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歌游记――客家土楼文化之旅

       游福建南靖土楼,最佳方式首推自驾。原因有三,其一游览路线长,景点之间距离较远,自驾可节省不少时间;其二值得游览的景点数量可观,若跟团只能看到名气大的,一些小而精的错过太可惜;其三自驾机动自由,沿途风光可随时停车游览拍照。

                                 ――前记

             从瑞金、古田一路红心之旅南下,天色渐黑,山路崎岖,果断入宿南靖县城。

           夜行山路险,小城年味浓。

            鲜美鸭仔面,真假云水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一大早匆匆退房,在街上选了一家面馆品尝了地方特色――枸杞面线、香葱面,驱车一小时抵书洋镇。路仍旧是山路,但白天好走多了,路边山景也美不胜收,还看见了吕秀莲祖籍地。行至一所庙宇,导航方向和路标不一样了,我只好打电话求助韦老师介绍我们认识的小简,昨晚才加的微信。正像韦老师所言,小简夫妇人很好,简先生立刻开车来接我们到他家茶庄,冲上好的铁观音请我们品茶。小简赶到后拿出自家山里种的一种又甜水份又足的大桔子请我们品尝,又装了一大袋让我们路上吃。简先生又给我们画了最佳游览线路图,指点我们怎么才能把一般游客玩不到的景点都玩到。随后带我们买了A线的内部优惠票(如有教师证、学生证半价),直到把我们送到景区入口才放心去上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福建土楼被誉为“中国古建筑的奇葩”、“东方文明的一颗璀璨明珠”,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南靖土楼作是福建土楼的杰出代表,主要由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和贵楼、怀远楼及下版土楼群(裕昌楼)、塔下村(德远堂)、石桥村(顺裕楼)、上田土楼、下山土楼、翠林楼(最小圆土楼)组成,它们像天上掉下来的飞碟、地上长出来的蘑菇点缀在南靖的群山中,和周围的群山、梯田、果树、溪流等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南靖土楼A线:

      田螺坑土楼――歪楼(裕昌楼)――塔下村土楼――河坑土楼群――石桥村土楼群

         从入口行驶没多久就看见山路下有两个硕大的土楼,因第一次亲眼看见,所以很是兴奋,遂停车拍照。百度地图查地址知这里是“五更寮”土楼。再百度知道了这里是黄氏祖先黄百三郎的墓穴地,每年清明都接受着田螺坑人的祭祀。清朝嘉庆年间黄百三郎从永定定居此,这个养鸭少年当年充分利用山涧泥地尽是田螺,以及谷深林密的地域优势,不断扩大再生产,为自己赚取了第一桶金(难怪这里鸭子出名)。像大多数中国人一样,黄百三郎有钱之后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盖房。最先盖起来的是方楼,也就是“那碗汤”,雅名“步云楼”。沿着高低地势将中厅修建成阶梯状,让人进入大门后就能体会“步步高升”的快感,这样既突出了祖厅的重要地位,又寄托了“平步青云”的美好愿望。这样智慧的男人田螺姑娘不喜欢才怪呢。继“步云楼”建成之后,黄百三郎的后代又环绕着它先后建起了“和昌”、“振昌”、“瑞云”和“文昌”四座圆楼。

         无意之中我们走了进土楼的历史文化,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田螺坑土楼

     田螺坑土楼群是南靖土楼中最具特色的典型,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顾问史蒂汶斯·安德列称田螺坑土楼群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土楼是一本读不尽的书,田螺坑土楼群是其中极其重要的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一:在第 一处观景台上从上往下看

       四座圆楼簇拥着一座方楼,像是一朵怒放的梅花,美妙绝伦,璀璨夺目,又像是一支气势磅礴的五重奏交响曲,在青山秀水间激越地奏响。公路随着山势蜿蜒而下。随着观看角度的变化,田螺坑景观魔术般地不断变幻,圆楼时而在前时而退后,方楼时而隐蔽时而暴露。来到坡底公路上,抬头往上一看,田螺坑土楼群犹如布达拉宫横空出世,巍峨耸立,庄严肃穆,在阳光下一派金碧辉煌。这四座圆楼的建造者以顺地势增减一层屋柱高度的方法,成功地在第二层取得了平面,大大方便了居住。田螺坑土楼为黄氏族人聚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二:在第二处观景台从下往上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三图四:内部全景拍

      土楼不仅在建筑风格上特色鲜明,大多数土楼的命名也寓意隽永、意味深长。土楼作为福建客家人引为自豪的建筑形式,同时又揉进了人文因素,堪称“天、地、人”三方结合的缩影。数十户、几百人同往一楼,反映客家人聚族而居、和睦相处的家族传统。因此,一部土楼史,便是一部乡村家族史。

         歪楼

        即裕昌楼,是目前已知最古老又最大的圆楼。

      看点一

     部分支柱左倾右斜。经过风霜雨雪,造成三楼四楼回廊支柱朝一个方向(顺时针)倾斜,五楼回廊支柱又朝另一个方向(逆时针)倾斜,最大的倾角达到15度,似乎只要一阵风吹过来,它们就会轰隆一声倒下。但是裕昌楼建成600多年来,经历多次地震,经历无数风雨,有惊无险安如山。因此,被称作“东歪西斜楼”,裕昌楼有东歪西斜700年之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点二

