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开启了丧尸类剧集的新纪元,深度解析人气爆棚的“李尸朝鲜”


片名:

《王国》第一季 韩语:킹덤 英文:Kingdom,又名“李尸朝鲜”

开篇语:

2016年,一部《釜山行》让韩国的丧尸类题材电影开启了新纪元。往后出现的电影《猖獗》更是韩国电影在丧尸题材上的尝试。2018年的两部韩剧《鬼客》和《司祭》也是丧尸恐怖类的经典(虽然是驱魔题材,但是这个时候,韩国所塑造的丧尸外形和设定基本成型),经过这几年不断的尝试后,终于一部大型古装历史丧尸剧《王国》横空出世,让丧尸类题材的电影电视剧达到了新的高度。本文的目的将会说明我对这部《王国》的观剧感受以及一些看点的分析。


剧集背景:

本剧集是由是由韩国电影《隧道》的导演金成勋所执导的一部大型历史古装丧尸剧集,根据网络漫画作家金恩熙的作品《神的国度》改编,每一集的制作成本在20亿韩元左右。

主要演员都是韩国的实力派演员,包括朱智勋,裴斗娜,柳承龙,金相浩,金慧峻等等...强大的特效组,实力的演员班底,外加网飞的加持,使得该剧一上映就收获了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观众的一致好评,而Imdb给出的评分高达8.3/10分。该剧集架构于16世纪的朝鲜王朝,将历史,政治,古装,丧尸等元素巧妙融合在一起,无论在剧情,动作戏,镜头,特效方面都能算得上非常出众和有诚意的作品,对于喜爱丧尸类题材和追求特效的影迷来说,是一场视觉盛宴,让观众大呼过瘾。唯一不足之处,就是宫斗方向的剧情深度有些太浅显,太直接,不过嘛,这不影响观看效果,毕竟是丧尸类剧集。


片头:

制作精良的片头往往能吸引观众的眼球,可以看见,片头一开始似乎是在利用具有特殊功能的植物,也就是剧中出现的生死草,对朝鲜国王的尸体进行着某种神秘的复活仪式。熬煮好的药材,配合针灸,让朝鲜国王复活变成丧尸。

整个片头除了主体部分,环境一片黑暗,突出主题的线条和阴影,而且每一个镜头都是侧面或者局部拍摄,抓住了观众的好奇心,吊足了胃口,而片头快结尾的时候突然黑暗中出现的丧尸张着血盆大口面对镜头嚎叫,加接上国王的眼镜突然睁开,这两个镜头给观众造成强大的冲击感,很是过瘾。

而复活朝鲜国王的尸体,是李承熙根据一本书的记载,利用生死草来完成的。这个片头就交代了朝鲜国王变成丧尸的过程,把一部分重要剧情藏于片头中的做法非常新颖。


剧情简介:

因为网上已经有了较详细的每一集剧情介绍,所以我在这里就非常简要的介绍一下每一集的大致。

第一集

国王的寝宫内,一名下人战战兢兢地隔着垂帘给国王送餐,突然从垂帘下方伸出手,下人被拖了进去,发出的惨叫响彻寝宫。

汉阳城附近的书院89名学生被抓,罪名为到处张贴策划造反的文字贴。而学生们不但不认罪,反而指出朝廷内的海源赵氏家族的腐败行径,祸害百姓。

国王的世子李苍想要面见国王,却被阻拦,世子怀疑事出有因,自己开始着手调查原因。

东莱的一处医馆持律轩,医女徐菲的师傅李承熙从皇宫内拉来了之前那具下人的尸体。

海源赵氏以谋反罪名为由派人到处捉拿世子李苍,世子李苍和一名随从此时欲动身前往东莱,想要查明朝廷内发生的事情。

持律轩内, 永信看着收留的穷苦群众饥饿不堪,便把之前下人的尸体煮了,作为食物分发给群众,但是因为下人的尸体感染了丧尸瘟疫,持律轩内的群众很快就瘟疫发作,全部变成了丧尸。


第二集

世子李苍和随从到达了东莱附近,进入了持律轩,发现里面空无一人,仔细查看后,发现在不见阳光的地方堆满了群众的尸体。

当地官员知情后,迅速出动到达了持律轩现场进行调查,并把尸体移到了官府内,怀疑是凶手是永信。

世子李苍在附近的村里得知一些线索,去到山里找到了医女徐菲,徐菲正在寻找一种叫做生死草的药材,得知持律轩的尸体被移出去后,惊慌失措。他们一起回到持律轩后,遇到海源赵氏派来的追兵。

官府内正在审判永信,怀疑永信是杀害了持律轩群众的凶手,徐菲赶到了官府,为永信求情,并且说出了这些群众的尸体在日落后会变成丧尸咬人的事实,但是没有人相信。日落后,悲剧果然发生,官府内乱成一团,更多人在被咬后也相继变成了丧尸,场面完全失控。世子李苍面对追兵,奋力反抗,成功脱险。

第三集

官府内的杀虐和啃咬持续着,大家都在逃亡和反抗丧尸群,世子李苍和随从,永信和医女徐菲在宫内奋力反抗,直到天亮之后,丧尸们迅速逃跑,躲到了不见阳光的地方。此时东莱整个地区已经沦陷,而当地的官员们抛弃幸存的人民,乘坐船逃离了东莱。

