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你应该学习的意念践行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践行力,就是一个人的执行能力,在人群中很少有人拥有,即是拥有也很可能是拥有过,拥有的时间效率低,持续能力差,没有长期稳定的拥有这项能力。

那么我就要进行反思了,作为缺乏这种能力的广大人群中的一员,那么我到底是为什么会没有这种强大的实用的能力,到底我和拥有这项能力的人差别在于了哪里了,我该如何找寻这种能力,以及如何坚持着拥有和享受着这种能力。

举个近段时间的例子,就是发生在我的简书上,明明写了两篇文章说我要坚持写作记录,说了写作记录的重要性,还有为什么要写作记录和怎样的去做写作记录。然而就这么不到一天的时间,我就会把刚决定过的重大事情给丢掉了,食言了,摒弃了。

再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年初前几个月的时候,我几乎坚持每天用keep,每天晚上的20分钟的keep生活,真的是充实有趣,那时候记得还得到过连续锻炼14天的成就。然而在4月底的时候,我开始不怎么坚持用keep了,回顾过去那段时间的经历,可能是驾考挂了一次受挫而导致内心的一些不适最终没有像过去一样坚持着keep,也可能是在那停止锻炼的某一天,内心深处一个小小的声音说哎呀今天有一点累,就让我休息一下就这么一次吧,然后我就那么开始了停止下来去开始休息了。

很多人会和我一样,曾经下决心承诺过的事情,没有实际上的持续长久的去践行着去做。那么通过我最近所阅读过的文章中的知识,来解释并解决一下为什么会这样子和处理这些问题的方法,面对缺乏践行能力的自己,应该拥有一种什么态度。

首先,缺乏践行能力的我们,对于所要践行的那件事情上面,是会有一个很大的错误态度,那就是对那件事情的不重视,也就是没有把这件事情排到应该足够靠前的,足够重要有深大意义的位置。在事情的重要紧急四象限的图上,我们原本所要践行的事情是应该排在重要且紧急,或者重要不紧急上面的,然而在我们的身边里总有一些不重要不紧急,或不重要但紧急的事情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难以有效的区分辨别他们。重要和不重要的事情,在我看来最大的区别是在于这件事情对于未来,长期来看自身的意义是否足够大。比如健身,社交,学习技能知识等就是长期来看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而一些短期的娱乐项目,比如说追剧,玩手游,看点小说,小动作片什么的,就是长期来看对自身成长没有意义的不重要事情。

运用李笑来老师网上所说的对于刚需的概念,对于重要的事情,应该给予多重的强制性的意义,既对于这件事情要有多重必需性的条件赋予其上,使我们能践行这件事情有多个方面上,不同程度上的意义。举例拿写作来说吧,写作能帮我们记录一些重要的有意义的事情,能记录我们的生活,是我们的时间能在不同的载体上多次的停留。写作也是一种整理我们逻辑思维的强有效的方式方法,经过了大脑的思考整理之后,我们所倒逼输出的内容,是饱含了我们的思维逻辑在里面的,它所呈现的是一种比较完整的我们思考过后的结果,一般来说写出来的东西和我们说出来的东西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对于一些思维程度方面,写出来的东西是更佳有深度的我个人看来。

最近看了维克多弗兰克尔的《活出生命的意义》在这本书中,意义治疗法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那么我就试着用这本书中所说的意义治疗法来解析践行这个大事情。人们时常会遇到很多的不如意的事情,意义治疗法对于这类的不如意的事情是有很好的解释的,那就是如果这些不如意的事情是不能避免的话,那么我们所经受的苦难都是有意义的。当我们无法持续有效长期持的践行的时候,那我们就要想,不去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和所舍弃的意义是什么。在应用经济学里面很重要的成本的概念来思考的话,我们所选择的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那么我们去选择放弃持续践行,他的代价是持续践行所能带来的未来可能永恒的巨大收益,然而当我们选择了持续践行,那么我们的代价只是现阶段短暂的享乐罢了。

解决践行路上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那么两步。1想办法,2马上做。践行路上可能会有很多的艰难困苦阻闹着我们,我希望我们能够不要被吓退,不要轻易放弃。一定要把需要践行的事情,想清楚最重要的事情,把他们排到最优先的等级,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要把他们遇到的艰难,想办法如何去解决,然后把解决的方法立马去实行,就能很好的克服这个困难了。

在我看来,很多长远的好习惯都是符合成长率增长的 ,也就是前面的积累都能为后来做铺垫,后来的铺垫有能成为积累为更长远的未来做铺垫,就像一道简单的小学奥数公式1,1,2,3,5,8,13,21,34,55等。                                          运用查理芒格的一种思想,反过来想。不去践行的话,我们就可以达不到未来我们的那个预期的目标了,在未来我们就不用去享受那践行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了。

践行的路上我们可能遇到一点的挫折,导致我们会放弃掉长期坚持的践行,那么又能用《活出生命的意义》中所学到的意义治疗法,来克服这路途上的挫折。当我们遇到了挫折,放弃践行不是我们的结果,挫折所能给予我们践行路途更加强大的意义,是的践行的路途更加的不同寻常,意义重大。挫折的意义不是阻挠着我们朝目标迈进,而是帮助我们寻找到自己的不足,给自己那么一个宝贵的机会去修复它完善它,使得这么一条路上有着多样缤纷的风景和色彩,这里有花草树木,鸟鱼虫兽,晴雨风雪,欢笑哭闹。这条路上的所有东西都是有意义的,这条路可以带着我们通往自由,但是前提是必须要有责任负担的起路途上的众多责任和义务。

说了那么多,我最想说的就是很多事情,在自己的内心深处一点要留有那么一份种子,一份希望的种子,不管如何都永不熄灭的希望的种子。这颗种子可以长大,茁壮成长,长成参天大树。要有那么一份的意念,相信着坚持着自己想要达成目标得到自己所想要的东西。这一颗种子,这一份希望一份意念,能够让我们克服掉所有在践行路上的艰难险阻,陪着一起走向目标不在孤独。

这篇意念践行法,我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才把它给挤出来,把它给写完,这一个星期路途上的艰难险阻的确都是有意义的,很难得我内心深处怀着的那份希望,陪着我完成了这篇重要的文章,我相信我们都可以的,做任何事情怀着这么一份希望一份信念去践行着,这路途上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每个人都是会有那么多种的刚需,对于需要完成的事情和目标,去践行着,怀着那颗向往着自由的希望,对事物有责任的践行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