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飞《王国》2口碑高开低走,值得一年等一回吗?

小冒坚持原创的463天  等一年,爽一天!

一集掐头去尾不足40分钟,一季6集,为这一季4小时时长的剧,等了13个月,一口气爽半天,又要等待一年——

《王国/kingdom》第二季

第一季2019年1月25日在美国知名的流媒体Netflix首播,事前制作,一次性放出六集。第一季是真的惊艳;第二季最近放出,而第三季的订阅,早在去年就已经敲定——至少证明了这个IP的人气。

Netflix的精良制作,让隔壁一直追求性价比制作,变得更高大上。不管是服化道具,还是镜头场景,就是短短一个片头“丧尸是如何炼成的”,就能看出用心和技术。

有钱+有审美品味=视觉冲击

光是取景框,布局和打光,足以看出非常有层次的残酷美学,这才是体现高级质感的技术。比一股脑的美颜滤镜,有技术含量多了,充满了戏剧张力。

导演金成勋:电影《隧道》编剧,很喜欢这部灾难片对人性的挖掘;极限条件下才能暴露最真实的一面。

编剧金恩熙:代表作悬疑破案神剧《信号signal》,16年初至今仍然位于韩剧高分榜,穿越悬疑题材很难超越的经典,比较出名的还有韩剧《幽灵》(2010年讲述黑客和网络犯罪的良心剧)和《三日》

第一季剧情梗概戳这里:

Netflix《王国》高能第二季回归,古装版丧尸围城

我完全不是恐怖片或者丧尸片的爱好者,这部剧已经是我接受度的底线了。但依然壮起胆子坚持第一时间追更,就是因为,它真的不只是一部刺激的惊悚电影:

以为是说好的韩式套路古装剧,结果居然是古装版惊悚“丧尸围城”!

以为是气势磅礴的东方式宫心计,结果将一个西方骇人听闻的故事,融入了东方社会的背景,甚至有几分《冰与火之歌》的调调——不在局限我们已有的认知和价值观

胆小如我,会因为丧尸围城的惊心动魄揪心,但刺激场景带来的情感与认知的冲击,才是这部剧吸引我的地方,就像编剧说的,这个关于“血缘”,“血统”的主题,是更值得深思和探讨的。

(一)客观恶劣条件,雪上加霜,增加可信度和冲击力

这个故事被巧妙地放在穷困潦倒的朝代,确实因为巨大的反差,才能催生这个故事的开展。

《王国》里进化版的丧尸,真的太可怕,他们不怕符咒,前期很难发现禁忌,速度极快,传染迅速,蜂拥而至,以为他们昼伏夜出,实际上,是个巨大的误会——他们不怕光线,只是喜冷怕热,随着凛冬来临,气温降低,源源不断的大军不分昼夜冲击防线,想想都不寒而栗。

即使大家有心抗敌,不过都是手无缚鸡之力的穷苦百姓,破败的木门,原始的工具,疲惫的拉锯战,残酷的近身肉搏,永无止尽。

其实客观来说,《王国》并没有靠所谓的惨不忍睹的限制级场面来营造恐惧和惊悚;而是营造了很多细思极恐的心理阴影。

这个王朝本身的满目疮痍,加深了灾难的影响——兴,百姓苦;亡,百姓更苦

男主的孤单势力,一路绝处逢生,一再失去身边的人,不仅仅是生离死别,更是友情,忠诚,信念的崩塌。

敬爱的父亲,原来也是抑郁不得志,被人胁迫的无能傀儡王,连求死都不能,不得善终;

最信任的支柱老师,也曾经一念之差,不择手段。即使固执地认为自己的选择没错,还来不及辩解,就一次又一次为保护他牺牲;

忠心追随的部下,在他给与了默许的宽容后,又一次背弃,且永远离开了他。

世子成为王的孤独道路,注定黯然神伤,断情绝念。

男主李沧拥有的不断减少,可是,丧尸的扩散却与日俱增。一集比一集加重心里的绝望,才是最致命的打击。

(二)比丧尸更危险的,是以恶小而为之的自私,和从不间断的“权力的斗争”

灾难面前,最容易暴露人性真实的一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软肋,被人胁迫,背叛是真,但命运浮沉也是真。小人物的命如浮萍飘摇,知道自己做错事,看得到所有不好的事,却无能为力,只能备受谴责,然后随波逐流。

因为私心,先变蠢,再变坏,酿成大错。

有能力的人,却高高在上,明明生死攸关之际,还不忘为了一己私利,去打击报复。就像《权力的游戏》里的色后,大家都能统一战线,只有她想着打击异己。比如比赵学洙还要无脑狠毒的王后——我得不到的,宁可毁了,大家同归于尽。

反派赵学洙从不在乎平凡人的牺牲。当他质疑女儿狸猫换太子的大胆妄为时,他所追求的“血统”的纯正,和他所谓的要守护的国家,其实是为了维护,一个名正言顺,完全在自己掌控下,可以为所欲为的天下。

(三)舍小保大 VS 以正义之名,行罪恶之事

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在于我们有所为,有所不为。

太子位居高位,却始终有同理心。他愿意倾听,理解;他会同情,所以才会有弱点。他想像父亲说得一样做个好王,所以才没有明哲保身,不放弃每一个生命;所以他才会心痛,会怀疑:

不顾一切的自相残杀,人与丧尸还有什么分别?

