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童话剧——致小海鸥家人们的第十三封信

本周的语文课因童话剧12月8日上演而暂停课,一周处于复习词语状态。

在全人之美的课程框架中,儿童课程(其实就是生命课程)与学科课程是被相对严格地分开的。类似晨诵、读写绘、海量阅读、暮省、童话剧等,虽然大多由语文老师执行,但本质上并不是学科课程(即不是语文课程),而是生命课程,精确的语文学习,并不是这些课程的主要目的。那么每一学期都要大费周章的排演童话剧到底是为了什么?给孩子们的生命能带点什么呢?说实话,刚进班的时候我也是如此的迷茫。

我们先从了解童话剧开始:

童话剧是一种综合课程,一段穿越的旅程。它并不简单地是一场演出,对课程来说,过程比演出本身更重要。一个完整的童话剧课程,包含了这样一个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步:选择合宜的童书,并进行改编。

“选择此时此刻最适合的书”。这种选择通常有一个范围(入围的基本都是经典童书),在这个范围里,选择哪本书,取决于孩子的心理阶段、教师的生命气质、班级的现实情境等因素,是这些因素微妙地平衡的结果。书选对了,整间教室会因为一部童话剧而有较大的提升,书选错了,无论再努力,童话剧也可能成为没有灵魂的华丽的表演。

第二步:共读。

共读是童话剧课程的核心部分,也是最耗费时间的部分。南明教育有成熟的共读理念和操作方法,而用于童话剧的童书作品,在共读上要求格外高。所有孩子都要经历一个深刻的穿越,去领会一本书。这不仅仅是指对主题的深刻理解,与人物的深度共鸣,还包括对童书所显现的世界的一种整体性领会,对诸多细节有秩序的浸染。

在共读过程中,孩子就要练习朗诵。

第三步:学习和练习剧本。

共读是一个集体穿越的过程,学习和练习剧本的过程,则是一个相对个人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通过练习,尝试各种角色。在反复的尝试中,去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角色。孩子往往会倾向于选择与自己生命气质相近的角色,但也有可能(有时候是老师鼓励),孩子去挑战与自己生命气质完全不同的角色,以拓展自己的生命感受。

竞选角色

第四步:竞选角色。

在练习剧本的过程中,角色竞争实际上已经开始了。有一些公共的组织竞选的结构和技巧,但是每个老师往往也可能发展出自己的角色竞争办法。这既是一场自由竞争,但也有一双“看不见的手”在进行微妙地调控,以平衡机会。

为了竞选角色,孩子就“不得不”大量地背台词,这本身就是一种生动的浸染过程。

在整个过程中,孩子的朗诵能力,对角色的理解,对主题的把握,都会获得一个较大的提升。

童话剧排练

第五步:排练。

在真正的南明童话剧课程中,排练的过程是相对短暂的。重要的过程已经在共读和角色竞选中完成了。排练涉及到诸多与舞台有关的技术,但比一切技术更为核心的,仍然是孩子对角色的理解,以及如何用声音诠释这种理解。

在这一环节中,还涉及到舞蹈编排等诸多内容,是一种综合性练习。

而且,无论竞选角色还是排练,对于孩子的组织能力、合作能力,都是重要的考验和练习。

第六步:演出。

这是课程的终结,是“庆典时刻”。当孩子闪亮地登上舞台,去调集全部的能量去完成最终的作品,谁不为之激动呢?而对孩子和老师来说,演出是辛苦的,但更是一种奖赏。通过这种穿越,一本童书灵魂性的东西已经进入到了孩子内心,化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甚至可能是最重要的部分。



著名作家王尔德有一句名言:“不是艺术模仿生活,而是生活模仿艺术。”

《丑小鸭》就像一道光,忽然让孩子意识到了生命的某一种可能性。原来,今天的挫折或被嘲笑,只是未来成为白天鹅路上的必经的挫折。孩子不但读它,讨论它,而且扮演它,通过扮演进入(自居)它。最终,获得了充分的自信和超越之道。而这种潜在的获得,未必会在今天表现出来。但很可能在孩子生命中的某一刻,它就会发挥作用或决定性的作用。而无数的童书和诗歌的穿越,数部童话剧的穿越,最终将点点滴滴地但又在某一刻决定性地塑造孩子。这就是“生活模仿艺术”的含义。

不同的童话剧,不同的角色,帮助不同的孩子认识自己。同时,这也是一个理解别人的过程,是一个使班级成为共同体的过程。

童话剧排练

童话剧排练

童话剧排练

12月8日下午,期待家人们的观看,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离不开您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