第四集

世子李苍和随从决定帮助东莱幸存的人民渡过难关,要赶在日落前找到安全的地方躲避丧尸群的攻击。

在一场惊险的逃跑之途后,世子李苍和随从还有幸存的人民安全到达持律轩,并且紧锁大门,备好武器,在日出前一刻也不敢松懈。

海源赵氏的追兵也赶到了东莱,为了捉拿世子李苍,对持律轩展开了弓箭攻击,杀害了很多无辜的人民,世子李苍和随从还有永信利用游击战和声东击西的战法,打败了追兵。

另一边,汉阳城内部的一些大臣也对国王的情况起了疑心,海源赵氏的首领赵学洲带领众臣见识了国王的真面目,已经变成了丧尸的国王吓坏了众臣,赵学周趁机建立威信,打击了想要推翻海源赵氏的众臣。

世子李沧和随从决定动身去找德高望重的安炫大人帮忙。

第五集

世子李沧在路上遇到了之前东莱的官员,原来官员们乘坐的船上有丧尸,瘟疫传播开来,只有他一人逃了出来,而那艘随波逐流的船,很可能会在尚州搁浅后,船内的丧尸跑出去祸害当地人民,倘若尚州沦陷的话,丧尸瘟疫将会扩散到全国。所以世子李沧一行人加速赶往尚州。

世子李沧在尚州被当地村民伏击,没想到被丧尸群攻击,世子李沧一行人在危机时刻,幸亏安炫大人带领人马感到,救下了他们。

赵学洲在汉阳城夺权成功,并且下令封锁尚州地区,关闭了所有道路的城门,并且在每个关卡都设了兵马,想让捉拿世子李沧,平息混乱的民情。

第六集

安炫大人极力保护世子李沧,这个国王真正的王位继承人。因为封锁了尚州地区,逃难的群众无法出去,所以纷纷来到了尚州城内避难,世子李沧要在天黑之前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以抵御丧尸的攻击。

全民动员制造武器,制作陷阱,搭建防御工事,但是入夜后,却没有出现任何一只丧尸。天亮后,大家送了一口气,没想到,就在此刻,远处深林传来地动山摇的响声,鸟儿受到惊吓成群逃离,丧尸大军从树林中冲出来,目标是尚州城,众人此刻才明白,原来丧尸不是害怕阳光,是不喜欢高温,只要温度足够低,无论白天或者晚上,都会复活,寻找活人进行啃咬...

世子李苍将如何应对即将袭来的丧尸大军,以及如何对付将尚州团团包围的海源赵氏家族的朝廷大军呢,一切都会在2020年的《王朝》第二季揭晓.


镜头,配色,细节,动作戏:

服装和场景上的还原度很高,可以说是精良的程度,演员的演技都很在线,配色和镜头达到电影级别,对丧尸的描绘可圈可点。剧中的丧尸是因为人感染了可被传染的瘟疫而变异成渴求血肉的怪物,腐烂程度不大,能保持人形。眼球呈现全白,表情狰狞,全身血管暴突,皮肤全程薇青色,在没有遇到猎物的时候行动缓慢,漫无目的游走,而且骨节之间会发出”咔咔声“,嘴里会发出怪叫,一旦发现猎物后,行动变得非常迅速,奔跑速度几乎和常人一样,而且不会累,唯一能杀死丧尸的办法就是砍下头或者破坏大脑,这一点和西方的丧尸片设定一样。

那么这些丧尸如果放在现代的话,大规模杀伤武器和热兵器可以轻松解决掉,但是放在冷兵器时代,就没这么容易了,而且丧尸还不落单,都是大群集体行动,几人的小队根本不可能应付成群的丧尸,只能边打边退。

这些设定让每一集的丧尸对抗戏变得异常精彩,没错,每一集都有大量丧尸出现和精彩的丧尸对抗戏,这么多丧尸的特效和化妆细节好不含糊,精良的服饰和场景细节,实力的演员,大量群演的有序调度,真的是满满诚意。整个影集中,动作戏部分,精彩程度在剧集中可以说是很难被超越的,主角的小队有和朝廷士兵小队的对抗,有在地牢里这种密集场所和丧尸群的对抗,

也有在野外边打边逃亡的对抗,也有遇到大群丧尸袭击外加保护平民到达安全地点的护送加对抗模式,还有皇宫内人群聚集时,出现丧尸而造成大型混乱场面的丧尸攻防战,这些场景的拍摄,都非常张弛有度,让人目不转睛,可以这么说,一共六集,一口气看完都可以全程无尿点。

主线是主角调查父亲和王室隐瞒的秘密,暗线是一点点揭露丧尸瘟疫的谜团,直到最后一集的结尾部分之前,大家都以为丧尸是因为害怕阳光,只能在夜间活动,但是结尾部分的镜头让大家明白,原来只要温度足够低,丧尸可以不分白天和黑夜进行活动,然后第一季就结束了,让观众无比期待第二季的播出。

评分:

特效:9

剧情:6

配乐:8

演技:8

配色:9

镜头:10

场面:10

总结:

客观评价这部剧集,是一部丧尸类题材的神剧,所以喜欢这类题材的小伙伴一定不要错过,这部剧集的第二季将在2020年播出。如果看完了这部剧,觉得没看够,在第二季上映前,也可以看一看在本文开头提到的另两部韩剧,分别是《鬼客》和《司祭》,好了,文中有不足之处欢迎指正,我会看评论进行纠错,如果你还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那么下期再见喽,祝小伙伴们周末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