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写作的二三事

在我心目中,“码字”和“写作”、“作者”和“作家”一直都是有很大区别的,此外,区别很大的还有“书”和“书”,因为现在市面上真的充斥着太多名字听起来差不多,内容同样然并卵的书籍了。

尽管如此,那天在连岳的文章下面看到这个评论的时候,我还是觉得吃惊:无用书的比例竟高达90%?!将这条评论截图放在朋友圈,有朋友回复说,这个90%可以改成99.9%或更多,那一刻,我觉得这个真相太残酷了…..

烂书都已经这么多了,我自己写的也就那样,那我为什么要写文章?我是怎么看待自己写的东西?我想成为作家吗?过去或现在都有朋友问过我类似的问题,在回答这些问题以前,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和“写作”的故事。


1.从小就爱写作文

我从小到大都特别偏科,文科一直是强项,理科无能,尤其是数学,甚至还有因为解不出数学题,加上想不明白为什么要学数学,坐在书桌前自己跟自己生气流眼泪的经历(摊手)。

小学低年级作文还只是看图写话的时候,我总是可以得98.5/99这样的分数,我喜欢给图上的小红、小东、小明编故事,丢分是因为粗心,每次总少不了有错别字或用错的标点符号。

到了更高年级,开始写400字/800字限字作文了,身边同学都觉得苦恼的时候,我依然热情不减。印象特别深刻,大概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晚上下很大雨,邻居家的男生写不出作文,他妈妈撑着伞打着手电带他来我家让他和我一起写作文。我自己没写完的时候,就会把作文选借给他,他这里拼一点那里凑一点,我写完以后他还凑不齐字数,我就把自己写的作文,意思不变,换一种说法念给他听,让他写下来,这样第二天就有作业可以交了。

现在想想,那时候我就已经很舍得为书花(大人的)钱了,虽然我也很想集明信片,买女孩子的小玩意,但我还是选择买书,所以拥有的XX字作文选、作文素材、好词好句之类的书在同学里算是比较多的,这些书对那时候的我来说就已经算是课外读物了,而且那时唯一可以买书的新华书店离我家还挺远。

2.一篇周记改变了我

五年级下学期从家乡转学来到深圳,因为性格内向再加上不会说普通话,内心特别自卑,其他同学都可以很流利地读英语文章,可我连26个字母都不认识,每天上学都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因此很抗拒上学。

直到有一次,语文老师布置周末作业写一篇周记,作业本发下来前我的周记被当作优秀范文,老师将它在五年级三个班都读了一遍。从那以后,自己班和隔壁班的同学都认识我了,这令我信心大增,逐渐变得开朗起来,英语单词听写也从第一次43分,后面50 60 70分一直在进步。

我现在还记得那篇周记里写的是:我在上学路上看到一辆面包车撞到了一只小狗,可怜的小狗躺在地上惨叫,但司机当作什么也没发生直接开车走了,路过的也没人停下来救助小狗,我看着害怕又不知所措,末尾写了生命都是平等的,然后“谴责”了下司机之类的话。老师的评语是:观察仔细,动词用的准确,而能想到生命都是平等的这一点让她觉得吃惊。

已经不记得那位语文老师的名字和容貌,但是我到现在都感激她,她只是读了一篇她觉得好的小作文,却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帮助我度过了一个难关,这对当时的我来说真的特别重要,谢谢她。


3.我的作文获奖啦

初中生病了,隔三差五往医院跑,吃了药白天在教室睡觉,晚上回家做作业,成绩自然滑落不少,这让我更加多愁善感了,随便抓到什么纸都能在上面写几句,甚至用铅笔在房间墙上写。初中时候的“作品”我至今都还收藏着,但是一直没勇气再去看,因为现在看回去真的会把自己矫情坏。值得一提的是,初二那年,在深圳读书月现场作文比赛中,我得了个二等奖,奖品是一个黑色皮面的笔记本,落款写着深圳读书月组委会,让我开心了大半年。

后来,后来我就把写作这件事给忘了,但一直保持着阅读的习惯,什么书都愿意读。

4.为去书展写读后感

大概三年前,在豆瓣上看到深圳读书会发起的一个活动,只要在网站上提交一篇与书有关的文章就可以免费去香港书展。还没去过香港书展呢,于是就拉上师姐和同学,各自写了一篇读后感提交上去,一起去了书展。

在回程的车上,带队工作人员自我介绍说他们都是读书会的义工,我觉得这太酷了,于是萌生加入读书会的想法,很快就写了邮件申请加入义工,负责人回复说目前只有文案组缺人,问我是否愿意加入,我当然愿意。

加入文案组后,跟进的第一场活动嘉宾是深大文学院的一位老师,我的记录稿得到了嘉宾的表扬,他还给我提出了一些建议,太开心了,也是这一篇记录稿唤醒了我对写文章这件事的感觉,于是继续开开心心地在读书会写记录稿,但也没有想过写一些其他东西。


5.重拾写作习惯

直到今年无意加入“百天写作”打卡小组,小组规则是每周提交2篇文章,不限字数和题材。我这才验证这个验证那个把申请了很久的微信公众号找回来,开始在上面码字。

每周两篇听起来太简单了,但犯起懒的时候还是觉得很难,尤其是很久不写真的不知道写什么,大概第四周的时候,实在写不出自己觉得能发出的东西,为了不被踢出群,我从以前的文章里找了一篇做了修改后作为作业提交上去。

这100天里我一共写了三十多篇文章,比这个重要的是,我又重新感受到了写文章的那种乐趣,养成了随时用手机记录自己观察和想法的习惯,还看到了群里很多很棒的人,大家写着各种各样的题材,各有各的语言风格,让我觉得这个世界太美好了。


6.现在为什么写作

一直到今天,我都还没有养成固定的写文章习惯,也还没找到为自己写和写给别人看这两者间的平衡点,但是笔在我手中,总会越写越明白的,你说呢?

所以:

我为什么要写文章?

——因为喜欢,如你所见,从小就喜欢。目前来说,只有写作和做手工这两件事能让我感觉到“心流”。另外,这年头会写文章真的挺有用的,即使写的没那么好。

我是怎么看待自己写的东西?

——语句比较通顺但啰嗦,正在加强输入和学习一些写作技巧。虽然喜爱观察,但欠缺思考和想象,所以总觉得自己更擅长记录。

别人怎么看待我写的东西?

——有人说喜欢我写的平易近人,并且好些人都觉得我有在进步。我也很期待更多批评和建议,因为真的想写得更好。

我想成为作家吗?

——想,但我想成为自己喜欢的那种“作家”。


7.写作记录来时路

最后,我忍不住想感叹一句:生活真的很奇妙!

小学时将看到小狗被撞倒在路中间这件事写进周记本里的我,肯定想不到十几年后自己也会养狗狗,并且这么爱护它们;初中时候参加了读书月关于写的比赛,而今年,我参加了读书月关于说的活动;当年只是好奇想去香港书展看看的那个我,也不会想到未来几年里,自己在读书会除了收获朋友还有这么多进步。

做好该做的事,然后等待生活给你最好的安排!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如果这篇文章对您有所帮助或启发,欢迎为我点赞鼓励或评论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