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24 - 真的有必要戒掉吗?

[主题]:真的有必要戒掉吗?[片段来源]:《如何戒掉坏习惯》P36~38

R:阅读原文

这是我同一位想要戒掉晚上喝酒的习惯的男士(经营者)之间的对话。

咨询者:到了晚上我总会忍不住喝酒。无论如何也想把这个习惯戒了。

古川:为什么想要戒掉呢?

咨询者:好像对身体不太好啊。

古川:您大概喝多少酒呢?

咨询者:大概两瓶啤酒。有时候也会喝三瓶。

古川:好的。那么晚上喝酒让您在心理上得到了怎样的好处呢?

咨询者:这是我每天的乐趣。喝上一杯,就有一种今天一天也总算结束了的快感。还有,我还担任了NPO的法人代表,总想着要让自已时刻都保持良好的状态,因此喝酒让我获得了一种暂时的解放。

古川:如果是这样的话,有必要戒掉它吗?

咨询者:实际上我并不想戒掉。

古川:把它看作一个放松的习惯,您觉得如何呢?

咨询者:您这么一说,倒也是。

事实上,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总感觉,想把它戒了。”

“总感觉,这是个坏习惯。”

遗憾的是,以这种认知是不可能长期坚持下去的。

戒掉习惯的理由不明确,最终只会给自己找借口,然后遭遇挫折。

正因为如此,首先在起跑线上就要重新问自己“为什么要戒掉这个习惯”,“真的有戒掉的必要吗”,判断戒掉习惯的理由是否明确非常关键。

真的应该戒掉吗?请通过回答以下五个问题作出判断:

问题:

①为什么要戒掉这个习惯?

②放任这个习惯的话,会产生什么样的问题?

③戒掉这个习惯后会有怎样的副作用?

④即使是这样你也想戒掉这个习惯吗?

⑤戒掉这个习惯会对将来有什么影响?

【I:重述信息】

“你觉得,我是不是该把熬夜的习惯给戒了呢?”“我想,是不是应该把刷手机的习惯给戒了呢?”“总感觉,我应该把烟给戒了”;类似于这样的话,相信我们说过不少,也听到过不少;可令人遗憾的是,无论是我们还是我们身边的朋友,凡是说过类似话语的,大多数都遭遇了失败,没有能坚持下去;为什么会这样呢?是什么造成了我们的失败?

其实让我们半途而废的原因很简单,第一就是你的目标不明确,理由不清晰,意愿不强烈;你自己都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要戒掉这个习惯;那么缺乏意愿的你,从哪里来动力去支持你的行动呢?第二,我们每天的工作、生活,要养成或要戒除习惯,都需要有足够的意志力来支撑;意志力就像是支撑我们每天行动的电力,数量就那么多,你在其它方面消耗多了,那么你能够用在戒除习惯上的就少了;如果你要戒除的习惯对你来说是重要的,那么你就要多分配一些意志力在上面,让你充满能量保持动力;然而,若是你目标不明确,理由不清晰,意愿不强烈,那么分配在上面的意志力能量必然不多,又如何去抗衡“习惯引力”,实现戒除坏习惯的目标呢。

今天所分享的方法并不复杂,就是通过问自己5个问题,来明确自己是否有戒除这个习惯的理由;让自己清晰明确“我要戒掉这个习惯吗?”,“我为什么要戒掉这个习惯?”“戒掉这个习惯对我重要吗?”;从而让自己有限的意志力能量,能够集中在目标上,从而提升“戒除坏习惯”的成功率。

1、为什么要戒掉这个习惯?

2、如果放任这个习惯的话,会产生什么样的问题?

3、成功戒掉这个习惯后,会有什么样的副作用吗?

4、即使是这样你也想戒掉这个习惯吗?

5、戒掉这个习惯会对我的将来产生什么影响?

【A1:相关经验】

记得在几年前,做讲师的那段日子,因为工作原因,基本上每周都要出差,每次一出去就是4天,连续3天课程,从早上9点一直上到下午17点多,工作强度还是蛮大的。课程上完,热情的客户基本上都会请吃饭什么的,当然喝酒也就免不了;回到酒店后,收拾整理,准备第二天课程,然后上上网看看电影,基本上睡觉的时候也就凌晨1、2点了。

当时自己都感觉这样的生活习惯不太好,比如说熬夜,比如说应酬喝酒,比如说缺乏运动,比如说暴饮暴食;而且一熬夜,抽烟就多,抽烟多了喉咙又不舒服,咽炎和鼻炎又会加重;最让自己矛盾和焦虑的,就是没有学习。

所以,当自己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常常会自己问自己,“我是不是要戒烟啊?”“是不是早睡一点呢?”“如果可以早点回酒店,是不是可以在酒店里运动一下呢?”“是不是抽空看看书呢?”等等;想法有很多,但是很多都没有行动,就算有行动的,基本也坚持不下去;例如我给自己说,应酬时尽量不喝酒,结果一入饭局,很自然就喝起来了。那几年,想要养成的,想要戒掉的,就没有一个坚持下来的。

总结反思一下,戒除习惯坚持不下去,失败的原因有很多,然后这失败的种子其实在一开始就埋下了。1、真的要戒掉这个习惯吗?首先对于是否要戒掉坏习惯,就不够坚定;2、其次为什么要戒掉这个习惯,没有去认真的思考对自己所带来的影响和坏处,以及戒掉能带来的好处和价值;3、戒掉这个习惯对我重要吗?其实戒掉这些坏习惯,对我来说很重要,可是我却没有认真思考过;4、工作、出差、应酬,本来就已经很辛苦很疲惫了,自身的意志力消耗就很大,在戒除习惯方面又不够明确,所剩无几的意志力能分配在上面的就更少之又少了,失败就成为必然。

【A2:我的行动】

作为一名有梦想大叔,要做更好的自己,除了提升自我之外,还需要在内部修为上做更多的改进,戒掉坏习惯,做魅力大叔;

目标:在未来的一周内,梳理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想要戒除的习惯,通过问自己5个问题,来判定是否有必要戒掉,若有必要戒除的习惯,将它列入习惯改进计划中。

行动计划:

1、检视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习惯,梳理出其中想要戒掉的习惯;

2、对梳理出想要戒掉的习惯,去问自己5个问题,来判定是否有必要戒除;

①为什么要戒掉这个习惯?

②如果放任这个习惯的话,会产生什么样的问题?

③成功戒掉这个习惯后,会有什么样的副作用吗?

④即使是这样你也想戒掉这个习惯吗?

⑤戒掉这个习惯会对我的将来产生什么影响?

3、将判定要戒掉的习惯,列入习惯改进计划,一项一项进行改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