     五卦设计。裕昌楼初为刘、罗、张、唐、范五姓族人共同兴建居住,故整座楼设计为间数不等的五大卦,大卦13开间,小卦9开间,每卦设一部楼梯,外墙设五个瞭望台。五姓人家,五层结构,五个单元、五行排列,体现祈望五谷丰登、五福临门的美好愿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点三

      楼中厝。裕昌楼与田螺坑土楼不同,祖堂不在大门对面的大土楼一层,而是在大天井中心建了一座单层祖堂。祖堂有三个门:正门为喜门,喜事、祈神由此进出;左为生门,祈愿孩子平安有作为,由此进出;右为死门,办丧事由此进出。祖堂前面用河卵石铺成一个大圆圈,根据金木水火土等分五格,形状各异,煞是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点四

       水井。裕昌楼除了大天井有水井之外,后半楼的每家每户的一楼灶间,都有一口水井,深约1.5米,直径约0.6米,井水清洌,水源充盈,拿起水勺伸手即可打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点五

   楼层设计。裕昌楼有五层,一层为灶间(厨房),二层为粮仓,三层老人居住,四层年轻人居住,五层存放棺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塔下村土楼群

     塔下村山环水绕,环境优美,被称为“闽南小周庄”。两座自南而北的蜿蜒大山,如巨臂揽住一道生机勃勃的峡谷,一道弯弯曲曲的山溪从峡谷中穿过,溪水快快活活地流淌,水色清明澄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塔下土楼沿河而建,并非常均匀地分布在两岸,土楼形态丰富,有常见的方形、圆形土楼,还有围裙形、曲尺形土楼,最独特的是还有浙杭水乡模式单院式土木、砖木结构的吊角楼,形成大楼带小楼、高低错落布局的奇妙景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塔下村最大看点是“张氏家庙”德远堂。家庙后面是一片眉月形斜坡的草地,宛若天然地毯。草地连着一片葱郁的风水林,树林随着山峰向上延伸,直入云天,风吹林涛,气势磅礴。家庙前是一口半圆形池塘,塘中鱼儿遨游,庙宇疏影,给人增添了幽美的意境。池塘前边两侧石坪上耸立22支高过10米的石龙旗杆,杆柱浮雕蟠龙,腾云驾雾,势欲腾飞。阴镌姓名、世次、功名、年代科次、官衔品位爵位及立石龙旗杆的年代等文字。文官的石龙旗杆顶端饰物多雕毛笔锋,武官则镌坐狮,给人以静穆、严肃、荣耀的感觉,成为一道稀世罕见的文化绝观,人若身临塔下,就能领略到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河坑土楼群

        未进河杭村前有一个观景台,在村对面的山上。我和陆孩子都爬不动了,陆爸背着相机上山拍到这张河坑土楼全景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已到晌午,我们到村里觅食,圆了陆孩子吃鸡的愿望。等饭的时光,我到村里随处走了走,找到了十几座形态各异的土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石桥村土楼群

        这是A线上一个未被商业化, 不要门票的土楼群。除了我们一家三口,没有其他游客,村民很友好。在“文兴楼”中,一位长者热情给我们介绍着,一个胖嘟嘟的小姑娘啃着鸡腿自豪地说:有个客人在她家住过后都舍不得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山村冈峦环抱,中部平坦,涓涓细流,蜿蜒而过,其围合状就如风水说中的“聚宝盆”。三团溪从石桥村中间穿过,将村子一分为二。而沿溪建造的土楼,用大块的河卵石砌起高高的台基,墙脚。从建造至今,未遭水患。不得不感叹建造者的功力和设计的巧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桥边这座依河岸坡地高低而建的方形土楼——长源楼,由近及远看长源楼的模样,整体建筑顺乎地形地貌,与自然环境溶为一体,体现土楼建筑的智能与技巧。日本建筑专家称长源楼为"斜面土楼"。国内土楼研究学者则认为是五凤楼的变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与众不同的变式方楼“交椅楼”外,石桥村另一个引人侧目的亮点就是被称为最大单环通廊式圆土楼的顺裕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靖土楼B线:

        云水谣影视基地――怀远楼――和贵楼――云水谣日出――云水谣庄园――云水谣滑草场

        “云水谣古镇”

      原名长教,山川秀美、人文丰富。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2005年底,由张克辉以自己和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拍摄取景。在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当地政府将村中这条长10余公里,全部用鹅卵石铺成的古道正式命名为“云水谣古栈道”,长教村也更名为“云水谣古镇”。

