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15万+的文字,我的轻松高效写作法

自从7月份开始在公众号和简书上写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写了15万+的文字,公众号也收获了将近千粉。

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很多爱好写作的小伙伴,我们在聊天中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怎么才能把文章写好,如何才能让写作灵感源源不断。

这几个月我利用业余时间先后上了3期不同的写作课,又结合自己的经验,终于总结出一套轻松的写作套路。

对,你没有听错,写作真的是有套路的。小萌萌最近按照这个套路写文章,再也没有什么苦哈哈的坚持,就只剩享受写作过程了。

写一篇文章其实就像画一幅简单的素描,只需5个步骤就好了,我们马上开始。

第一步:观察生活 | 随时搜集文章素材

正所谓嬉笑怒骂皆文章,写作之前最忌讳的就是,因为担心自己写不好,做一大堆的心理建设,但就是不开始行动。

其实只要开始着手行动了,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开始写作的头两个月,我们心里可能有很多想写的东西,比如来自生活的感悟,工作中的问题思考,自己的一些技能干货,还有对社会问题的看法等等,总之会有很多内容想要跟大家交流分享。

但是写了几个月就会思想枯竭,感觉身体被掏空的不知道写什么了。

有这个现象其实很正常,这说明我们的输入不够多,脑子里的存货不够用,这就更需要我们多阅读多积累,并且还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对灵感的捕捉。

问题1:可是灵感从何而来呢?

像画素描一样,你要随时随地的去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进而锁定目标。

在生活中我们不管是看书、浏览朋友圈文章,看广告的时候,经常会有“嗯,这句话写的真好。”或者是“这句话好有道理!”的感觉。

每当这个时候,你都要把这些极具吸引力的金句和观点记录下来。

相信我,这些句子和观点将来要么会成为你的文章主题,要么会成为你的文章素材。

问题2:如何收集这些灵感呢?

我这里有几种方法供你选择:

1.笔+本

你可以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和一支笔,一看到好的句子就随时的抄录下来,这是最原始也是最好用的方法。

2. 各种“云笔记”

现在有很多云笔记的手机APP,你可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下载到手机里,一看到好的文章、句子、图片,就可以随时保存到云笔记的文件夹里。

用云笔记还有一个好处是,你收集的时候可以将信息进行分类存储,找的时候只要按照文件夹名称或标签查找即可,非常方便快捷。我自己现在用的是“有道云笔记”。

3. 跟自己微信对话

有人说工作的时候用本子抄写,或是拿APP记录都不是很方便,那我还有一个小技巧。

你可以加自己的微信为好友,然后把它置顶,每当看到什么好的内容就用语音的形式发送给自己,然后再找个大块的时间去做整理就可以了。当然你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发给自己好的图片和文字。

想要灵感连绵不绝,我们的大脑就要时刻保持警觉,随时随地地收集信息。千万不要相信你的记忆力,有时候好想法和灵感稍纵即逝,一不留神就溜走了。

第二步:勾勒轮廓 | 确定文章主题,搭建框架

在收集了那么多信息之后,你会有很多写作的选择。但是在动笔之前,千万不要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而是要先确定出文章的主题。

就像画画之前,你要先确定下来你究竟要画什么。比如我们现在决定要画一个苹果,那么我们接下来就是要勾勒出一个苹果的轮廓。

写文章其实也是一个从宏观到微观的过程,类似于素描的勾勒轮廓,我们先要给文章搭建一个最基本的框架。

搭框架的方法:

1.     将文章主题用一句话概括,语句不用精美,只求表述准确。

2.     搭建文章的结构,可以是总分,分总、总分总的结构,也可以筹划着用几个案例来证明你的主题观点。

总之你要做的就是把每一个部分用一句话概括出来就可以了。

就像我的这篇文章《为什么你总是出错?答案就在这里》,写之前就列了这样一个简单的框架:

主题:做任何事情,多观察多思考才能减少犯错,加大成功概率

分:用3个事例来证明观点

事例1

事例2

事例3

总:得出结论,做事情只有多思多想, 未雨绸缪,在前期准备充分,才能在实际执行任务的时候有出色表现。

第三步:停下笔 | 让文章在脑子里发酵

当你的框架列好后,可能会缺少一些能证明观点的具体事例,就像我上面框架中的事例1、事例2,还没有具体的内容填充。

这时候也不用着急,你只需要停下来让这些问题在头脑中发酵即可。你会发现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居然能够不自觉的收集到很多与主题相关的事例和信息。

这感觉很像著名的“鸡尾酒会效应”,也就是人们有种神奇的能力,哪怕是在像鸡尾酒会那样嘈杂的环境中,也可以一下子挑出那些“自己需要的信息”。

因为大脑中的“潜意识”一直在帮助我们留意这些重要信息。

这种方法我屡试不爽,经常看着看着其他的文章,就突然有了一种“灵感乍现”的感觉,惊喜的得到一些能够运用到写作中的好素材。

第四步:画出整体 | 给文章添加内容

有了框架,也有了丰富的事例,我们要做的就是给框架进行细节填充了。

就像在这个苹果的轮廓上添加一些表示明暗效果的线条,使画面更加的饱满。

填充细节的过程就相对简单,只需要将每一个事例讲清楚就可以了。

需要注意的几点是:

1.     精选事例,每一个事例一定都是为了烘托主题服务的。

2.     语言尽量简洁,忌讳啰嗦。

3.     描写要形象生动,可以尝试用画面感很强的文字对细节和环境进行描写,这样可以让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第五步:加强质感 | 文章修改

一个素描作品,整体画完了以后,还需要对细节进行深入地刻画,以加强素描本身的质感和空间感。

文章写好了也是同样的道理,千万不要马上发表,一定要先通读几遍。

很多写作名家都说过,一篇好的文章往往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

问题:我们要修改文章的哪些地方?

1.     调整语句不通顺的地方。

2.     删除臃肿及啰嗦的地方,曾听过王路老师的课,他有一个著名的“删掉1/4原则”。

他提到即使在删除的过程中发现已经删不掉了,但其实还是有可以删的地方,必须要让每一个段落,每一个句子简洁、准确。

3.     修改错别字,连“的地得”也不能放过。

4.     长句子改成短句子。

5.     给文章配一些合适的插图

所以说要想做到轻松高效写作,最大的功夫还真不在于写的那几个小时,更注重的是对灵感的捕捉和平时的素材积累。

我们总结一下轻松高效写作的几个步骤:

1.    观察生活—随时搜集文章素材

2.    勾勒轮廓—确定文章主题,搭建框架

3.    停下笔—让文章在脑子里发酵

4.    画出整体—给文章添加内容

5.    加强质感—文章修改

有了这个方法,再也不用担心要苦哈哈的坚持写作了,你也快点开始写写写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