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概率事件告诉孕妈,千万别忽视宝宝的呼叫信号|萌动故事1

如果你看到一个孕晚期的妈妈,每天都要在家测胎心,甚至每天都跑去医院做胎心监护,不要惊讶她的紧张和焦虑——因为让宝宝平安,不让任何小概率的危险第二次伤害到自己的孩子,是她咬牙也要坚持的。这是一个小概率的故事,讲给你听,希望每个宝宝都平安来到妈妈身边。

2016年3月25日晚,萌动团队接到一位用户的丈夫的报捷电话:怀孕37周的王悦(化名)在医生的建议下,提前迎接了自己的宝宝“小恒星”。这事搞得硬件老大笑得快哭出来,因为不到一周前,大家还在群里看王悦的萌动检测报告,建议她去医院检查,没想到真查出了问题,幸好最终,母子平安。

除此,孕爸还告诉大家另一件事——小恒星曾有个未出世的姐姐。


悲伤的记忆

2013年,王悦怀第一胎,挂了营养号,因为夫妇俩是做石油勘探的科研人员,有着理科生特有的严谨,所以特别听医生的话,不仅买了家用秤准备食材,连苹果、核桃、酸奶都按点吃。瘦小的王悦是湖北人,吃起辣来是个汉子,但为了孩子也克制了。

“医生说,胎儿体重有点轻,发育有点慢。”整个孕期,医生只给过这么1次不理想的反馈,其余每周检查都没有任何不良记录,任何指标都是范围值的中间值,几次胎心监护都是1次通过,监测结果还被医生夸为范例。“我当时非常自信,完全没有想到会有意外。”

其实,意外的发生和一件王悦忽视的事情有关,就是每天数胎动。对于忙得直到生产才有时间休产假的她来说,每天上班真的没有办法数1个小时的胎动。也别看她多会分析勘探数据,对于全世界都没有统一的数胎动标准,她一点办法都没有。“况且每次检查结果都那么完美,就很自然觉得不数也没事。我只观察每天在固定时间内胎动大概频率是否相似。”

40周+3天,王悦感觉孩子下午的胎动忽然频繁起来,晚上却一点动静都没有,和平时的节奏完全不同。“我俩马上翻书上网查,才想到可能是缺氧了,但家里的胎心仪什么都测不出来。想到前天的B超结果还非常正常,所以决定第二天再挂急诊。”

但没想的是,第二天早上王悦听到的B超结果是,孩子已经走了,是女儿。

好像晴天霹雳一样,为什么一直表现好好的宝宝,一下就没了呢?不是大前天做的B超说孩子没问题吗?不是说好再过3天,就可以住院迎接她了吗?

孩子最后的手术,丈夫全程陪着。他看到女儿的脐带像拧紧的毛巾一样,最细的地方只有1mm,说不出话来。他们第一次意识到,B超只能看出脐带是否绕颈,但照不出更多的细节。

“和孩子缘分不够……”面对这样极小概率的事件,医生也只能这么安慰王悦。

关于那段哭诉无门的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这对夫妇没有讲太多。丈夫说,就算耗费精力打官司赢了,孩子也不会回来了。只是搞科研的他们依然不明白,为什么用科学的办法所做的检查,也无法预判孩子下一刻的安全?!


再次的喜悦和紧张

2015年春天,重新拾回心情的夫妇俩开始备孕。起初带着理科生可爱的认真,严格按点造人,失败了2次后,算了,还是放松着来吧。没想到7月份孩子在轻松的气氛中着陆了,把俩人开心得不行。

王悦叫孩子“小恒星”。平日看惯了陆地上的石油勘探,盼着有个发光发热的小天使,像恒星一样,坚持自己的轨道,不随波逐流。

看着出生40多天、哼唧撒娇要抱抱的儿子,夫妇俩不得不说起萌动。

经历了那次的悲痛,夫妇俩都坚信一点:意外往往在几个小时内发生,只去医院做产检是完全不够的。想到胎心数据也能反应胎儿是否处于缺氧状况,所以再次怀孕时,王悦再三跟自己强调,这次一定一定一定要在家测好胎心!

其实上一次也买过胎心仪,可惜因为一直找不到位置,还要一直忍着耦合剂的不爽,所以被打入冷宫。

幸好,到了孕中期,喜欢研究京东众筹新玩意的丈夫忽然看到了正在做感恩众筹的萌动。王悦翻着页面:“我一看,萌动这么小,不用耦合剂,还能拿到公司用,这不就是我一直想要的嘛!”

