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童话剧

为什么是童话剧

——2017-2018君子兰班上学期第十六封信

亲爱的大、小君子们:

周末快乐!

享受了几个阳光暖暖的日子,今天迎来的是多云的天气,不过午后的房间里忽然就洒进了金色的阳光,尽管它逗留时间很短,仍让人感觉到春日暖阳的感觉。

忍不住感慨:生活永远都是晴天该多好!可随即立刻否定:不可能,因为我们需要风,需要雨水,需要冷来珍惜暖,需要热来珍惜凉爽。英国大哲学家罗素说,须知参差百态乃幸福之源。是的,生活若只一种暖色,太单调了。

于是又想,我们所经历的一切一切,都有其价值,哪怕它是苦难,是挫折,甚至是耻辱,因为它造就了我们的现在,就像养鸭场里的嘲笑、踢打,种种嫌弃,某种程度上造就了丑小鸭的谦卑,“他一点也不骄傲”。

1

回顾一下这一周我们留下的足迹吧。

这一周,我们开始了泰戈尔《新月集》的诵读,第一部分,我们命名为“开始的开始”,诵读了《家庭》,《开始》和《祝福》。小君子们出生的种种情形,大家当然不记得了,但是通过这些诗歌,我们理解了家的价值,我们的出生带给父母家人的快乐,我们身上有着父母无尽的祝福。“上天的第一宠儿,晨曦的孪生兄弟”,晨诵之后,有些小君子就把这两个标签给自己添加上了!

这一周的语文课,评讲月考试卷,讲解《狼》练习题,进行《西游记》第三次共读讨论。早自习,我们背诵默写《诫子书》翻译,很多小君子比我背得快,而且指出我黑板上默写的几处字词错误——真喜欢小君子们的这份较真!我们也利用早自习预习了《皇帝的新装》,这让我想起我们学校第一次举行的元旦联欢会时,我们演出了《皇帝的新装》,那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下周,我们学校要举行第二次元旦联欢会,我们要在联欢会上演出童话剧《丑小鸭》,这一周是准备阶段,下周要进行两次素排或彩排,也必将是我们难忘的体验!

《西游记》第三次共读讨论,我们聚焦这个刚刚建立的取经团队。唐僧离开国都,走到两界山附近,就遭受了三难,让我们明白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取经是一个漫长的岁月,一开始当然不能用力过猛了。因悟空打死六贼却不听师父责怪走人,幸得龙王相劝,唐僧也在观音的安排为悟空戴上了紧箍,有了管束悟空的紧箍咒。同学们,我们在班级在学校有没有紧箍?需要不需要紧箍咒呢?悟空、八戒、沙僧,是为了保护唐僧取经才踏上西行之路的吗?西行之路是取经之路,也是他们每个人的修心之路啊,就像我们君子兰班,这一年甚至以后的两三年,我们不也是在路上修炼自己。老师和同学们,也组成了一个团队,你在团队里是什么位置呢?你要修炼的又是什么呢?

下周,我们要讨论的是第16、17回,第27回,第40、41、42回,第56-61回。这些回涉及的是哪些妖怪的故事呢?他们的故事对我们有什么启发呢?请大家根据导读题再细读原文,完成导读题!

当然,这一周也发生一些令我不愿意写下来的故事,希望能让我们反省,吃一堑长一智,可是我们的“堑”吃得足够多了!

2

这一周和下一周,为童话剧而忙就是我们的常态:每天下午大课间,第一剧组都找来上届君子兰班的佩同学,请她教舞蹈《丑小鸭》,发现学舞蹈的几位同学学得很快!其他剧组背台词,对台词,准备道具,也是各种忙啊!上周欣赏上届的童话剧演出视频,看到了闪光点也看到了不足,希望我们这一届的演出会更精彩!哪怕一个跑龙套的,也能跑得光彩照人!

重要的,不是演出得专业与否,重要的是,同学们在其中是否获得了成长!

为什么要演出童话剧?期末考试并不久远了,难道不应该把所有精力放在学习上吗?有些家长一定会产生这样的疑问。

这封信,我们就聚焦这个问题,挖掘一下童话剧的内涵和深刻意义吧。

童话剧,就是将童话以话剧的形式演出来。这个过程包括:1、选择一个与班级契合的童话;2、课堂上深入学习这篇童话;3、将这篇童话改编成几幕的剧本;4、班级成立剧组,明确剧组分工;5、素排彩排;6、正式演出。

试想一下,这个过程穿越下来,会带给孩子们什么变化?

我也试着总结一下,大、小君子们以后都可以看到真实的变化发生,这就是穿越的意义。

1、帮助学生更深刻理解童话的主旨,童话真正影响生命生活。通过演,对人物,对情节,对主旨,理解会更深,也会对生命产生更深远的影响。若干年后,小君子们肯定不会记得七年级上学期某次考试的成绩,但一定不会忘记《丑小鸭》童话剧演出,一定会记得里面的某一句或几句台词,一定会记得他在舞台上塑造的人物形象,一定会记得“只要你是一颗天鹅蛋,那么哪怕出生在养鸭场里也没有什么关系”!

