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叔美食系列-面面俱全.《茶馆》与烂肉面

我自己都没想到第一篇的面是哪个。但落笔之后,我也觉得它当得起这开篇之作。

昨晚偶然在翻看以往的经典话剧,恰巧看到了一段《茶馆》中和事佬黄胖子劝架,黄胖子一句:一人来上一碗烂肉面!瞬间平息了一场剑拔弩张的架。让人就对这个“烂肉面”起了无穷的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烂肉面”,跟大多数其他的旧京吃食一样,都是劳苦大众解馋充饥的一种面食,之所以解馋,是因为有肉卤,而且价钱便宜。京津地区习惯吃打卤面,讲究的有黄花木耳肉片打卤面,更简便的还有素卤,用油条、茄丁之类的,更甚的还有各种汆儿,酱油汆儿,简单粗暴,但是味道极好,这个留待以后慢慢聊。

据说目前北京仅剩的一家“烂肉面”就在东四附近,中午就叫上一个朋友,溜溜达达踩着初秋的北京的阳光就去了。干面胡同35号,律姥姥京味面馆。稍微了解北京的人就会发现,朝阳门至东四这一带,有个鼎鼎大名的禄米仓,那干面胡同是不是跟禄米仓有关系呢?没错,据说当时的运粮大车到禄米仓卸米面,一起风就把地上遗撒的面粉刮到西边去了,于是西边这胡同就叫“干面胡同”了。干面胡同可是东城区颇有历史的胡同。在干面胡同里,有社科院的宿舍,曾经住过的大师包括钱钟书、杨绛夫妇,诗人卞之琳,作家李健吾、沙汀,考古学家夏鼐等等,另外,其他院还住过剧作家焦菊隐,大师梅葆玖等等,真的是藏龙卧虎。

因为禁止破墙开店,面馆已经在街面上开不见了,到了35号院,往里走,看见一间极小的门脸,敞开的屋门上蓝底黄字写着某电视台推荐的字样,无疑是这了。迈一步进屋,一个小小的过道就算是厨房了,右边一口大锅煮着面,正对的桌子上摆着各种等待着浇卤的面条。侧身从桌边左侧进入到屋内,便是面馆的待客之处了,仅有4张桌子,西边的墙上正中是律姥姥的介绍:律姥姥是满族正黄旗,自幼跟随奶奶学习老北京家庭面食,16岁参加工作后,在工厂任炊事员。面馆主营的是北京传统面食,肉丁炸酱、烂肉面、牛肉面、茄丁面、羊肉汆面,还有一个核武器:臭豆腐汆面!

今天主要尝的就是烂肉面,要了锅挑,不过水,就想吃那个燃和劲儿。装在搪瓷盆里的面很快上来,上面浇满了酱黑色的卤汁儿,仔细分辨,还有香菇丁、萝卜条这些辅料时不时透出白色,但旁边碎木耳已经迫不及待的把它们都染上了色儿,更深色的就是我们的主角儿,烂肉,其实是深酱色的肉丁。现在的烂肉面用的已经不是从前的边角料了,都是整块的肉丁。锅挑的好处是卤不容易泄,趁热拌两下,挑起一筷子呼噜一大口,伴满卤汁儿的手擀面就慢慢嚼出味了。咸鲜口,伴着花椒油的香味,回口的醋味让你不觉得厚重的卤有油腻感。再尝尝料,木耳爽脆,萝卜软嫩,在卤汁的包裹下入口甚是入味。肉丁很有特点,像是用黄酱炖制的,酱香浓郁,且颜色深入到纤维中,但入口却没有担心的那么咸,突出的是酱的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碗北方很家常的面,在慢慢消失的过程中,却又因为《茶馆》偶尔被人想起。吃碗面,也吃个回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