答案。

于是当我延迟结婚,为我的博士梦想矢志不渝奋力拼搏的时候,那些标准答案又在耳边炸响——你都快30岁了你还不结婚你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你一意孤行必将受到惩罚。

2

在成长中的每个阶段,总会有人站出来,告诉我要这样做不要那样做,仿佛只有按别人认定的标准答案成长的孩子才是一个合格的人,才是一个孝顺的好孩子。

我丝毫不怀疑这种按标准答案书写的人生的结局,可能是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美满,更有着数不清的荣誉加持,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领导眼中的好员工,爱人身边的贴心人。

但我在想,如果每个人成长中的每一步都要像流水线的产品一样,按照预期的加工包装批量生产出来,那这个世界是不是会变得雷同和没有差异。我又在想,是不是那些没有遵循标准答案成长的孩子,他们的人生就一定会变得不美好了?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写道:“我们也许不能够在一个预定的时日里到达我们的港口,但我们总可以走在一条真正的航线上。”而我一直在寻找这样的一个人,一个没有在预定的时日到达人们等待的港口,而是遵循自己的内心走在真正的航线上的人。

直到我聆听了我一位朋友的故事。

他的成长没有按任何一个人给的标准答案来成长,学习不好,勉勉强强的考上大学,父母给他铺平垫稳了在家乡的工作,但他却毅然的考上了研究生,父母操心他的婚事,甚至安排了相亲对象,他却一点也不着急,后又读了博士,在北京工作并和北京当地的一个女孩结婚生子,日子过的充实也精彩。

后来一次和他在网上交流,他说他很庆幸没有按父母和别人的旨意来安排自己的生活,虽然成长中犯了很多的错误,但他对于人生,一直是一个有自己明确目标和标准答案的人。

他的父母也从起初的埋怨变得理解和尊重,而每当谈论起他们的儿子,总是一副洋洋得意的神情。

后来他又和我说:“其实当初家人质疑我的选择的时候,我也是被标准答案统治的世界吓怕了,但我坚持听从内心的声音,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因为我一直在努力,在做喜欢的事,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

3

女儿出生后,媳妇曾问过我一个问题:你希望我们的孩子未来成为什么样的人?

作为父亲,希望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我希望看到的,但相比这些,我更希望,她是一个勇于尝试犯错的人,是一个学会自己拿主意做决定的人,更是一个敢于对世俗的标准答案说不的人。

也许有人会说,孩子犯错误而不规劝指导会贻误孩子很多,只是谁规定了人生只有一条道路可以遵循,只有一个标准答案可以效仿,对于成长中的心智而言,犯错误也是一项权利,更是一项不能被剥夺篡改的权利,正是通过不断的犯错误,才能找到自己人生的标准答案。

可能还会有人说,这个时代已经赋予了孩子在成长中的标准答案,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少走一些弯路,少受一些挫折和磨难。只是这种集众人千般宠爱的成长看似少了挫折和磨难,只会让孩子在未来少了独自面对困难时的准备和应对方案,这种被标准答案所套牢的成长,只会让孩子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时变得捉襟见肘、手足无措。

要知道,在玫瑰园里,不是玫瑰都长得一模一样才好看;在通往目的地的路上,不是只有一条捷径可走;同样是做虾,谁也不能确定,油焖大虾比蒜蓉蒸虾更美味。

4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写道:人们赞美的和所谓的成功生活,不过是生活的一种形式而已。为什么我们要赞许这一种而贬低另一种生活呢?

每一种生活都有值得尝试冒险的理由,也许正是在不断的尝试后,才发现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才能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以“欧亨利式结尾”著称的短篇小说家欧亨利年少时一心想成为画家,后当过歌手、戏剧演员、药剂师、绘图员、记者和出纳员等,直到37岁时,在杂志上成功发表了首部短篇小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成就了他在短篇小说界一代宗师的地位;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大学毕业后经营一间酒吧,为了尽早的偿还债务,清晨就开始干活,一直得干到深夜,直到收支趋向平衡,用他的话说:“之前,我一心考虑如何生存下去,如何将脸探出水面,几乎无暇分心旁骛。”而之后,在观赏一场棒球比赛时,他看到“球棒准确地击中了速球,清脆的声音响彻球场”,突然下定决心写篇小说试试,事实证明是无比正确的选择。

...............

如果他们当初以某份职业就此一生,也许他们内心的呼唤和潜在的能量都会随着时光被抹去。正是在这种不断的选择取舍之间,他们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和“标准答案”。

退一步说,即使你的选择不足以让你成为一个世俗标准答案之外的功成名就的人,只要是能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成长,也能收获一个丰满茁壮的人生。

我更希望每个孩子的成长是这样的,当别人给出答案的时候,你的答案是什么,而不是听你告诉我,那个人说的很对;当别人都在小心翼翼的成长,生怕犯错误受到惩罚的时候,我更希望你追随自己的内心去有主见的做决策,而不是因为怕犯错误而不敢去尝试;当别人都在遵循成长的标准答案而规行矩步时,你能告诉我,我有一个想法你觉得怎么样。

所以,我希望在未来我的孩子会和我说,爸爸,我觉得你说的不对。或者,爸爸,你不要说话,哪怕我做错了。或者,就勇敢的说,我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你不要干涉我。

而这,才是我希望看到的标准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