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玲、罗子君:“劣势小三”上位主要靠这两点

     《我的前半生》火了,如果说《欢乐颂》是给未婚女子最好的教科书的话,《我的前半生》就是给已婚女人(包括虽未结婚,但感情已经处于婚姻状态的女人)一个血淋淋的现实——打败你的不再是年轻貌美的花瓶,还可能是不如你的“劣势小三”。

       首先,本文对于“小三”的定义是:在甲乙两人已经有感情基础、确定恋爱/婚姻关系中出现破坏甲乙两人关系的,均为第三者,俗称“小三”,而不仅仅指插足他人婚姻的人。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罗子君也是第三者,即使“主观上”她并非故意破坏贺涵与唐晶的感情,但客观上却造成了两人感情的破裂。但与凌玲不同,罗子君如她名字一样“君子”,选择离开的她算是一个“好小三”吧。

      除却对于“小三”定义的争论,我们不妨考虑另外一件事,凌玲与罗子君相比无论是长相、学历、现状(凌玲离婚带着一个儿子、罗子君和陈俊生育有一子)凌玲处于劣势;同样,罗子君与唐晶相比,自身条件(离婚带着儿子、自身个性和能力)都不及唐晶,为何处于劣势的罗子君能让贺涵在相识10年后爱上她?

(一)劣势:是缺陷也是优势

      “离婚还带着个儿子”,当把这个标签贴到任何一个女人身上,都会看到别人的反应——摇头、叹息。这意味着,在众人看来,她今后的生活是悲惨的,她今后再谈感情,寻找另一半的标准只能“一降再降”。然而,就是这样状况的两个女人——凌玲、罗子君却能够逆袭,这是为何。

       凌玲对于自己这项劣势的方式是:强调弱势、激起同情心、以柔克刚。

       凌玲最开始出现,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细心”。陈俊生胃不好,罗子君的做法是;不停发微信关心、催促他早点回家。凌玲的做法是:送药。和女生不爱听男生在生病时打电话说“多喝热水”一样,男人需要的关心也是希望更“务实”的,无论男女,行动都比语言更能直击心房。

       凌玲在职场多年的摸爬滚打让她心机深沉、做事周到。因此,她学会了强化自己身上的弱势,激起陈俊生的同情心,以退为进,用“委曲求全”的方式刺激性格软弱的陈俊生,让他不顾一切的坚持离婚,这是陈俊生在整部剧里最硬气的一回。利用劣势,这使得凌玲的弱势成为她的优势。

       再说罗子君,因为唐晶的关系,她和贺涵早就认识,贺涵对于她的印象一直很差,“只会花钱、毫无担当、一事无成”就是贺涵印象里的这位陈太太——罗子君。但就是这样,印象极差、见面吵架、一直给他添麻烦的罗子君却让他爱上了,不可自拔,不顾一切和唐晶悔婚,究竟是为什么?唐晶问过,贺涵给出的答案是:真实、轻松。

       罗子君虽有劣势,却能快速成长。这对于贺涵来说是始料未及的。而在帮助罗子君的过程中,贺涵也在不断发现自己、做回自己。

       罗子君所有的麻烦——孩子、妈妈和妹妹、职场,都给了贺涵成为她“人生导师”的机会,虽然最开始贺涵是不自愿的,是出于唐晶的要求。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贺涵慢慢开始找到了“人性”,和平儿的相处,让他找到了童真,看着罗子君一点点的变化,他感受到自己对于罗子君的固有印象不断受到挑战,从好奇、震撼,再到心疼和爱。

       在罗子君的身上,贺涵看到了曾经的唐晶,更看到唐晶所缺失的——为人母、承担家庭重担的女性的隐忍。

       从职场成就而言,罗子君无法与唐晶相比,但是唐晶何尝不是像罗子君一样,是从职场新人最终成长为职场精英的。

       贺涵,也曾是唐晶的“人生导师”,将实习生唐晶培养成自己的竞争对手。但是,相较于现在的“金童玉女”、“势均力敌”,她今日的精英优势也让她失去了往日的柔软,不再能激起贺涵的同情心和保护欲。唐晶的优势反而成为了劣势。

       理性,会帮你做出短时间的分析取舍,但是感情却很微妙,某一刻、某件事都可能开始或终结一段感情,时间久未必感情深,客观上的劣势很可能成为主观上的优势。罗子君,更像是贺涵记忆里的唐晶,而记忆中的美好不可超越。

       所以,“势均力敌”的感情未必是最好的,“轻松做自己”的感情才是如今压力山大的社会中男人心底的渴望。罗子君的劣势,也是她的优势。

(二)天真:成也天真、败也天真

       当凌玲和罗子君认识之后,看到天真热情的罗子君,凌玲有些“愧疚”地对陈俊生说,她觉得罗子君很好,希望他“不要离婚”。陈俊生说:“就是因为她太好了,天真不谙世事,所以我得一直保护她,可是我是个普通人,我也需要有人来分担我的压力和焦虑。”

       罗子君,输给了凌玲,输在了她的“太过天真”。但是讽刺的是,陈俊生与凌玲结婚之后,这个做事妥帖、能够分担他压力的女人,让陈俊生看到了这位“贤内助”的另一面——绵里藏针、心机深沉,他开始怀念罗子君的天真,看到罗子君的转变后,这种后悔达到顶峰。

       在最后一集,陈俊生成为“副总”后,他说,除了凌玲,谁在乎当这个副总?他真的很想回到从前的从前。罗子君变得坚强了,但是在她身上依然保有一种天真,经过世事变迁,这份“超越的天真”更加可贵。

       如果说,罗子君败给了凌玲是败在天真上,那么罗子君战胜唐晶也胜在天真上。

       罗子君,从很大程度上讲,她很像十年前的唐晶,只是比那时的唐晶多了婚姻的经历和孩子。唐晶,实在是完美——漂亮、精英,深爱着贺涵,为罗子君两肋插刀。作为观众,很难不爱上这个女人。

        然而,对于贺涵来说,这样的完美离最初的唐晶太远了,一路走来,唐晶从实习生成为自己势均力敌的对手,她美丽善良,却已失去天真。她是他的战友、家人,却已经跨越了挚爱的阶段。

       所以,罗子君能够战胜唐晶夺得贺涵的爱,靠的正是这份难得保存下来的“超越的天真”,真实、轻松,在罗子君面前,贺涵可以做自己。

        自己的感受永远比他人的看法更加重要,比优秀、势均力敌更值得爱的是真正能带给自己轻松自由的那个人。人生不易,不要带着面具装作毫不费力,再优秀完美的人也会脆弱,在爱人面前不应该是近乎完美的,而应该是快乐的像个孩子。

       “劣势”是他人、“客观”的评价,爱是绝对主观的感受。然而,人生漫长,上位容易在位难,只有善良的、做自己的真挚感情才能长长久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君:“好久不见。” 贺涵:“最近怎么样?工作还顺利吗?你怎么会在这里?” 子君:“你那么多问题让我先回答哪个啊?...
    遇见你xi阅读 53,687评论 2 14
  • 还是李斯的故事 感叹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李斯决定去学习。因为“不学无术”,只有学习,才能改变自己,才能...
    苏薇suvy阅读 475评论 4 1
  • 11月19日 星期天 雨转阴 又度过了美好的一天,今天是辟谷的第十一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天还下着小雨,出门时拿了一把...
    王素瑶阅读 400评论 0 0
  • 这几天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思考这篇文章。在思考的过程中,脑海里时不时就会冒出这样的念头,这个问题好像没什么好写的吧...
    简孟龙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