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一位多年未曾谋面的朋友,最近给我寄来一套经典名著。在这个繁花似锦的时代,以书相赠已是罕事;而在茫茫人海中,能够与人结下一段平淡如水的君子之交更是幸事。

净手净心打开书本,手触字印,鼻闻纸香。恍惚间,我的思绪被带回到了那段青葱岁月。

朋友是十几年的老友了,他知道我读书时便喜欢这套丛书。但对于学生时代的我来说,因这套书价格不菲超出消费能力,所以虽是心头所好,却也不舍出手相购。虽说现在看来这套书价格已不算贵,但忙于工作的我早已没了那时情怀。孰料多年以后,他还将此事挂念于心,了却我多年夙愿,着实让人感动。

朋友和我是高中同学、大学校友,年轻人志趣相投,总有说不完的话,交流不完的思想。大学毕业后我们各奔前程,在不同的城市里生活打拼。他在千里之外的东海之滨,而人生的一叶扁舟却载我至淮水以南。距离我们上次见面,已过去三四年的光景。岁月能磨掉我们的棱角,却磨不灭年少时结下的真挚友情,其间我们虽未相聚,但一直有鸿信往来。在信中,我们常常沟通工作和生活上的诸多琐事,相互倾诉,彼此给出建议。

一个人从出生地到变换不同的学校,变换不同的工作单位,变换不同的居住城市,有多少两小无猜的伙伴失去联系,有多少朝夕相处的同窗形同陌路,有多少亲密无间的同事相忘于人海……朋友是一段生命的时间简史,可以照见天地间的无常,时焉?势焉?运焉?小时候我们还无法理解“越长大越孤单”的悲伤之感,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体会就越来越深。什么样的两个人能够成为朋友?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在我看来,他们须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喜欢看同一类作家的作品,抑或敬佩相同的历史人物,又或者爱好同样的体育运动,甚至同时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所倾倒……如此这般,两人在一起,才有共同的话题,才会相互认同乃至惺惺相惜。相同的兴趣爱好是成为朋友的基本条件。朋友和我正是在恰同学少年之时,便常常漫无边际地神侃狂聊,从金庸到乔丹,从世界杯到演唱会,直到放学还意犹未尽。

当年,高中班主任极推崇应试教育,每次期中、期末考试后,必要按成绩排座位:考好了坐前排,考差了只能坐在教室的最后。一年四次的“华山论剑”倒也促成了我和好友之间坚实的友谊,因为排名接近,于是座位总是分到了一起。又因为擅长的科目和拙于的考试相同,所以高中毕业后的那年夏天,差不多的高考成绩使我们报考了同一所大学。在大学里,我们成为各自所在院系的骨干分子,活跃于校园中。但是不同的专业最终让我们走出了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那些年,我们一起打过的篮球,我们一起听过的歌,我们一起修过的课程,当然还有我们一起谈论的女生,让我们的岁月如水,青春如歌。我们少年心事借酒消愁,我们身陷逆境以诗互慰。天高云淡的日子里,两个成长中的男人抚掌狂歌,你说“天生我材必有用”,我曰“我辈岂是蓬蒿人”。于是高山流水,于是明月清风。这是我想说的两人成为朋友的第二个因素,就是要有相似的人生际遇。同样的生活经历会历练出相似的性格和品质,最终促成相同的人生志趣,这一点能让友谊变得历久弥新。

再者就是,没有利益关系也是使两人成为朋友的重要因素。两个有着利益或者竞争关系的人终究很难成为好友,因为一旦涉及利害,时日一久,难免相互猜忌出现矛盾。各为其主的诸葛亮和周瑜,即使才智相当、心有戚戚焉,最后还是发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所以有时工作在不同领域的人反而容易成为好朋友——你不求我什么,我也不用看你的脸色行事,可以无拘束的谈话,可以不顾忌的闲聊。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好友卸下防备、坦然相对,我们但求有一个知己可以无话不说、释放压力。

如此看来,成为朋友甚至知己其实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上列举的几点很难同时做到,因为它们的相互关系是辩证和矛盾的。不从事相同的工作,可能会导致没有共同的话题,最终聚在一起也只是回忆过去,久而久之,会觉得对话无味,于是联系也便少了;有相同的人生际遇,又可能最终变成了竞争对手,化友为敌;天南地北的好友也可能会因不同的社会经历有了你所不知道的背景……如此种种,不一而足。人生关系本是复杂,又岂是一篇拙文能够道得清说得明?不过是些笔者的个人感悟罢了。

所以,要想过得不是那么寂寞,我们有时只能退而求其次——不求知己,有三五常联系,能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予帮助的朋友即可。依稀记得好友在我的毕业纪念册上写下的萧伯纳的名言:“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彼此交换,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换,每人可拥有两种思想。”我们需要朋友的金玉良言,我们也需要朋友的春风沐雨。虚拟的社交网络终究替代不了现实生活中的朋友促膝长谈,所以即使工作再忙再累,也应当抽出时间和现实生活中的真朋友分享感悟、交流思想,秉烛夜谈、把酒言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好/遇/见/你 编者按:所谓蓝颜知己,无非贵在懂你。所谓红颜知己,无非贵在贴心。 -交朋好友,知己难求- 每个...
    展笑颜开阅读 1,761评论 0 6
  • 董桥的确是个旧人,正如他自己说“过年过节我们偶尔聚一聚,谈的尽是一九四九年之前大陆上的旧人旧事,残山剩水破瓦枯井的...
    爱旅游的中吴野人阅读 222评论 0 0
  • 算算我认识吴扬都十几年了,不是恋人,也不是备胎。因为太熟了,没法下手。要说是哥儿们吧,又显得我有点女汉子,所以只能...
    叶初夏阅读 813评论 1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