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快乐是热爱自己的事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生如子,30余年坚守讲台情动椒乡

坚守三尺讲台,度过三十余个春秋,送走20余个毕业班,培育出1500余名优秀毕业生,20多个博士、硕士,100多名国家重本莘莘学子。春华秋实,桃李芬芳的背后是一位普通教师的呕心沥血,一位“没有星座”老师的无私奉献。因为是女儿班主任的缘故,我知道了他的故事;也因为热爱文字,让我有了记录下来的冲动。他30余年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全身心投入小学教育事业的执着奉献,给了我无数的感动,也感动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他,就是县实验小学董新民老师。             

教师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我1979年高中毕业,抱着一腔热血积极参加农村经济建设,任过村团支部书记,带领全村青年搞科学种田,成立种养科技学雷锋小组;当过报刊收发员,被评为全国信报收发先进工作者;爱好科学研究,养过百余只兔子,培养过食用菌菌种;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购买放映机,走村串乡放电影,放映技术十里八乡小有名气,技术等级全县最高。业余时间擅长写作,当过县委政府内参通讯员,在省市级报刊上发表过百余篇新闻报道科普文章。”

回忆起人生经历,董老师侃侃而谈,“但无论干啥,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和孩子打交道,最好的朋友就是小朋友,大家都称我 ‘老孩子头’,心里一直梦想在讲台上当老师。”1986年,镇领导了解董老师的情况后,研究批准他到本村小学任课。漫长的代课历程由此开始。1998年9月,因教学成绩突出,调入到县实验小学任教。这一调竟然调出了人生所有的激情和力量,从此,董老师再也没有离开孩子们半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最大的快乐是热爱自己的事业

“年轻是因为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从来没有过烦恼,爱自己的事业,是人生最大的快乐,”童心未泯的董老师看起来一点也不像知天命的年龄。他微笑着告诉我,“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至少要有一桶水,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他不耻下问借鉴学习,绞尽脑汁探讨教学方法,对不同学生,因人而宜,因材施教,同步发展。

他创新实施“快乐和谐教学法”:课堂上老师必须激情满怀,增加活跃气氛,灵活开展课上小插曲、拉动式小竞赛,作业面对面批改,学生展示板演示等一系列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加学生的求知欲望,让学生身感学习是一种享受,大大提高课堂效率。“玩耍是孩子的天性,我从来不给学生留很多作业,孩子轻松愉快地学习那才是最大的收获”,董老师注重减轻学生负担,让孩子快乐求学,课上作业当堂批改,课后作业少而精。

为减少学生乱买学习辅导课本的开支,他多年来坚持自己编题,自己手写测验卷,一笔一划的印刷体、美观工整的硬笔字,谁看到了就惊讶,老师有如此的责任心和耐心,难得啊!为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他坚持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安全教育,自己多次和县武警中队沟通,为学生开展军训活动,组织学生到陵园给烈士扫墓,带着学生进农村下企业,并参加多项公益活动。

为随时掌握学生的成长发展,每一届毕业班学生他都建立了小档案,并利用电话专访,登门家访。“董老师不会打麻将,不会斗地主,不吸烟不喝酒,不管啥时候,谈来谈去都是他的学生”,看到我们聊天,搭档多年的郝老师敬佩地插话,“他一生痴迷于教学,视工作如生命,简直是个工作狂。每到六年级,孩子们都争着来他的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是无穷的力量

“要不是董老师,俺早就退学了,哪还能顺利地考上中学呢?”学生小光哽咽着告诉笔者,他是位特困家庭的孩子,父亲病逝,母亲改嫁,是董老师鼓励他自强自立,春节来临,在董老师给他50元的影响下,全班学生你五角我一元地捐了一百多元,使小光享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学生小丹放学路上摔伤胳膊,需要在家休学一周,为使她学习不受影响,董老师就每天到她家里补课,全家倍受感动,现在每逢节日董老师都会收到小丹的短信。”四川大学的李云也发来,“谢谢您,董老师,没有您就没有我幸福的今天!”

李云是由农村转进实验小学的一个学生,在班里成绩最差,为使她和同学们融入在一起,董老师更没少费心,多次找谈心,鼓励她战胜自我,努力学习,并课外给李云“开小灶”,经精心指导,李云由后进生一跃转化为班级优秀生,并以优异成绩考入实验中学。诸如此类不计其数,董老师如父亲般默默地奉献着无私的爱,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孩子。“当一名教师容易,当一名好教师肯定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他憨憨地笑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扎根家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从来没有亏待过自己的学生,但欠自己的孩子太多了,不过三个儿女还算可以,两个大学生,一个研究生。妻子务农,是我坚实的后盾”,谈起家庭,董老师很高兴。面对孩子昂贵的大学费用和自己30余年来几十元到几百元的低收入,这个平凡的老师始终未有丝毫的怨言和放弃念头,“现在领导照顾我,工资有所提高,以后我更要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前段时间,有外地私立学校高薪聘请,我拒绝了,总感觉应该扎根于自己的家乡”。

提起前几年的民办教师转正,坚强的他仍然有一丝遗憾,“自己患有心脏病,经常吃药,家里一直很困难,我舍不得拿出那1200元转正费。”对事业他无私奉献,对自己他为什么如此苛刻呢?“他是一个真真正正的穷“教书匠”,但工作的付出和教学成绩却从来没有松懈过”,前任李校长对他称赞有加,“没有董老师就没有实验小学的今天,他是实验小学的功臣,全县教师的楷模”。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所带20个毕业班,升学成绩始终突出,学生曾获得国家级奥数大奖,连续十个毕业班位于全县第一名,多次被评为县模范教师,他像一头永不松套的老黄牛,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聊天结束时,我看到董老师陈旧的记录本上有几行遒劲有力的艺术字:用爱心给力,用激情促趣,用实力拼搏,用创新超越,爱拼才会赢!拼搏的汗水放射着事业的光芒,奋斗的年华洋溢着人生的欢乐!

(这是一篇前几年写孩子小学老师的文章,才疏学浅,写的不好,只是想留下一些文字,表达一下家长的感恩之情。教师是一项枯燥的职业,尤其是代课老师,30余年不忘初心,一直坚持,确实不容易。喜欢自己的孩子,人人都能做到,喜欢别人的孩子,只有可亲可爱的老师们才能做到!

董老师虽然没有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事迹,但老师的这种执着坚持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是所有老师们的代表,每个孩子的成长进步都离不开各个阶段老师的精心培育和无私奉献。今天是教师节,我向所有的老师道一声: 辛苦了!谢谢您,节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教育专著名著是一线教师接受继续教育的最便捷的方式, 是帮助教师提高的有效途径。书籍是学校中的学校,对一个教师而...
    莒县357李秀琴阅读 6,011评论 2 7
  • 不但可以邀亲朋好友给我助力拆红包,而且各个亲朋好友群里转一转还有更多红包可以抢。 真心觉得今年的年味过得真的很有意...
    应恩书阅读 240评论 0 1
  • 看雨有很多的方式,像今天这种不带任何雨具,也没有任何准备的出行,也实在属于意料之外的。 站在大雨之...
    龙城醉客阅读 195评论 0 0
  • [cp客观的评价一下我自己: 1.纯情.有过很多次脱单的机会,我选择单身。我有好感的异性貌似也对我有好感,...
    宁都5509肖玉英阅读 281评论 0 0
  • 前几天七君在群里说她十月份要订婚,一语炸出了潜水的另外三个死女人,并且围绕结婚、爱情、男人等种种家庭伦理剧中必不可...
    日暮青迟阅读 56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