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写作九个月,我得到的不只是粉丝,还有自信

追寻自己的梦想,还是只寻求安稳地生活?这是每个人也会苦恼过的问题,虽然现在上了大学,学到很多知识,但我依然不知道自己是个什么的人?想要什么?擅长什么?不管怎样思考,答案也是「不知道」。

01

大三以前,没有太多想法,只是跟随大部分同龄人的步伐,走着同样的路——上大学﹑读个专业﹑毕业后找政府工……很多九十后都认为进了政府后,就能啃老过世,不需要在外面挨风抵雨,时时刻刻害怕着失去饭碗。大家都觉得好路,自己跟着行就行了,这不是正符合自己的性格?不争不抢,做个路人就好了。

每次同学朋友聚会,大家一定会谈论未来的方向。此时,我总是暗暗羡慕他们向着订立的目标,努力的模样,自己却只会缄默不语,压根不提及自己想怎样,归根究底是因为自己对未来完全没有任何憧憬期望,像死鱼般过着日复一日,没啥好提及。

可是无论是中学同学,还是大学朋友,一直都在路上不断挑战着自己的极限,摔倒后再站起来。偶尔也会发牢骚,抱怨一下近况,更多的说路上的看到的风景,并且坚持着自己选择的路上。他们的话语一次又一次刺激自己心底里的最渴望的事情——我也想改变自己,走出自己舒适区,挑战未知的事情。不过这想法也只是一闪而过,没有踏出一步。

由于懦弱胆小的个性,我连说出想要做什么的胆子也没有,怕说出来做不到,沦为他人的笑柄。不知从那一刻起,开始隐藏自己的想法和欲望,也抑压心底的声音,自欺欺人。

大四的时候,我清晰记得,自己是多么的后悔,当时没有尝试走另一条路。面对就业的压力,才正视自己的欲望——想在短暂的人生中,无论是弯弯曲曲的路,还是上坡路,或是下坡路,都想试试走一遍,想感受和体会自己当时没有看到的风景。这一刻,我终于鼓起勇气选择了写作这条路。

02

中学的时候,搬家后,由于离家不到十分钟的距离,有一间图书馆,因此每逢放学,就到图书馆消磨时间,往往一去就半天了。可能是经常泡在小说世界中,对作文也有提分作用,还在班上被老师赞扬。这些情境比任何事情记得还要深刻,因为这是难得有人认同自己的能力和实力。

后来爱上看耽美小说,一日看一本书也是闲事,即使有段时间因学业问题,放弃过。我对耽美小说的热爱,从没有一刻消减过,或许因为这种钟情,决定了写作这条路后,写耽美小说是件理想当然的事情。

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没什么门路,就是一直坚持写,每星期至少抽五天时间,每天写1000-3000字左右,并发布到网站上。不像其他兴趣,耽美小说只是个小圈子,读者经常去的只有数个地方,加上我一开始写的是圈子少有的悬疑,题材,因此点击量和收藏量上升得较快,连新人排行榜也有自己的笔名,难免有点沾沾自喜。

一个月后,文章的热度早已退下来。每天打开自己的专栏,心情也忐忑不安,看着右上角收件箱的图案,会否有新的留言。那时像是著魔般,只要有空的时候,就会刷刷自己的主页,查看着各种数字。盯着愈来愈低的点击率,胡思乱想着是不是因为文章不合读者口味?还是剧情没有以前张力?还是人物不够立体?

