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的时候,第一时间你会想起谁

灾难面前,谁会第一时间想起你,你又会第一时间想起谁

01


昨天晚上,我刚练完舞蹈,与姐姐一起回家。手上的东西提了一大袋,钥匙正艰难的插进门锁里还未扭动,手肘处夹着的手机突然亮了起来。

我不禁一阵郁闷,想着这谁呀,打个电话真挑时候。本不想理,可电话铃声一阵接着一阵,毫不停歇。

没办法,只能把手上的袋子放下,把手机从手肘处拿了出来。

一看名字是他打来的,这家伙这段时间像是失踪了一样忙的找不见人,这会子突然开窍,终于想起来还有我这个未来家属存在。

没好气的接起电话,刚喂了一声,电话那头便传来他火急火燎的声音:你在哪?

我看了看夜色,都快九点半多了,除了家还能在哪,我刚说完。

他更加焦急的声音透过手机震响在我的左耳边:赶快出来,不要进屋子!地震了!

“快出来,不要进屋子!别在家,去街道上!”

这句话他重复了很多遍,一再叮嘱,透过电话我能听出了他那边很忙,最后他飞快的说了一句,我领导来了。

然后,就挂断了电话。听着手机里传出的忙音,我有一瞬间的怔愣,然后立刻打开朋友圈。果不其然,上面地震刷屏的信息,已经目不暇接。

02

“发生地震了,老公第一时间抱着孩子就跑下楼了。”

一个女生发了一张大门半开的照片,然后附带一个哭脸的表情,底下的评论有褒奖男人反应迅敏,也有调侃男人有了孩子忘了孩子她妈。

女生在最后回复了一个愤怒的小表情,然后@了她老公,回家搓衣板伺候。

一个男生说他背着媳妇就往楼下跑,然后一个错脚,就把老婆大人狠狠摔倒在了楼梯间。

然后,被他老婆甩了一耳瓜子,并且上传了一张脸颊发红的照片。不过,看他搞怪的表情,以及评论里欢乐的回复,晚上的待遇估计不会差到哪里去。

还有一个女生,说她一个人在家,躺在床上微晃的时候。她立马就拿着自己的钱包,穿着一双拖鞋,电梯也不敢坐了,一口气跑了八层楼,终于顺利达到安全地带。

然后,在其他三两一堆,抱团取暖的人群中,默默抱紧了自己的钱袋子。关键时刻,还是钱最管用。

我姐姐突然在一旁说,她有个同事刚好去了九寨沟旅行,目前联系不上了。他们的工作群里,朋友圈里全是这名同事的失联信息。

因为,晚上还要回单位值班,我没在院子里待多久,收拾了下衣物就出门了。

一路上,看到很多人都从家里头出来,坐在街道旁。男人热的光着膀子,拿着大蒲扇一下一下的扇着凉风,旁边的女人怀里抱着熟睡的孩子,一下又一下的轻轻摇晃。

有的一家老小带着吃的喝的,抱着两三张席子,直接铺到操场上,倒头就睡,孩子在旁边不知忧虑的你追我赶。

有的人正在焦急的打电话,声音大的离了老远都能听到,一遍遍的追问电话那头的人可曾安好。

有小情侣依偎在一起,男生买了一大袋子的零食饮料,女生嘴里不停的吃着男生递来的食物,坐在路边的椅子上晃着两条腿。

不像是正在经历一场大逃亡,到像是正在享受两人独处的甜蜜时光。

我还没走几步路,电话铃声又想起,我拿着手机一边回着话,一边看见他的身影慢慢出现在眼前。

我悄悄放下电话,走到他旁边,叫了一声:嗨,我在这里!

事后,他告诉我说,你知道吗?

如果心里有一个人,发生地震的时候,一定会迫不及待地想要确保对方的平安。

03

昨天晚上,注定是一个不眠夜。

工作群里、朋友圈里,到处都充斥着地震的新闻。

我一个同事说,她正在洗澡,水声嘈杂,没有听见外面的动静,她妈妈差点把门撞开。而她妈妈却是一个90斤不到,身体瘦弱,连一袋米都提不动的人。

还有一个同事说,她当时什么也没想,甚至老公孩子也顾上不,穿着睡衣就开车去了她父母家里,把她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全部拉上,然后一家人在广场上坐到凌晨一点多才一起回家。然后整晚,他们全部挤在不足100平的房间里,谁也没有离开过。

另有同事说,发生地震的时候,她发烧还没彻底好全,正睡得迷迷糊糊,被老公连抱带拽的都没能从床上拖下来。然后,老公就在床边守了一夜,没有合眼。

各个群里依然在刷着地震的有关信息,那些平日默默无闻,甚至毫不起眼的寻常人,好似一夜之间都长成一个个英雄。

生活从来不缺乏浪漫和勇敢,在灾难面前,人性会比往日更加经得起考验。

因为珍重,所以珍惜。

因为无常,所以感激。

因为仅有,所以相守。

04

记得上次还是08年汶川地震,我尚在南方上学,只听得父母说过家那边乱成了一锅粥。

很多人都生意都不做了,班也不上了,就铺张毯子呆在体育场里。那时候,也不管什么身外之物了,全家人能待在一起就是最好的。

时隔九年,大地又一次展现了它的不可琢磨,素有八百里平川的中原,也接连受到了余震的影响。

但总体来说,这次微震,影响还不是很大。

最大的震源在四川阿坝洲的九寨沟,网上已经有那边的救灾信息。

乱石坍塌,人体掩埋,生命的威胁来的是那样的猝不及防。

看着一张张被黑灰淹没的脸,一张张哭泣无声的悲痛。

很难想象,那曾经是令人向往的山水之地,人间乐园。

断裂的公路,倒塌的房屋,大自然的怒气,惊心动魄。

奋战在前线的士兵,驻守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源源送去的救灾物资。每一个都是有血有泪的生命,每一个也都是谁家的父母子女,亲朋好友。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会谁先到来,只愿在活着的时间,能与家人爱人相伴相守。

不管发生灾难的时候,谁是第一个想起你的人,你又是第一个想起了谁,还愿能在一起,度过安年。

感谢那些匍匐在前线的人民战士,感谢那些分秒必争的白衣天使,感谢天灾人祸前英勇无畏的普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要写的是我班里的几个朋友,我写下文字的时间是实习以前的最后一个期末,他们都走了。 这篇文章的主角是H。 H是我认...
    张坤2016阅读 270评论 0 0
  • 看到公众号有篇文章说,《维持婚姻的,只能是爱情。》看完之后有些感慨,说说自己对结婚这件事的个人看法。 “是和一个各...
    灿明阅读 779评论 2 3
  • 明天是博为搬家的日子,发糕由我来定。因为我之前已经定过两次,所以这次没有做过多准备,就想着提前一天给那个老板打电话...
    蕙印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