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迟迟未来,虽偶尔孤单,但依旧温暖地等待


01

周冉26了,生日是和陈璐一起过得。陈璐是周冉的高中同学,两个人认识了12年,见过彼此的眼泪,分享过彼此的秘密,所以陈璐为了周冉,抛夫弃子一下午。

五点半的时候,陈璐的老公打来电话,问陈璐回不回家吃饭。周冉看着缓缓降落的暮色,说,说好了借用你一下午,现在是晚上了,你的使用期限也就到了,赶紧回家看看儿子和老公吧。

陈璐问,那你呢?去哪?

周冉回,我要享受一下一个人的傍晚时分, 再溜达一会儿,然后吃饭回家。

看出陈璐眼里的一丝的心疼和柔软。

周冉不等陈璐开口,连忙说,你可是别煽情,我哭了你可是就走不了了。你赶紧回家,不要影响我偶遇帅哥。

说着,她转过陈璐的身体,推着她向街口走去。

上出租车前,陈璐还是忍不住,拥抱了周冉,并对她说,亲爱的,生日快乐,真的希望你能尽快地遇到那个对的人,然后每个生日都能有人陪你一整天。


02

暮色开始弥漫。灯光与暮色交融,稀释了强烈,晕开了一片柔柔的黄色。散落在路上的行人,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心事,各自进行着自己的生活。

周冉慢悠悠地与他们一一擦肩而过,没有言语,没有对视,没有关系。

周冉突然觉得有点儿孤单。

在街边的一家“姐弟俩土豆粉”店坐下,周冉点了一份两掺,土豆粉配刀削面。旁边坐着一对年轻的情侣,女孩吃的是土豆粉,男孩吃的是刀削面,土豆粉剩一半,刀削面剩三分之一的时候,两个人做了交换。

周冉被这样吃两掺的方法感动到了,她扭过头浅笑,笑着笑着,眼泪却溢了出来。

有时候,孤单来得就是这般让人措手不及。

有时候,突然就想恋爱!

周冉微微地仰起头,不让眼泪落下。半笑半哭间,她想起了几句歌词:

真的想寂寞的时候有个伴

日子再忙也有人一起吃早餐

虽然这种想法明明就是太简单

只想有人在一起

不管明天在哪里

刘若英的一首老歌,《当爱在靠近》。

周冉想,自己怎么就26了呢?又怎么就单到了现在呢?而自己究竟还有单多久呢?




03

小学的时候,几个小姑娘坐在校园的大梧桐树下说悄悄话。周冉说出了一个男孩子的名字,轻轻地,诺诺地,那是他喜欢着的男孩子的名字。

周冉低着头,脸红扑扑的,有梧桐花顺着话音落地,清香弥漫,周冉闻到了一阵芬芳。

她心间有一束最美的花,名字就是他的名字。

虽然分享前,曾认真的保证,绝不会告诉其他人,但是,还是有人泄露了周冉的小秘密。

不敢去想男孩的反应,生气的周冉迫不及待地用刻意疏远来补救,来否认,甚至是对男孩生出了敌意。

所以当知道男孩修好自己椅子的时候,周冉坐在上面,是难过的。

她知道,不能让他喜欢自己,因为他不会喜欢自己喝醉酒爱闹事的爸爸。

初中的时候,周冉的同学中,有人恋爱了。男生和女生要好的时候,他们会看着彼此笑,会在自习课上传纸条,会在下晚自习后去操场走走,会精心为对方准备了礼物……他们偷偷地交换着对彼此的喜欢。

而周冉只是安静地进行着自己的喜欢,一次又一次地站在教室门口,看他走向自己,然后走过自己,甚至未曾擦肩。

离开学校的前一晚上,周冉一个人沿着小小的操场,慢慢走了一圈。她站在路灯下,抬头看,灯光不强烈,可是依旧刺得她眼睛里冒出泪水来。

她想,真好,再也见不到你了,再也不怕你发现我的喜欢了。


04

上了高中,没有人喜欢周冉,周冉也没有喜欢一个人。她是一个没有遇到徐太宇的林真心。

到了大学,周冉发现自己就像是被孙悟空用金箍棒在地上画圈,圈住的唐僧,自己不敢跳出圈去,也没有人进得来。

她还是不敢轻易地喜欢一个人,更不敢轻易地说出喜欢。于是,她只能等待着有人来说出喜欢,而且努力地打破自己的防备。

曾她以为自己是可以被感动的。但是渐渐地发现,自己是不能、也不愿被轻易感动的。

对于没有一丁点感觉,清清楚楚明白不可能的人,周冉拒绝地利落干脆。

周冉是不愿亏欠别人的,所以往往有些人对她越好,她越是生气,生气他们让她感觉不安,生气不知道该怎么还这份喜欢,这份好。

周冉宁愿冷冷清清地单着,也不愿透支一份自己还不上的喜欢。

周冉想把暧昧留给自己喜欢的人。

这是研究生时候的周冉。


05

成长中的周冉对待感情,少了很多偏执,但是依旧保有很多美好的憧憬。她还是相信爱情是基于心动、感觉和真诚,而不是条件的。

她变得勇敢了,生活却没有立刻对她显现出温柔,喜欢自己的,自己不喜欢;自己喜欢的,不喜欢自己。

所以孤单会时不时冒出来搅扰周冉。周冉偶尔会像刘若英唱的那样,

天空越蔚蓝 越怕抬头看

电影越圆满 就越觉得伤感

有越多的时间 就越觉得不安

因为我总是孤单 过着孤单的日子

但是,周冉总是能好得很快,就像吃了一碗两掺后,就能再次变得爽朗。

她不曾肆意挥霍自己的感情,蹉跎自己的憧憬,所以哪怕偶尔孤单,但是心依旧饱满。

她相信她的爱情会迟到,但是一定不会缺席,她相信她的爱情一定还是美好的样子。

周冉信步走在街道上,她想当那个人出现,走向自己的时候,她也会这样地走向他。

因为,谁不是穿越千山万水来相爱。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