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心机妈”的二胎母后和她的小男子汉|萌动故事3

事业上升期,选择做全职太太,全心全意照顾自己的家庭,并追求每一分钟都过得精彩——这是萌动孕妈设计群里的一位二胎妈妈。与她深聊一番发现,原来可爱的女人是:她永远会把一家人的功劳和优点挂在嘴边,而不会强调“我一个人为这个家做了什么”。

魔魔做全职太太6年,有一个要上小学的儿子天天,还有一个两个多月的女儿晴晴。去年感恩节,晴晴在她腹中安家时,魔魔就在先生的建议下尝试了萌动。她从萌动的“使用困难户”到萌动团队的坚实后盾,越来越多的接触,让萌动团队对这位知性到有魔性的女人越发折服——她不仅知性,而且相当会当全职二胎妈妈!


魔魔的天天(儿子)与晴晴(女儿)

刚要晋升,她就决定做全职妈妈

魔魔做过多年主持人,后来接手房地产公司的品牌事宜,是位即使大着肚子也自带气场、被认为是前途无量的女人。原本,她的人生规划里根本没有全职妈妈这个角色,而情况在6年前有了改变。

Q:你当时为什么选择做全职妈妈?

A:当时我正怀着天天,老板对我提出晋升,但条件是需要长期出差,甚至久驻外地。但那时候因为长期忙碌,出现了先兆早产,所以我不得不考虑这份工作是否要坚持下去。这个时候我先生对我说“我养你吧”。

他是个典型的潮汕大男人,虽然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一般,但他希望我可以在家休息,赚钱的事儿他来扛;我也不想错过孩子的成长,不想麻烦老人。权衡之后,就果断放弃工作了。

做这个决定还是挺需要勇气的,但好在先生很理解我做全职太太的辛苦,我也明白他赚钱的不易,在我们看来,主内和主外是两种同样重要的工作。可以说,丈夫的理解是很有力的支持。


Q:你当全职妈妈后,有什么改变吗?

A:一开始的全职生活也不算充实,有时候先生回到家,我们俩就各玩各的手机,挺没意思的。后来的改变也是因为我先生——他每天都要游泳,风雨无阻。坚持下来竟然从190斤减到160斤!从他的变化我发现,只要把一个好习惯坚持下去,生活肯定就会有好的改变。

从那以后,我每天会记账,记录自己今天有没有读书、做瑜伽、练毛笔字,每天抄写心经,到后来都会背诵了。每个月我也会给自己列个书单,出去玩的时候也把书带上。就这样慢慢积累,去年竟看了39本。

我觉得,这种习惯对孩子也是一种教育,虽然儿子不会跟我一起看书,但他看妈妈每天都在阅读,那他也会觉得看书一定不会错!


Q:你每天在家都是怎么跟孩子相处的?

A:跟育儿书学习是一定的,但我觉得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所以最重要的还是磨合。你在跟孩子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总会发现一种对家人都好的相处模式。家长需要来制定和遵守一个家庭秩序,帮孩子建立对世界的认知逻辑,这些都是你们磨合后的结果,所以绝对不要拒绝磨合,去单方面的命令孩子怎样去做。

举个例子吧,哥哥爱挑食,我就把每个食物编成武器,他不喜欢吃的雪梨,我就说雪梨有把大长刀,它会进到你的肚子里打小细菌。这里面就有个认知逻辑——食物对人有利,而细菌会让人生病。我觉得,这样跟他讲,比命令他去吃水果要强很多。

当然我们知道,总有一天,孩子会接触到外部社会的逻辑,他的老师不会跟他讲雪梨有把大长刀,他的同学会告诉他世上没有圣诞老人;那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让这个逻辑的冲撞能平缓些,比如那天他问我圣诞老人是不是妈妈时,我告诉他“你只需要知道,圣诞老人很爱很爱你,妈妈也很爱很爱你,这就够了。”


有了妹妹,要怎么跟哥哥交代呢?

有了女儿晴晴的魔魔很开心,终于有个小女生可以陪她一起那些压箱底很久的Hello Kitty亲子服了。“我感觉晴晴给我打开了一扇门,哈哈哈!”(大笑)

Q:你为什么想再要一个孩子呢?

A:因为有了妹妹,生活会更丰富啊!别人都说,想要二胎,得考虑自己的经济条件、想想有没有人给你带孩子。虽然这样说没错,但我觉得也不要消极的想问题啦,因为第二个孩子是新的家庭成员,他会改变你的家庭结构,如果你们的家庭心愿就是再来一个,如果这个小生命的到来能让这个家更丰满,家人的灵魂更契合,那经济条件都是次要的。

当然,很现实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你决定迎接二胎,那你一定要学习平衡各种关系,亲子、夫妻、大宝二宝,这是避免不了的。


Q:感觉哥哥天生就对妹妹有好感,你是怎么做的?

A:从怀妹妹前就慢慢引导啊。当时决定要二胎,我从来都不会跟他说“诶,妈妈再生一个女孩怎么样?”因为这样的问题本身就具有对立性,家长还是得从“家”这个小集体去考虑。我跟儿子说,“你看,咱们家现在有3个人,你是男生,爸爸是男生,就妈妈一个女生,所以妈妈还想要个妹妹,这样咱们家就平衡了。”

然后等晴晴出生了,我就跟儿子说“你看,妹妹长得很像你,你住过妈妈的肚子里,妹妹也住过。妈妈很开心可以有妹妹,你也能看到妹妹是如何长大的。”这么一说,儿子也很期待。


Q:你刚才说二胎家庭需要平衡很多关系,有哪些经验分享吗?