2、激励。在以后的人生路上,你也会有童话中主人公的类似遭遇,比如养鸭场、沼泽地的遭遇,但是有这样的遭遇,丑小鸭还是成了白天鹅!天鹅蛋象征一颗高贵的心,拥有一颗高贵的心,丑小鸭出生在养鸭场里也没有什么关系,小君子们出生化河乡这个小乡镇里也没有什么关系!在以后的人生中,也会有“农家小屋”“农夫的家”让我们选择是留下来还是走到更广大的世界里去;也会有丑小鸭在水中遭遇白天鹅的击中心灵;对我们遇到世俗的成功时,丑小鸭会提醒我们谦卑(写到这里想起一个小君子在日记里问:为什么说丑小鸭是幸运的?意思是他明明经历了那么多的嘲笑和打击。我在这里回答吧:因为他最后获得了幸福也获得了美,“幸福和美正在向他招手”,他追求更高的天性,也实现了更高的天性,也意外得到了人们的认可,这就是幸运——想想小人鱼最后的结局,其实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到最后依然平凡,能够德福双至的毕竟是少数,所以丑小鸭是幸运的。这一点,我们在课堂上其实已经讨论过了)。

3、锻炼能力。童话剧是一个综合课程,综合了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多门课程。穿越这个课程,我们受到的,就不仅仅是文学作品的熏陶。在一个剧组里,各有分工,又要共同合作,与这么多人交流沟通合作,我们的沟通合作能力也得到了锻炼。话剧要求声音响亮吐字清晰动作大方,这也锻炼了我们展示自我的勇气。道具的制作,音乐的设置,动作的幅度,甚至表情的流露,都是需要用心揣摩的,所以一场童话剧演出下来,我们各个方面的能力都会得到提升。

4、增强班级凝聚力。没有比集体活动更能让全班同学的心凝聚起来更好的活动了。童话剧,全班同学共同卷入,而不是个别演员的事,想想一个剧组里面,导演、演员,读旁白的同学,道具师,服装设计、舞美、场务……一个都不能少啊。在全校师生面前共同演出,成功与否,在于每一个同学是否全力投入与付出。因为投入与付出,所以对班级更有感情,更有责任感。

3

我十分理解有些家长的忧虑:会不会影响学习?

影响,那简直是一定的。

在这里引用魏智渊老师的两段话吧:

只要你不把童话剧本身当成更有意义的学习,而将学习视为一种机械的往大脑中堆积多数无用只供考试提取的东西,那么,童话剧确实“影响了学习”。

但问题在于,今天的考试也处于变化之中,越来越趋向于考查能力。以应试的方式,孩子越学越累,而且往往导致大量的厌学的情况。相反,包括童话剧在内的有意义的学习,将会给孩子生命以全面的、丰富的、有益的营养,而且,更有利于孩子的持久发展,包括在考试中的竞争力。而陈旧过时的教育观,不但损害了孩子的未来,甚至不利于孩子当下的发展,更何况支付的,是幸福的代价。

以上几届君子兰班的经历来看,童话剧演出没有对任何一次的考试成绩有负面影响,即因为演出童话剧而成绩下降。相反,演出之后,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更高了,对学习的责任感更强。

为什么呢?

我想,这可以用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学循环来理解:在童话剧的参与过程中,学生获得了自尊自信,这种自尊自信激励他在学习上有进步的愿望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所以,成绩的进步是必然的。

小君子们,愿意作个证明吗?

连续三周的穿越,必将成为一次终身难忘的“学习”!

4

为了下周五的精彩呈现,我们现在还要努力练习,泰戈尔的那句“最简单的音调,需要最艰苦的练习”,就是说给现在的我们听的啊。这个周末,为童话剧,相信小君子们不会懈怠的。

同时这个周末我们要完成的语文作业,在这里也汇总一下:1、周记,《<西游记>第三次共读的收获》;2、做完月考试卷;3、细读《西游记》相关章回,完成第四次导读题。

下一周,必将会是更加充满挑战的一周,拥抱它的到来!

这封信就到这里吧。

再祝周末快乐!

你们的,王老师

2017、12、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你喝彩 ——2016-2017君子兰班上学期第十九封信 亲爱的大君子和小君子们: 周末愉快! 今天周六,周末已经...
    河南麦子的书写阅读 829评论 0 1
  • 不拿别人的优点惩罚自己 ——2017-2018君子兰班上学期第十五封信 亲爱的大、小君子们: 周末快乐! 充实的一...
    河南麦子的书写阅读 721评论 0 1
  • 2005-8-13 眼所能及的地方都可以讲出故事,而故事的尾端是无法回复的青春。那些行走过的印迹,连在一起就成了生...
    邓哲阅读 2,169评论 5 6
  • 本周的语文课因童话剧12月8日上演而暂停课,一周处于复习词语状态。 在全人之美的课程框架中,儿童课程(其实就是生命...
    mxn马娜阅读 452评论 0 0
  • 昨天找了一老中医,把脉后,建议我多运动,不要买饮料,多喝白开水,多坐公交或步行,不要在外面吃饭,尽量吃素,少吃肉类...
    八画小生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