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古镇景,深深土楼情,百态民俗风,只需一眼,便会醉去

云遥遥

水滔滔

云水跌谣里

跌出最美时光

云水谣这诗一般的名字

还未动身前往就已浮想联翩

脑补着溪水池畔边坐着的情侣

徐若瑄般清纯靓丽的客家美眉

陈坤一样帅气淳朴的邻家哥哥

村里孩子们无忧的戏水欢闹声

还有纯粹的笑容和热情的问候

漫步在云水谣古道上

听激流从脚下涌过

看小桥流水人家

探寻古老村落

观神奇土楼

From:《云水谣》
From:Internet
From:Internet
From:Internet

我喜欢古镇,因为古镇有味道,古朴质然,有让人豁然开朗的景、物、人,宁静悠闲,给你自由喘息的空间。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去过一些古镇,或许也曾抱怨过人挤人的不满旅程,也就慢慢地对古镇失去了兴趣。那~或许是你打开的地点不对?咱换个人少的古镇,静心享受古镇带来的美好时光。

云水谣古镇是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原名“长教”,这里山川秀美,人文丰富,原本是一个封闭的小村落,却在2005年因电影《云水谣》的诞生而渐渐为人所知,越来越多人慕名而来,有的来探寻历史遗迹,有的来拍摄取景,有的来循迹电影故事,有的来旅游散心,有的来寻找爱情......

虽说没有周庄、乌镇那样声名远扬,但这样的云水谣古镇正是我所爱:没有人挤人的碎片式美景,没有喧闹嘈杂的吵闹声。人,不多不少,正好;声音,不大不小,刚刚好。

From:《云水谣》

云水谣古镇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那由鹅卵石铺成的、沿溪而建、全长约10公里的“云水谣古栈道”,当地人称之为“长教古幽道”。一条幽静的古幽道,在千年老榕的庇佑下,承载着老一代人的记忆。

From:Internet

可别小看这千年老榕,它们可是组成了福建最高最大最集中的千年老榕树群,共13棵 。你看那最吸引你眼球的那棵榕树便是“八闽第一榕”,树冠的覆盖面积达1933平方米,树丫长30多米,树干底端可能要集齐10个手长的人才可能将其拥揽入怀。

From:Internet

此外,这里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天下第一奇楼和贵楼,又称“山脚楼”,是目前已知福建土楼中最高的土楼,占地1547平方米,距今有280多年历史,现在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

和贵楼

这座重数万吨的沼泽浮城为何能够惊艳四座?主要在于它有四奇

奇一:建于沼泽地上,双脚用力一跺就会震动、竹竿插进泥土便会出水、甚至历经了几十次大大小小地震的和贵楼至今280多年竟依旧固若金汤、屹立不倒。

奇二:和贵楼的两口井水,相距不过十几米,一口却清如明镜、水质清甜,另一口却混浊发黄,不可饮用,因此得名“阴阳井”。

奇三:“厝包楼,子孙较贤;楼包厝,子孙较富”,和贵楼前有15间凹形平方的护厝包裹着土楼,土楼里面还有”三间一堂“式的祖堂兼私塾学堂。楼包厝、厝包楼的架构特征成为了和贵楼的建筑特色。

奇四:和贵楼楼共5层高21.5m,一层土墙厚1.34m,由下而上逐层减小,第五层仅剩65cm,与建筑标准相差甚远的墙体。

阴阳井之一
阴阳井之二
From:Internet
Internet

另外一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双环圆形土楼“怀远楼”被誉为汉族民宅建筑艺术的佳作,被认为是福建土楼中最精美、保存最完好、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土楼。何为”怀远‘?取意为“怀念远方的亲人”。

怀远楼

怀远楼共四层,每层34间,每建一层就要花费一年时间,也就是耗时4年才建成。如果你把脸贴墙向上看,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墙体不是笔直向上的!像橄榄球一样,两端略小,中间略鼓,这样的建筑可是很考验功夫的呢~

走进怀远楼,迎面而来的缅甸琉璃简直让人不禁感慨:不愧为最精美的土楼,连装饰都这么精致讲究!抬头一看发现,只有2、3、4层的屋檐往天井方向蔓延,而且第2层的屋檐最靠外面,第3层的屋檐比第2层的窄,最后一层的屋檐最窄,这样的设计科学合理,水滴落下去才不会影响到最底层生活的人。

From:Internet
缅甸琉璃

这么多土楼,最受游客欢迎的该是声名在外的“四菜一汤”田螺坑了~你一定想问为什么?它凭什么?如果我告诉你:

