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漫长的旅途,结束即是开始——《围城》(二)


你到底 ,离我多远?

苏小姐,你喜欢我?


苏小姐对他的态度显著地冷淡,他私下问鲍小姐,为什么苏小姐近来爱理不理。鲍小姐笑他是傻瓜。

留学女博士,气场强势的让我怎敢轻易接近?不知缘由的沉醉在红酒之中,你问我还想要来点啤酒吗?我当然会摇摇头,挥挥手,说“no,no,no”。傻瓜如我,在爱情里一边开心的笑一边麻木的哭,何时是真实的自己,不得而知。或许偶尔二分之一,偶尔三分之一,把最真实的自己留在无人的夜晚难以入眠的梦里。

方鸿渐并未向她谈情说爱,除掉上船下船走跳板时扶她一把,也没拉过她手。可是苏小姐偶然的举动,好像和他有比求婚、订婚、新婚更深远悠久的关系。她的平淡,更使鸿渐疑惧,觉得这是爱情超热烈的安稳,仿佛飓风后的海洋波平浪静,而底下随时潜伏着汹涌翻腾的力量。

一朵红玫瑰,一朵白玫瑰,红的艳丽诱人,白的素雅安宁。明明知道这一切,但还是想去拥有更多的贪心不止欲壑难平。想太多有时候会误解甚至曲解很多,把很多小事都附着上特有的意义,仿佛故意给夜晚不需要太多灯光的植物打上光亮,享受给予的满足以及光环的魅力。但它们真的不需要的呀,白天的日光已经足够呼吸与转化,夜晚的月光也会额外的充足。

平静的外表,掩饰一切的波澜,然后呈现出不惊不畏的平和,令人神往而不敢接近。如以一般。

苏小姐捡一块自己的手帕给方鸿渐道:“你暂时用着,你的手帕交给我去洗。”方鸿渐慌得连说:“没有这个道理!”苏小姐努嘴道:“你真不爽气!这有什么大了不得?快给我。”

爱情里总需要有一方是强势的,一来是证明自己的存在感,二来这样才有相处的可能性,才有后来的悲剧或喜剧的产生。如果两个人都是被动的,彼此之间就会产生不断的怀疑。一方觉得不应该如此,他人的爱情如何如何。一方觉得不该如此,为什么要用他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爱情。更何况这两个还是未经情事的呢?还好你是主动的,主动的去追逐,勇敢的去表达,以至于忘记了自己是女性的角色。

方鸿渐回家路上,早有了给苏小姐那封信的腹稿,他觉得用文言比较妥当,词意简约含混,是文过饰非轻描淡写的好工具。

直抒胸臆的表达,带来的误解让我懊恼不已。原来那首带有模仿抄袭意味的现代诗是你写的,那样的在众人面前班门弄斧说三道四,你的生气是自然且应该的。对你虽说不上喜欢或其他,但总归时一个好朋友的角色出现,既然除此,必然担惊受怕这段难得的友谊会戛然而止。

腹稿在心里一遍又一遍的修改,希望得到你的谅解的同时,也是为了有一个值得向唐小姐炫耀的资本与案例。希望你不要生气,顺便得到唐小姐的赞赏。这是最真实的想法。

苏小姐只等他正式求爱,心里怪他太浮太慢。他只等机会向她声明并不爱她,恨自己心肠太软,没有快刀斩乱丝的勇气。他每到苏家一次,出来就懊悔这次多去了,话又多说了。

难道是天秤座的吗?纠结模糊不清的渐入佳境——暧昧期。暧昧到底好还是不好呢?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缓冲与排解孤独的过渡期,相互踏在对方的肩上去寻找神圣的爱情。到底只是享受这样模糊不清令人遐想万分的感觉还是想要逃离呢?

我太犹豫了,这样再一次一次的误解下去,如果每次都刚好的会错意,那岂不是无法收尾了。乱码如丝,钝刀如我。呼喊如你,等待回应。

他叹口气,怜悯苏小姐。自己不爱她,而偏为她弄得心软,这太不公道!她太取巧了!她不应当这样容易受伤,她该熬住不叫痛。为什么爱情会减少一个人心灵的抵抗力,使人变得软弱,被摆布呢?

