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李斯的故事(读书笔记)

还是李斯的故事

感叹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李斯决定去学习。因为“不学无术”,只有学习,才能改变自己,才能变得有用,因为你有用,人家才需要你,才能改变环境。

李斯找了当时非常德高望重的荀子学习帝王之术。“学已成,度楚王不成事,而六国皆弱,无可为功建者,欲西入秦“

学成之后,接下来就不是环境挑你,而是你挑环境了。

后来李斯选择了去秦国,秦国是当时最强大的国家。

因为秦国国军庄襄王刚过世,所以李斯去了吕不韦的名下,并被任为郎官,随伺在年轻的秦王左右。

当时的秦王只有十几岁。

那么李斯想要秦王重用自己,他会对秦王说什么话呢?

当时的秦朝已经非常强大,宛如中央政府,其他国家可以说是俯首称臣。

要说服别人,永远不是你想要说什么,而是对方想要听什么。说服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弄清楚那个人到底想要什么。

那么年幼的秦王想要什么呢?

当时秦史王一心想要的,就是要完成一统天下的伟业。

可是当时的秦朝已经宛如中央政府,诸侯都只是地方官吏,而且这样的局面已经经历六代了,统一天下不是很轻而易举的事情吗?还有什么可以说的呢?

而这正是李斯所要说的。

他会怎么说呢?

李斯说了一段大概这样的话:好机会,稍纵即逝。现在诸侯国俯首称臣,只是因为没有贤明的君主,如果以为秦国太强,就觉得不用担心,并且大意懈怠,不急着完成统一的话,那么等到诸侯国出现了贤明的君主重新强大并且联合起来,秦国就要以一敌六,就算你再能干贤明,也不可能统一天下了。

李斯清楚的看出了秦王的志向和他的需要,并提出了解决的方法:就是要快。所以他打动了秦王。

所以,要说服别人,首先要弄清楚那个人到底想要什么。

李斯可以说是个中高手。

来看他的第二个例子。

韩国因为位于秦国东出中原的要道上,所以常被秦国侵略,苦不堪言。因为韩国想出了一个计谋,就是让一位名叫郑国的水利工程师到秦国去,向秦王提出一条建议,修建一条有利于秦国的很大的渠,让秦国耗费巨大的物力财力人力,让秦国疲于工程,没有办法再出兵。

但是这个阴谋被发现了,于是秦朝的宗室大臣都主张外国人都不是真心为秦国做事的,都是间谍,要求秦王把所有在秦国做事的外国人都赶走。

历代以来,秦国有很多做官的都是外国人,百里奚,骞叔,商鞅都是。所以秦国的本土人早已经深怀不满,认为只要不是土生土长的秦国本土人,不可能对秦国真心,当然应当把那些外国人都赶走,这样势力就会回到秦国的本土势力手中。

李斯是楚国来的,也在被赶的行列。

而当时的李斯已经开始飞黄腾达,飞黄腾达就是他的目标和愿望,他又怎么会愿意被赶走呢?那么要如何说服当时压力山大的秦王?秦王需要什么?统一天下。消灭六国,一统天下。

于是李斯就上书一封,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谏逐客书》。

李斯对秦王说,现在把在秦国的宾客/有才能的人都赶走,他们便只能回到自己的国家,他们回到自己的国家之后,如果被这个国家重用,而且他们被秦国赶走,心中必定对秦国心怀怨恨,必然会想要报复秦国,这样,秦国不但会少了很多人才,全天下的其他人才也不再敢来秦国效力,逐渐衰弱,而其他国家却得到了大量的人才,这样的话,现在的逐客就等于树立了一个又一个强大的敌人。

这样对秦国一统天下有没有利呢?

当然是没有的。

所以李斯不但没有被赶走,还说服了秦王。

秦王还提升了他的官职。

秦王不但提升了李斯的官职,还采用了郑国的计策,修建渠道,并且命名为郑国渠。

李斯看清了秦王的需要,所以从秦王的需要出发,一次又一次的说服了秦王。

这是第一点,要说服别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弄清楚对方想要什么。

第二点,好机会稍纵即逝。

李斯第一次见秦王对他说的那番话,如果秦国以为自己强大就把小着急一统天下,等到别人强大了,一统天下的目标便再也无法实现了。

而派出间谍到秦国的韩国是否也就从此高枕无忧 呢?

没有错,当秦国着力于修建郑国渠的时候,韩国确实不再受侵略和战争之苦。但是如果在在这个时期,韩国有没有奋发向上变得强大呢?并没有。那么等到郑国渠修成,秦国因为郑国渠的灌溉物产丰富,变得更加富裕强大,韩国会怎么样呢?

《海贼王》里讲到幼年的索隆一心想要打败古丽娜,所以不断努力练习,拼命练习,以为仲能战胜古丽娜,却不知还是败了。

原因是什么?因为在索隆努力练习的同时,古丽娜也在不断练习训练啊!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山外有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