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简两年,我不“日更”

戴建东

来简书平台已经两年了,大大小小的文章发在平台上,还不到一百篇。想起简书平台有一个时髦的名词,叫做“日更”。我自知才疏学浅,难以成为网络“大咖”,每天摇动一支秃笔,只为抒写内心情怀。

看到简书平台上有很多“达人”,他们行文著说的速度之快,真的令我辈惊叹,竟然可以做到“日更”。试想,入简只是业务爱好,每个人平常都有自己的正当工作。勤于职务是为了一日三餐,温饱解决了,才可以“风花雪月”,否则,饿扁了肚子,就是内心有再多的诗情画意,也是枉然。

在简书平台混久了,我却发现了另一个现象,大部分写手,入简之后就发誓“日更”,于是乎,写作勤奋达到废寢忘食,每天除了工作,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磨在简书上。他们是简书平台忠实的践行者、参与者。

然而,也有一少部分作者,入简的目的不是为了写作,而是带功利心的“持钻”,当然,投资“简书钻”的运营商,他们热衷“持钻”本无可厚非,他们应该是简书平台的财力支撑,是对简书运行的有功之臣。而那些为了“持钻”而进行“日更”者,所写的文章实在不敢恭维。

这些“日更”者,每天都发文,每次无非就是“今日天气……哈哈哈!”之类,三五十个字,既没有文章的立意,也没有艺术的意境。这样的“日更”,除了徒添平台烦琐,浪费读者眼神,别无益处。

简书,是一方文化净土,要长期生存下去,靠的是入简写手的勤奋努力,靠的是以先进的文化引领,而不是发一些无聊的、颓废的东西,更不应该发送一些只为吸引读者眼球的“标题党”,任何低俗的文字都是对简书平台的伤害。

当然了,如果写手是一个网络“大咖”,每天日书千文,且有真知灼见,当然可以“日更”,相信读者看到这样的文章,也是会有裨益的,而不是读一些“今日天气……哈哈哈”之类的无聊文字。

我们经常在平台上看到“我已经坚持日更一百天”的自述文章,但是,如果读者真的点击他的链接,就会发现,这些所谓的“日更”,所抒写的均是无关痛痒的生活琐事,或者发送一些毫无美感的图片。至于文字表述,无非就几十个字,或百来个字,通篇读完,让人如坠五里雾中,不知所云何物。

行文著说,贵在求精。我们做不到篇篇都是锦绣文章,但至少应该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读者,对得起简书平台。如果简书平台,每天发上去的都是这些点击量个位数、评论点赞为零的“日更”文章,我想,真想在简书平台上学习写作的人,就会大失所望,那些为了简书不惜投入重金的运营商,也会大失所望。

写文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让更多的读者能够点击阅读,让自己的情怀得到更多的人认可,让自己正能量的思想传播得更广泛,绝不是只为满足“日更”任务,而不惜粗制滥造,随意涂鸦,让这些无病呻吟来消耗读者宝贵的时间。

看到这些“日更”,我想起古代一位画师的故事。

这位画师很勤奋,每天可以画一幅作品,但要卖掉这幅画作,却要花上三个月时间,以至于他穷困潦倒,生活难以为继。苦恼的画师每每悲叹,自己天天勤奋作画,却温饱堪忧。后来,一位大师开导他说,你不妨换一个创作方式,用三个月时间,来创作一幅作品,情况就会有所改变。

一语点破梦中人,画师从此精心钻研画技,从立意到创作,每一个细节都仔细斟酌,不再追求快速成品,三个月后,他精心创作的第一幅作品,一画完就被人以高价购走,价格超过他以前一年所画的作品。

在简书平台写作,我们就是这个画师,要想让读者认可你的作品,就得精心打磨,而不是随意滥造。我们宁可“周更”“月更”,也不片面追求速度,以所谓的“日更”来满足任务观点。这既是对读者负责,也是对平台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我回顾了一下自己在简书平台发布的作品,虽然不是什么鸿篇巨作,对每一篇作品,我都历经创作立意、撰写初稿、反复修改、完稿上传等工序。也许我不属于才思敏捷之类的人,写一篇简书作品,我一般需要耗时一周的业余时间,有时会更长一些。

尽管作品还有许多疏漏和不足,有待于读者批评指正,读者对我的稿子点击量、点评量、点赞量,都与日俱增,最高的单篇作品,点读量有两万多,一般的作品,也有五六千或一万左右。点评、点赞也在三四百或七八百之间。

文学创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我们追求艺术的道路上,更应该有精益求精的心态。因此,日更,与我无缘。

最后,我用唐代诗人卢延让的作品《苦吟》作为本文收尾:

莫话诗中事,诗中难更无。

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

险觅天应闷,狂搜海亦枯。

不同文赋易,为著者之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终于将手帐都补写完了,虽然有的日子也记不清都发生了,也不知道自己的什么想法了。但还是享受日子给予我的小美好。 ...
    林靖家小朋友阅读 315评论 0 1
  • 冷巷孤灯褴褛车,花街烟火承明庐。 后庭花起西洋舞,点绛唇嘟互利涂。 门有衰翁蹲卖菜,身无零钱供脩除。 苍天纵有平安...
    雁阁秋容阅读 423评论 6 8
  • 以前曾经看过一个故事,一个贫苦之家,妻子每天省吃俭用,却坚持每天买一束鲜花,插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 丈夫觉得很不解...
    南越公子阅读 154评论 0 1
  • 云始终是在天上的,星星是,月亮也是 鱼始终是在水里的,海豚是,鲸鱼也是 云也可以在画纸里,星星是,月亮也是 鱼也可...
    李欣悦1996L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