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行(四)南靖土楼

     2017年1月9日。今天早晨9点出发开车前往南靖县土楼景区。走高速,大约3个小时。要经过著名的海沧大桥,在飞机要降落的时候看见了夜晚的海沧大桥。之所以著名是因为它是厦门自费建设的,耗资大约30亿。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桥上设收费站,我们租车经过时竟没有收费,后来还车时候才知道,收费站只对外地车收费。

海沧大桥

高速占整个土楼行程的一半,进入南靖县后便全是盘山路,崎岖难行。

隧道

李琼说山路十八弯,这里可以说山路八十八弯,而且越走海拔越高,耳朵时常感受到压力的变化。行驶中看见许多转弯的路标,一开始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是这样的

两个弯

接下来是这样的

三个弯

再到后来,干脆没有图标提示了,直接文字警示牌“前方多弯路段,请注意车速”,呵呵,是弯路太多画不过来了吧。李先生说《头文字D》不在这里拍摄,真是辜负这段路程了。

途中平生第一次看见梯田,这里的梯田都是种茶的。

茶田

走了许多“弯路”后终于抵达南靖土楼服务中心。

福建土楼服务中心

土楼景区有ABC三条线路,A线是田螺坑土楼群,B线是云水谣古镇,C线是河坑土楼群。三个线路的门前都可以在土楼服务中心买到,一般来说AB线比较经典。我们先买了A线田螺坑的票,因为到达这里已经是中午,怕今天之内来不及去B线云水谣。

田螺坑是最经典的土楼建筑,它实际上是由五个土楼组成的一个村落,四圆一方,被人们戏称“四菜一汤”。我们驱车先到达上观景区,便可以看见四菜一汤的全貌,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也曾在这里取景。人文与自然巧妙之成的绝景,给人一种视觉冲击。

国外网站曾经说,美国卫星看到这里还以为是中国的导弹发射基地,不知真否。

田螺坑“四菜一汤”

沿着山路下去就可以进入“四菜一汤”内部了。停好了车,马上有当地村民过来搭讪,卖些茶叶,特产什么的。

刚一进去村子就看见一座圆形土楼,门口很热闹,刚想往里走,却发现这楼里正在办白事,就此打住了进入的脚步。可还没走多远,他们居然放了一挂鞭,这可真是地大文化差异也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每座楼都有自己的名字,寓意都很吉祥,大多都是富贵祥和之说。走近“一汤”之一的文昌楼,楼门口外有两位当地居民,其中一位老太太年纪很大,询问得知已经89高寿了。“这里90多岁的都很平常,村里有两位100多岁的老人,还可以自己做饭。”旁边这位年轻点的妇人说道并吃着甘蔗,很享受的样子。多说一句,这里的甘蔗很好吃,我们路过县城时候买了一根,特别甜,多汁。

文昌楼

我问这里的建筑为什么是圆的,她说过去为了防土匪。是啊,这深山老林,在过去的确很危险,不得不佩服这里人的智慧。

文昌楼内

踏进楼门,首先映入眼帘是圆圆的一片天空,院子中间是一口不小的井,井里还养着几条鱼,楼内四周便是各居住人家。有点坐井观天的感觉。这里真的是村民在正常生活居住,估计是看惯了往来的游客,他们的生活状态丝毫不受影响。

古井

这是沿着楼内一圈的排水道,每家前面都有自来水管或者小炉灶。

排水系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第二座楼,看见了刚进村口搭讪的年轻女子,他们家开饭了,每个人捧着自己的饭碗都站在自家门口享用午饭。女子很热情,这里的人大都淳朴,很善良的样子。她招呼着我们去她家喝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太太见我要给她拍照,起身便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依次参观了余下的几座土楼,大小不一,各有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土楼外观

土楼一层是没有窗户的,高些的窗户也是为了“招呼”土匪。

土楼的建筑材料主要是福建当地不见光的黄土,这种黄土建筑强度甚至比水泥还高,每一个土楼都至少有百年的历史,真是一代人“栽树”,数代人“乘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天的天气不错,很适合晾晒。前几天都是阴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墙头上晒的菜是梅菜,当地人特有的食物。口味偏酸。

出了田螺坑,又要行驶一段下坡路程,来到下观景台,这是仰望的景观。

下景观台

裕昌楼是A线第二处景点。又名东倒西歪,中间一层的柱子都是歪斜的。如此歪斜历经几百年不到也真是不可思议。号称中国的比萨斜塔。这里便是《大鱼海棠》中湫的家的原型。裕昌楼是外圆内方的形状,是土楼建筑群最大的一座土楼。一共五层,中间这座是观音祠堂,门口楹联上有“进士”二字。

东歪西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方便做饭,有十几家屋里就有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裕昌楼,来到一家茶社坐了下来,品尝了老板泡的几种茶,那里最有名的是土楼红美人,可是我们喝着觉得味道比较淡,后来品尝了金线钱养生茶,比较符合我的口味,有点香,带了一点回去。后来知道,这不是纯的金线钱,是和其他花茶掺在一起的。没有掺杂的要贵上十倍不止。给小孩子煮是最好的。

