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这对高龄孕妈孕爸,战胜了所有挑战!|萌动故事2

我们见过最坚强的女人,是把自己艰难的孕期经历用三言两语带过的高龄孕妈;我们见过最有魅力的男人,是把学富五车的沉淀筑成墙,尽最大努力替爱妻和宝宝抵抗伤害的高龄孕爸。

高龄产妇,是指35周岁以上的孕妇。因为卵泡积存时间过长,染色体发生老化,她们要面对更高的胎儿发育异常几率,同时也要承受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期糖尿病等合并疾病一系列危险。

英子在萌动粉丝群里,是当之无愧的表情帝和大姐大。时兴的段子加上比90后还要齐全的表情包,大家很难把她跟“高龄产妇”这个标签结合在一起。怀孕之前,英子一直是“空中飞人”,知道自己怀孕后果断辞职在家安心养胎。


她是医生眼里的特殊病号

说安心养胎,其实英子夫妇一点也不安心。

英子患有干燥综合症,这是一种免疫类疾病,虽然不会影响胎儿存活,但为了宝宝的安全,英子必须停止服药。所以,除了一般高龄产妇都会面临的健康压力,英子还要承担干燥综合症病情不受控制的风险。

结果,就因为这个病症,英子遭到了多家医院的拒收,还有一些医生想以她为样本研究,但代价是每次产检要抽10管以上的血。可孕妇最需要的不就是补给宝宝的血吗!好在后来,英子夫妇找到了一位医术高明又非常有同理心的医生。

虽然他们经常在大家面前嘻嘻哈哈,但除了身体状况,还有一件事横在夫妇俩心里。2013年春天,他们5个月大的胎儿没征兆的停止了胎动,医生也没给出明确解释。那3年的故事英子夫妇没有多讲,但想想也知道,已跨入高龄队伍的他们要花多大的力气,才能从绝望、悲伤和无奈中走过来。外人都能看出来,战栗和希望一并扎在他们心里,相互博弈着。

因为这一系列的经历,英子夫妇交谈时一直感慨孕期的焦虑和紧张:“不像那些能吃能玩的年轻爸妈,我们要比其他夫妇更紧张宝儿的健康,这种紧张不是一个量级的!希望你们理解。”


老婆,这是你的情人节礼物

皇天不负有心人,英子终于再次得子,这次她希望能够顺产,“我们俩都想要个二胎,我们夫妻年龄太大,陪不了孩子多久,一个孩子太孤单了。”和大部分的备孕族一样,英子苦等的时候没有消息,放弃了才来惊喜。当然,惊喜之后就是紧张,紧张自己的身体会影响宝宝,也紧张孩子的命运会重蹈覆辙。好在,英子有个360度无死角疼老婆的学术帝老公,自从知道有了孩子,学术帝就在网上把孕期监护知识学了个遍,知道测胎心的重要性,所以一口气研究了十多个家用胎心仪,选定了看起来质量最好的一款。

但即使如此,学术帝还是觉得差强人意。“都是超声波原理的胎心仪,不管超声波有没有辐射,它毕竟是一种能量波,对器官有加热作用。而且从一些应用上看比如超声波碎石,能量还是比较强的。像我们这样紧张宝儿的爸妈,恨不得24小时测胎心,要是长期用它来测我们宝儿,真的不放心,以后有什么影响谁能说得准,就算将来查出来了,也太晚了。”

另外,学术帝又把孕晚期的胎心监护了解了一遍,他发现,每次胎心监护20分钟,医生都是根据有胎心、胎动和宫缩记录的曲线图报告来判断胎儿是否健康,“我觉得,这一刻测的数值是多少没有意义,重要的是要看这个时段的胎心变化趋势。但是家用胎心仪根本不会记录5分钟前的数值是什么。就算有App能够提供这样的曲线图,但它还是超声波……”

幸亏英子有这样严谨的学术帝老公,否则,在她如过山车剧情的待产大戏中,不会有萌动的戏份。

今年1月,英子已经入手一台多普勒家用胎心仪,但学术帝还是不放心。他按照原理倒推,觉得既然超声波是主动发射能量,那是不是也有被动原理的测胎心方式呢?于是就百度了“胎心监护被动式”,萌动当时京东众筹的页面就出现在眼前。

点进去,看到这个主打被动式原理的胎儿监护贴,看到“如听诊器一般,被动接收胎心信号,不会对宝宝发射超声波能量”的说明,学术帝感觉像找到了对的人一样,果断下单,只跟英子说:“情人节我要送你一样东西!”