田螺坑土楼群是福建客家土楼最具典范的代表,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土楼王国”中最壮观、最震撼人心的土楼景观,是福建土楼的“名片”,至今仍保存完好。这样,你就知道为什么大多数游客都更青睐田螺坑了吧^-^

田螺坑

“黄家精通音律,便建得五楼,名曰五重奏”。(“五重奏”一共5座,由方形的步云楼、圆形的和昌楼、瑞云楼、振昌楼和椭圆形的文昌楼组成),但不知是哪位想象力丰富的游客将其戏称为“四菜一汤”后,便四处流传开来。也有人觉得像“小布达拉宫”,你看究竟像不像?

小布达拉宫

再看看早年间曾被政府划为危楼的裕昌楼(开什么玩笑!“危楼”还能去?)七百多年来裕昌楼可是经受住了无数次的地震考验的,只是因为这位土楼“老人”立于在沼泽地上,加之年代久远,楼内的回廊木柱部分倾斜,看起来“老态龙钟”、“弱不禁风”,实则“老当益壮”、“风雨不动安如山”。

裕昌楼建于1308年,距今700多年,是现存最古老、最大的土楼,也是土楼中水井最多的(22口),因其歪歪斜斜、东倒西歪而被成为“

东倒西歪楼”,堪比意大利比萨斜塔。

这座让人很没有安全感的土楼有一个神奇又美好的数字:5!寓意五谷丰登、五福临门。何来之说呢?裕昌楼由刘、罗、张、唐、范5姓族人共同出资建造,直径54m,共5层,每层54间房,共5部楼梯,外墙设了5个瞭望台,每一口井深约1.5m

裕昌楼
From:Internet

高山流水,田园情趣,邂逅塔下

塔下首批15个中国景观村落之一,也是南靖第一长寿村,既然到了塔下,一定要打探下他们长寿的秘诀哦。

悠游来到世外桃源塔下村,从山巅俯瞰,这座“全国文明村”呈S型的八卦图,因而又被誉为“太极水乡”。

向长满青苔的石阶踏去,穿梭在河溪两岸别致的土楼和青砖小楼之间,瞬间忘却世俗的一切不安因素,此刻,只想在这里驻足。

呈S型的八卦图
From:Internet
From:Internet
From:Internet
看最具特色的德远堂,雕龙画凤,富丽堂皇
围绕石龙旗杆,探寻独特的闽西南客家文化
探密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围裙楼”裕德楼
雪英桥上眺望最美古村落

如果你觉得南靖游客已经有点多了,想要去游客更少、商业化气息不太浓、更“土乡土色”的地方观土楼、赏民风,那拥有福建最多土楼的纯客家县永定就是不二选择,在此你还能循迹《大鱼海棠》。

From:Internet

只能看一座土楼的话,选什么?

土楼之王——承启楼!

为什么这道土楼单选题非承启楼莫属?依山傍水、气势恢宏、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承启楼是高北土楼的代表,是圆楼典型,是圈数最多、居住人口最多的土楼,鼎盛时期住过800多人,俨然一个热闹小城,堪称福建土楼之最,因而又称为“土楼之王”,继0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于2010年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进入“活着的历史遗产”承启楼,仿佛走入了迷宫,在圈圈圆圆中,令人捉摸不透东西南北。虽不时有游客纷至沓来,但依旧留存着浓郁的乡村生活气息,共楼居住,袅袅炊烟生,出入相见,无分你我。

From:Internet
From:Internet
From:《大鱼海棠》

旁边那与承启楼夹成的一线天便是世泽楼,一圆一方,是天圆地方的意思,《大鱼海棠》湫就住在这个方形的围楼里。世泽楼作为方形土楼的典型代表,是目前开发最成熟的土楼风景区。

From:Internet
From:《大鱼海棠》
From:Internet
From:《大鱼海棠》

另一座方形土楼的代表五云楼是一座六百多岁高龄的“不倒楼”,座落于高北土楼群东侧,匆匆流逝的岁月印记印刻在斑驳的墙面,在经历了一场大地震后仅仅只是倾斜,至今都没有倒塌,堪称一大奇迹。

五云楼

除了土乡土色的纯客家风之外,这里还有一座中西合璧的西洋风土楼侨福楼,是旅居缅甸的侨胞三兄弟为解决家乡亲人的住房困难集资兴建的。整座土楼从外大门到内部祖堂,都是明显的西洋风,是高北最年轻最时尚的土楼。但是现在的侨福楼只剩下两三户人家,其他人大多旅居海外&港澳地区,因为这些旅居海外的楼主中共出了11位博士,因而又被称为“博士楼”。