裕昌楼品茶

这位老板说一看我们就是北方来的,穿着半截袖,以为这里很热,其实他们都穿着呢子外套之类的衣服。他们都比较怕冷。我问她,常年在这里待着不寂寞吗?她说不会啊,这里环境好,蔬菜自己种,鸡鸭自己养,出去呆不惯,还是家里好。这倒是实在的。这里的温度确实比田螺坑要凉爽一些。也许是背山的原因。

这土楼一般都有百年的历史,一般门户算上小娃娃都住了22代人了。难以想象,同样是普通百姓,很多人却从未经历过也未曾了解过别样的人生,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道别了茶老板,又接着驱车前往土楼群第三处景观,塔下村。相对裕昌楼来说这里热闹许多,一路沿着小河边上行,真是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看起来又像威尼斯的水城。

塔下村

靠山临水,这不就是人们说的风水宝地吗?

雪英桥

往上走的小道很狭窄,两边多是商铺。这一块板子,要100到200不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先生说他最欣赏有艺术气息的人了,闲云野鹤的日子也很是让人羡慕。

寻着河流上去就是最重要的景观了,德远堂——张氏家庙。这是私人的庙堂,可见当时这家族有多大。里面供奉了佛像,就没拍照。两侧墙壁上列数了张氏历代杰出人物。走出门口时有副对联:“数典莫忘祖,爱家更爱国”。这座庙堂时刻提醒着族人和睦家而昌的道理。

张氏祖庙

堂前立了24根龙旗杆,记载了张氏家族的奋斗史,张氏后人遍布海内外多有成就。这里是著名的侨乡。

龙旗杆
龙旗杆

旁边还有详细的介绍和一个戏台。可见当时这个家族的昌盛。至此,田螺坑土楼群便参观完毕。

此时大约五点多,我们紧着时间驱车前往B线——云水谣古镇。这里是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基地。(这部电影回去一定要补!)在这里定了旅店——山水古民居。

十分有年代感的木门

这个土楼的格局是五室一厅,共三层。整个地板全是木板拼接而成,没有一根钉子。现在看到的地板是在老地面上新铺了一层。老板人很不错,给我们升级了房间,安排我们住在他出生的房子里。

厅堂

窗外景色

安顿下行李,虽然天色已晚,但还是按捺不住对这里的好奇,继续出去看一看。这个时候比较冷了。穿上李先生的外套御寒,李先生说这一身红配绿也是没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配绿”游览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已经走到了水车的位置,但是天已经完全黑了,几乎什么也看不清。而且这个小镇电压好像不稳,旁边的路灯时亮时灭,所以还是返回到酒店了。1月9日行程结束。

第二天(1月10日)要在10点之前返回厦门还车,所以早早的起来继续参观古镇。

一般的土楼是不允许游客上楼的,但是这家旅店老板说我们可以凭房门钥匙上去旁边这座楼,叫翠美楼。她说,这座土楼有她家8个房间,是老祖宗分下来的。所幸一睹土楼内貌。但是这座土楼远没有裕昌楼那么热闹,而且很多房间已经拆了。看出来这里已经荒凉许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灭火器箱居然是木头的,也是前所未见,闻所未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匆匆走出翠美楼,来到了景区的第一处景观,和贵楼。这是《大鱼海棠》椿的家的原型。不同湫的家,这座楼是方的。

和贵楼
和贵楼

走了一路发现,每家门上都会贴对联,门板上也贴联,不同我们这面的“福”字,而且看起来都是自己手写的。特意问了问当地人怎么回事,结果他们说,这都是土楼办写的,为了好看,还没有过年,老早就贴上了。呵呵,原来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了和贵楼,便要去往第二个景观,云水谣的水车。在去的路上,要走云水谣古道,全都是鹅卵石铺成的,大大小小,走上去特别硌脚,这里的人经常走在上面我估计很养生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榕树是福建省树,在厦门时就见到许多,这里年头久的更是常见,沿着鹅卵石古道没多远就会见到一颗参天榕树,独木成林,枝繁叶茂,它的树根长在地面上,强劲有力。你看这粗壮的树根,可以想象这棵树有多高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水谣》的取景也在这里。过了河对岸,就可以看见水车。再向下游走去是第三处景观怀远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水谣的水车是不是很美呢?让我“摘”下送给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时间的关系,第三处怀远楼已经来不及看了。只好返回客栈收拾东西返回厦门。我们出发看了下时间,正好10点。到达厦门还车大约1点。正好来得及,下一站,2点动车前往武夷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靖土楼最后总结,虽然田螺坑土楼群比较有名,建筑风格独特,但是我觉得云水谣古镇更适合游玩,山水之间总有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