听了学术帝这番话,家访的萌动同学五体投地——天啊哥,我们一直想让广大爸妈一点就明白“被动式”的概念,你怎么就一下子就猜到了呢!”


过了磨合期,就是久处不厌

当时英子夫妇所认识的萌动,是一个还处在雏形阶段的新产品,不如现在成熟。所以,萌动和英子的相处就像是夫妇,经历了磨合期,才有了久处不厌的陪伴。

“萌动官方建议25周以后使用,但我第一次用的时候还不到25周。那时候胎心找不到,我把整个肚皮都搜遍了还没有,这太让人紧张了。我只能先用多普勒找下位置,再用萌动试一下。”英子说,因为萌动在磨合期的表现不太理想,所以时不时把它打入冷宫,结果第二天又被老公哄出来继续用。

直到有天,在英子依然未满25孕周的时候,萌动更新了版本,成功找到宝宝心脏。听着轰隆隆似小火车般的胎心音,英子着实小感动了一下。

至于学术帝为什么在使用不理想的时候,还能近乎执着的劝慰英子使用萌动,学术帝解释说:“因为我相信萌动的原理是好的,所以愿意等它找到胎心的这一天。而且那时候不到萌动要求的25孕周,所以我们就利用那段时间先熟悉App,为后续的使用做准备。起初还配合多普勒一起用,后来想到,超声波找胎心位置的原理和被动式的完全不同——超声波信号会达到整个腹部,即使探头不在胎心位置也有可能测到数据;而被动式的“聆听”需要透过脂肪层、血管等干扰,所以放置的位置有一定要求。”“从那之后我就不用多普勒了,每天数次的检测只用萌动。”英子说这句话的时候,扭头看着老公,两人含情脉脉的样子羡煞旁人。就这样,从情人节那天起,萌动陪着英子一家,直到她进了产房。


“能不能再保一周啊?!”

时间飞快,35孕周的一次产检,医生发现英子的心脏射血分数(EF)低于及格线,心脏所提供的氧气很难满足她和孩子的需要。如果情况不妙,发生危险往往就在3分钟之内。所以,医生强烈建议她当时就剖。

“可他还只有35周啊!孩子这么小,别人都说肚里1天等于落地1周,而且宝宝的某类脑细胞只在妈妈肚子里长,出来后就不再长了。我真的好想让他的先天体质能再好一些!所以我们就求医生,能不能再保保。”

看着执着的高龄夫妇,医生同意让他们住院看护。英子打了200多针肝素钙,直到最后连下针的地方都没有,肚子摸起来都是硬硬的。幸好,住院后EF数值有所回升达到及格水平,最终,医生同意保胎到37周。英子说,那时候孩子一直疯长,肚子一天一个样,她估算,要是能再坚持1周,孩子肯定能再长半斤!

即使住院的那段时间,英子也随身带着萌动。住在病房里,英子依旧按照每日三餐后的检测规律乖乖给萌动医生“交作业”。有一天萌动升级,没想到升级以后找胎心功能没有以往顺利。“萌动成瘾”的英子和老公想着是不是需要一个更安静的环境检测,于是每到入夜后,学术帝就用轮椅推着英子,找医院里最安静的地方,“跟做贼似的,哪没人去哪”。后来升级问题解除,找胎心才恢复之前的顺利。

5月10日,英子夫妇的宝儿降生了。学术帝在孩子出生前,设想要给孩子留下第一次见面的照片,但当他第一次看到那团小小的粉粉的生命时,整个人都蒙了。手忙脚乱的签字、忙里忙外的照顾,照片什么的根本没想起来。至于英子,一直抱着孩子痛哭不停,连医生也不忍打扰——那怀中的温软,她等了3年。

在家访尾声,萌动同学厚脸皮的问英子,你觉得整个过程,萌动对你来说意义是什么。夫妇俩说,“那天从医院回家,我们回头看,要不是有萌动,都不知道怎么过。不管多晚,找你们的时候你们都在,几个月下来,我们一家三口都有你们团队的支撑!”


萌动有话说

如果没有经历他们所经历的,可能无法理解他们的焦虑。当时夫妇俩说的一段话,让在场的萌动同学都落泪了,他们说:“抱着宝儿的时候挺难过的,要是萌动能早几年,要是早有这个技术,我们的大宝现在也3岁了。这个技术对我们来说,真的很有意义。”

何德何能,获得这对爸妈的如此信任。

对于没到孕育这个阶段的人来说,被动式的创新只是一种客观存在;而对于像英子夫妇这样迫切需要全天候安全监护的家庭来说,萌动和萌动人,就是日复一日的陪伴、希望与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