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哪吒,敖丙才是真的不信命

曾听过一句话:最伟大的喜剧总是让人笑中带泪。

我不知道哪吒算不算喜剧,但除了燃爆全场的哪吒外,的确有一个角色让我心疼到为其两度落泪——那便是敖丙。

 

第一次落泪,是敖丙在被告知自己唯一的朋友哪吒就是魔丸后,他依旧在听到海螺声时前去赴约,并亲手接过哪吒递给自己生日宴邀请函(布)的一刻。

驻立在海边的他,身前是哪吒傻狍子般的笑,那笑容里仿佛有光,暖暖的,是他在海底从未体验过的温度;身后是苍凉无垠的深海,那海里仿佛伸展出无数条沉重的锁链,将他紧紧束缚,逼迫着他快回到他应处的轨道之上。

然而这个被夹在中间的敖丙,也不过是个初长成的少年……他身影单薄却孤立无援,面对弥足一生珍重的友情与家族复兴重责的两难抉择,他没有可以倾诉的朋友、没有可以指导自己的师傅、更没有可以安慰自己的父母。

他,敖丙,只有他自己。

在那风平浪静的外表下,我不知饼饼心底经受着怎样惊涛骇浪的痛苦与迷茫。

 

第二次落泪,是敖丙承不住家族复兴的重压、在受到申公豹蛊惑后,一念之间决定覆灭整个陈塘关的一瞬。

从此灵珠为恶,敖丙将再无翻身之日。

世人会说,别看是灵珠,但他真身是妖,而杀人是妖的本性。

上神会说,你虽为灵珠,但妄起杀人之念,便是逃不脱的罪行。

而哪吒也动过杀人的念想、哪吒更顽劣不恭、哪吒甚至入魔时要弑父杀母,可哪吒是魔丸转世,那都是“魔丸”的错。

可敖丙是灵珠,灵珠没有错,一切错的只会是“敖丙”。

 

然而这真的是他一个人的错吗?

龙王为瞒过天庭将他藏匿口中,从降生起他就是见不得光的“黑户”;生为龙族,因为身份是“妖”便要背负生性为恶的罪名;好歹身为灵珠转世,却是颗埋藏在巨大阴谋下被偷的灵珠;而他出生便被告知要背负“绞杀魔丸、振兴家族”的使命,却从没有人告诉他这条路究竟是对是错……

敖丙生来是个努力的孩子,申公豹影片上半段刚教过的招式、下半段对阵哪吒时已用的熟练至极;敖丙也是个善良的孩子,面对“魔丸性恶”的论调,只有他第一刻提出质疑。

他勤勤恳恳、磕磕绊绊走过一场又一场磨难,没有人指引也没有人帮他分担,他就这样凭着本心去做事——经历过迷茫、痛苦、甚至险些犯下大错,但他从未忘记从善的本心。

 

那么他被善待了吗?

他结交人生第一个朋友,欣喜回家告知父亲师傅,收到的却是对自己暴露身份的责怪;

他念哪吒的救命之恩不惜冒着破灭家族振兴的风险救下李靖、殷夫人,下一秒却被李靖掀斗篷恩将仇报;

他耗尽寄托全族希望的万龙甲不惜自我牺牲去拯救哪吒,最后只是落得肉身尽失的残局……我不敢想没有完成使命同时又毁掉万龙甲的敖丙,回去该如何面对父亲、面对全族。

而影片的最后,他虽然收获了情谊、也坚守了本心,但他肉身被毁,等待他的是险些毁灭陈塘关的罪责、以及与其反目成仇的整个家族。

虽然影片的结尾如此,但我不期望影片之外的结尾也是如此。

转自微博@STARember

哪吒很燃、很酷、很反叛,我们喜欢哪吒是因为我们终究成为不了的哪吒;而敖丙善良、隐忍、自我牺牲,但我们不愿去谈论敖丙,因为这也许是我们究其一生努力也不过会落得的样子。

可我相信,敖丙不会因此屈服。

在整场劫难里,哪吒抗的不过是“天命”、而敖丙抗的是“人命”,“人命”比“天命”更难,那不仅仅是“做自己”一句话那么洒脱简单。

哪吒一句不信命,是魔丸从此丛善;而敖丙的不信命,是要花费一生将本心与责任相平衡。

他生来无法摆脱振兴家族的命运,而我相信他也不会去摆脱。归隐山林不是敖丙的作风,这意味着不信命的敖丙会坚守自己的道去实现振兴之责,永远不会逃避、永远挺胸面对,不惜耗尽他的整个生命。一如影片中,他宁可身陨也要救哪吒,而这不过是他在这条荆棘之路上迈出的第一步而已。

这才是一个在不可逆的宿命之下,真正于浩劫中成长的人、真正去对抗命运的人。

 

其实换个角度来看,《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影片不就是动画人用自己的方式去实现国漫崛起之梦吗?

曾看到一个观点,说饺子背后70多家公司、1600多人的默默付出,仿佛是献出万龙甲的龙族,而《哪吒》这部片子就是背负着万龙甲决一死战的敖丙。

所幸是这场战打的胜利漂亮,饺子和《哪吒》没有辜负众人的希望。

可万一、只是万一……那饺子和《哪吒》所面对的将不只是被辜负的父老乡亲,同时是众多面临负债危险的制作公司、以及投资人不敢再枉然投资动画业的现实。

谁说《哪吒》不是千万动画人精心策划的一场赌博呢?而当一个行业居然要靠赌博的方式来求得生存时,这岂不是有些过于可悲了吗。

希望这次的胜利能给业界带来更多新生和动力,即便前路坎坷,我们也能像饼饼一样将秉持初心,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2019年8月5日 月曜日 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