老师虽然默许了赵学洙的做法,用一个村子的牺牲换来战胜倭寇的成果;他没有推卸自己的责任,也不后悔这个决定,但持续的良心谴责之下,他愿意慷慨为自己的错误赎罪。

人不论倾向于天平哪一端,真的不是非黑即白如此分明。简单粗暴下定论,未免小看了这部剧。

(四)希望中直面惨烈的现实,绝望中绽放希望

世子是权力阶级的清流,即使知道背叛,还是想去相信别人;即使有再次受到伤害的风险,还是不想再失去谁。不顾自己的安危,救助百姓。

这真的是傻吗?

医女,救助了太多反派,甚至因为她的一丝善念,走向完全不同——可是被谴责的不应该是她,而是她救活的坏人。

医者仁心,如果还需要进行内心的审判,再决定救不救人,未免背负太多责任,而且谁又能保证,这个原则的正确性?

第一季让人觉得充满胜利希望,直到最后一刻的重大误解;那第二季,真的是,绝处逢生。

病,总会治好的。

(五)演技在线,是理所应当的事

1.男主朱智勋,绝对是好牌打烂,但靠业务能力,东山再起的奇迹。

2006年我也曾超级迷恋《宫》里的皇太子,那时候他年轻有为前途一片大好,出演了很多电影,很符合很有魅力的人设,结果自己作死导致事业严重受阻;兵役加复出后,倒是没有作妖,抓住仅有的机会不停演戏。

模特的外形条件,小鲜肉的颜值,经历跌宕起伏后的内敛气质和沉淀的心境,以及确实过硬的表现力;演,是真的会演,所以他成为了年轻一代比较受肯定的忠武路电影咖。

再加上对优秀的男电影演员相对更宽容的舆论氛围(参考另一个影帝李秉宪),他靠业务能力,逐渐找回了自己的找回自己的位置,《与神同行》系列,《奸臣》,还有近期Netflix另一部热播剧《Hyena/鬣狗》,真的帅。

做错事不能被掩盖或者被粉饰,颠倒黑白,但能重新开始,靠实力说话,有一说一,演得确实圈粉。

2.女主裴斗娜,高级电影脸,很有表现力。尤其在这部剧的医女扮相,灰头土脸,不能算很美,然而,演员归根结底,比起“好看”,演得像,不是更重要?

她的表演确实有张力。而且她也是年轻一代在欧美很有市场和认可度的韩国女演员。我很喜欢她参演的美剧《超感猎杀/sense 8》和2017年主演的《秘密森林》,至少这三部作品,她没有套路和重复,呈现了完全不同的人物。代表作还有电影《云图》《隧道》。

3.第一大反派赵学洙,你能看出他是《极限职业》里一本正经又惨又囧萌的废柴班长吗?他同时也是《7号房的礼物》里,那个让人笑中带泪,含冤入狱的低智父亲。

极限职业:我们的麻小结实地输给了韩国炸鸡

4.里面熟悉的老戏骨太多了,再提名一下,重要配角,打虎队小哥哥的细节。

即使危机时刻,免不了要来几个主演们走出六亲不认的帅气台步的场景。

仔细看看,朱智勋走得就是霸气的台步,毕竟是储君,模特出身条件好;其他侍卫也很有气势;小哥哥作为最低社会等级的人,走路姿势缺乏气势,甚至并不规整有些随意,但依然很坚定。

走得帅气,当然容易;走出角色的身份,就这一点,我觉得这个演员很用心。会关注他的新作品。

第二部因为有那么些逻辑上的瑕疵,和剧情的刻意为之,加上在万众期待之下,显得没那么惊艳。

不过依然不影响我对第二季的肯定和喜欢。

我尤其喜欢世子为了天下之太平,甘愿放弃王位的做法:

不是懦弱——每一次冲锋陷阵,深陷囹圄,他都冲在前面,视死如归;

不是绝望——不然不会继续追查蛛丝马迹,默默守护失而复得的安稳;

他知道什么才是最适合百姓的安稳,这个选择,让这部剧的格局变高了——哪里有什么“天选之人”和理所应当,挣脱了所有的束缚,世子才真正变成无惧的强者。

不少人期待了很久的彩蛋,全智贤,据说是第三季的主要人物——我期待这位女神,能走出自己固定人设的舒适区,带给大家更多惊喜。毕竟,这是个老戏骨扎堆的剧组,演技弱一点,都会被比下去。

好的作品,一定是满足了视觉享受后,还能让我们反思和回味的。

从这一点上,一年的等待,就不算亏。

作者:小冒,热爱阅读,平均年读110+本书。

用刻意练习写出多平台10w+的野生写作者。立志通过写作改变人生,坚持工作、娱乐、阅读、写作和自我提升五不误。愿意写深度思考剧评的娱乐生活杂博。

王炸组合爆款生活型医疗剧《机智医生生活》,会突破9.7分吗?

韩版魏璎珞?太小看她,这热血爽剧隐藏着华为管理之道

长假剧推:来自剧评团认证作者走心推荐

十年追剧总结4:医者仁心在线救人的18部良心医疗剧推荐

2019年复盘:我的十佳韩剧榜单

10年追剧总结1:26部OCN大尺度犯罪悬疑剧盘点

盘点20位可爱又迷人的经典反派角色,存在感爆棚

盘点经典剧中9位温柔如水的可爱女主

朴敏英徐康俊:浪漫版“小森林”慢生活,致忘了诗的我们

 朴海镇Forest:自然+医疗+救援队,低调良心治愈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