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朋克风哪吒VS美少年敖丙,不认命就是哪吒的命!

01

《哪吒之魔童降世》由饺子执导,改编自中国神话故事,讲述了哪吒虽“生而为魔”却“逆天而行斗到底”的成长经历的故事。

电影一开始就交代了故事背景,当时天地灵气孕育出一颗能量巨大的混元珠,元始天尊将混元珠提炼成灵珠和魔丸,灵珠投胎为人,助周伐纣时可堪大用;而魔丸则会诞出魔王,为祸人间。元始天尊启动了天劫咒语,3年后天雷将会降临,摧毁魔丸。太乙受命将灵珠托生于陈塘关李靖家的三儿子哪吒身上。然而阴差阳错,灵珠和魔丸竟然被掉包。

本应是灵珠英雄的哪吒却成了混世大魔王,一出生就一副妖魔的长相,不是有乾坤圈束缚差点就毁了陈塘关,从小调皮捣蛋顽劣不堪的哪吒却徒有一颗做英雄的心,他希望得到世人的认可,但是一直为世人所误解,“人们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似乎怎么努力都移除不掉”,眼看着天雷即将到来,哪吒的选择成了这个故事最大的看点。

02

《哪吒之魔童降世》是一部暑期档注定不能忽视的动画电影,原定8月16日上映,现已提档至7月26日,在近日的多城点映中更是得到大批观众的赞赏,吸引一大批“自来水”在网上为其打CALL,有的观众甚至评价该片比《大圣归来》更热血更有看点,比《白蛇缘起》画面更为精致唯美,看这势头大概能在国产动画电影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哪吒之魔童降世》是对神话故事的一次颠覆性改编,尤其是在哪吒和敖丙的形象刻画上。

哪吒的故事其实广为大家熟知,故事的时间依然为商朝末期,故事的地点依然是天津的陈塘关,哪吒的父母依然是李靖和殷夫人,哪吒的对手依旧是龙王三太子敖丙,太乙真人和申公豹也是我们熟知的角色,但是故事的内核却发生了变化,在《封神演义》中哪吒抽了敖丙的筋,但在这里哪吒和敖丙亦敌亦友、相爱相杀。在1979年出品的《哪吒闹海》中,哪吒是少年英雄,敖丙是龙珠反派,但在本片中哪吒是魔丸转世、天生自带魔性的丧系朋克暗黑风小爷,敖丙则是灵珠再生、头顶可爱小角角温润如玉的翩翩美少年,这大概也是敖丙至今为止最正面的形象了,也是至今为止哪吒最负面的形象了,就连官方海报都调侃,“有些人带着逆天颜值出生,有些人靠着黑眼圈死撑”,这大概就是这部电影里哪吒和敖丙形象上最真实的写照了。

哪吒之魔童降世》是一部人物形象刻画相当丰满的佳作,尤其是对于哪吒和敖丙的刻画。

“都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三年怀胎,我先晚了2年”,哪吒从一出生就面对不公的命运,魔童转世让他被命运扣上了“魔童”的帽子,在陈塘关村民们的误解、歧视、偏见和欺凌中孤独成长,所有人将他视作怪物,他也因此没有朋友,父亲李靖对他严格管教,母亲殷夫人忙于除妖陪伴不多,哪吒成长为一个玩世不恭、怼天怼地的魔童,但他内心是渴望得到大家的认可的,他人一点点善待都让他感动不已,哪吒想尽办法补救甚至去降妖除魔,但是依旧无法打破偏见,父母为了引他向正道的善意谎言更成为哪吒暴走的导火索,然而“我命由我不由天”“若命运不公,就和它斗到底”“不认命就是我哪吒的命”,从一开始的自暴自弃到最后的逆天改命,哪吒用行动证明了“别人的看法都是狗屁,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由自己决定”。

而龙太子敖丙也是一个被命运不公对待的人,他不是一个天生纯粹的恶人和反派,而是背负家族沉重命运的后代,他虽然面容姣好,但头上的角无一不在证明他就是妖族,龙族被封为龙王,为天庭镇压海妖魔兽,但自己却也失去了自由,看似龙王头衔风光,实际龙宫成了牢狱,而被寄予厚望的敖丙自幼奉申公豹为师,孤独修炼成长,不能随便暴露身份,因为百姓也是普遍不接受龙族的,敖丙其实和哪吒一样都是在偏见中孤独成长的人,机缘巧合两人成为朋友,但是立场的不同导致两人对立,而哪吒和敖丙的大对决也成了电影的另一大看点,两人的命运最终如何也是吸引观众的大悬念。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内核是一个好故事,但是外部硬件质量也很过硬。

作为首部在中国IMAX影院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该片的特效镜头占了全片镜头的80%,不管是神仙仙境还是海底龙宫,不管是中国风式的建筑和人物还是上天入地天雷勾地火的打斗,画面都相当精致流畅,极具视觉冲击。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种激烈的对抗和沉重的主题中,电影还加入不少搞笑片段,很好的调节了观众的情绪,例如太乙真人的肥猪形象和一口有口音的普通话就相当滑稽,哪吒的母亲殷夫人女汉子式的吐槽恰当好处,申公豹的口吃设定也闹出了很多笑话等等,整部影片笑点泪点均有,全片无尿点。另外,电影中的音乐也是让人耳目一新,歌词很形象生动的描绘了哪吒这个人物,也揭示了“不认命”的价值内核,要实在说存在什么缺点和遗憾,大概是没能看到哪吒闹海以及莲花重生这样经典的设定重现吧。

03

总的来说,《哪吒之魔童降世》是一部基于中国经典神话故事改编比较成功的动画电影,虽然人物形象有所颠覆,但是其价值观内核是符合中国人的传统文化的,这是一个只有中国人才能讲述的故事,也是只有中国人才能真正看懂的电影。其画面流畅,音乐贴切,场景宏大,故事经典,改编到位,富有中式幽默,也自带感人泪点,尤其是反派非天生,万事皆有缘由,凡事源自立场,哪吒一改往日形象,敖丙帅气逼人,虽然并不是毫无缺点,但这电影值得观众喜欢,个人也相当推荐,绝对值回票价,其制作团队也相当过硬,不出意外大概能一鸣惊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