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生活03:时间管理番茄钟

上次老沙和我聊天时,谈到时间管理这个话题。

他说这段时间在公司经常感觉一天过去了,好像啥也没做是的,浪费时间不说,还没有什么成长。

我笑着说,什么时候思想如此进步了啊,完全不是你的风格哦。

他回到,我们都是快奔三的认了,再不努力一点以后就没机会了。

我回想了一下他这几年的生活,从去年到今年确实变化比较大,他目前在上市公司上班,有份不错的工作,但是由于高中毕业之后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IT去了,并没有进入科班大学学习。

虽然他一直知道我是做学历证书教育的,但是以前从来没找我说要提升一下学历,但是今年上半年突然就找到我说要报一个本科,我给他安排了十月份的成人高考,12.4日出成绩的那一天,虽然有一科因为一些原因没发挥好,但是总体成绩还是超出分数线很多。

我说道,这话从你口中说出来总感觉怪怪的...

有什么好奇怪的,人是会变的好把。说正事呢,你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时间管理方法推荐一下。

我说,方法倒是有,我自己用着挺好,但是这个东西对于你来说有没有用我就不知道了。

他很兴奋的问道,是什么啊,告诉我一下。

我说,这个没问题,我从头开始说一下由来,你看一下这个到底适不适合自己。

今年3月份开始执行学习计划的时候,一个人天天坐在家里,虽然说人是一直都在,但是实际上每天没有任何进展。

晚上等到一切都安静下来的时候,反思了一下自己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

  • 第一,本来是要在电脑上处理点什么事情,可是一坐在电脑前东点点、西点点到最后都不知道自己要干啥了,时间也花了。
  • 第二、虽然每天晚上睡前感觉自己第二天有很多事情要做,可是第二天经常不记得要做什么。
  • 第三、社交软件时代,一天光是打开微信都不下几十次,看到朋友圈有红点就想去看一下,时间被分割成很多小块,无法专注。

后来我就这个问题请教过龙哥,他说这些问题现在很多人都存在,你可以尝试一下番茄工作法,应该可以解决你这个问题。

于是,凭着度娘我展开了对番茄工作法的搜寻实践之旅。

什么是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由弗朗西斯科•西里洛于1992年创立的一种相对于GTD更微观的时间管理方法。

使用番茄工作法,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然后在纸上画一个X短暂休息一下(5分钟就行),每4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儿。番茄工作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效率,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成就感。

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合理设置自己一个工作日内的番茄时间段,尽量将重要的工作放在头脑高效的时段,比如上午8:30~11:00,下午15:00到17:00等;不一定所有工作都要纳入番茄时间段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节奏。

番茄工作法的核心理念是什么?


番茄工作法在于能够让我们在同一时间段内集中精力于一件事情上面。

任务切换损耗。相信大家都有过此类经验,假设给我们一个小时,在这一个小时内集中做一件事情和做五件不同的事情,那么前者效率绝对要高于后者的。因为我们在固定的时间内任务过多的话,那么虚耗在进入工作状态上的时间就会浪费太多,真正工作的时间就会减少。流水线上的工序拆分也是同样的原理,让一个人负责一个岗位,可以减少学习成本以及在各个工序之间切换的时间成本。

集中当下,解决焦虑。我在很多时候,由于任务过多,会产生焦虑的现象。手上在做着这件事情的时候,心里想着另外一件事情怎么办?这样便无法集中精力来处理当下的事情。

番茄工作法的设计是考虑到,对庞大任务的恐惧和抗拒是导致拖延的主要原因,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以25分钟为一个番茄钟,在一个番茄钟内只集中做一件事情,其它的都不管。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集中注意力、摆脱过去失败的阴影和对万一任务完不成的考虑。

我在实践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


打扰是不可避免的。
电话、微信、QQ、邮件都可能打断你的工作。

我是如何处理打扰的:

  • 列待办事务清单。
  • 把杂事集中在一起处理。
  • 电脑如果不需要网络,尽量断网。
  • 如果不需要QQ,关掉或者设为请勿打扰状态。
  • 把微信的提醒关掉或者断掉手机的联网。
  • 在集中精力进行一个番茄钟的时候,如果突然想起其它的事情或有人找,不是特别紧急的事情的话,就拿笔写在自己的清单里面清空想法。等完成了这个番茄钟之后再在另外一个番茄钟里面进行集中处理。

番茄钟软件


现在很多公司都针对番茄工作法开发了相关的app,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相关的app有番茄土豆、番茄任务、番茄时钟等。

我一般喜欢直接对着siri说倒计时25分钟,然后就可以了。

你有什么更好的时间管理方法可以留言分享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20161010 +++ 因为对自己的时间管理状况不满意,所以最近仔细阅读了《番茄工作法图解-简单易行的时...
    小镭Ra阅读 6,079评论 6 53
  • 如何专注的高效工作,时间管理的方法和理论有很多,但是像番茄工作法将被广泛使用的方法却很少,我们可以去百度或知乎上搜...
    我是张小神阅读 2,317评论 0 6
  • 林中之鲸 ——推开卧室的门,惨白的灯光照着平日看看占了一大半儿的床,更显得安静冷清。今天,是看看自己睡觉的第一天。...
    林中之鲸阅读 328评论 0 0
  • 友:孩子的四字成语很老火,需要买本相关的书么? 团:因为他阅读的时候只注重内容了,读得很快,跳着跳着读,你可以陪着...
    团的花园阅读 133评论 0 0
  • 一 候车室里,徐双娇陪郑欢待了很久。他们聊了很多,从第一次的相遇,聊到当下的她正在送他。 郑欢走入了进站口,徐双娇...
    吴清遥阅读 37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