A:我觉得首先要坚持一个原则吧,就是不管怎样,一家四口是个集体。比如,我们的孕期旅行计划都是全家出动,不会落下一个人。我会跟哥哥说“天天去哪里,妹妹也要去。”我会让儿子知道,有妹妹的就有他的,有他的就有妹妹的。

第二就是重视责任分工。我们会一直跟儿子说,你长大后是男子汉,要和爸爸妈妈一起照顾妹妹。这点我先生也很懂,比如有一次他和儿子说“等你初中毕业,咱俩去横游海口海峡,让妈妈和妹妹在船上看我们。”你看就是这样,责任分的很明确——让女生在安全的地方陪伴家人,男生去外面挑战困难。

第三就是爸爸的配合了。以前没有妹妹的时候都是我带儿子,他跟老爸待不过5分钟就要来找我。后来有了妹妹,儿子平时住校,一到周末他爸爸就带出去玩,我正好照管妹妹。所以现在他俩出去几天,儿子不都想着找我…当然有点伤心啦,但回头一看,我还有晴晴,哈哈。(笑)

还有一个小细节,我不会对孩子用“大宝”“二宝”这样的称呼,我都说“哥哥”“妹妹”。毕竟大宝二宝还是有大小区分的嘛,而哥哥妹妹是家庭成员,有血浓于水的感觉~


Q:那儿子有什么让你们特别感动的事情吗?

A:有。儿子知道我怀晴晴那天,我们外面走着,过马路的时候他忽然拉着我说“妈妈,你现在有妹妹了,要小心走路哦,要照顾好她!”

还有一次,我担心儿子失落,跟他说“妹妹小,所以妹妹出来后,大家都会照顾她,但不管怎样,妈妈还是宇宙第一喜欢你。”儿子说,“不,妈妈,你除了喜欢我,还要宇宙第一喜欢妹妹!”

今年1月,我跟儿子聊妹妹出生后,他能为妹妹做什么事情。天天一条一条地说,-换尿片、穿袜子…我就边听边记在手机上。心机妈~哈哈哈!(大笑)


小男子汉给小公主穿袜子


客串的家庭成员:萌动

感恩节那天,魔魔的先生在朋友圈发现萌动,就跟她说:“诶,这个挺有趣的,你买来看一看吧。”(因为有趣就买了,你有木有感到任性?!)

但如文章开头所说,起初萌动的表现并不出色,那擅长经营家庭的魔魔,又是怎么与萌动磨合的呢?

(以下为魔魔自述)

6年前怀天天的时候买了一个多普勒家用胎心仪,用1、2天还挺新鲜,但不敢多用。而且它也只能告诉我孩子有没有心跳,什么胎心曲线啊都不清楚。有晴晴后,我和先生发现了萌动,想着好不容易怀二胎了,我也要用个高科技啊!

我还记在粉丝群里第一次发言,“好激动,等了好久萌动还没到,再过几天就28周了,好期待~”结果拿到萌动后,刚开始半天测不到胎心,真的很抓狂!但你们团队专门建个群来解答我的问题,我相信你们肯定能帮我解决,是你们的态度给我的信心~

你们提出上门服务,我也怪不好意思的,眼看要过春节了,刚发完货肯定辛苦。加上我知道使用萌动存在个体差异的情况-每个孩子的胎位、妈妈的胎壁都不一样,我一胎时候用多普勒还总断呢。


魔魔在于萌动磨合后的杰作

再后来,我的问题解决了,还被加入了孕妈设计师的队伍,我看其他孕妈战友每天都在群里发胎心曲线图给医生看,一开始还好奇,觉得难道不是只要给你们提一些功能建议就好了嘛。后来萌动医生给大家科普胎心曲线的必须性和重要性-通过曲线的基线状况、细变异、加速或减速可以反应出孩子是否缺氧。

这让我想起怀天天的时候,胎心监护总不合格,37周+3天就做了剖腹产,出来发现他已经脐带打结,马上就送到了新生儿科。所以这次怀晴晴,就很认真的测胎心胎动,按时给萌动医生“交作业”。我先生也很配合,他知道我用萌动的时候不能说话,所以每次都退居二线,绝不打扰,哈哈。

到了4月30日,我做了剖腹产,虽然妹妹出来时有点脐带绕颈,但整体都好,我们一家子终于多了一个女生。当时的心情就是:有你就天晴了!

看着一直期待的小生命躺在身边,发现她和儿子小时候长得一模一样,那种心情我相信很多二胎妈妈都懂得,你亲手养大了一个儿子,你知道有哪些问题是婴儿期会遇到的,现在又来一个女儿,你会把她带得同样好。而有他们在的日子,每天都会很精彩,每一天都是纪念日!

萌动有话说

和魔魔相伴3个月,她成了见证并帮助萌动成长的后盾,全公司一堆话困在肚子里,到嘴边只有谢谢!萌动故事我们会一直做下去,因为每位妈妈的坚韧和魅力都一直在强调生命的美好,就像这一期的育儿分享,我们希望能让更多人的生活中多一抹晴空,有爱在,就天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