侨福楼
From:Internet
From:Internet
From:Internet

看完永定高头乡高北村的土楼之后,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不妨再到“福建最美乡村”之一的永定洪坑民俗文化村看看,在这个普普通通却有着“浓缩的福建土楼博物馆”之称的小小村落,沿川溪而上,穿村而过,看两岸,青山绵连,松林苍翠,一排排柿树映入眼帘,我仿佛闻到了土楼人家越墙而出的柿香。

From:Internet

洪坑土楼群中必看的便是在美国洛杉矶世界建筑展览会引起轰动的高颜值“土楼王子”,迷妹们Hold住了,此王子非彼王子~与时俱进的“振成楼”内外两圈,楼中有楼,楼外也有楼:外圈是生土夯筑,完全继承客家土楼建造的基本架构,恰当地食用当地主要建材,在当时来看既经济又具高品质;内圈祖堂是仿西式建筑,用当时比较新颖的建材,仿照西式建筑风格建造。楼内按照《易经》中的八卦远离进行布局,以青砖防火墙分隔成八卦,富丽堂皇,不失雅致,因而成为很多节目的取景地,如春晚公益广告《筷子篇》、央视《客家足迹行》《大鱼海棠》等。

“从来人品恭能寿,自古文章正乃奇。”这种“正文先正人”的客家精神在振成楼体现得淋漓尽致。

振成楼
From:Internet

看完高颜值“王子”,更得去“宫殿”瞧一眼啦~

奎聚楼,一座宫殿式结构的方形大土楼,占地6000多平方米,历经风雨,岿然如山。奎聚楼内砖雕、木雕、石雕、彩塑、绘画栩栩如生,内容丰富,体现出浓郁的客家风情。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小奎聚楼汇聚了许多传统建筑,甚至是戏楼,楼中观戏,岂不乐哉。

奎聚楼
From:Internet
From:Internet
From:Internet

出了“宫殿”之后就要到官员家窜窜门~踏进官邸式土楼福裕楼后便能步步高身,财运亨通。

整个永定只有两座五凤楼式土楼(介于方、圆土楼和传统合院式住宅之间的客家建筑,方形土楼是五凤楼演变过来的,而圆形土楼又是方形土楼演变过来的),楼主林建文坚信,只要有人居住在土楼里,土楼便会历久常新,这也是福裕楼至今都保存得很好的重要原因。

福裕楼
From:Internet
From:Internet
From:Internet

对于大多数坐北朝南的土楼来说,如升楼就显得特别了,拒绝坐北朝南,选择坐东朝西,取意“如日东升”,加之小如米升,因而取名“如升楼”。这是《大鱼海棠》灵婆所在,是存放人类死后灵魂的土楼,给了如升楼又一个寓意:生灵升华!

如升楼
From:Internet
From:《大鱼海棠》

Tips1

外出旅游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双舒适合脚的鞋!不要穿新鞋~因为半途脚疼实在是件很煞风景的事,拒绝磨脚!拥抱舒适~以最好最放松的状态漫步古镇、观奇楼,探密民俗村。

跟着Karen女神穿肯定不会错啦~
From:Karen

Tips2

穿对衣服(建议古风or民族风)化好妆(淡妆最适合云水谣的淳朴画风)摆好pose(拒绝剪刀手),相信云水谣的美景会把你衬托得更美,再不会拍照的男朋友也分分钟拍出大片既视感!拒绝游客照,别浪费了这人间美景和这次舒心的旅程。

From:Internet
From:Internet
From:Internet
From:Coser
From:Coser

Tips3

备好9种证件景区旅游更省钱哦:

1.身份证:必备证件!当地居民凭借身份证在有些景区里面可以获得大幅度优惠的门票;并且下列优惠证件的使用一般要求出示身份证件;

2.学生证:大多数景区凭学生证可享学生价;

3.老年证:优惠或免费,一般来说70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参观大部分景点;

4.士兵证&军官证:部分优惠或全免;

5.导游证:带游客时全免,平时视景区规定;

6.教师证:教师节免费,平时视景区规定;

7.记者证:有些景区可享优惠;

8.警官证:免费or半价;

9.残疾证:免费or半价。

From:Internet

Tips4

有些土楼不允许上楼参观,有些需要付费5元,建议5元上一栋楼即可,没必要每栋都花钱上去的,至于上哪栋?看眼缘~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