果断下单后,等待发货,以及更焦急的等待迈过25孕周的使用门槛。一般用过多普勒家用胎心仪的妈妈都不能理解,为什么萌动要到25周才能用?售后同学解释,萌动是被动式原理,像听诊器,不像多普勒家用设备还对宝宝发出超声波,所以需要等到至少25周,胎儿长大些才听得到胎心。

王悦因为担心悲剧重演,特意问自己在北医三院的医生25周后再用还来得及么。主治医师王医生解释道,即使在28周之前查出了意外,医学也没有办法做任何干预救助,所以28周之前都不用着急在家测胎心。反倒是之后的孕晚期更需要孕妇加强胎心胎动的检测,尤其是32周之后。

好吧,那就等吧。


陪你等待奇迹

终于到了25孕周,可王悦在刚开始使用时数据不是很连贯。当时春节前夕,为了不耽误假期使用,萌动赶紧拉了一个售后+工程师的小群来解决。

知道了王悦之前的经历,工程师又拉进了萌动的医生做咨询。此后,王悦每天的生活就是:早中晚用萌动各测1小时胎心胎动,然后把报告分享到群里,硬件老大对照后台数据听她的反馈,医生再给报告打分。

回过头来看,王悦很清楚那时候的自己有多焦虑,她特别怕这次也像上次那样不成功。“当时我的压力特别大,但幸好还有你们,每天都一群人问我怎么样,给我鼓励;每次测完,工程师都会张罗群里的医生帮我分析,让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来面对压力,而是有强大的后盾!”

3月15日,王悦用萌动测出了从未见过的胎心曲线样子,一开始以为是萌动出了bug,群里的医生一看曲线图,指出这是“变异减速”,建议她第二天去医院看看。

果不其然,第二天产检报告也出现了变异减速,紧张的王悦决定每天去医院做胎心监护。听起来有点大动干戈,但接下来4天,如果换另一种过法,可能又是另一种结果。

做了2天检查后,医生要王悦住院3天观察。每天早中晚,做完20分钟胎心监护后,王悦都会用萌动再测1小时,然后把医院和萌动的结果发到群里,让萌动医生分析分析,她才放心。

住院的前2天和第3天上午数据都还不错,眼看着这关要过,没想到下午却出现了3次变异减速。晚上再测,胎心出现了100bpm的情况;再做半小时,90bpm;医生立马叫来了一个年纪更大的医生,再测,80bpm!当时病房都熄灯了,只有王悦床边的机器还在工作着,好像它也在陪她一起紧张着小恒星那晚的命运。

“这时候他们叫来了主任医师,观察了一会,3个人走了,我继续测。然后胎动忽然多起来,又出现了几次90bpm,正紧张着,一群人就浩浩荡荡的进来了,又做了一次检查。他们告诉我,如果用催产素,需要等待的时间长,有一定风险。如果我觉得危险,可以选择剖腹产。”

虽然前天的B超显示孩子一切正常,没有脐带绕颈,但面对这个选择,王悦还是决定提前生产。“不能让孩子再承受一点点的危险,绝对不能。”

3月21日凌晨,小恒星终于呼吸到了地球上的空气。有惊无险的是,他出来的时候脐带绕颈1周。如果不是选择了提前剖腹产,如果不是正好在医院观察,如果不是几天前王悦当机立断的决定每天做检查,如果那天她没有在意萌动显示的信号……

如果“奇迹”是一个孩子,它妈应该叫“前方有坑”,它爸就叫“身边有人”;所幸,小恒星注定是个奇迹,要在这对夫妇身边,发光发亮。

在萌动团队得知整个故事的那个周五的晚上,大家高兴得快要哭出来,救了一个小生命啊!在我们看来,一个小概率的悲剧事件很难引起共鸣。但当它确实发生在一个人身上时,她所承受的悲痛任何人都不配说“感同身受”,也更别说会懂她在躲过劫难后的庆幸与狂喜。

萌动在做的事情,并不是抓住某一个噱头去哗众取宠,而是真心的想要把所谓的小概率降到最低,甚至没有。


如果这个故事让你恐慌,别怕

虽然我们强调,王悦的故事只是小概率事件,但看过的妈妈难免会把它安在自己的头上。但我们想说的是,胎儿医学是很复杂的事情,妈妈千万别给自己的宝宝健康随意下判断,要相信专业的医生。

另外,虽然B超检查的情况有限,但医生要数胎动的嘱咐是旨在帮助妈妈及时发现问题的!相比自己一个人焦虑和担心,做好孕晚期的自我检测才能更好的照顾宝宝啊。

萌动“在线语音咨询”的功能能帮妈妈解读萌动胎心胎动检测图,而妈妈所要做的事情,就是用科学的办法坚持做自我检测,用轻松的心态来陪伴宝宝。

孕期怎么过更科学?数胎动,测胎心,问医生,放轻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