你临别时的态度,像是因为我有点不高兴。我虽然不喜欢你,但也不想伤害你的。我们之间就不要再有其他的进展了,免得陷入的更深沉迷的更醉,真的找不到迷宫的出路。爱情里的人是幼稚可笑的,彼此眼中都是对方,我从你的眼睛里看到了自己,脆弱的不堪一击,思绪飘荡的整个天空都不够用,如果写下来的话。

不是你被摆布了,也不是我被玩弄了,是我们都在这似是而非的爱情里迷惑了双眼,如同木偶一样,等待主人的到来。

苏小姐发狠道:“还说风凉话呢!全是你不好,把他灌到这样,明天他真生了病,瞧你做主人的有什么脸见人?——鸿渐,你现在觉得怎么样?”把手指按鸿渐的前额,看得辛楣悔不曾学过内功拳术,为鸿渐敲背的时候,使他受致命伤。

你不是喜欢并享受两个情敌之间得出对话与争执吗?如同回到远古的决斗场,像普希金一样像勇士猛兽一样为了爱情为了信仰去拼搏去争斗。赢了,拥有你和全世界的赞誉;输了,输掉自己和全世界的唾弃。

可你还是对我更关心一点,他都已经开始暗暗捶胸顿足的想要用眼神杀死我一万次了,你不会察觉不到吧?君子直接的斗争都在对话之中在比弄文墨之间,我没有那么脆弱,只是不胜酒力的要面子,像个迂腐的秀才,自娱自乐享受着自我安慰的精彩。你却错把缺陷当作完美,等待两个不同齿轮的对接。

英国有句古话:“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所以结而离,离而结,没有了局。”苏文纨说:“法国也有这么一句话。不过,不说是鸟笼,说是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

你在城内,我在城外。我们之间看似只有一道城门,是的,我却无法找到需要经过千辛万苦才能找到的钥匙。我多想翻墙而入破门而进,急切的心情像你想要跳楼而下推门而开一样。

第一次搭乘火车,第一次和你笑谈人生;第一次吻她,第一次犹豫徘徊的不敢见你。明明知道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未曾经历的时候满是向往与期待,经历之后满是后悔与自责。但事情来的时候,情景题的条件一一满足在自己身上的瞬间,一切都是空白,只有最初的念想与欲求。

逃不出来,冲进不去。如鲠在喉,如芒在背。

方鸿渐回家,锁上房门,撕了五六张稿子,才写成下面的一封信:

文纨女士:

我没有脸再来见你,所以写这封信。从过去直到今夜的事,全是我不好。我没有借口,我无法解释。我不敢求你谅宥,我只希望你快忘记我这个软弱、没有坦白的勇气的人。因为我真心敬爱你,我愈不忍糟蹋你的友谊。这几个月来你对我的恩意,我不配受,可是我将来永远作为宝贵的回忆。祝你快乐。

月圆之夜,有所预谋的进行还是自然而然的欲求?两颗孤独的心萌发出小小的绿叶,呆滞般得到养料的迅速生长,湿漉漉的枝叶和藤蔓缠绕在一起。你怀抱着羞涩的自尊与萌动的少女情怀,用法语表达亲吻的想法,看似是命令的出现,谁知道是不是宿命的一劫。

美好的事情需要赤子之心的温柔与单纯,我承认当时是有的,是少年附身的,但之后的清醒让我不知所措,因为我知道自己不能也不会喜欢上你,原因不明的出现这样的情绪和举动,是我犯下的错误。我心里只有一个空位,已经被唐小姐占领了,枝桠密布,根系丛生,没有多余的土壤来容下其他的种子。

你需要安全感,来证明自己是孤单的,来解释这段感情的真实性,我的举动好像给人是这样的错觉。我尊敬你,你对我的照顾与关心,但我不配得到你这样的真挚的爱情,甚至只是简单的喜欢。

如果你愿意,我还是愿意保持这样的友谊的。

祝你快乐,祝你安好。



未完待续。

 

注:配图为借用很喜欢的插画师@linali的小星球画的,无恶意,非商业用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帮你读书系列:《围城》 钱钟书先生的长篇小说,文学价值自不必多说。小说以30年代的留学归国的方鸿渐为主角,既讲了他...
    fe3654babd41阅读 1,393评论 1 6
  • 第 九 章 鸿渐赞美他夫人柔顺,是在报告订婚的家信里。方□(辶+豚)翁看完 信,像母鸡下了蛋,叫得一分钟内全家知道...
    小团阅读 3,597评论 0 0
  • 围城 钱钟书 序 在这本书里,我想写现代中国某一部分社会、某一类人物。写这类人,我没 忘记他们是人类,只是人类,具...
    小团阅读 5,068评论 0 1
  • 这次只是想简单地讲个故事,说到故事,分享刚看的一本书中关于故事的说法:一个讲故事的人即是一个生活诗人,一个艺术家,...
    小红心安东尼阅读 842评论 16 2
  • 文/孤鸟差鱼 争先恐后的话 都来不及说 你就死在了 冷言寡雨的房间里
    孤鸟差鱼阅读 212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