     入住客栈“在云水谣等你”,喜欢这个名,也喜欢这个小土楼的位置和环境,依地势建在水边高地上,推开木窗,云水谣美景尽收眼底,更是观日出的极佳位置。客栈主基调是松木土黄色,夕照下金壁辉煌 ,如泰式皇家宫殿,与青山碧水古树交相辉映,真乃世外桃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夕阳余晖下的云水谣如梦境美伦美奂,漫步其间,如在画中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区内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和贵楼、怀远楼、省内最高最大最为集中的千年古榕树群、一条百年老街、千年古道。溪岸边,由13棵百年、千年老榕组成的榕树群蔚为壮观,其中一棵老榕树树冠覆盖面积1933平方米,树丫长达30多米,树干底端要10多个大人才能合抱,是一棵目前福建省已发现的最大的榕树。榕树下一条被踩磨得非常光滑的鹅卵石古道伸向远方,据考证是长汀府(龙岩市)通往漳州府(漳州市)的必经之路。村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山脚下、溪岸旁、田野上星罗棋布的一座座土楼。这些从元朝中期就开始建造的土楼,目前保存完好就有53座。这些土楼姿态万千,除了有建在沼泽地上堪称“天下第一奇”的和贵楼,及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土楼——怀远楼外,还有吊脚楼、竹竿楼、府第式土楼等,土楼风景别具一格。

        怀远楼

     怀远楼是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是内通廊式圆楼的典型,占地190平方米,室内雕梁画栋,古朴天然,对联横匾,书卷气浓。看点在于内院核心位置的祖堂,又叫“斯是室”。堂上悬挂的横匾刻着苍劲有力的行楷“斯是室”大字,两边柱子上有副对联,上联是“斯堂讵为游观计敦书开耳目”,下联是“是室何嫌隘惟思尚德课儿孙”。 怀远楼的楼基用巨型鹅卵石和三合土垒筑3米多高,墙体至今光滑无剥落。站在楼外墙边把脸贴着墙向上看,能看到楼基下围小,中间大,上层又逐渐缩小,好象橄榄状,据说此结构符合力学,可抗风,使楼更结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怀远楼里刚办过喜事,喜气还萦绕在每一个角落。一老妇吆喝:上楼参观五元一人!陆爸为了拍照花钱上去了。

 旁边还有一个长方形土楼,名“福源楼”。估计名气被怀远楼占去,位置又靠后不易被发现,土楼里少有商业味,居民生活气息浓厚,忙碌着过年的活计,饭香肉香扑鼻,勾人食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贵楼

      和贵楼在云水谣的另一头,我们没有走石板路,换了大路走,路程多了近一倍,权当锻炼了。

     和贵楼又称山脚楼,建于清代雍正十年,由简次屏公建造的,总投资一万五千两银子,是座占地1547平方米,是南靖最高的土楼。这座土楼建在沼泽地上,花了几千根松木做基建造在沼泽地上的,由于松木木质的特殊性,和贵楼经历过数次地震仍然不倒,院子中的空地,踩上去软绵绵的,竹竿插进泥土会出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一

             和贵楼有“三奇”

      一奇:和贵楼高五层,21.5米,“世界之最”,是已知的所有福建土楼里个头最高的。

     二奇:选址建楼之始并未发现这是块沼泽地,楼建了一层,忽然整层楼像沉船一样,慢慢下沉到了烂地里,建楼的简姓族人无可奈何,只好在下沉的楼墙上打了100多立方米的排桩,再从头开始夯墙,建起了一座五层高的方楼。他们似乎很有把握,从不担心大楼会倾斜或者下沉,果然两百多年来,和贵楼固若金汤,风雨不动安如山。现在,你在楼中学堂的小天井用铁线往地里插,一口气可以插进5米多深,拔出铁线,则可见铁线上有淤泥的痕迹,你如果在这里跺跺脚,天井整片的卵石便会涟漪般震动。       三奇:即楼中两口水井,相距十八米,井水水位均高出地面,左边那口井,清亮如镜,水质甜美,井中几条红鲤鱼翩翩游动,有如精灵,而右边那口井却混浊发黄,污秽不堪,完全不能饮用。这是由于两口井材料构造的不同造成的奇特景观。由于沼泽地浅层是腐烂的沼泽水,而深层是可饮用的地下水。所以在设计时都将两口井打到了地下水层。但是,清水井是由水泥砌成,而浊水井是由小圆石堆砌而成。这就导致了清水井壁缝隙较少,而浊水井壁缝隙较大。而两口井在通过沼泽水层时大量沼泽水渗入浊水井导致其浑浊有毒,而清水井却没有太多渗入所以可以饮用。

          云水谣庄园

     第二天原本期待看到云水谣日出的奇观,孰料天公不作美,大雾笼罩下白茫茫一片。这也算难得一遇的云水谣雾景呦,笑纳笑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水谣庄园本不在行程安排中,也算有缘吧,为了多等一小时不浪费,我和陆爸又踏着晨露去赏花。未至花开时节,遐想漫山遍野各种花儿竞放之际,这庄园该有多美呀!至于滑草场没心思去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福建福地胜景多

               南靖古建历史悠

              土楼自古皆少有

               山中平起万丈楼

               百户群聚千年久

               人杰地灵不过此

               赞,赞,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