心情愈发急躁起来,不管文章的质素,每天想着更多一些,由隔天更变成日更,甚至日更两篇。有一段时间经常写到凌晨一点,那段时间,长时间专注看萤幕,加剧了自己的干眼症的情况。双眼又干又痛,有时甚至有灼痛感,不时就要滴眼药水,否则就一天都打不到一个字。这时候特别害怕自己眼睛过度疲劳,会有什么眼病和后遗症。回想起来,给了自己太大心理压力以及遭受身边各种打击,那时才会经常疑神疑鬼,怕自己患上重病。

后来偶然看了李洛克的文章,才认知到自己走了个误区——大量练习写作,总有一天量会变成质。然而只是不间断写作,却不学会思考﹑反思和阅读更多相关书籍,进步有限,成效低下,难以提高文章水平。我将他的说话铭记于心,不忘刻意练习的重要性,慢慢地模仿别人的文章,希望有一天写出自己风格的文章。

03

当决定要走写作这条路时,已提前进行心理准备——这是条孤独不被人理解的路,但我还是想得太天真简单。

Y君和C君都是由中学相识到现在的好友,虽然不像中学那时天天见面,但是偶然还会约他们出来。临近毕业,少不免谈起找工作的问题,虽然我决定了自己的方向,但性格自卑,每次面对他们,也难以开口,就推说还没有成事,正在努力中。然而Y君不轻易放过我,每隔一段时间,就在群组追问我:「你找到工作没有?」那时候,自己被她逼得太紧,更鼓不起勇气告诉她们。

深知逃避不是法儿,而且她们是自己最亲密的好朋友,怎样也该告诉她们我的想法。虽然一般人难以理解我的想法,我仍然抱有一丝希望,她们会支持明白我。

向她们说出在家中模拟了无数次的说词,以为会松了口气。然而料想不到接她们却说出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说话:「写作赚钱?﹗倒不如你找份洗碗工?听说人工也不错。」

「对呀﹗现在洗碗工的月薪也有一万元。」C君在旁边附和着,用着开玩笑的语气,「我很担心你,日后找不到工作,要沦落到乞食。」那一刻,听到她们二人揶揄和嘲笑,心凉了半截。一部分是这些说话,竟然出自十年好友的口中;一部分是完全没法反驳她们的说话,否认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不行,没有料子赚写作糊口。试问一个连自己也看轻自己的人,会得到别人尊重吗?

04

自从决定给自己一年时间进修以及找到编辑的工作,爸爸一直都反对我追求自己梦想的想法,认为我没可能成功,所有作家都是从小开始写作,凭我半路出家,那有可能做得成?一边否定我,一边努力游说自己做跟专业有关的工作,或是找份政府工,像其他人一样,安安稳稳的找份工,然后结緍生子。

这次跟以往一样,再次想替我决定他认为好的路。在他与朋友的连番打击,心开始动摇了,质疑自己的一切,毕竟由小到大,对自己所有东西也没有自信心,看轻自己,比其他人底一线。

这一次,有一个人一直在我背后,推我一把,打消我想想回头的念头。若没有妈妈理解和支持,没可能在自己选择路上走得远。她无数次告诉我:「趁你现在没任何经济和社会负担压力,好好利用这个时间,增值自己,将这个从零开始的机会当作最后。以后有了正职后,即使再想努力就有心无力。」

有时看我自卑心发作的时候,她会严厉教训我:「一个人对自己没有自信心,能力多么厉害也没用,只会是失败者。」直到现在,也很感谢妈妈经常在我身边鞭策自己,在心情低落时,安慰和鼓励我,陪伴我走一开始最孤独的路,让我接下来有勇气走下一段路。

05

今天看看日历,不知不觉间,再过下个月就24岁。说实话,回想大学那四年,完全白白浪费人生最宝贵学习时光。每天看看小说综艺打发时间,日复一日,混过毕业了。照着原本的方向,我也只是由学校换到另一个工作地方,继续混下去,直到下一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然而,难以置信地,过去九个月时间,我敲打了四十万多的字,得到了三千多个收藏。回头一看,我以为不能做到的事,不经意也完成了,以前羡慕的份兒,現在我也有事情值得

不单单是写作,我也坚持了很多件事情——学习英文写作﹑PS﹑Ai等等……这是我以前自己想像不出来的景象——自己努力向上的样子,每天在不同的挑战中,痛苦且幸福着。

直到这一刻,我不知道路的尽头是什么?会不会改变我的命运?然而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学习,在原地独自迷茫,不会得到什么结果,只有继续坚持向前行,才会有一天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