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最大的成功是什么?教过的学生在20年后还给老师送花


“醉”美教师节

早晨起床后,我打开手机微信,扑面而来的是无数个祝福和问候,一下子被吓坏了,恍然大悟:今天是教师节。这些微信来自天南海北,来自久远的2003届、刚毕业的2019届、现在教的学生,还有来自家长、同行、亲朋、好友等。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他们祝福我,感谢我!

我身边的整个空气,好像都被他们的爱填满了,让我感动地落泪,沉醉其间。这份爱和温暖,给我我们很多温暖、力量,去爱我现在的学生,去爱我未来的学生。

我是教师,今天成为了幸运儿。教师这个职业很有意思,有这样一个节日,接受全国人民的爱和祝福。


今年,刚毕业的这一届

早晨的“御君团”甚是热闹,“老师节日快乐”“老师辛苦了”“老师,回去我们看您!”叽叽喳喳地像小鸟。

特别是小美女居然在05:40的时候,给我发了一屏文字:“君君教师节快乐!还是没能在开学之前去看你一次呜呜等我下次有空!国庆什么的一定去看你!!谢谢你在我最迷茫的时候不厌其烦的安慰我开导我陪伴我 谢谢你在我都要放弃自己的时候没有放弃我 我以前没有想过会和一个老师这么亲密 也没有想过一个老师会给我这么大的影响。谢谢你的出现 做我青春迷茫时期的引路人,做我最难熬时期的陪伴者。我真的超级感谢您!!!您是我的良师益友,是我一辈子的好朋友,也是我一辈子的老师!教师节快乐!”

今天,她要远行了,到录取她的天津师大报到。

我回复她:“谢谢宝贝,我做的都是做老师应该做的而已。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了你,我也很开心。祝一切顺利,要加油。未来在自己的手中,考研、考博……还有无数次的挑战和选择,希望你带着我给你的自信和温暖,一路前行!”

其实,我面对他们有愧疚。因为工作原因,本来该陪他们走完最后一年的我,离开了。但是一年来,我一直关注他们,为他们买吃的,排解心情。写微信的这个孩子,我只是在情绪低落时写了两次信件,帮助她两次分析试卷而已。但是,在她那里,却变成了很大很大的帮助。

19年前,我的第一届学生

2000年,我与你们相遇、相识、相知。你们是我送走的第一届学生。三年的历程,你们的淳朴、听话、配合、包容,组成了厚厚的礼物,全部无私地给了我这个新毕业的老师。我为你们骄傲自豪:军训第一名、运动会第一名、考试成绩第一名,高考理科考上人数最多的班。

三年里,我与你们一同成长,一起摸爬滚打,一起探索知识,研究怎么才会更加有效……

我在最年轻的年华遇到了你们,没有什么教学经验,没有太高的智慧,更没有高超的管理方法,有的只是和你们年龄相近的优势,和真心去对待对待每一个孩子的初心。

在你们高二快结束的时候,我要结婚了。为了不打扰你们,我悄悄地请了假,只是利用周末举行婚礼。但不知道你们从何处得到了消息。两位班长还代表全班同学一起为了送了鲜花和礼物。那一张贺卡,写下的真诚的文字,那一个个手工折叠的小星星,都满载着你们的深情。

你们指缝间,流淌的那一抹心意,在我的生命中,开出了最璀璨的一朵记忆之花。

朱永新老师说:“看一个老师是不是好,不是看他现在的学生,给他送鲜花,送礼物,而是看他10年以后、20年以后,他的学生还是不是能够想起他,能够感恩他,能够送礼物,送鲜花。”

这句话,让我们警醒和共勉。教育的终极目标,不是那个分数,而是一辈子能让学生怀揣希望、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未经作者本人许可,不得转载,更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作者:郝玲君,唐山市开滦一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语文学科主任,张丽钧名师工作室成员,教育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河北省名师、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主持、参与多个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全国、省、市赛课多次获奖。30余篇文章在报刊杂志上登载,参编教育书籍5部,独著《语文灵动课堂的构建与实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